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的物理意義是什麼?它是如何被定義的

2021-03-19 18:19:50 字數 2618 閱讀 635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幹條件不完整,缺少文字,不能正常作答。

「熵」的物理意義是什麼?它是如何被定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熵 【拼音:shāng】熵的概念是由德國物理學家克勞修斯於2023年所提出。化學及熱力學中所指的熵,是一種測量在動力學方面不能做功的能量總數。

熵亦被用於計算一個系統中的失序現象。熵是一個描述系統狀態的函式,但是經常用熵的參考值和變化量進行分析比較。

1.混亂度和微觀狀態數

決定反應方向主要有兩個因素:[1]

(1).反應熱效應。放熱反應使體系的能量下降

(2).混亂度。一些吸熱反應在一定溫度下也可進行 特點是反應體系的混亂度變大。體系的微觀狀態數越多,體系的混亂度越大,微觀狀態數可以定量地表明體系的混亂度。

2.狀態函式

熵:描述體系混亂度的狀態函式叫做熵,用s表示。體系的狀態一定,其微觀狀態數一定,如果用狀態函式來表示混亂度的話,狀態函式與與微觀狀態數ω存在下列關係s=klnω,其中k=1.

38×10-23j/k叫波爾茲曼常數。熵是一種具有加和性的狀態函式,體系的熵值越大則微觀狀態數ω的越大,即混亂度越小(孤立系統都是由非平衡到平衡狀態轉化的),因此可以認為化學反應趨向於熵值增加,即趨向於∆rs>0。過程的始終態一定,狀態函式s的改變數∆s的值是一定的,過程中的熱量變化是和途徑有關的量,若以可逆方式完成這一過程時,熱量用qr表示,則∆s=qr/t 。

在373k,1.013×105pa時ho(l) →ho(g)的相變熱為44.0kj/mol故此過程的摩爾熵變∆**=qr/t= 44.

0×103/373=118(j/mol·k)

3.熱力學第三定律和標準熵

熱力學第三定律:在0k時任何完整晶體中的原子或分子只有一種排列方式,即只有唯一的微觀狀態,其熵值為零。從熵值為零的狀態出發,使體系變化到p=1.

013×105pa和某溫度t,如果知道這一過程中的熱力學資料,原則上可以求出過程的熵變值,它就是體系的絕對熵值。於是人們求得了各種物質在標準狀態下的摩爾絕對熵值,簡稱標準熵,單位為kj/mol。

「熵」的物理意義是什麼?它是如何被定義的

3樓:1燮羽烈王

熵,熱力學中表徵物質狀態的參量之一,用符號s表示,其物理意義是體系混亂程度的度量。

克勞修斯(t.clausius) 於2023年提出熵(entropie)的概念, 我國物理學家胡剛復教授於2023年根據熱溫商之意首次把entropie譯為「熵」。a.

einstein曾把熵理論在科學中的地位概述為「熵理論對於整個科學來說是第一法則」。

什麼是熵增加原理?有何意義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熵增加原理一般指熱力學第二定律。

熱力學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熱力學基本定律之一,克勞修斯表述為:熱量不能自發地從低溫物體轉移到高溫物體。開爾文表述為:

不可能從單一熱源取熱使之完全轉換為有用的功而不產生其他影響。熵增原理:不可逆熱力過程中熵的微增量總是大於零。

在自然過程中,一個孤立系統的總混亂度(即「熵」)不會減小。

2023年,法國工程師薩迪·卡諾提出了卡諾定理。德國人克勞修斯(rudolph clausius)和英國人開爾文(lord kelvin)在熱力學第一定律建立以後重新審查了卡諾定理,意識到卡諾定理必須依據一個新的定理,即熱力學第二定律。他們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提出了克勞修斯表述和開爾文表述。

這兩種表述在理念上是等價的。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對熵的認識已經遠遠超出了分子運動領域,被廣泛用於任何做無序運動的粒子系統,也用於研究大量出現的無序事件。熵已成為判斷不同種類不可逆過程進行方向的共同標準。熵增加的原理突出了世界的演化性、方向性和不可逆性,深化了人類對自然和社會的認識,使「演化」和「發展」越來越成為新自然觀的主題。

熵增原理表明,在絕熱條件下,只可能發生ds≥0 的過程,其中ds = 0 表示可逆過程;ds>0表示不可逆過程,ds<0 過程是不可能發生的。但可逆過程畢竟是一個理想過程。因此,在絕熱條件下,一切可能發生的實際過程都使系統的熵增大,直到達到平衡態。

5樓:哊點壞

熵增加原理:

利用絕熱過程中的熵是不變還是增加來判斷過程是可逆還是不可逆的基本原理。利用克勞修斯等式與不等式及熵的定義可知,在任一微小變化過程中恆有熵增加原理,其中不等號適於不可逆過程,等號適於可逆過程。對於絕熱系統,則上式又可表為ds≥0。

這表示絕熱系統的熵絕不減少。可逆絕熱過程熵不變,不可逆絕熱過程熵增加,這稱為熵增加原理。

意義: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對熵的認識已經遠遠超出了分子運動領域,被廣泛用於任何做無序運動的粒子系統,也用於研究大量出現的無序事件。熵已成為判斷不同種類不可逆過程進行方向的共同標準。

熵增加的原理突出了世界的演化性、方向性和不可逆性,深化了人類對自然和社會的認識,使「演化」和「發展」越來越成為新自然觀的主題。

熵增加的物理意義表現在哪些方面

6樓:61toy玩具租賃

那麼適用範圍就是自發進行。所以凡是自發進行的活動,都是向著更混亂的方向發展,所以熵就會增加簡單的說熱力學中的熵就是混亂度的含義。物體總是自發向無序方向發展

什麼是熵變,它的定義是什麼熵的物理意義是什麼?它是如何被定義的?

熵的概念是由德國物理學家克勞修斯於1865年所提出.克氏定義一個熱力學系統中熵的增減 在一個可逆性程式裡,被用在恆溫的熱的總數 q 玻爾茲曼定義s k ln 公式中的k是玻爾茲曼常數,則為該巨集觀狀態中所包含之微觀狀態數量.這個被稱為玻爾茲曼原理的假定是統計力學的基礎.作用 自發反應總是向體系與環境...

張量的物理名稱,張量的數學與物理意義是什麼,張量的特性與優勢是什麼

簡單的說 張量bai概念是向量概念和矩du陣概念的zhi推廣,標量是零階張 量dao,向量是一階張量回,矩陣 方陣 答是二階張量,而三階張量則好比立體矩陣,更高階的張量用圖形無法表達.度量張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定向自量度張量 黎曼幾何的度量張量 在物理學上稱度規張量 是二階對稱非退化張量...

測不準關係的內容是什麼?其物理意義是什麼

測不準關係即不確定性原理,其內容是 對於一個微觀粒子來主產,不能同時確定某些物理量,如位置和動量,或方位角和動量矩,還有時間和能量等。測不準關係的發現,標誌著現代量子力學的開啟。1 理論背景 維爾納 海森堡 有時也翻譯成於沃納 海森堡 於1925年創立矩陣力學,1927提出不確定性原理,在他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