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時代發展,談談如何理解艱苦奮鬥精神

2021-03-19 18:19:41 字數 4861 閱讀 3730

1樓:說不出成果

我們不能忘記先輩艱苦奮鬥的精神。

現在我們也要繼承和發揚這種精神,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艱苦奮鬥的精神,就是為了培養我們,這種新時代人群的一些能力。只有我們有了這種精神才能成功。

新時期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應該怎樣做?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有著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是治黨治國的需要

中華民族從來不畏艱難困苦,我們的先輩靠這種精神曾經造就了歷史輝煌,樹立和維護了民族尊嚴。在近代史中,我們國家經濟曾一度處於落後地位, 「落後就要捱打」,處處受辱的慘痛教訓,激勵著我們必須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激勵著我們必須頑強打拼走富國之路。

中國革命的歷史證明,黨的事業的成敗,與能否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是緊密相關的。正是靠著這種精神,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順利地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綜合國力明顯提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人民生活總體上已實現小康;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取得了新成果。我們在近百年來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乃至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事業,關鍵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發揚了艱苦奮鬥的偉大精神,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決心轟轟烈烈地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

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是時代的需要。

我們正處在體制變革的關鍵時期,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必然會影響人們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導向,表現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就是利已主義、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現象。我們要面對現實,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矯正不良傾向。黨要抓好黨風政風建設,以保持對人民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是踐行「****」的重要思想的保證。

「****」的重要思想,精神實質在於通過「****」使黨永遠保持應有的先進性。踐行「****」的重要思想,必須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精神。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促使我們要根據我國生產力發展的現實狀況,認真研究和解決生產力領域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以推動生產力的發展;要堅持改革開放,自覺調整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環節,為生產力的發展指明方向、開闢道路、創造條件和提供保障,要大膽掃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障礙;要勇於正視黨在新形勢下自身建設的種種問題,以改革的精神解決那些與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不相適應的體制、習慣和做法。

新的歷史時期更須弘揚艱苦奮鬥精神

新時期弘揚艱苦奮鬥精神,要正視面臨的挑戰和困難,牢牢樹立憂患意識。

我們的現代化建設是在一個生產力水平相對落後的基礎上進行的,先天的不足無疑會使我們遇到更多、更大的困難,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地區間發展不平衡又非常嚴重,我們必須科學地觀察和判斷形勢,抓緊戰機,對改革中遇到的困難,無論是歷史的還是現實的,無論是在經濟、政治還是文化領域,無論國際還是國內,都要盡力克服,大刀闊斧地革除舊事物、舊體制,將改革順利進行下去。

1.弘揚艱苦奮鬥精神,須在全社會倡導廉政為民、艱苦創業的風範。

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些缺乏事業心和責任感的領導幹部,追求享樂,腐敗現象層出不窮,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通過在全黨加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增進領導幹部的事業心、進取心和責任感,改善現行的領導體制和幹部制度,建立健全監督體制和評價體制,使領導幹部在艱苦奮鬥這個原則問題上,真正發揮帶頭作用。

2.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在全社會倡導和樹立艱苦奮鬥精神。

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在全社會弘揚艱苦奮鬥精神,堅持群眾路線,以人民為本,這就要求我們做到: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黨的幹部必須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和執行路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無論做什麼,都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虛心向群眾學習,與群眾同甘共苦;三是要向群眾學習,改進工作方法,在市場條件下,在領導工作中,講究和改進工作方法,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保持當好人民公僕,在全社會倡導和正確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把弘揚艱苦奮鬥精神變成全民的自覺行動,同心同德,艱苦創業。

3.積極為艱苦奮鬥精神的倡導提供社會空間。

***同志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幹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只有把嘴上說的、紙上寫的、會上定的,變成具體的行動、實際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們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要弘揚艱苦奮鬥精神,必須在用人上要真正體現公開公平競爭機制,任人唯賢,以績取人。

為那些有務實精神、埋頭苦幹、績效顯著的人提供施展才華的平臺和晉升的機會,以保證那些有能力、有貢獻的人確實得到應有的肯定、尊重和回報,從根本上保證和鼓勵人們充分弘揚艱苦奮鬥精神,為艱苦奮鬥精神的倡導提供良好的社會空間,讓想幹事、能幹事的人幹成事。做到象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同志在省第十次黨代表上的報告中說的那樣:「讓想幹事的人有機會、能幹事的人有平臺、幹成事的人有地位」。

4樓:湯訓

艱苦奮鬥是我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艱苦奮鬥不僅僅是一種精神狀態,同時也是實踐要求,其實質反映了共產黨人迎難而上、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在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業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的新形勢下,一些人的頭腦中便產生「國家有錢了,進入刺激消費時代了,再提艱苦奮鬥不合時宜了」等錯誤觀念。

對這種「過時論」,領導幹部必須高度重視,加強引導,使人們認清提倡艱苦奮鬥精神的重要性長期性:一要認清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艱苦奮鬥史,我們國家也是靠艱苦奮鬥不斷髮展,人們靠艱苦樸素不斷走向富裕。

今天我們要實現中國夢,只有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精神狀態,堅定艱苦奮鬥的信心,獻身艱苦奮鬥的實踐,才能有新的更大發展。二要認清艱苦奮鬥精神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不要攀比,不要浪費,不要過分追求奢侈品,不要講排場,不要講消費檔次,勤儉節約,艱苦樸素。

新時期艱苦奮鬥的精神有哪些表現

5樓:我愛斯隆

1、自強不息

這是艱苦奮鬥精神的內在核心。自強不息,就是既不屈服於艱難困苦,也不懈怠於富足安逸,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蓬勃的朝氣,奮進的銳氣。自強不息,就是既不迴避自己的差距,也不滿足已有的成績,始終奮發向上,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2、不怕困難

這是艱苦奮鬥精神的必要前提。 不怕困難。這是艱苦奮鬥的主要特徵。不怕困難,就是在戰術上重視困難,在戰略上藐視困難,千方百計探索克服困難的科學方法和最佳途徑。

3、勤奮工作

這是艱苦奮鬥精神的表現形式。勤奮工作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正如***總書記說的,要做到「夙興夜寐」;勤奮工作,是一種敬業精神,是對工作的負責,是對既定目標的追求,是鞠躬盡瘁。

4、節儉簡約

這是艱苦奮鬥精神的必然選擇。節儉簡約,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態度,也是一種工作方式、工作態度。節儉簡約,並不是搞苦行僧式的禁慾主義,而是珍惜愛護一切人類文明成果和自然資源,儘可能做到物盡所用,不以鋪張浪費、排場為榮耀,不以時髦、豪華為追求。

【舉例】

1、全國勞動模範徐虎,他是上海房管行業的一名普通水電工,但他十幾年如一日,堅持夜間開箱為人民服務,餓著肚子,放棄休息,不怕苦不怕累,為廣大居民排憂解難。得到人民群眾的一致讚揚。徐虎的這種精神,就是一種艱苦奮鬥的精神。

2、童第周,他出生在浙江鄞縣一個偏僻的山村裡。因為家裡窮,他一面幫家裡做農活,一面跟父親念點兒書。在艱苦的環境中依然堅持學習奮鬥,最終成為我國著名的生物學家,這也是一種艱苦奮鬥的精神。

6樓:狼女至尊

新時期艱苦奮鬥的精神的四個表現如下:

1、自強不息。既不屈服於艱難困苦,也不懈怠於富足安逸,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蓬勃的朝氣,奮進的銳氣;既不迴避自己的差距,也不滿足已有的成績,始終奮發向上,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2、不怕困難。在戰術上重視困難,在戰略上藐視困難,千方百計探索克服困難的科學方法和最佳途徑;在艱難困苦面前保持一種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拼搏精神;

在克服苦難的關頭抱定一種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心;在遭受挫折的時候百折不撓,再接再厲的堅強意志;在逆境中奮起,不消極、不沮喪、積極進取,力爭有所作為的態度。

3、勤奮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正如***總書記說的,要做到「夙興夜寐」;勤奮工作,是一種敬業精神,是對工作的負責,是對既定目標的追求,是鞠躬盡瘁。

4、節儉簡約。這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生活態度,也是一種工作方式、工作態度。節儉簡約,並不是搞苦行僧式的禁慾主義,而是在生活上量入為出,適度消費;在工作上以適用為度,不超標準;

珍惜愛護一切人類文明成果和自然資源,儘可能做到物盡所用,不以鋪張浪費、排場為榮耀,不以時髦、豪華為追求。

7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期艱苦奮鬥的精神,主要表現在不要不怕吃苦,不怕犧牲,頑強學習

8樓:cong聰cong聰

吃飯睡覺打豆豆,逛街消費買包包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如何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發揚五四精神,奮力拼搏,不負民族與國家的重託。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高校大學生是青年群體中的中堅力量,肩負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時代重任。

廣大青年大學生要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咐,抓住時代機遇,樹立遠大志向,時刻保持昂揚鬥志,在實踐中淬鍊品格、增長本領。青年大學生要勇立時代潮頭,積極投身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去,做新時代的青年追夢人。

只有實踐才有收穫,只有立足本職,埋頭苦幹,才能實現夢想,實現中國夢並不會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的事,需要從一點一滴乾起,從一磚一瓦做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思想上要樹立遠大理想,要培養不怕困難,不怕挫折的堅強意志,樂觀向上,開闊進取;在學習上要頑強拼搏,勤于思考,勇於創新,認真完成學業任務;在生活上要勤儉...

11樓:解憂文化

我們應該在工作中努力奮鬥,不怕辛苦,用於拼搏,從實現個人價值開始做起,然後將目標放的更遠大一些。

如何理解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如何理解和平和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 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力作用的結果.第一,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痛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 分強烈,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 第二,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

結合《孝經》談談你如何理解「孝敬父母」的內涵

作為人,孝復順父母祖宗是天經地制義理所應當的。請問大家做過哪些好事,積累過多少陰德?只有積累過多的陰德,今生才能得到善終,子孫才能興旺,來世才能幸福。孝敬父母祖宗是積累最大的陰德。相反的行為便是損傷最大的陰德,也是最觸犯天心的。願所有明白這個道理的人都能將之謹記在心並且理解其意傳教他人。檢舉 201...

結合《孝經》談談你如何理解“孝敬父母”的內涵

尊敬孝,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僅是一種 善事父母 的日常倫理意識 規範和實踐,實際上它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整個中國文化的首要精神,其影響之大 涵蓋之廣,既深且遠。孝是中華傳統文化中,集道德觀 人生觀 宇宙觀為一體的核心和首要觀念。孝是中華傳統倫理體系的起點與諸道德之首。對當代中國影響深遠且發展至今又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