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認識改革開放偉大曆程,如何認識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

2021-05-31 23:14:09 字數 5093 閱讀 2343

1樓:哈gs嘍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決心之大、變革之深、影響之廣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充分認識改革開放偉大曆程,對於進一步堅定改革的信念和信心,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智慧和勇氣,意義重大。

第一,35年來改革開放經歷了由易到難、由淺入深、不斷深化、全面推進的過程。

35年來,我們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強和改善巨集觀調控,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我們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不斷建立和完善有利於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我們不斷推進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初步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我們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積極推進文化領域對外開放,文化生產力、文化發展活力顯著增強。我們不斷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製度,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這些改革,從經濟領域開始,逐步延伸到其他領域,形成了全面推進的發展態勢。

第二,改革開放35年來,我們抓住了國際國內形勢變化給我國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向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折,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經濟總量實現了從世界十名開外到世界第二的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社會發展生機活力得到極大增強。

第三,改革開放是我們黨領導和推動的,也必須在黨的領導下繼續向前推進。35年來,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順應實踐發展要求,順應人民群眾願望,堅定不移地領導和推進改革開放。可以說,每一次重大改革決策,都是***在集中全黨智慧、反映全國各族人民願望基礎上作出的,每當改革開放處於重要關頭,都是***旗幟鮮明、**遠矚,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向前推進的。

沒有黨的堅強領導,改革開放不可能取得今天的輝煌成就,改革開放的步伐不可能如此堅定而紮實。面對未來,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如何認識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

2樓:

一、研究黨史和國史要有一脈貫通、接續發展的眼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鬥基礎上的,是由我們黨的幾代**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我們必須堅持用一脈貫通、接續發展的觀點來深入研究黨史、國史。

二、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時期既相互聯絡又有重大區別

新中國的歷史,是分作改革開放前後兩大發展階段、既相互聯絡又有重大區別、螺旋式上升的歷史。這不是主觀臆想,而是有充分的客觀歷史依據。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醞釀創立的關係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創立和發展的,但又是以新中國成立後的探索實踐為前提和基礎的,首先要歸功於改革開放。

如果沒有2023年建立新中國並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經驗,改革開放也很難順利推進。

從指導思想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事業的順利發展,根本上是因為確立了「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並且毫不動搖地加以貫徹。這條基本路線,是在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

從方針政策和實際工作看,一個正確的方針政策,往往需要經過反覆,才能逐步成熟。「文革」的沉痛教訓,使我們黨在原先積累的許多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決策。我們必須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方針政策和工作經驗,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髮展。

三、用科學的觀點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的關係

正確對待黨的歷史、對待共和國的歷史,關鍵是用科學的觀點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的關係。

用發展的觀點和普遍聯絡的觀點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時期的關係。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的關係,核心是正確評價***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思想的指導作用。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係,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世界的影響

一、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者、貢獻者

從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看,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的外溢效應。從**上看,中國是世界貨物**增長的最大貢獻者,也是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穩定世界市場預期的關鍵因素。從投資上看,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從消費上看,中國是世界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從就業看,中國成為新增就業的生力軍。

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引領者

中國是最早提出並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國家之一。積極參與全球氣候與環境治理,主動承擔國際責任。以實際行動引領全球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中國堅決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將生態文明、綠色發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三、人類發展權的堅定倡導者、捍衛者

中國通過捍衛發展權利,參與發展議程,改善發展環境,提升發展能力,深化發展合作,加大發展援助,為人類發展權的實現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成為全球實現發展權的表率,為確立和保障人類發展權付出了艱辛努力,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的實現提供了大量支援和援助。

四、新型發展道路的奮力開拓者、先行者

長期以來,西方壟斷著現代化的話語權,西方模式被包裝成唯一成功和正確的發展模式。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這一根本原則,拒絕照搬照抄別國發展模式,同時積極向其他國家學習先進經驗,從本國的國情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勇於實踐,不斷創新,探索出了一條獨一無二的現代化發展道路。

中國道路蘊含著新鮮而豐富的發展經驗,中國道路承載著人類美好未來的新希望。

3樓:來了來了

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是兩個相互聯絡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

4樓:冷眼觀娛樂圈

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帶領我們黨我國人民經過浴血奮鬥建立了新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特別是根據中國國情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等等。所有這些,都為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

在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中,也有過失誤,走過彎路,甚至犯過搞「*****」這樣的大錯誤。但正如***同志所說,這段歷史時期還是「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把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實踐探索中出現的挫折與失誤無限放大,對這一時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視而不見,從歷史觀上講是錯誤的,從政治上講是十分有害的。

2.改革開放後,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開創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這條新路既擺脫了照搬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建設老路,又與西方模式的現代化道路有著本質區別。

它鮮明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和根本方向。雖然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遇到了一些困難,但這都是發展和前進中的問題。我們決不能以此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希望回到改革開放前的老路上去。

改革開放後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繼往和開來的統一,是歷史和現實的結合。

5樓:隱匿望默唸

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包括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兩個時期都不能否定

路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跨出第一步,才有第二步。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也是一脈相承、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壯麗事業。新中國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基礎上接續奮鬥、接力探索的結果。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新中國歷史分為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無數事實表明,這兩個歷史時期都是不能否定的。

(一)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並取得巨大成就的歷史;

(二)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成功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

二、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不能相互否定。

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域性看,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既有重大區別,又有本質聯絡。我們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在充分肯定各自歷史貢獻、充分注意各自歷史特點基礎上,牢牢把握兩個歷史時期的辯證統一,決不能相互否定。

(一)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後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提供了重要條件;

(二)改革開放後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是對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堅持、改革、發展;

(三)堅持用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辯證的觀點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

三、改革開放

1、改革開放,是2023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國開始實行的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中國的對內改革先從農村開始,2023年11月,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實行「分田到戶,自負盈虧」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大包乾),拉開了中國對內改革的大幕,國營企業的重大改革——自主經營權、自主調控市場。

2、2023年7月15日,**正式批准廣東、福建兩省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邁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腳步,對外開放成為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國的強國之路,是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2023年南巡講話釋出中國改革進入了新的階段。

3、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023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四大宣佈新時期最鮮明特點是改革開放,中國改革進入新的改革時期。2023年中國進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時期。

深化改革開放需堅持社會主義方向。

4、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兩個基本點之一。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方針、總政策。是強國之路,是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5、改革,即對內改革,就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自覺地調整和改革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之間不相適應的方面和環節,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和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更好地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開放,即對外開放,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符合當今時代的特徵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是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

歌頌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兩條對聯,歌頌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2條對聯

春風迎門樓高拔地起 改革開放騰飛中華魂 繼往開來設特區贊春天故事 翻天覆地新中國暢改革深情 舊貌換新顏慶改革春風 昔日至今朝迎開放社會 橫批 巨集圖展翅 或 舊貌新顏 改革開放好 改革開放牛 改革開放好牛 舊貌換新顏慶改革春風 昔日至今朝迎開放社會 舊貌新顏 歌頌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兩條對聯 翻身下海...

如何充分認識自己的情感?怎樣正確認識自己的情感

您好。喜歡一個人,你會不停的在腦海裡想著她念著她,所以這個人基本上就能夠代表你的情感的焦點物件了,至於如何認識這份感情,我個人覺得首先是你要跟別人有情感上的聯絡,如果都沒有聯絡,那你只是一廂情願罷了。只有等你們真正意義上在一起了,你們才有情感聯絡,這個時候你應該用理性去思考,你們的情感應該是往什麼方...

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根本原因 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要原因 一是作為基本國策毫不動搖 二是堅持循序漸進 三是堅持與中國的國情結合 四是堅持互利共贏.我國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 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