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對地球的影響有哪些,月球對地球有哪些影響

2021-03-19 18:19:51 字數 4577 閱讀 8770

1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是地球的唯一衛星,對地球

具有引潮力的作用。科學家們已經研究證實,月球引潮力不僅能誘發**、對人體健康和生物活動產生影響,而且對地球的天氣氣候也有影響。

一是月球引潮力能使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保持穩定,從而使地球的氣候相對穩定。如大家所知,月球和地球作為兩個不同的天體,相互之間具有引力作用,現在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變化在5度以內。但是如果沒有月球,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會以數百萬年為一週期由0—50度變化,地球氣候因而也會大幅度變化,最終將使地球成為生物無法生存的環境。

其耳是月球引潮力還會掀動大氣,形成所謂的「氣潮」。「氣潮」可以影響氣壓和天氣,比如滿月時的氣壓就往往較低,古希臘人認為新月兩頭髮紅連續三個夜晚,就要當心發生風暴;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也發現,全美國最厲害的暴風雨發生在新月後1—3天或月圓後的3—5天。因此,有人主張在預報天氣時應考慮月相。

其三,月圓之夜地球還會稍許變暖。這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氣候學專家羅伯特·巴林和蘭德爾塞維尼通過分析氣象衛星的觀測結果後發現的。在過去的15年間,氣象衛星精確測定了月光照射後產生的地球表面溫度的細微變化,結果發現滿月時地球的平均氣溫上升了0.

017攝氏度。

實際上,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它是通過對太陽光的反射向地球傳送熱量的,滿月之際亮度最高,此時照射到地面上的月光大約攜帶著每平方米0.0102瓦的熱量。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謝魯·皮爾遜博士研究指出,在太陽系最初形成時,月球即受到地球的牽引而為它的衛星,而月球在被扯到靠近地球的過程中,曾經對地球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當月球接近地球時,地球表面的海洋出現強烈的潮汐起伏,這種起伏所引起的巨大摩擦力,使地球溫度劇增,導致地心熔化,地心的岩漿在高溫及高牽引力的作用下,出現旋轉式的滾動,其結果產生了磁場,這個「超巨」的磁場,對地球形成了一個「保護盾」,減少了來自太空的宇宙射線的侵襲,地球上生物得以生存滋長,全賴這個磁場保護盾的庇護,如果沒有這個保護盾,外來的輻射線,會將最初出現在地球上的生命幼苗全部殺死。

在月照下,植物生長的速度快、長得好,特別是對於幾釐米高、發牙不久的植物,如向日葵、玉米等最有利,當花枝因損傷出現傷口時,月亮還能清除傷口中那些不能再生長的纖維組織,加快新陳代謝,使傷口癒合。

月相的變化對植物的播種也有影響,胡蘿蔔、白蘿蔔、西紅柿、芹菜、白菜等適宜在上弦月時播種,茄子、洋蔥、韭 菜、南瓜等適宜在新月時播種。

人與月球的關係也十分密切,精神病學家指出,人體約有80%是液體,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洋潮汐般對人體中的液體發生作用,造**體的「生物高潮」和「生物低潮」,滿月的時候,生物潮處於高峰,月亮對人的行為影響比較強烈,這時人的頭部和胸部的電勢差比較大,人容易激動,情緒最不穩定,最易出事。比如青年人喜歡在月夜談情說愛,而嗜酒者和精神不太正常的人常在月夜發作。美國伊利諾斯州立大學教授毛雷斯甚至指出,人類的**、毒害、抑鬱和心臟病等與月亮的盈虧也有一定關係

月球對地球有哪些影響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主要是潮汐:

潮汐現象是沿海地區的一種自然現象,指海水在天體(主要是月球和太陽)引潮力作用下所產生的週期性運動,習慣上把海面垂直方向漲落稱為潮汐,而海水在水平方向的流動稱為潮流。我們的祖先為了表示生潮的時刻,把發生在早晨的高潮叫潮,發生在晚上的高潮叫汐。這是潮汐的名稱的由來。

月球對地球的影響有什麼?

3樓:易書科技

月球與地球構成了天體系統的最基本的單元——地月系(天體層次:地月系—太陽系—銀河系—總星系),與地球可以說得上是形影相隨,關係非同尋常。它對地球的影響比較明顯,主要表現在以下2個方面:

①地球上夜晚的自然照明,大家都知道主要是靠月亮。否則的話,地球上的夜晚將是漆黑的,是無法想象的。②地球表面各處所受的月球和太陽的吸引力不同,因而地球上的水體產生了相應的明顯潮汐現象(在我國古代,人們把早晨的海水漲落情況稱之為潮,晚上的海水的漲落情況稱之為汐,兩者合稱潮汐現象。

海面週期性升降的潮汐現象,主要是月球、太陽對地球各處引力不同造成的)。

潮汐與地球對月球的產生引力一樣,月球對地球也有引力,這使得地球略呈橢圓形,這種變形對堅固的陸地幾乎構不成什麼影響,不過使沿海岸線產生潮汐。潮汐反過來又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以及和月球之間的距離。

當地球表面進入和退出月球引力所造成的海洋膨脹區時,海洋表面每天要有兩次漲潮與落潮。潮汐的實際高度取決於月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位置,也取決於當地的地形。

潮汐的起因

在地球上,距離月球最近的海水對月球的引力感覺最明顯;相反,地球背面的海水受到月球的引力最小。月球圍繞地球公轉時,兩個潮汐高潮形成,並隨月球在地球表面執行。地球的自轉導致潮汐略早於地球,而非與地球在一條直線上。

大潮與小潮

滿月和新月時,太陽、地球與月球正好處於一條直線上。太陽的引力和月球的潮汐力結合起來產生了最高的漲潮和最低的落潮,這就是大潮。當月相出現上弦月和下弦月時,太陽與月球之間形成直角。

太陽的引力部分地抵消了月球的潮汐力,導致了小潮。

月球引潮力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謝魯·皮爾遜博士研究指出,在太陽系最初形成時,月球即受到地球的牽引而為它的衛星,而月球在被扯到靠近地球的過程中,曾經對地球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月球對地球具有引潮力的作用。科學家們已經研究證實,月球引力潮有如下作用:

(1)月球引潮力能使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保持穩定,從而使地球的氣候相對穩定。如大家所知,月球和地球作為兩個不同的天體,相互之間具有引力作用,現在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變化在5度以內。但是如果沒有月球,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會以數百萬年為一週期發生0度~50度的變化,地球氣候因而也會因此發生大幅度變化,最終將使地球成為生物無法生存的環境。

(2)月球引潮力還會掀動大氣,形成所謂的「氣潮」。「氣潮」可以影響氣壓和天氣,比如滿月時的氣壓就往往較低。有關研究也發現,全美國最厲害的暴風雨發生在新月後1~3天或月圓後的3~5天。

因此,有人主張在預報天氣時應考慮月相。

(3)月圓之夜地球還會稍許變暖。這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氣候學專家羅伯特·巴林和蘭德爾·塞維尼通過分析氣象衛星的觀測結果後發現的。在過去的15年間,氣象衛星精確測定了月光照射後產生的地球表面溫度的細微變化,結果發現滿月時地球的平均氣溫上升了0.

017攝氏度。

月擾人體

人與月球的關係也十分密切,精神病學家指出,人體約有80%是液體,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洋潮汐般對人體中的液體產生作用,造**體的「生物高潮」和「生物低潮」。滿月的時候,生物潮處於高峰,月亮對人的行為影響比較強烈,這時人的頭部和胸部的電勢差比較大,人容易激動,情緒最不穩定,最易出事。日本救火會統計,每當月滿之夜,火警要比平時多25%~30%;韋伯在《月球的影響》一書中寫道:

「2023年9月,當海潮高漲時,美國邁阿密市的**案和住精神病院人數比平時增加。」比如青年人喜歡在月夜談情說愛,而嗜酒者和精神不太正常的人常在月夜發作。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教授毛雷斯甚至指出,人類的**、毒害、抑鬱和心臟病等與月亮的盈虧也有一定關係。

美國的一位醫生,曾調查了1000多例在手術檯上的病人,發現病人的出血與月亮的執行有關。調查資料顯示,其中82%的病人在月亮1/4上弦和1/4下弦之間的時候發生出血危機,而月亮圓時出血的病人最危險。所以,許多醫生最忌在月圓之夜為病人動手術。

美國醫學會收集了20年間50萬份嬰兒的出生表,發現多數嬰兒出生在虧月(下弦月);荷蘭沿海一帶的產婦大多數是在潮水高漲的時候分娩。其祕密就在於月亮影響子宮的收縮。

月誘**

當太陽和月球作用於地球的引力

最大時,就往往容易發生****按成因一般可分為構造**和火山**。對絕大多數的構造**來說,**的發生主要取決於那裡的地殼岩層是否瀕於斷裂。朔(農曆初一)、望(農曆十

五、十六日)時,日、月、地三個天體接近一條直線,這時太陽與月球的引潮力合在一起,對地球的引潮力較平時大得多。這種引力不但使海水發生潮汐現象,而且也使地殼發生類似像漲潮、落潮的變化,形成「固體潮」,可觸發即將斷裂的地殼,誘發**。美國**學者研究認為,當太陽和月球作用於地球的引力最大時,就往往容易發生**。

據統計,20世紀以來發生的7級以上大**13次。發現**發生時間處在望時的2次;發震時間距朔、望1天的2次;發震時間距朔、望1~2天的5次,共計達9次,佔統計總數13次的69.2%。

這也足以說明,朔、望及其前後2~4天,引力大,易發生**。統計資料見下表:朔、望月週期誘發**統計表

名稱震級發震時間距朔、望天數1美國舊金山**8.32023年1月18日距

望9天2日本關東大**8.22023年9月1日距望5天3中國唐山大**

7.82023年7月28日距朔1天4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7.52023年3月4

日望5伊朗塔巴斯**7.72023年9月16日距望1天6土耳其埃爾祖魯姆7.

12023年10月13日距朔7天7和卡爾斯省**

墨西哥城**8.12023年9月19日距朔4天8亞美尼亞列寧納次坎**

7.12023年12月7日距朔3天9美國舊金山大**7.12023年10月17日距

望2天10日本北部**7.82023年7月12日距望7天11中國臺灣海峽**7

.32023年9月16日距望4天12中國雲南麗江**7.02023年2月3日望13

伊朗東部**7.12023年5月10日距朔3天知識點

上弦月和下弦月

上弦月和下弦月相貌差不多,但它們出現的時間、位置及亮面的朝向是不同的。上弦月出現前半夜的西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西的,即西半邊亮;下弦月分別出現在後半夜的東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東的,即東半邊亮。由於我國農曆日期是根據月相排定的,所以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有時靠它來判斷農曆日期及夜間的大致時間。

如果月球消失,對地球會有什麼影響

月球的作用很多,不僅僅是產生潮汐,還有穩定地球姿態的功能。這樣可以保證地球的磁極和黃赤交角穩定,沒有月球黃赤交角會經常發生改變,黃赤交角穩定是地球可以出現穩定的晝夜交替和四季交替的前提。你可以想象一下,這個月看不到太陽,下個月你一直正午當空,或者上半年還在磁軌上,下半年就移到南北極了,是個什麼樣的感...

風對地球有哪些影響 風對地球有什麼影響

風對地球的影響多的很。1.風對地貌的影響 風的力量能夠侵蝕岩石,使岩石的形態發生變化,形成 風蝕蘑菇 下小上大的形狀 等。2.風能夠吹拂海水沿一定方向運動,形成洋流中的一種,即風海流。洋流又能影響地球的氣候。3.風對植被的影響 風能幫助植物傳播種子,影響植物分佈,進而影響地球上的景觀。風也能影響植物...

月球對地球,火衛對火星的重要性如何

請注意是 十多億年後 你真的認為人類科學技術發展得那麼慢嗎?應該早就脫離地球朝太空發展了 月球脫離地球確實會有巨大影響,可是沒有嚴重到滅亡。那你說50億年後太陽外殼抵抗不住內部的壓力時將會產生 太陽的中心部分演化為白矮星,整個太陽系會被太陽吞噬一半以上,我們也是坐以待斃嗎?月球對地球的潮汐引力減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