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基本作用是什麼呢,藥物的基本作用是什麼呢?

2021-05-16 00:39:21 字數 3552 閱讀 4767

1樓:z安好無念

興奮作用和抑制作用是藥物的基本作用,興奮是使機體器官原有功能水平提高或增強,抑制是使機體器官原有功能水平降低或減弱。

藥物的基本作用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作用的基本原理

藥物是用於

人體以**、預防或診斷疾病的化學物質。包括用於計劃生育、殺滅病媒及消毒汙物的化學物質。藥物是通過機體而發揮作用的,它干擾或參與機體內在的生理、生化代謝過程而達到用藥目的。

各種藥物性質不同,其作用原理也不盡相同。歸納起來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理化條件的改變:此類藥物主要是改變細胞周圍的理化條件,如抗酸藥通過簡單的化學中和反應使胃酸度降低從而達到**潰瘍病的目的;甘露醇高滲液進入血液中從腎臟排出,可從周圍吸收水分,從而達到抗腦水腫和利尿的作用。

二、補充或干擾代謝物質:人體內各種維生素、激素及鐵、鈣、鈉、鉀等的缺乏均可致病。如能適當補充物質即可治病。

某些藥物以其結構與某些物質相類似而以假亂真,達到抑制細胞生長的目的。如磺胺藥與對氨基苯甲酸競爭參與葉酸代謝而抑制細菌生長。

三、對酶的抑制或促進作用:許多藥物通過對酶的抑制而發揮作用,通過促進酶的作用而顯效。如新斯的明抑制膽鹼酯酶,可促進腸蠕動;胰島素啟用已糖激酶而促進糖代謝作用。

四、對細胞膜的作用:各種利尿藥就是通過抑制腎小管再吸收水和鈉而發揮利尿作用的。苯妥因鈉通過穩定細胞膜而呈現抗癲癇、抗心律失常作用。青黴素通過抑制細菌細胞膜合成而達到殺菌的目的。

藥作作用在於消除原發致**子的叫作對因**,即治本。如抗生素殺滅體內致病微生物、解毒藥促進體內毒物的消除。藥物作用在於改善疾病症狀的叫作對症**,即治標。

對症**不是根本的**,但能改善症狀、解除痛楚。如抗休克、抗心衰、抗驚厥、退熱、平喘、解痙等。

3樓:

藥物的基本作用是指 藥物對機體原有功能活動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與機體細胞間的初始作用或原發作用。

5樓:紫欣微

1.調節功能

2.抗病原體

3.補充不足

6樓:僑晨濤玄野

一、理化條件的改變;

二、補充或干擾代謝物質;

三、對酶的抑制或促進作用;

四、對細胞膜的作用。

藥作作用在於消除原發致**子的叫作對因**(治本);藥物作用在於改善疾病症狀的叫作對症**(治標)

7樓:子車碧春汪易

藥物與機體的器官、組織或

細胞接觸就會與組織細胞大分子相互作用,改變有關細胞組織的功能,從而激發一系列的生理、生化變化,此即藥物的作用。表現有如下兩種型別:(1)原有機能水平的提高,如反射的加強,腺體分泌的增加,以及肌肉的收縮等,稱為興奮或亢進;(2)器官原有機能水平的下降,如反射的減弱、腺體分泌的減少,以及肌肉的鬆弛等,稱為抑制。

興奮和抑制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過度興奮可導致機能衰竭,表現為難於再興奮的深度抑制狀態。強大的抑制作用可使機能活動全部停止而不易恢復,稱為麻痺。此外,興奮後常有低於正常水平的後抑制現象;而抑制解除後也常有機能比正常更為亢進的反跳(「回躍」)現象。

對於中樞神經來說,凡藥物使過高的機能恢復至正常水平,稱為鎮靜,是機能相對的下降。使低下機能恢復正常,稱為回蘇,也叫甦醒,是機能相對的提高。

生理機能的變化和代謝(生化)的變化,往往是密切相關聯的。例如,腎上腺素可使心肌收縮加強,心率加速,伴隨著心肌能量消耗的增多。

此外,同一藥物對不同器官的相同組織的作用,可能引起性質相反的效應,如腎上腺素使**黏膜的血管平滑肌收縮,而對骨骼肌的血管平滑肌卻表現鬆弛(擴張)作用。所以,藥物對機體機能的影響是錯綜複雜的。

8樓:生蝶杞珍

藥物作用是指藥物與機體細胞間的初始作用。

藥物作用具有兩重性

(1)**作用:指藥物所引起的符合用藥目的作用。

(2)不良反應:指那些不符合藥物**目的、並給患者帶來痛苦或危害的反應。

(二)藥物的**作用

1.定義

凡符合用藥目的或達到防治效果的作用稱為**作用。

2.分類

按**目的分為:

(1)對因**:針對****稱為對因**,也稱治本。用藥目的在於消除原發致**子,徹底**疾病。

(2)對症**:用藥物改善疾病症狀,但不能消除**,稱對症**,也稱治標。用藥目的在於改善症狀。

(三)藥物的不良反應

凡不符合藥物**目的並給患者帶來病痛或危害的反應稱為不良反應。一般是可以預知的,且停藥後可以自行恢復。

1.***

藥物在**劑量時出現的與**目的無關的作用,一般不嚴重,難以避免。

2.毒性反應用藥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藥物在體內蓄積過多引起的嚴重不良反應,一般比較嚴重,可以預知和可避免的。分為:

(1)急性毒性:短期內過量用藥而立即發生的毒性。

(2)慢性毒性:長期用藥在體內蓄積而逐漸發生的毒性。致癌、致畸胎、致突變三致反應也屬於慢性毒性範疇。

3.後遺效應

指停藥後血藥濃度已降至閾濃度以下時殘存的生物效應。

4.停藥反應

突然停藥後原有疾病的加劇,義稱反跳反應。

5.**反應(過敏反應)

是藥物引起的免疫病理反應。

6.特異質反應

某些藥物町使少數患者出現特異性的不良反應,是一種遺傳性生化缺陷。

7.繼發反應

由於藥物**作用引起的小良反應,又稱**矛盾。

化學藥物的作用是什麼?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9世紀初葉,隨著化學工業的蓬勃興起,為探明植物藥中的有效成分創造了條件。如2023年從鴉片中提取到嗎啡,繼而奎寧、阿托品、麻黃素等藥物相繼問世,這些從天然藥物中獲得的純粹化合物,稱為化學藥物。但由於含量甚低,**較少,**昂貴,不能滿足病人的需要。

因此人們在查明其化學結構以後,便採用化學方法去仿造它們或改造它們,以尋找結構簡單可用化學原料製備的代用品,稱為合成藥物。例如至今仍被廣泛應用的區域性***鹽酸普魯卡因,就是由於研究可卡因的結構,而進行改造得到的,它不僅療效高、毒性低,而且開創了從天然植物藥發展到人工合成藥的先例,為尋找新藥開闢了嶄新的途徑。

19世紀中葉,人們從許多合成化合物中,發現了***乙醚、氯仿,催眠藥水合氯醛等。繼而由於染料工業的迅速發展,為了利用堆積如山的染料副產品,又研製併合成了至今仍被廣泛應用的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藥。

基本概念:什麼是藥物相互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相互作用,即藥物與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是指一種藥物改變了同時服用的另一種藥物的藥理效應。其結果是一種藥物的效應加強或削弱,也可能導致兩種藥物的效應同時加強或削弱。藥物相互作用可分為兩類:

①藥代學的相互作用,是指一種藥物改變了另一種藥的吸收、分佈或代謝。例如,抗酸藥中的ca2+離子,與四環素螯合,這種螯合物不能補吸收,從而影響了四環素的吸收,影響了療效。再如,阿司咪唑由cy(p3a4酶代謝,酮康唑是cy(p3a4的抑制劑,當兩者同時服用時,由於代謝酶被抑制,阿司咪唑的代謝受阻,使血藥濃度升高,而引起不良反應。

②藥效學的相互作用,是指激動劑和拮抗劑在器受體部位的相互作用。

氯吡格雷的藥物作用是什麼,氯吡格雷的藥物相互作用

噻吩吡啶抄類藥物 噻氯bai匹定和氯吡格雷 為血小板膜du二磷酸腺苷 zhiadp 受體拮抗劑,不dao可逆地抑制血小板adp受體,從而抑制活化血小板釋放adp所誘導的血小板聚集。但氯吡格雷的耐受性更好,安全且服藥方便,骨髓毒性較低,基本取代噻氯匹定。氯吡格雷的藥物相互作用 阿司匹林 萘普生 華法林...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和各省的基本藥物目錄有什麼區別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是全國通用的,現有307個品種 各省或者市根據地區清空進行招標,招標結束後會釋出增補目錄,增補品種在增補區域也被視作基本藥物,省級即為省標,市級即為市標,管理方式因省而異,國家現在提倡向安徽學習,而報銷差別則是看各省的財政投入,原則上報銷比例是一樣的,但財政投入不到位導致有些區域未實...

請問影響藥物作用的因素有哪些,影響藥物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根據藥物相互作用的性質和部位,將影響藥物相互作用的主要因素分為 體外相互作用和體內相互作用。1 體外相互作用體外相互作用主要表現為 配伍禁忌 即把兩種以上藥物混合作用時,產生藥物中和 水解 破壞失效等理化反應,可出現藥物混濁 沉澱 產生氣體或變色現象等異常現象。如將磺胺嘧啶鈉與葡萄糖注射液混合,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