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集體性,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變異性和傳承性

2021-05-31 17:00:45 字數 5182 閱讀 5568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的集體性是指:民間文學是集體創作、集體流傳, 反映集體的願望,集中集體的智慧,融匯著集體的藝術才能,為集體所享用的特殊文學。

民 間文學的創作活動(包括流傳中的再創作)是在集體中進行的。民間文學的創作與流傳具有 一體化的特點,多數作品一經創作便進入流傳狀態,它們的流傳過程,同時也是廣大民眾參 與作品再創作的過程。每一個傳播者都自覺不自覺地對原作進行著某種程度的加工。

從這一 角度講,千千萬萬個傳播者也就是作品的創作者。

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變異性和傳承性」

2樓:承天載地

民間文學在其傳播過程中,出現的和主流不合或者叛逆的就是變異。

在主流的基礎上,發揚和繼承的就是傳承。

論述民間文學的集體性500字

3樓:哭哭天王

當我們把民間文學命名為為「民間文學」的時候,其實我們已經預先設定了一個「非民間」,這個非民間可能指「統治階級」,也可能指「知識階級」,而「民間文學」只是作為後者的「他者」被關注、研究和理解。 在中國學術整體版圖中的「民間文學」的地位和命運其實從來沒有擺脫這種「他者」的立場,這是一種相當於多妻制度下的小老婆、夫權制度下的女性、西方中心主義中的東方一樣與生俱來的、無法擺脫的地位和命運,無論你如何弘揚它的價值,標榜它的意義,它都無法擺脫。——我們用來命名和意指事物的話語,就預先設定了我們看待事物的立場和角度,因此也就預設了這個事物的地位、命運和價值。

這種潛伏於命名之中的知識政治較之現實政治及其意識形態更隱祕、作用也更持久、更難以剋制。 問題是,像炳善兄所說的那樣,對民間文學的重新命名,比如說重新命名為「口頭文學」是否可能?乍看起來,如今我們有了口頭傳統研究和口頭程式理論這樣的學科,學界同人對於「民間文學」的口頭性日益重視,因此,從凸現民間文學的本位計,從突出民間文學的根本特徵計,將「民間文學」重新命名為「口頭文學」應該是不成問題,順理成章的。

但是,仔細一想,問題似乎沒有這麼簡單。命名問題從來就不簡單,正如對一個新生兒的命名牽扯到整個家族的譜系,對於一個學科的命名也牽扯整個學術的「政治版圖」。 把民間文學重新命名為「口頭文學」,就可以擺脫對於主流文學的依附性和他者地位,從而獲得學科的獨立性,但是,問題是,民間文學一旦不再作為與「主流」對立的「民間」而存在,民間文學一旦擺脫了對於主流文學的依附性,同時必定也就喪失了它與主流文學之間的「張力」,在漢語世界這樣一個有著強大的書寫傳統的背景下,民間文學一旦沒有了主流文學和文獻傳統這個龐然大物作為映襯,它的意義何在?

離開了漢語書面文學的牽引,漢語口頭文學如何界定自己的存在?如何書寫自己的歷史?而在像漢語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語言傳統中,沒有了歷史也就沒有了身份,沒有了立足之地。

喪失了跟書面文學和文獻傳統之間的「張力」,民間文學或許終究會像一隻斷線的風箏,在「生命無法承受之輕」中,化為天邊一片輕飄飄的雲彩;喪失了漢語書面文學這一個現成的廣大版圖作為背景或者「座標系」,那些星散於地方的漢語方言口頭文學將只是些漂浮游蕩的碎片。 歸根結底,語言作為「存在的家」,是一個民族人文學術的永遠也無法超越、即使你想超越也無法超越的「宿命」或者「大限」,籌劃一門人文學科的地位,包括民間文學學科,無法不考慮它所立足於其中的語言傳統。 其實,在漢語世界中,從一開始,民間文學之引起學者(以及作家)的關注,就不是因為民間文學本身,民間文學之受人關注,成為問題,成為一個嚴重的學術問題,從一開始就是因為民間文學是一個足資主流文學乃至文獻傳統「借鏡」、「自觀」和「自我救贖」的「他者」,民間文學從來就是作為書面文學和文獻傳統的補充、對照、根源或者希望而呈現於學術研究的視野的:

只是人們首先站在了書寫傳統的高度上,他們才看到了民間文學。歸根結底,民間文學的欣賞者和研究者,只能是以學術為業、以文獻傳統為依憑的「學者」,他們的屁股只能坐在主流的板凳上,屁股決定立場,立場決定觀點,觀點決定物件對他的呈現樣式。因為學者自始至終是坐在主流傳統這條板凳上的,所以那些在這個傳統之外的尚未被納入這個傳統的東西,就被作為「先進於禮樂」(孔子:

「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如用之,則吾從先進。」 )的「民間」而呈現出來。

「民間文學」一名,之所以在諸如「民眾文學」、「民俗文學」、「人民的文學」、「口頭文學」等眾名中脫穎而出,被選為一門學科的名稱,我想,根本的原因並不在於這個名字較之其他的名字的內涵和外延更清楚,不在於這個名字用來指稱它所想指稱的東西更周延、更準確,而是因為這個名字較之其他名字更好地體現了學者們對他們想言說的東西的「態度」,亦即那個東西對於他們的「意義」。【命名既關乎指稱(reference),更關乎意義(sense)。丫鬟再漂亮,也只能叫「梅香」】 也就是說,在漢語傳統中,民間文學只要想作為學術關注的物件、民間文學學科要在漢語學術中佔據一席之地,關於民間文學的言說要成為在漢語學術界看來「有意思」的學術話語,而不想成為無人喝彩的自言自語,民間文學似乎就無法擺脫它「民間」的名號,民間文學就無法不作為知識共同體眼中的「他者」而存在。

什麼是民間文學集體性在創作,流傳中的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1)集體場合中的bai集體du創作,在原始社會zhi最常見,伴隨著集體活動,受

dao集體意識的內驅使或集體情緒的

容感染,你一句,我一句,或一唱一和即興創作。

(2)採用集體分工的方式,個別人先創作出一個雛形,然後群體加工,添枝加葉,形成一個完美的作品。

(3)個人創作,集體流傳。民間歌手、民間藝人的創作時有這種情況。湖北崇陽民間敘事詩《雙合蓮》,就是作品中女主人公的一位長輩鄭三爹根據其身邊的真實故事編唱出來的。

但這類創作同樣能在集體中流傳並得到大家的認可。

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口頭性」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口頭性的含義:民間文學既是民眾口頭的創作又在民眾口頭流傳。口語化的表達方式和口耳相傳的傳播手段,就是其口頭性。

口頭性的特徵是民間文學區別於作家文學的創作和流傳的特徵。 歷史因素:口語與文字(界限)

語言特色:口語是全方位的交流方式,是具體場景的交流方式,而文字則是單向性和脫離場景的

三、口頭性的優越性:

1、口頭性使民間文學達到最佳表演效果:

「菊花灣裡的一灣灣水,風颳是水動彈哩; 毛洞洞的眼睛一點點嘴,說話是心動彈哩。」

「清風吹著涼死了,大北風吹著凍了,三年沒見想壞了,些些乎丟了個命了。」

2口頭性便於民間文學的記憶和流傳:

3口頭性使民間文學具有最大的自由度:

4口頭性還造就了民間文學的重複敘事特點,這是其區別於書面敘事的最顯著標志。

儀個汽冊暫銷會,一位農村來的老大爺掏促兩千塊錢遞到賣冊的淆姐面前,淆姐問他: 「膩嘍甘嘛?」 「甘嘛?

埋汽冊。」 「埋嘛汽冊?」 「奏介個,奏行。

」 「錢夠嘛?膩嘍?」 「贈好。

」「膩嘍至都介冊多兒錢嗎?」 「至都,桑塔納涼千。」(桑塔納2000)

「那膩嘍甭買介個了,介冊太貴,膩嘍看內冊了嗎?內冊便宜,膩嘍買內個得了。」 「內個多兒錢?」 「賓士六百。」(賓士600)

縮有移男的.晚生和剁了,馬路喪攔冊.一攔,癌,警冊,要要零.

冊意停,銀警嚓下來了:\泥幹嘛?\幹嘛,泥縮幹嘛?

達冊回架.\泥知道我介四嘛冊嗎?你印字兒嗎?

看看,看看!\警嚓指著冊喪\標誌給他看.\印四嗎?

\印四.\至道介四嘛意思嗎?\至道.

\嘛意思?\意共裡儀塊義.\

翻譯如下:說有一男的,晚上喝多了,馬路上攔車,一攔,唉,警車,么么零(110),車一停,人家警察下來了:\你幹嗎?

\幹嗎?你說幹嗎?打車回家.

\你知道我這是什麼車嗎?你認字兒嗎?看看,看看!

\警察指著車上\標誌給他看.\認識嗎?\認識.

\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知道.\啥意思?

\一公里一塊一.\4、民間文學口頭性的意義

①民間口頭語言表現力的豐富和形象歷來被語言文學大師們所賞識。

「為了徹底瞭解俄羅斯語言的財產,研究古代歌曲,故事等等完全是必要的,批評家對它們的鄙視是徒然的,老百姓的口語值得最認真的研究,青年作家們,閱讀老百姓的故事來理解俄羅斯語言的表現可能性吧。」 ②在民間作品採錄時,一定要注意儘量保持口頭創作的原貌。 口頭程式理論

?口頭程式奠定了口頭傳統的基礎。 ?表演理論:所有的口頭敘事都是在表演。

民間文學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仙人指路

民間文學的基本特徵指民間文學在創作和流傳過程中所顯示出來的相對穩定的特殊標誌。與作家文學比較,一般歸納為:集體性、口頭性、變異性和傳承性四個特徵。

(一)集體性:1、集體性的含義:民眾的創作是一種集體審美意識的實現。

民間文學作品,具有集體創作、集體流傳、集體加工、集體儲存、為集體服務的特點。它反映的是集體的願望、集體的智慧。融會集體的藝術才能,為集體所享用的特殊文學。

2、集體性的表現:(1)集體場合中的集體創作歌無長曲,因景因事而唱,如高山族捕到鹿後挽手合圍,歌唱跳舞。再如《打夯歌》等都是集體場合的集體創作。

(2)由個人創作出作品的雛形,再由其他人添枝加葉,逐漸完善。如《孟姜女》的傳說,據《左傳》記載,春秋時僅僅是齊國戰將杞梁的妻子,杞梁在與莒國的戰爭中戰死,其妻迎靈柩於郊外,齊侯要實行弔喪禮,被她拒絕。還說它「哭之哀」。

西漢時說她哭倒了長城(感動了天地),唐朝時杞梁妻有了專有的名子——孟姜女,並且故事情節更加完整。這一傳說故事就是先有雛形,後有他人加工完善的。(3)個人創作集體流傳民間文學的集體性並不排除有的作品是個人創作,個人創作的作品經認可後,很快就由集體流傳開去。

你傳他添枝加葉,他再傳他又添枝加葉,從這個角度看,千千萬萬個傳播者也就是作品的作者。明間文學作品流傳的時間越長,受到加工修飾的機會就越多,集體意識的積澱就越厚重。正如一首民歌所唱:

唱歌不是人發顫,也是前朝古人

7樓:cx只愛長安某

1、民眾性,民間文學是民眾直接參與創作,直接反映民間文學是民眾直接參與創作,直接反映民眾的生活,直接表達民眾的心聲,具有直接民眾的生活,直接表達民眾的心聲,具有直接的民眾性。民眾性是民間文學在內容上的本質 的民眾性。民眾性是民間文學在內容上的本質特徵。

2、民眾性的表現 、民眾性的表現 民間文學的題材主要是民間文學的題材主要是直接表現民眾的生活 直接表現民眾的生活,, 記述民眾的活動。 記述民眾的活動。 民間文學民間文學直接表現民眾的思想感情 直接表現民眾的思想感情。

當談到民間文學的基本特徵時,不僅應談到它的集體性、口頭性、變異性和傳統性,更重要的還應談到它內在的、本質的特徵——人民性。

民族民間文學還應該談到它的民族性。本文就民族民間文學的人民性和民族性,談點個人的體會和認識。

民間文學的基本因素

民間文學的特徵有 口頭性。集體性。變異性。傳承性。直接的人民性。優越的藝術性。民間文學與社會生活的密切關係民間文學是廣大人民長期社會生活的產物。它憑他們社會生活的需要產生和流傳,它反映了他們各方面的生活和有關的思想 感情,它直接或間接地為他們的生活服務 給以知識 教誨 鼓舞和希望,其中有些本身就是生...

民間文學藝術的表現形式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民間文學藝術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主觀概念性的東西.它需要一定的物理載體承載,也就出現了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有評書 快板 相聲 大鼓 地方戲 京劇 話劇等等。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獨具一格,別緻,有特色能吸引住自己的眼球。民間文學對現代文學藝術的有哪些影響 1 使人們理性地認識過去和現代文學藝...

民間文學為什麼是一種用於表演的口頭藝術

你的問題本身就是錯的。文學 藝術這是兩個概念,它們本身就是實質性區別。你可以參考 文學 詞條和 藝術 詞條。為什麼民間文學側重口頭性和表演性 文化傳承,都是民間祖祖輩輩口頭流傳,教授的,也就是善於表達和和自我應變能力 因為那樣易於流傳下來 民間文學的實用價值的體現 民間文學 廣大勞動人民的語言藝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