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關係是什麼

2021-05-29 17:55:07 字數 2503 閱讀 5848

1樓:匿名使用者

1.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與特點。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決定了中國革命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而不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但是,五四運動後(至新中國成立)的中國革命,已經不是舊式的一般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即新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有著嚴格區別於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新的特質。

(1) 革命領導權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者是資產階級,新民主主義革命則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2) 時代條件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屬於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新民主主義革命發生***革命之後,屬於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範疇。(3) 革命的指導思想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以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為指導;新民主主義革命以馬列主義、***思想為指導。

(4) 革命目標與前途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要在中國建立資產階級**的國家和資本主義的社會制度;新民主主義革命則要在中國建立以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國家,然後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2.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

第一步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改變這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形態,使之變成一個獨立的新民主主義社會;

第二步是社會主義革命,使革命向前發展,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社會。(1)中國革命之所以要分「兩步走」,主要是因為中國社會性質與革命的特點所決定的。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

社會主義革命需要一定的經濟條件,需要有新民主主義作為工作準備。也就是說,沒有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新式的資產階級性質的民主革命,要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廢墟上建立起社會主義,那只是完全的空想。社會主義革命只有在新民主主義得到充分發展的基礎上才能進行,只有到那時,才能提出消滅資本主義剝削制度和改造小生產私有制度的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

(2)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部革命的全部結果:一方面有資本主義因素的發展,另一方面是社會主義因素的發展,其中社會主義因素起著決定的作用。因此,中國革命將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而不經過資本主義階段。

3.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區別與聯絡

(1)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性質不同的兩個階段,只有完成前一個革命任務,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革命。

(2) 同時,兩者又是緊密銜接的兩個階段。中國革命將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而不經過資本主義階段。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

(3) 兩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只有認清兩者的區別,同時認清兩者的聯絡,才能正確地領導中國革命。

4.在民主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關係問題上的錯誤傾向

在中國民主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關係問題上,中國共產黨黨內曾經產生過「兩次革命論」與「一次革命論」兩種錯誤傾向。前者割裂了兩個革命之間的銜接,中間橫插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就會犯右傾錯誤;後者搞所謂「無間斷」的革命,混淆兩個革命的界限,就會犯「左」的錯誤。

5.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

新民主主義社會是一個過渡性質的社會,即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時期。2023年土地改革完成後,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因此必然要由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過渡.。當時由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過渡.

的條件也具備了,主要包括:(1)物質基礎、經濟條件。 近代中國資本主義經濟及現代工業的初步發展,是中國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物質基礎。

社會主義國營經濟的壯大是實現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經濟條件。我國社會主義國營經濟的確立,主要是通過沒收官僚資本而建立的。(2)政治保證。

中國共產黨成為全國執政的黨,這是決定中國社會由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的政治力量。 各級人民民主政權的建立,是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的政治保障。(3) 國際因素。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社會主義出現勃興的局面,特別是蘇聯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希望。 蘇聯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支援,是中國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有利的國際因素。因此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的過渡是歷史的必然。

6.2023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標誌著我國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開始進入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新民主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一方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從新民主主義社會演變過去的,兩者有很多相似的因素,如兩者都是社會主義因素占主導地位,都屬於社會主義範疇等等。另一方面,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與新民主主義社會也存在著本質的區別:

①經濟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我國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取得決定性勝利,使我國社會的經濟結構產生了根本變化,社會主義經濟成分已佔絕對優勢,社會主義公有制已成為我國經濟基礎。②階級關係發生了根本變化。

伴隨著社會經濟結構的變化和生產力的發展,我國的階級關係也發生了根本變化。剝削階級作為一個整體的階級已被消滅,階級鬥爭已不再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③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發生了根本變化。

新中國成立,尤其是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後,國內的主要矛盾已轉變為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總任務是實現「一化三改造」。2023年以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之間的矛盾。黨和全國人民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來解決這個矛盾,把我國儘快地從落後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特點

1 領導的階級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 2 目的不同 舊民主主義革命以建立資本主義社會和資產階級 的國家為目的的資產階級革命,這些都是反對外國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的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牢牢掌握革命領導權,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並及時...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關係是什麼

1 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性質不同的兩個階段,只有完成前一個革命任務,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革命。2 同時,兩者又是緊密銜接的兩個階段。中國革命將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而不經過資本主義階段。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3 兩者既有區別,又有聯...

新民主主義社會理論的主要內容,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新民主主義革 命理論的主要內容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即 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 這條總路線包含了以下方面的內容 1 革命的目標。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直接目標是改變買辦的封建的生產關係以及腐朽的政治上層建築。它的根本目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2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