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好高中化學,怎樣學好高中化學

2022-01-11 02:05:30 字數 4879 閱讀 4093

1樓:莊彭鍾元愷

化學是一門很有魅力的學科。但由於高中化學具有「繁,難,亂」的特點,所以不少同學對學習高中化學感到困難。那麼如何才能學好高中化學呢?

一、認真聽課,做好筆記。

好的筆記是教科書知識的濃縮、補充和深化,是思維過程的展現與提煉。

由於化學學科知識點既多又零碎、分散,所以,課堂上除了認真聽課,積極思考外,還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用自己的語言記下老師講的重點、難點知識,以及思路和疑難點,便於今後複習。

二、及時複習。

複習並不僅僅是對知識的簡單回顧,而是在自己的大腦中考慮新舊知識的相互聯絡,並進行重整,形成新的知識體系。所以,課後要及時對聽課內容進行復習,做好知識的整理和歸納,這樣才能使知識融會貫通,避免出現越學越亂的現象。比如學習了so2的漂白性就跟氯水的漂白性進行比較,找出兩者的不同之處。

三、學會巧記

由於要記的化學知識點比較多,如果靠死記硬背是難以記牢的,所以應學會巧記。化學上常用的記憶方法有:比較法(常用於容易混淆、相互干擾的知識。

如同位素、同素異形體、同系物、同分異構體四個相似的概念,可以通過比較,使理解加深,記憶牢固。)、歸納法、歌訣記憶法、理解記憶法和實驗記憶法。

四、勤練

練習是理解消化鞏固課堂知識的重要途徑。但練習要有針對性,不能搞題海戰術,應以掌握基本方法和解題規律為目標。在解題過程中,要注意一題多解和歸納總結,這樣才能達到做一題會一類的效果。

如化學計算中常用的技巧法有:守恆法、關係式法、極值法、平均值法、估演算法、差量法等。

五、備好「錯題本」

做題的目的是培養能力、尋找自己的弱點和不足的有效途徑。所以,對平時出現的錯題,應做好修正並記錄下來。記錄時應詳細分析出錯的原因及正確的解題思路,不要簡單寫上一個答案了事。

同時,要經常翻閱複習,這樣就可以避免以後出現類似的錯誤。

六、重視化學實驗

化學實驗不但能培養學生觀察、思維、動手等能力,還能加深對相關知識的認識和理解,所以必須重視化學實驗。平時做實驗,要多問幾個為什麼,思考如何做,為什麼要這樣做,還可以怎樣做,從而達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目的。

此外,要把化學學好,還要多關注與化學有關的社會熱點問題和生活問題,善於把書本知識與實際結合起來。

總之,只要學習方法正確,相信同學們會輕鬆地把化學學好的。

2樓:不吃鮮奶泡芙喲

高中化學無非就是要你會做題,會做題的前提是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你掌握越多的知識點,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題目,都可以用知識點來解決,其次就是知識點之間的靈活貫通,知識點掌握了之後就是解題方法和解題技巧,解題方法和解題技巧要聽老師講和自己不斷做題積累,做越多的題,你遇到的問題也就越多,題目的問法也越來越多,靈活運用知識點和解題技巧可以讓你在解題上迎刃而解,總的來說就是要熟記知識點和多做題,不懂就去問老師,老師是你學習上的導師,不是吃人的怪物,有問題老師會幫你解決的,不用害怕向老師請教問題,膽子大一點,成績肯定會上去的。

怎樣學好高中化學

3樓:濁世心清

如果以考試成績作為學好高中化學與否的標準的話,我還是可以說點的。

1.不要以為靠背能學好化學。2.不要以為一點不背就能學好化學。

化學這門課挺有趣的,除了搞清楚各個化學過程中的邏輯關係以外,常見的結論,規律和套路都是應當記憶的,這可以極大的提高做題的速度。

比如一個很基礎的問題,常見氧化還原的配平,這個事情搞明白了那就下筆如有神,搞不明白就抓瞎了。但我面對的殘酷事實是,大部分高中生在配平上的表現堪稱慘不忍睹,很大一部人配不出來,還有更多的人會花費超過預期的時間,極少數人還會使用初中的待定係數法解方程,結果無法分析出電子得失的情況。

但這種問題的常見解法套路很固定,先把方程式整理成

氧化劑+還原劑+環境粒子(h+,oh-或水)=還原產物+氧化產物+環境粒子

然後先後使用化合價升降守恆,電荷守恆,原子守恆,最後不放心再數數兩邊的氫原子和氧原子,這事差不多就結了,如果再猥瑣一點那就考考學生知不知道三價鐵離子在中性溶液裡會沉澱之類的問題。

照著這個樣例去看書,先理解某個過程中發生了什麼,在此基礎上去做題,做完之後再嘗試總結出規律性或者套路性的東西,高中化學還是蠻簡單的。

4樓:518姚峰峰

1.最初步的,是要掌握好書上的知識點。因為這些是教學大綱以及教材編寫時設定的重點要點。這就要求我們在老師上課時要認真聽講記好筆記。

2.就是要做好練習了。作為一門理科,練習還是很有必要的。當然我們要有正確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3.在練習時,第一要做到閉卷練習,模擬考試的環境,讓自己在練習時把所學的知識進行一次提取、複習。

4.之後,對所做練習批改與總結。對錯的題目,要搞懂自己為什麼錯;對做對的題目,也不能掉以輕心。如果自己在做題時有點不明所以,有猜對的因素。

5.最後,化學是一門在生活中應用十分廣泛的學科。在生活中遇到某些化學現象時,就可以結合自己學到的知識,在生活中應用,回憶其化學原理。

5樓:阿倫百科老師

回答您好!一、記錄不會做的題與錯題

二、及時去總結與課後複習

一節課下來,能夠認認真真聽講,並且能夠聽懂的真的是少之又少,那麼總結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及時總結。有的同學不知道怎麼總結,其實你明白了就很簡單,比如氧氣這一節,我們可以大致按氧氣的物理性質、氧氣的實驗室製法、氧氣的化學性質、氧氣的用途等方面進行總結。然後,每個氣體都按這個模式。

這樣,每天都總結,記憶的效果就好。知識點就記得牢固。

三、上補習班進行補習

致學教育的師資團隊很強大,是個不錯的選擇。中高考成績捷報頻傳,果實頗豐,孩子的微笑,家長的感謝是給我們最好的回報。春華秋實,桃李天下。

專業的師資力量與嚴謹的教學管理收穫的是學生中高考成績的捷報頻傳。每一位學員來到致學教育,都是將一份對未來的夢想寄放於此。我們細心呵護,以專業能力與真誠關懷助力每一份夢想的實現。

我們也將致學教育自己的夢想植入心底,願與孩子們共同成長,為孩子們遮風避雨,守護更多孩子的夢想。

希望對你有幫助呢 你可以仔細看看哦 同學

更多5條

6樓:聰聰有話講

關鍵的一些公式定理,這些東西你都要會,然後再加上一些計算的方式學好就可以了。

7樓:不吃鮮奶泡芙喲

高中化學無非就是要你會做題,會做題的前提是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你掌握越多的知識點,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題目,都可以用知識點來解決,其次就是知識點之間的靈活貫通,知識點掌握了之後就是解題方法和解題技巧,解題方法和解題技巧要聽老師講和自己不斷做題積累,做越多的題,你遇到的問題也就越多,題目的問法也越來越多,靈活運用知識點和解題技巧可以讓你在解題上迎刃而解,總的來說就是要熟記知識點和多做題,不懂就去問老師,老師是你學習上的導師,不是吃人的怪物,有問題老師會幫你解決的,不用害怕向老師請教問題,膽子大一點,成績肯定會上去的。

要怎麼學好高中化學?

8樓:海風教育

高中化學怎麼輔導,高中化學輔導方法

高中化學知識和初中化學知識還是不一樣的,這兩者還有很大的差別,高中學習的難度明顯要大於初中的,高中化學該怎樣輔導?高中化學輔導的方法都有哪些?

元素週期表

第一:先要把書中的基礎知識瞭解清楚

書中的一些知識很多都是基礎,很多的精華都在練習冊裡面還有一些輔導教材裡面重要的就是先把一些基礎的知識都搞清楚,包括書中的一些備註,還有實驗器材,還有實驗的方法,還有一些互動之類的.一定都要先搞清楚.孩子學習的成績提不上去,還是因為他們這些基礎就沒有學好.

就造成了他做題的時候就不會.哪怕他上課都聽懂了,但是讓他做題他還是不會,高中化學輔導老師要幫助學生抓住基礎.

第二: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還是很重要的.學習分為兩種外部學習和自己的記憶.外部學習就是我們平時的做題習慣,還有出去玩的時候看到一些東西,想到自己所學的知識.

記憶就是在平時的學習當中,自己的解題方法.但是這種思維還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培養.不是說所有的學生都會悟出這種方法.

第三:多問自己不會的題目

上課帶著問題聽課和沒有一點東西的聽課效率一定是不一樣的.孩子只要在上課之前看了上課的內容就一定知道老師下一步要講什麼.最起碼他心裡知道這節課學習的主要內容都是什麼?

學習的主動特性,還能幫助到學生在他學習的步驟當中有一個好的學習態度.

第四:多幫助學生,也就是你鞏固知識

可能因為你學習比較好,所以學生會讓你給她講一些題,你們知道嗎?給學生講題,其實也就是你自己在鞏固知識.學生,請你給她講題,你也不要不好意思,也就是把老師上課講過的知識,給他講明白.

讓自己也當一次小老師.多給學生講一下題,你自己的知識也就記得比較紮實,你下次在遇到這種問題,你就會跟隨著你的理解,跟隨著你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往下解題.

化學實驗器材

在一個人嘗試給別人解決一些問題的時候,就是說出了全過程,要是他已經明白了,那最好.高中化學輔導方法也有很多,我也不能全部都給你們說出來.

9樓:

我高一的時候學化學學的很苦,就是不開竅,雖然考試成績還可以,

但不理解也很痛苦的,到高二遇到了教書好的化學老師,成績突飛猛進,不過我們班也是整個學校的化學最強班,整體成績是遙遙領先的。

基於是過來人,給你說說。一個好的化學老師是可以讓你事半功倍的。平時,要多記,每種元素的各種存在形式,及其物理、化學性質都要記住,有時做題遇到新的東西也要記住它,各種物質之間的轉化關係,轉化條件都要有數,經常舉一反三,比如鐵三角,上課聽到氧化亞鐵,老師不說,你也要在心裡默想下怎麼變成氧化鐵、四氧化三鐵,還要知道四氧化三鐵是黑色有磁性的,等等。

聽說過鐵酸亞鐵嗎 教科書上沒有,但我在題目中遇到過一次,我高考結束後再也沒碰過化學什麼的東西,我今年大三,但我至今都記得這物質。化學其實不難,用心學,剛開始肚裡沒什麼貨,那就勤快點,好好積累知識。化學反應要熟練知道方程式,不過教你個方法,可以不要死記,有些簡單的反應,方程式係數可以不去管它,但你必須好好學習方程式的配平,一定要熟練,這樣你才能寫出最終的化學方程等式。

經常看看你以前做過的題目,特別是錯的,好好分析,多問、多思、多練!加油吧,別放棄,有心學習是好事!!!

怎樣能學習好高中化學,怎樣才能學好高中化學

俗話說化學是理科中的文科,既然被看作文科,那就說明化學就是個不斷積累知識的過程,學習化學一定需要細心,認真,一點都不能馬虎,就像化學書裡面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反應條件,化學式前面的係數要配平,各種氣體沉澱符號,這些都要注意,都要細心寫,我覺得學習化學必須多多積累,平時各個知識點,方程式都要記得,各種物...

怎樣學好高中化學吖,怎樣快速學好高中化學選修4?

化學嘛,首先你要對其感興趣,熟話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然,你若一開始就對其產生厭惡感,但又想學好這門功課,你可以先試著讓自己對其產生好感,並且相信自己一定能學好,在這種良好的自我心裡安慰下,你就可以慢慢的學習啦!然後就是要把化學裡面的重點內容掌握好,一般的,只要上課認真地聽講,把老師所講的重點內容...

怎樣才能學好高中文科導數,怎樣才能學好高中語文?

導數 derivative 是微積分中的重要基礎概念。當函式y f x 的自變數x在一點x0上產生一個增量 x時,函式輸出值的增量 y與自變數增量 x的比值在 x趨於0時的極限a如果存在,a即為在x0處的導數,記作f x0 或df dx x0 導數是函式的區域性性質。一個函式在某一點的導數描述了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