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招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3 13:26:40 字數 5589 閱讀 2792

1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而招

【拼音】:dēng gāo ér zhāo

【解釋】:登高:登上高處;招:揮手招呼人。登到高處招呼人,看到的遠。比喻聲望高的人發出號召,響應的人必然會多。

【出自】:「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出自《荀子·勸學》。

挖耳當招

【拼音】:wā ěr dāng zhāo

【解釋】:見別人舉手挖耳朵,卻誤以為是在招呼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那吳衙內記掛著賀小姐,一夜臥不安穩。早上賀司戶相邀,正是挖耳當招。」

有言在前

【拼音】:yǒu yán zài qián

【解釋】:已經把話說在前頭。指事前打好了招呼。

【出自】:「言而不信,何以為言」見《穀梁傳•僖公二十二年》。

招之不來,麾之不去

【拼音】:zhāo zhī bú lái ,huī zhī bú qù

【解釋】:招:招呼。聽到招呼不過來,讓他走也不走。形容人個性強,不輕易聽命於他人。

【出自】:《史記•汲鄭列傳》:「然至其輔少主,守城深堅,招之不來,麾之不去,雖自謂賁育亦不能奪之矣。」

貌合神離

【拼音】:màohéshénlí

【解釋】:貌:外表;神:內心.指外表上一致;內心裡不一樣.形容表面上關係很融洽;而實際上各懷心思。

【出自】:漢·黃石公《素書》:「貌合心離者孤;親讒遠忠者亡。」

表示熱情優厚地招待客人的詞語有哪些?

2樓:薩摩耶好醜

款待、管待、迎接、接待、招呼。

一、款待[ kuǎn dài ]

釋義:親切優厚地招待:~客人。盛情~。

引證解釋:蕭三 《草原上的紅旗》詩:「 蒙古 婦女穿著長袍,戴著手飾,一碗碗奶茶款待殷勤。」

二、管待[ guǎn dài ]

釋義:照顧接待;用飯菜等招待。

引證解釋:吳組緗 《山洪》十三:「我好心好意的管待他們,他們也不見得就怎麼樣我。」

三、迎接[ yíng jiē ]

釋義:到某個地點去陪同客人等一起來:前往機場~貴賓。~勞動節。~新的戰鬥任務。

引證解釋: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三章:「鳳凰堡這個艱苦創業的小社,迎接第一個金色的秋天。」

四、接待[ jiē dài ]

釋義:招待:~室。~來賓。

引證解釋:趙樹理 《三裡灣·變糊塗為光榮》:「 馬 家也臨時在供銷社買了一些酒,炒了幾盤菜,舉行了接待的儀式。」

五、招呼[ zhāo hu ]

釋義:接待:她的工作是站在櫃檯前~顧客。

引證解釋:葉紫《行軍掉隊紀》五:「這山坳裡十多家店家,就只有他家的生意興盛。招呼好,飯菜好,並且還能夠保險客人平安。」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熱情優厚地招待客人的詞語有:賓至如歸、倒屣相迎、解衣推食、熱腸古道 、

一、倒屣相迎 dào xǐ xiāng yíng

【解釋】:屣:鞋。古人家居脫鞋席地而坐,爭於迎客,將鞋穿倒。形容熱情歡迎賓客。

【出自】:《三國志·魏書·王粲傳》:「聞粲在門,倒屣迎之,」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熱情歡迎賓客

二、解衣推食 jiě yī tuī shí

【解釋】:解:解開、脫掉。推:讓。意思是: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陳書·華皎傳》:「時兵荒之後,百姓饑饉,皎解衣推食,多少必均,因稍擢為暨陽、山陽二縣令。」

【成語故事】:楚漢相爭時期,項羽手下的韓信因得不到重用就投靠劉邦。劉邦認為韓信是一個很好的人才,就把他的衣服送給韓信,還給韓信送去精美的食物、兵馬。

韓信帶兵滅掉齊國。項羽派武涉去勸韓信自立為王,被韓信拒絕。

三、賓至如歸 bīn zhì rú guī

【解釋】: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示例】:四方之客,一入魯境,皆有常供,不至缺乏,~。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

四、熱腸古道 rè cháng gǔ dào

【解釋】:熱腸:熱心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指待人真誠、熱情。

【示例】:老哥~,我們是一向欽佩的。 ◎清·吳趼人《糊塗世界》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4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好朋友的詞語有哪些?

5樓:曾1萱寒

摯友、至好、至交、知交、老友

一、摯友 [ zhì yǒu ]

解釋:極親密的朋友。

引證: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第一章:「我出國後《生活》週刊即被封閉,摯友 杜重遠 先生即接著創辦《新生》週刊。」

二、至好 [ zhì hǎo ]

解釋:至交。

引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第四回:「我們是同窗至好,我自然要好好的招呼你。」

三、至交 [ zhì jiāo ]

解釋:最相好的朋友:~好友。他們倆是~。

引證: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我和他們,是新近才認識的,都由於文學工作上的關係,雖然還不能稱為至交,但已可以說是朋友。」

四、知交 [ zhī jiāo ]

解釋:知己的朋友:他是我中學時代的~。

引證:端木蕻良 《火腿》:「兩人在感慨唏噓的共同憤慨下,便成了知交。」

五、老友 [ lǎo yǒu ]

解釋:相交多年的朋友。

引證:郁達夫 《遲桂花》:「是因為這一次的結婚,我才進城裡去買東西,才發見了多年不見的你這老友的存在。」

6樓:百度使用者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高山流水,得遇知音。

心照神交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潭水

情至意盡

情同手足,肝膽相照,

知己 知音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情同手足、肝膽相照、親密無間、情深似海、形影不離情同手足[ qíng tóng shǒu zú ]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肝膽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 ]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出處:宋·文天祥《文山全集·六·與陳察院文龍書》:「所恃知己;肝膽相照;臨書不憚傾倒。」

親密無間[ qīn mì wú jiàn ]間:縫隙。 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漢書·蕭望之傳贊》:「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密無間。」

情深似海[ qíng shēn sì hǎi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處: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形影不離[ xíng yǐng bù lí ]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青縣農家**,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

8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見的如下;

形容好朋友的詞語 : 情同手足、 肝膽相照、 親密無間、 莫逆之交、 刎頸之交、 情深似海、 深情厚意、 形影不離、 志同道合、 情深潭水、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9樓:東師陳老師

總角之交,刎頸之交,杵臼之交,金蘭之交,患難之交,布衣之交,再世之交,竹馬之交,君子之交,車笠之交,金石之交,肺腑之交,貧賤之交,忘形之交,平昔之交

10樓:加內特的夢

親密無間,形影不離,莫逆之交、肝膽相照、情同手足,推心置腹, 患難與共,狐朋狗友,親密無間 形影不離 金蘭之交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無微不至 親密無間 人同此心,手足情深 惺惺相惜 高朋滿座、情同手足、

11樓:百度使用者

忘年之交: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生死之交

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 子。 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管鮑之交: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總角之交:總角:兒童髮髻向上分開的結果童年。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患難之交

12樓:楚憫

形影不離[xíng yǐng bù lí]

形容相聚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暴走少女

形容相聚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久別重逢、觥籌交錯、亨嘉之會、盡歡而散、一觴一詠、賓朋滿座、團頭聚面、把酒言歡、載歌載舞、喜出望外、歡呼雀躍、欣喜若狂、闔家歡樂、簪盍良朋等。

成語解析:

一、久別重逢

【解釋】: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回:「多年不見了,說了幾句久別重逢的話,招呼大家坐下,書僮送上茶來。」

二、觥籌交錯

【解釋】: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出自】: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坐起而喧譁者,眾賓歡也。」

白話文:「射箭的人中,奕的勝利,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坐起來大聲喧譁的,是賓客歡樂的樣子。」

三、亨嘉之會

【解釋】:亨嘉:美好的事物聚會在一起。比喻優秀人物濟濟一堂。

【出自】:《周易·乾》:「亨者,嘉之會。」

白話文:「美好的人聚會在一起。」

四、盡歡而散

【解釋】:盡情歡樂之後,才分別離開。多指聚會、宴飲或遊樂。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三:「別徵酒器,盡歡而散。」

白話文:「別徵酒器,盡情歡樂之後,才分別離開。」

五、一觴一詠

【解釋】:觴:古代盛酒器,借指飲酒;詠:吟詩。舊指文人喝酒吟詩的聚會。

【出自】:晉·王羲之《蘭亭集序》:「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白話文:「一杯一首詩,也足以痛快地抒發內心的深情。」

14樓:金芃閣

形容相聚的成語有:1.賓朋滿座;2.觥籌交錯;3.一觴一詠;4.亨嘉之會;5.團頭聚面。

1.賓朋滿座[bīn péng mǎn zuò]:賓客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友聚會。

2.觥籌交錯[gōng chóu jiāo cuò]: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3.一觴一詠[yī shāng yī yǒng]:觴:古代盛酒器,借指飲酒;詠:吟詩。舊指文人喝酒吟詩的聚會。

4.亨嘉之會[hēng jiā zhī huì]:亨嘉:美好的事物聚會在一起。比喻優秀人物濟濟一堂。

5.團頭聚面[tuán tóu jù miàn]:形容非常親密地相聚在一起。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晚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錦霞 落霞 丹霞 霞光 霞色 霞影 霞帔 斑斕 碧綠鵝黃 梨黃 紫色 繹色 蔚藍 湛藍 緋紅 金黃 繽紛駁雜 燦爛 蒼蒼 璀璨 淡雅 光潤 瑰麗 華麗 黃暈豁亮 晶瑩 爛漫 朦朧 迷離 迷濛 明淨 明朗 明麗明媚 凝碧 濃豔 綺麗 閃爍 疏落 鮮妍 絢爛 絢麗眩目 殷紅 嫣紅 釅釅 陰森 瑩白 幽微...

形容寫信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一絲不苟 屏氣凝神 通宵達旦 全神貫注 兢兢業業 專心致志 目不轉睛 孜孜不倦 勤勤懇懇 埋頭苦幹 1 一絲不苟 拼音 y s b g u 釋義 苟 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出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2 屏氣凝神 拼音 b ng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