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傳裡的阿Q為什麼要革命為什麼又要反對革命

2021-05-18 00:21:50 字數 3622 閱讀 2686

1樓:匿名使用者

啊q代表的是當時廣大愚昧農民的縮影,特徵是奴性。當時的辛亥革命失敗的原因也在這裡,魯迅要揭露的就是辛亥革命失敗原因是群眾基礎只包含知識分子和資本家,而缺乏中國基數最多的農民。阿q不懂得什麼是革命,他只是看到革命剛開始的時候,有財有勢的封建勢力(趙老爺之類的)都很忌憚。

所以他就認為革命是個好東西,可以讓厲害的人都怕他,他想他如果參加革命就可以像趙老爺那麼威風了,他不懂什麼是革命,他革命的原因也只是以為可以成為下一個有權有勢的封建勢力。

至於後來他在辛亥革命中成為資本主義與封建勢力妥協的犧牲品。也說明辛亥革命的軟弱性。

啊q反對革命是在封建勢力還很穩固的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阿q不懂什麼叫革命,當時他家老爺聽到革命就害怕,他想讓老爺害怕的革命應該是個好東西,所以他就到處去街上宣傳,最後革命結束,那些有錢的老爺,就把阿q給殺了

3樓:李為人士

因為他為自身利益而革命,後因革命而死,所以很革命

《阿q正傳》中,阿q參加革命的目的是什麼? 5

4樓:可愛的康康哥

目的:阿q在未莊是為人所瞧不起的,在他的意識中參加革命就能「要什麼就有什麼」,就能夠提升自己的地位,改善自己窘迫的現狀。

《阿q正傳》是魯迅創作的中篇**,創作於2023年12月,最初發表於北京《晨報副刊》,後收入**集《吶喊》。

該**創作於2023年底,共分九章。**以辛亥革命前後的中國農村為背景,描寫了未莊流浪僱農阿q,雖然幹起活來「真能做」,但卻一無所有,甚至連名姓都被人遺忘的故事。

《阿q正傳》中阿q本身是個非常卑微而且貧賤的人物,但是他卻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甚至是家鄉有錢有勢的趙太爺,他也認為,「我的兒子將來比較闊的多」。而且因為去過城裡,甚至連城裡人也看不起,拿別人的缺陷肆意嘲笑,然後引起為榮。

5樓:給本宮來一打

阿q的革命要求是模糊而幼雅的,這一方面反映了他改變長期屈辱地位的願望,另一方面也夾雜著許多落後的意識和營私利已的思想,他的革命甚至達到敵我不分的嚴重地步。阿q這種蕪雜而落後的思想,註定了他「投降革命黨」的失敗。

但阿q投身革命的歷程卻從客觀反映上揭示了辛亥革命的歷史教訓,提出了在中國民主革命中啟發農民覺悟的重要性這一重大問題。封建統治階級的道德觀念,使阿q誤解革命;屈辱的地位和悲慘的處境不能不使阿q本能地傾向革命,說來似乎並不光彩的「偷兒」行徑,其實就是阿q的初步造反行動!當阿q發現革命使舉人老爺恐懼萬分,未莊一群鳥男女驚慌失措時,便深感「快意」,於是「神往」革命,判定「革命也好罷,革這夥媽媽的命,太可惡!

太可恨!……便是我,也要投降革命黨了。」

在第七章中,寫辛亥革命到來時各階層對革命的態度,突出了阿q的革命要求。投機「革命」:在阿q再一次被逼上末路時,辛亥革命的暴風雨來了。

城裡的「舉人老爺」視革命如洪水猛獸,他要逃難了。未莊的「一群鳥男女」驚恐萬狀,誤傳革命軍是為崇禎報仇的軍隊。阿q則最具有代表性,由於他的思想深處的保守心理,使他對一切新生事物都持懷疑和否定的態度,所以起先對革命「深惡而痛絕之」;但他又從自己的處境和感受出發,感到「革命也好罷」,產生了「便是我,也要投降革命黨」的要求,因此他高喊「造反了,造反了」,表達了他革命的願望。

但他所理解的革命實質是什麼呢?「要什麼就是什麼,歡喜誰就是誰」。這樣的革命怎麼能夠成功?

**以形象的描寫,從一個側面反映辛亥革命失敗的根源。再看阿q的對立面,趙太爺父子在革命到來時嚇得六神無主,低聲下氣地把一向不放在眼裡的阿q叫成「老q」,這時候的趙太爺和阿q儼然換了一個位置。還是年輕一輩詭計多,趙秀才竟和假洋鬼子相約革命,革掉了靜修庵裡的一塊龍牌,還順手抄走了一個宣德爐。

這就是當時非常普遍的混跡於革命中的假革命現象。

而第八章,寫到辛亥革命引起的未莊的變化,進一步刻畫阿q的性格。革命像一陣風一掃而過,並沒有到達未莊,人心日見安定。政權落到投機鑽營者手中。

變化最大的不過是掀起了盤辮的風潮。趙秀才、假洋鬼子成了戴「銀桃子」的革命黨,未莊的政權仍在這些從前的壓迫者手中。阿q要投革命黨,結果誤投假洋鬼子門下不成,被「哭喪棒」趕出門。

他被剝奪了革命的權利。同時寫趙家遭搶,這就預示著阿q的悲劇命運就要到來。趙家遭搶使未莊人和阿q都很「快意」,這體現了人們對統治者的不滿情緒。

阿q就是作為搶劫嫌疑犯而**的。誰告了他的狀呢?就是戴「銀桃子」的自稱革命黨的趙秀才。

壓迫阿q的是趙秀才之流,不準阿q革命的是趙秀才,最後捕他、審他、處決他的還是這個戴著「銀桃子」的「革命黨」人。阿q要求革命而不可得,革命後反而被槍斃,他成了革命的犧牲品(在第九章,寫阿q被當作替死鬼**、被審和被處決。)。

可悲的是,他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槍斃,而且還在死前表演了他最後的精神勝利法:「過了二十年又是一個……」這一章裡,還提到城裡依然如故,掌權的還是原班人馬,舉人還在追究陳年老租,依然遊街示眾,依然看客如雲,只是審問的跪改為站,處決的砍頭改為槍斃。**顯示,辛亥革命後的中國社會,仍然是一團漆黑;辛亥革命後的中國人,依然是那樣麻木。

宗上所述,阿q參加革命的全部過程,形象地說明了辛亥革命同農民的關係:革命不關心農民,農民不理解革命,像阿q這樣的農民雖有自發革命的要求,在革命黨深入農村之前,也只能以這種自私落後的思想理解革命,而只能受「精神勝利法「的支配而不自覺。正是由於受「精神勝利法」的支配,阿q不能從屈辱中奮起,在失敗中求生,總是以幻想的勝利來安慰自己,來掩蓋屈辱和失敗。

結果革命果實被善於在複雜的鬥爭中儲存自己的地主階級所竊取,真正歡迎革命的阿q不可避免地遭到悲慘的結局。

總之,我們不難看出,阿q的社會地位決定了他有革命的要求和可能,但是他的地位決定了他革命的侷限性。客觀上揭示了辛亥革命的歷史教訓。

6樓:沾染我的眉梢

阿q在未莊是為人所瞧不起的,在他的意識中參加革命就能「要什麼就有什麼」,就能夠提升自己的地位,改善自己窘迫的現狀。當然,從另一方面講也證實了辛亥革命未能深入人心,這也是導致革命失敗的原因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的阿q是一個沒有思想的,沒有主見的人。反映了當時的一種現狀,之一他為什麼去參加革命,我認為一是可能這樣會有一些錢入賬,顯得自己很有地位。而是因為當時的一種盲目行為吧。

阿q正傳中阿q對革命的態度是怎樣的?你認為阿q是怎樣的一個人

8樓:sunny桉藍

1.《阿baiq正傳》中阿q處於未莊

du社會最底層,當zhi

革命的訊息傳到未莊時,他對革命dao的態度產生了什麼內樣容的變化?請結合文中的情節簡要解說。

①是「深惡而痛絕一神往投降」這樣一個過程。

②阿q起先由於思想深處的保守性,有一種不知從**來的意見,以為革命黨便是造反,造反便是與他為難,所以一向是「深惡而痛絕之」的。殊不料這卻使百里聞名的舉人老爺有這樣怕,於是他不免也有些「神往」了,況且未莊的一群鳥男女的慌張的神情,也使阿q更快意。最後他準備「投降」革命,他去結交「革命黨」假洋鬼子,來到錢府後卻被洋先生的哭喪棒打了出去,他們不准他革命。

(意對即可)

性格;善於投機,卑怯,精神勝利法,誇大狂與自尊癖。

《阿q正傳》第七章「革命」中表現了阿q怎樣的心態?

9樓:神的僕人

牆頭草,沒有自己的信仰、立場,膽小、懦弱,人云亦云

10樓:匿名使用者

跟風 人云亦云 別人幹什麼他就幹什麼,向他人展示他的「時代」精神,向他人證明他也是站在時代前列的!

阿Q正傳裡的吳媽是什麼樣的人物,《阿q正傳》中有什麼人物?人物的特點是?

由於 愚昧 或 某種傳統觀念在作怪 吳媽 忘記了她與阿q是同類 甚至 成了阿q的 敵人 說明這個論點的論據是 吳媽拒絕了阿q的求愛,還向趙太爺打 小報告 結果不僅使阿q當即遭到趙太爺 假洋鬼子之流的痛打,而且 為阿q的走向死亡,推了一把力,不管這力是多麼小 由此得出結論說 這是吳媽的悲劇 阿q正傳 ...

阿Q正傳中的小故事,阿Q正傳裡的一篇小故事的梗概?

阿q是一個比較封閉的小龍,他在農村裡受到別人的啟示,非常具有自我安慰精神。阿q正傳的故事梗概 根據魯迅同名 改編。紹興城夕昧莊,青年農民阿q以打短工為生。未莊人都知道他的精神勝利法,經常拿他開玩笑。他向自己一向看不起的王胡挑戰,不料被打,這是他生平第一個恥辱。阿q罵剛從東洋留學回來剪了辮子的錢大少爺...

阿Q正傳的主題思想,魯迅的阿Q正傳文章主旨是什麼?急

魯迅 阿q正傳 1 批判國民性的弱點,即批判 阿q相 2 揭露當時社會的階級壓迫和剝削,反映農民的苦難和革命要求 3 提出了農民革命和出路問題 4 對革命前途問題的探索 5 表現了魯迅的高度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精神 6 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中國國民的劣根性和人性的 痼疾 作者希望 揭出病苦,引起療救的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