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VS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哪個更好

2021-05-26 20:34:26 字數 4577 閱讀 5513

1樓:盪漾悟心

在傳統的中國人看來,似乎清華更強,但現在情況不同了,現在北大卻比清華更受歡迎,近年來,許多狀元都喜歡到北大上大學,因為北大不僅文理綜合,而且很自由,不像清華那麼嚴謹,北大的學風儒雅,但清華學風也很好,北大有很多風雲學子,美女帥哥也比清華多很多,我個人認為,上大學上北大比較好。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哪個更好

2樓:塞來福官嫻

清華大學是理科比較強勢的

北京大學雖然文科有優勢但是是綜合性大學

比如北大也有物理化學系

如果是理科學生建議報清華

因為清華大學的理工類專業是全國領先的

附亞洲100所名校中北大因為是綜合性大學排名第十,清華並列十五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學校的 教育水平/師資/學生水平 是完全匹敵的。每年這兩個學校都聚集了全國半壁英才。

學科重點和發展理念

兩所學校所誕生的背景不同導致起發展思路是不同的。清華大學是建立在2023年庚子賠款的留美預備學校發展起來的,自誕生之日起,便有了一種莫名的鞭策,要以祖國的建設為己任,早期的清華在傑出校長的帶領下,學術氛圍自由濃厚,培養了一批批學術精英,其實早期的清華並不像現在這麼工科,那時候的清華文/理/工並重,如**時期的四大國學導師,早期的清華理科和工科都很強,但不是最強(覺得工科不如當時的交通大學,理科不如當時的**大學),但是綜合素質高,發展一片欣欣向榮。

後來就遇到了大家熟悉的戰亂和52年院系調整,這其中的主要歷史背景是新中國當時需要建設國家,急需工程技術人才,於是清華把文科和理科切出去了,吸收了燕京大學的工科,並重點發展工科,於是變成了現在的局面,(有點像mit崇尚技術的學校,但是學科側重不像mit,mit理科地位和工科地位並駕齊驅,清華工科獨大)[現在的院系建設如http://****tsinghua.

所示],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專業都是工程相關,學科框架有,精度也還可以,重點的學科如經管/電子/機械/核/計算機等等。

北京大學作為一所知名的綜合性大學,文科和理科並駕齊驅。其實早期的北大校園不在現在的北四環邊上,早起是在東城區五四大街29號(現為北大紅樓遺址),北大建校之初,有著科舉封建之風,讀書是為了做官,後來在蔡元培校長的糾正下,做官的風氣得到了糾正,北京大學因為2023年五四運動而紅遍全國,也就是從那時起,中國只要有什麼風吹草動,大家都會看看北京大學怎麼做,所以北京大學一直都是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

北京大學建校之初,學科不像現在這樣,早起的北大文科規模比較大,畢竟有著科舉的思想,而且北大的思想自由可謂全國都知道,後來遇到了抗戰西遷和52年調整,北大成為了受益者,吞併了燕京大學的文科和理科,吸收了清華大學的文科和理科,所以一舉佔據了全國大學的前幾排位,如今的北大文科/理科/醫科都有[院系建設如http://****pku.

edu.**/academics/index.htm所示],可見其文科,理科,醫科的規模都很大,其實力和氛圍也是一般學校無法比擬的。

北京大學的優勢學科如基礎科學(數/理/化)和醫科以及文科都是全國最棒的。

學科實力對比

如果說學科實力對比不是很好,畢竟兩校的發展理念是不同的,就講講各個學校的重點學科吧。

傳統印象中,北京大學的文科最高學府,北大的文科確實超強,其人文社科要比人大還要好,經融方便有北大的光華(幾乎收了大部分的高考狀元和奧數選手),但是北大理科也是全國數一數二,尤其是北大的數學,每年奧數的國家隊選手都被北大包攬了,記得17年的北大收了三大奧賽(數,理,化)幾乎所有的國賽選手。頂尖人才的選擇應該是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的。再說說北大的醫科,2023年,北大終於把分離出去的北醫合並回來了,從此北大學科建設更加齊全,北大和北醫是合併的成功案例,北大和北醫都收益良多,從此走上了學科發展和快車道,北醫現在綜合水平已經不輸協和,北大的國際排名也有了很大提高,尤其值得祝賀的是15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屠呦呦教授也是北大畢業的。

再說說清華,如今的清華已經不是以前的清華了,院系調整以前,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獨立精神,自由思想」,現在只取前8個字,清華從52年院系調整後,為積極投入到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學習了蘇聯的模式,重視工科,發展工程技術人才,蔣南翔校長提出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等等,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清華的工科已經一騎絕塵了[16年清華的工科世界排名第一,力壓mit],清華在傳統的工科和新興的工科都很強勢,每年都包攬資訊學競賽的全部國手。清華的理科地位不高,不過發展還算得到重視,理科位於校園西北角,非常安靜也非常適合靜下心來搞學術,發展走在快車道了。最後說說清華的醫科,早起的清華想吃掉301醫院,但是301看不上清華的生物,覺得太弱影響其發展,因此在2023年的時候拋棄了清華,投向了南開,於是清華盯上了協和,04(忘了是04還是06)年準備吃掉協和,由於協和背後也有很強的關係,因此也在12年破產了,現在的清華吃了兩次教訓,終於下定決心自己建設醫學院了,現在有了長庚等一批醫院,但是要能形成影響了,還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總體來看,北大文理醫並進,清華工科一騎絕塵,但是如今兩所學校都在極力往綜合性大學發展,北大重視了工科,清華也在積極建設文理和醫科。

但不要誤會,清華絕對不是像其他那種工科學校那麼屌絲,大清的學生學習認真,情商也很高,social很強。從大清在政界的表現可以佐證。

學校聲譽和財力

兩所學校一直以來都是爭全國第一,於是為了不太難看,大家妥協一點,弄了個top2,北大自從54運動一炮走紅後,一直都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全國有什麼動靜,大家首先都會看看北大會怎麼做,清華也是如此,成為中國的明星高校,哪一個都是至高無上的榮譽,頭上的光環都是沉甸甸的。

財力方面,大清要比北大強很多,清華16年的財政決算是230+億,北大200億,清華比北大多了幾十億的財政預算,一方面清華的工科做實驗要買器材,花錢要多一些,但是青蛤的學科規模只有北大的一半左右。

校園環境

清華和北大都位於北四環邊上,清華大學一個校區(不算深圳研究生院和西雅圖gix),清華園佔地4900+畝,是以前的皇家園林,學校以清華園為中軸線,大致氛圍兩塊:東邊為主要的教學和科研區以及北邊的學生生活區,西邊為旅遊景點,著名的景點包括清華園二校門,清華學堂,大禮堂,科學館,體育館,水木清華,荷塘月色等等。南邊為清華的幾個社群(照瀾院,普吉院,水木社群等等),清華園正常活動人資料說有10w,其中學生4+w,教職工和後勤人員一部分,剩下一部分就是居民(一部分是以前清華的教職工家屬,一部分是租房客),校園太大,所以需要自行車,清華學生的車技也很了得,這都是常年訓練出來的。

北京大學院系調整後,從紅樓舊址遷到現在的北四環燕園(燕京大學的舊址),燕園大約3000畝,和清華隔著一條馬路,北京大學保留了燕京大學的建築風格,校園古樸靜謐,非常漂亮,但是限制對外開放,遊客需要登記排隊才能參觀。北大大學校園著名景點包括博雅塔和未名湖,貝功樓等。

吃的方面,北大的伙食不錯,但是我沒細細**過,因此不可做評價,說說大清吧,大清據說有19個食堂,各個地方的菜都有,**便宜,味道好,算是大清吃貨最大的福利了。清華嚴格控制進貨渠道,很多實現了自產,想想能吃完飯喝一袋清華牌酸奶或吃一個清華牌冰淇淋感覺也是很棒的。

學生成就

清華北大每年瓜分了全國最優秀的學生。

先說說本科生,高考招生只是一部分,包括保送和競賽等,值得注意的是,從高考提檔線來看,北大和清華的提檔線完全是和學校屬性弄反了,北大的理科提檔線比清華高,清華的文科提檔線比北大高,大家可能很多疑惑,其實主要是因為招生人數不一樣,比如清華文科某些地方只收4個人,北大收30+,很容易清華的提檔線就高過北大了,然而從整體上評估,清華的理科生源略高北大,北大的文科生源搞過清華。

研究生方面,北大和清華的生源質量也是最好的,招收了大部分方式都是通過保送的方式進入,研究生也非常棒,只是沒有本科生那麼絕對突出,兩所學校裡面的厲害到全方位碾壓你,突出天際的學生特別多,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有,但是這些厲害的人物中,本科生的比例要大於研究生的。

兩所學校的學生都能得到全國的認可,在政治,經濟,教育,科研,公司等等,都活躍著兩所學校的學生的身影,而且佔據了重要的地位。清華大學培養了兩位共和國****和7位政治局常委,現在的總理是北大畢業的,北大和清華還有很多未來的政治新星。

這兩個學校的平臺都足夠了,無論想在國內發展,或者想用清北做跳板出國,都是很好的選擇。清北每年出國的水平也是全國最強。所以還是需要根據興趣選擇吧。

如果樓主對文科特別感興趣,建議優先考慮去北大,畢竟北大文科體系建設確實比清華強,也豐富很多;

如果樓主對醫學和基礎科學(尤其是數學)感興趣,以後想從事基礎學科的研究,我也建議去北大,和最優秀的人呆在一起,自己才能變得更加優秀。至於物理/化學/生物,我覺得兩個學校差不多,可能北大物理要稍微好一些,畢竟有強大的數學在支援著。

如果樓主想學習工程技術,如現在大火的計算機,電子工程,航空,管理學等等,我強烈建議大清,大清的工科佔據了全校80%的重心,工科全國無出其右。學校也是極其重視。

有句話說,在一個地方,一定要和主流保持同步,因此在大清學工科是最棒的地方。

校風,兩個學校都不錯,北大不用多說,從官方主頁以及以往的招生宣傳片可以看出活躍這一股文采飛揚的氣息,北大的人文情懷很不錯,這是我最羨慕的地方。清華,工科強校,這裡大家專業水平很強,當然基本素養也很高,再解釋一下,可能大家誤以為工科學校的一個特點是,太呆板,也就是屌絲,大清不是這樣的,大清學生思維十分嚴謹,成熟穩重,辦事踏實可靠,為人也十分謙虛。還是那句話:

「行勝於言」

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的具體位置,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這樣的好大學,和普通大學的區別在哪裡?

北京大學位於北京市海淀區頤和園路5號。清華大學位於北京市海淀區雙清路30號。1 北京大學 peking university 簡稱 北大 北京大學創立於1898年維新變法之際,位於北京市海淀區頤和園路5號,是中國近現代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位列 211工程 985工程 ...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現在可以參觀嗎,現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可以隨便進去參觀嗎?

可以。本著 在有限的空間內,方便參觀人員安全 有序入校 的宗旨,北京大學創新2018年暑期校園開放管理工作,首次研發開通北京大學校園參觀預約系統,以改善參觀人員入校體驗。平時是可以的。旅遊旺季為維護校內秩序會登記身份證限制人數。因為有些旅行團進去會大聲喧譁 踐踏草坪 亂扔垃圾。如果清華西門和北大東門...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有哪些名人,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名人有哪些?

北大學子中湧現了近四百位大學校 長,遍及中國各大名校正校長,包括 清華大學 大學校長羅家倫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袁寶華 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徐旭生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校長顧方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李未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陳光中 1 北京大學 簡稱 北大 誕生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