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好高一的課程,如何才能學好高中課程?

2021-03-19 18:19:52 字數 6229 閱讀 7164

1樓:林木涉海

你偏向文科還是理科?如果是文科較好,那麼就主攻理科比較好,高一理科比文科難很多。高一主要還是上課認真,上課效率比課後刷題高得不是一點兩點,當然如果已經聽不懂了,在落後不非常明顯的時候,努力聽課然後課後買一些練習做(像考點之類的),慢慢的就可以跟上去;如果已經落後非常大了,只有重頭開始寫練習,不會問同學和老師,堅持下去鞏固基礎,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課即使聽不懂也要聽特別是做好筆記,不然遇到比較難的課的時候,百分之九十會瘋了的(經驗之談啊)。

特別注意,不要著急,不能急於求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是理科好,文科不理想,比較簡單,一個字「背」!高一文科比較偏向於基礎,不像高二重理解運用,所以一般來說背完了應考內容,文科絕不會差到**去,不過地理高一偏難,最好上課認真,適當寫一寫練習。

2樓:無聊的人們

用心學(當然需要一定的智商)

3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做作業 多看課程多領悟

4樓:jie相忘於江湖

好好聽老師講課就行,不管聽不聽的懂

如何才能學好高中課程?

5樓:謇玉英熊羅

經驗,參考一下

時光轉瞬即逝,轉眼間,兩年時間已經化為回憶。這兩年中,同窗好友和各科老師,都為我提供了不少寶貴的學習經驗。下面我就把這些經驗分類梳理,也當是自己的一份學習心得吧。

對於學習課本知識,不外乎課前預習、課上學習和課下複習三部分,搞好這三部分,基礎絕對紮實。

★課前預習

預習不是簡簡單單瀏覽一次課文,而是要細緻地把每個知識點都讀到。看完課文,結合相關資料,知道這節課要學些什麼、重點在**,還要找出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以便上課時多注意這塊知識。我的數學老師曾這樣教我們:

預習時先不看答案,看完知識點直接做例題,實在做不出再看答案。這的確不失為一種好的預習方法,相比直接看例題更加深了我們對課本知識的掌握程度。

★課上學習

有了之前的預習,我們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進行學習了。這是因為很少有人能做到一天的每一堂課的每一刻都精神高度集中,由於之前已經知道自己在那個知識點上不太清楚,上課時就會對這塊格外關注。

此外,我們的老師都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他們知道哪些地方學生容易出錯,哪些地方不好理解,哪些地方是考點,所以一定要盡力集中注意力,仔細聽講,同時腦子跟著老師走,而不要只是不停地做筆記,適可而止。

★課下複習

有很多優秀的同學都提到了這一點,各科老師也在提醒我們及時複習。溫故而知新,通過複習,我們會對所學知識有跟深刻的理解。課文和筆記、做過的習題,都是絕佳的複習材料。

至於複習的方法,對於課文和筆記,可以採用經常翻閱,定時總結的方法,做過的習題,不妨再做一次,看是否真正掌握。

除了對書本知識的掌握,良好的心態和習慣也很重要。

★心態和習慣

想要學好一門功課,首先要與這門功課「培養感情」,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相信自己的代課老師,多想想老師的長處,絕對有助於培養學習興趣;其次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屢次失利甚至一次失利就心灰意冷,找到失利原因並對錯誤加以改正才是下次勝利的關鍵;再次,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打亂作息規律、趕夜車都不利於課堂注意力的集中,影響學習效率;然後,定時列計劃,根據經驗進行科學地增刪,盡力完成每項計劃,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最後,照顧好自己「學習的本錢」,才有不竭的學習激情去燃燒啊,呵呵。

以上就是我對一些學習經驗的總結歸納,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祝所有的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共同相約在夢想的那邊。

6樓:謇卓逸阿洲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1)預習

在測覽教材的總體內容後再細讀,充分發揮自己的自學能力,理清哪些內容已經瞭解,哪些內容有疑問或是看不明白(即找重點、難點)分別標出並記下來。這樣既提高了自學能力,又為聽課「鋪」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師解析的心理定勢;這種需求心理定勢必將調動起我們的學習熱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2)聽課

聽老師講課是獲取知識的最佳捷徑,老師傳授的是經過歷史驗證的真理;是老師長期學習和教學實踐的精華。因為提高課堂效率是尤為重要的,那麼課堂效率如何提高呢?

a、做好課前準備。精神上的準備十分重要。保持課內精力旺盛,頭腦清醒,是學好知識的前提條件。

b、集中注意力。思想開小差會分心等一切都要靠理智強制自己專心聽講,靠意志來排除干擾。

c、認真觀察、積極思考。不要做一個被動的資訊接受者,要充分調動自己的積極性,緊跟老師講課的思路,對老師的講解積極思考。結論由學生自己的觀察分析和推理而得,會比先聽現成結論的學習效果好。

d、充分理解、掌握方法。

e、抓住老師講課的重點。有的同學在聽課,往往忽視老師講課的開頭和結尾,這是錯誤的,開頭,往往寥寥數語.但卻是全堂講課的綱。只要抓住這個綱去聽課,下面的內容才會眉目清楚。

結尾的話雖也不多,但卻是對一

節課精要的提煉和複習提示。同時還要注意老師反覆強調的部分。

f、做好課堂筆記。筆記記憶法,是強化記憶的最佳方法之一。筆記,一份永恆的筆錄,可以克服大腦記憶方面的限制。

俗語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因此為了充分理解和消化,必須記筆記。同時做筆記充分調動耳、眼、手、心等器官協同工作可幫助學習。

g、注意和老師的交流,,提問式交流,可以促進學習。

第一,要平衡心態。不要過於緊張,雖然高考很重要,但也要保持一顆平常心,勝不驕,敗不餒,把平時做題都當成高考,這樣高考時就能像平時一樣自如。並且適當進行娛樂活動,保持好心情,但不能耽誤學習。

第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多做習題,查漏補缺,分層次的系統的複習。要保持各科均衡發展,千萬不能偏科。

第三,要調整作息時間。不要晚上熬夜到太晚,不然可能會影響白天的學習,得不償失。

第四,多跟老師同學溝通,不懂就問,既能豐富知識,也能搞好人際關係,為自己減輕心裡壓力。

第五,要對自己有信心。時常憧憬一下未來,可以增加學習的動力。不妨試試心理暗示。

第六,要有計劃的複習。比如為自己定下每次考試的目標,制定每天的學習計劃,把時間和知識都分成小塊,效率比較高。

7樓:薄奕聲笪溪

為考大學做準備..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8樓:督水荷隆夏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1.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哦!不要一味的靠時間,也不要在乎別人怎麼學習。當然好的地方可以借鑑。可以嘗試幾種方法,就知道哪個好一些啦!

2.不要偏科。對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多下點功夫,硬著頭皮也要下!

3.不要死學,要勞逸結合啊!偶爾享受一下年輕的快樂,你會覺得精神百倍的!

4.多和同學交流,不要太保守。不管別人怎麼樣。因為高中學生很多都比較保守,自私一些。但是相信幫助別人沒有壞處的!

5.注意數學的學習。這是高中

一、選擇好學習環境,首先要讓自己靜下來,

選擇一個安靜的環境。

二、培養自己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多讀多看多寫..

三、多多鼓勵自己,

學會一道題,記住幾個公式,都要有成功感..這樣才讓自己有興趣.最開心的時候用來說自己最頭痛的東西...

四、合理安排好時間了..

學會調節和利用自己的生物鐘,事半功倍

五、多多注意休息,一定首先要保證休息時間

,不搞疲勞戰術..有空多來點運動,比如說打籃球\羽毛球等,跑步\散步也都好,讓自己身體好,同時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成功的關鍵。

6.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有一副硬朗的身體,會事半功倍的!

9樓:江蘇盛學科技

作為理科生,我在高中時最不喜歡政治、歷史和地理,因為這幾科高考不考,並且可能我一輩子也用不上。還有的同學只喜歡某一科,不去好好學其他的主科。

大家應該知道一個事實,我們現在學習的知識可能以後永遠都用不到,但是你在學習各種不同的科目時總結的各種各樣的學習方法、思維視角等都會伴隨你一生。

在你遇到新問題的時候,你可以利用經驗很快總結出解決新問題的方法。所以,我現在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偏科,任何科目對你都是至關重要。

我在高中時體育特別差,跑1000米都很要命,從來都是不及格。到了清華之後,第一節體育課,老師告訴我們每年要測3000米長跑,跑不過不許畢業,取消推研資格。怎麼辦?

於是每天晚上10:30,我們的自習教室關門,操場上的人就多起來了。跑半個小時再回寢室繼續學習,練了一個學期,我瘦了40斤,最後考試的時候我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米,我們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鐘以內跑完了。

清華校訓「自強不息」給我的影響非常大。

所以說,永遠不要說自己已經盡力了。什麼叫成功?人們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這就叫成功。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努力呢?直到大學我才真正明白怎樣才能把知識學好。我們班有一個山東的省高考狀元,得了713分(750滿分)。

我問他,你到底是怎麼學成這麼「牛」的?他說:我高中的時候只要市場上能買到的習題集我都做過。

如果大家覺得省狀元離我們太遠的話,我再舉一個河南省高考第76名的同學的例子,看看他是怎樣做題的。他的智商不會很高,因為他在清華電子系學習非常吃力。他說他高考6個主科的經典題他至少做了5遍。

所以,我覺得題海戰術絕對是學好高中課程的好方法。

大家如果到了清華可以看到,所有的學生騎車都是飛車,走路幾乎都是小跑。你很快從校門走進教室就可以比別人多看一會書,多做一道題。時間久了,日積月累,你就會在時間上佔有絕對的優勢。

充分利用課間10分鐘,我們一天可以擠出將近兩個小時,可以比別人多做一套題。

同學們不要把清華的學生想得太牛了,清華學生中智商超群的人至多佔學生總數的1/4。他們比你們多的東西只是對待自己未來的態度。他們可以為了自己的目標放棄任何**。

就算在大年三十,清華的自習教室也會人滿為患。

大二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夏季小學期共兩週。第一週週一上午,我們在一間教室上了兩個小時課,學了計算機的vhdl語言。下課老師要求我們在週五之前編出一個主頻30m的cpu來。

所有的人都瘋了,因為上午根本就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後來我們知道,在其他大學的電子系這門課要學一個學期的。但是老師說得很清楚了,做不出來就不及格。

於是,大家就瘋狂地跑到圖書館借書,回去廢寢忘食地看,第一天看不懂,第二天稍有點明白,第三天白天編了幾個簡單的程式,晚上開始正式程式設計,編到凌晨3點,週四編了一天加一個通宵,週五早上8點通過了驗收。在此之前,我們沒有想到我們還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做這麼多事,但是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我們完成了。

有一次上微機原理課,老師說,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課上的電路模擬一下。同學們都說,我們是這輩子第一次聽說這個軟體。老師說:「這是電子工程人員必備的軟體。」轉身就走了。

沒辦法,我們回去在圖書館熬了3天終於把這個軟體學會了。一次數學課,老師讓我們回去用matlab畫一個三維的圖形。同學們都說沒學過———這好像是數學系的一門必修課,老師只說了一句:

「沒學過?回去學呀!」我們又是在圖書館耗了好幾天,基本弄明白了。

所以,當你覺得有哪一科學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觀條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推薦大家多練習長跑,最好每天跑個1000米。相信吧,等你們到了一流大學需要熬夜做研究的時候,你們將會發現自己大學打下的身體健康根基是多麼重要。

怎樣才能學好高中文科導數,怎樣才能學好高中語文?

導數 derivative 是微積分中的重要基礎概念。當函式y f x 的自變數x在一點x0上產生一個增量 x時,函式輸出值的增量 y與自變數增量 x的比值在 x趨於0時的極限a如果存在,a即為在x0處的導數,記作f x0 或df dx x0 導數是函式的區域性性質。一個函式在某一點的導數描述了這個...

怎樣才能學好高中數學,怎樣才能學好高中數學呢?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高中數學 知道孩子數學學...

怎樣才能學好高中理科

1,英語和數學,提前準備預習。2,可以買 北京教育出版社 基礎知識手冊 等基礎性強的教輔,只用一套。不必買一大堆,只求精簡實用。3,可以提前上網看些歷年高考考試卷和高考考試說明大綱。提前進入應試狀態。做到心中有底。三從一大 一切從難,一切從嚴,一切從實戰出發,大運動量訓練。5,語文和英語的語法,要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