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文學的基本因素

2023-01-24 07:25:09 字數 973 閱讀 7075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的特徵有: ①口頭性。 ②集體性。

③變異性。 ④傳承性。 ⑤直接的人民性。

⑥優越的藝術性。 民間文學與社會生活的密切關係民間文學是廣大人民長期社會生活的產物。它憑他們社會生活的需要產生和流傳,它反映了他們各方面的生活和有關的思想、感情,它直接或間接地為他們的生活服務——給以知識、教誨、鼓舞和希望,其中有些本身就是生活的構成部分。

與一般專業作家文學相比,在這一點上,民間文學有其獨特性。由於它的作者人數眾多和生活在底層,他們能夠更廣泛、深切和精確地反映社會生活。它的社會功用,也和書面文學頗有不同的地方。

許多民間諺語就是勞動人民生活和勞作的教科書。不少勞動歌,是他們在各種勞作中調整呼吸、動作和鼓舞情緒的不可缺少的東西。許多世代相傳的古老神話和傳說,不但傳述了一定的歷史知識,還培養著國家民族團結的感情。

許多保衛鄉土、保衛祖國的英雄傳說,永遠給予廣大人民以鼓舞力量。 民間文學與作家書面文學民間文學與專業作家的書面文學在內容與形式方面有很大歧異。但這兩種文學既各自獨立又相互影響。

從**說,它們的共同根源是原始文學。在沒有階級的社會里,文學的一些種類——神話、歌謠、傳說大抵已經產生,這是氏族和部落大眾共有的文學。階級社會形成後,替上層階級服務的文藝專職人員以及史官、詩人和宗教執行者產生了,文學日益書面化。

與原始文學的傳統距離遠了。但是,廣大的下層人民因為被剝奪了文字的使用權,基本上仍沿用著原始文學的傳統,並隨著社會生活的前進加以變化。這兩種本來同一發源的文學的性質和麵貌,在長期的階級社會里呈現出極大的不同,形成對抗或對立的狀態。

另一方面,這兩種文學又互相影響。不但有不少民間文學作品被記錄下來成為書面文學;而且,不少書面文學的詩歌、故事、傳奇、**等體裁,往往也是由民間文學發展而成的。至於書面文學取材民間文學或用它作「詞藻」的,就更多了。

同時作家的書面文學,在思想、想象和語詞等方面也多少對民間文學起過一定的影響。到了現代,由於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人民的生活、思想等的劇變,兩種文學互相影響的地方就更加增多。

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集體性,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變異性和傳承性

民間文學的集體性是指 民間文學是集體創作 集體流傳,反映集體的願望,集中集體的智慧,融匯著集體的藝術才能,為集體所享用的特殊文學。民 間文學的創作活動 包括流傳中的再創作 是在集體中進行的。民間文學的創作與流傳具有 一體化的特點,多數作品一經創作便進入流傳狀態,它們的流傳過程,同時也是廣大民眾參 與...

什麼是民間文學

記得有一位大師說過 民間文學是廣大勞動人民集體創作的,在流傳中不斷加工完成的一種具有特殊性的文學。民間文學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對社會 對大眾有一種不可估量的價值和影響。它的特殊性是產生於民間 流傳於民間,服務於大眾 服務於社會。它的知識含量不亞於創意文學。它雖然名不見經傳,但也不是一般人都能掌握的。要...

民間文學藝術的表現形式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民間文學藝術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主觀概念性的東西.它需要一定的物理載體承載,也就出現了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有評書 快板 相聲 大鼓 地方戲 京劇 話劇等等。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獨具一格,別緻,有特色能吸引住自己的眼球。民間文學對現代文學藝術的有哪些影響 1 使人們理性地認識過去和現代文學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