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明明不是說的他,他卻認為說的是他用成語怎麼形容

2021-05-30 04:55:55 字數 4920 閱讀 8478

1樓:愛看書的白狐

1.草木皆兵

【拼音】: cǎo mù jiē bīng

【解釋】: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出處】: 《晉書·苻堅載記》:「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2. 風聲鶴唳

【拼音】: fēng shēng hè lì

【解釋】: 唳:鶴叫聲。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出處】: 唐·房玄齡《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3. 疑神疑鬼

【拼音】: yí shén yí guǐ

【解釋】: 這也懷疑,那也懷疑。形容非常多疑。

【出處】: 明·張岱《琅嬛文集·蕭丘〈譫述〉小序》:「譫者非夢非幻,疑鬼疑神,若圖讖,若鏡聽,若童謠,人所奉為蓍蔡,以卜休咎,是名曰譫。」

4. 狐埋狐搰

【拼音】: hú mái hú hú

【解釋】: 搰:挖掘。狐性多疑,剛把東西埋下,又把挖出來看看。比喻疑慮過多,不能成事。

【出處】: 《國語·吳語》:「狐埋之,而狐搰之,是以無成功。」

5.狐埋狐揚

【拼音】: hú mái hú yáng

【解釋】: 比喻疑慮過多,不能成事。同「狐埋狐搰」。

【出處】: 梁啟超《復古思潮平議》:「而狐埋狐揚,天下其謂**何?」

怎麼形容一個人,明明沒有這件事,而他故意說成有,怎麼用一句詞語或者成語來表達?

2樓:匿名使用者

空穴來風 無中生有 造謠生事 信口雌黃

3樓:匿名使用者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注音:yù jiā zhī zuì,hé huàn wú cí 〖解釋〗欲:要;患:

憂愁,擔心;辭:言辭,指藉口。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

指隨心所欲地誣陷人。

4樓:曠亞大廈

無事生非!空穴來風!

5樓:望晗

無中生有.信口開河.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覺得還可以升級下.他是吃飽了撐的.沒事找事.沒人理他悶的.對於這種人我們要理解.他很脆弱.- -,

6樓:莫悲歡

搬弄是非,顛倒黑白,無理取鬧,信口開河,

7樓:匿名使用者

無中生有,不可理喻,捏造事實,你太過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信口開河/

口若懸河/

無中生有/

一個人什麼都不懂人家說什麼他都說是的,用成語怎麼說?

9樓:莫如盡

你好,這種情況可以使用一個成語來形容,那就是唯唯諾諾。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什麼都不懂,

人家說什麼他都說是的,

用成語說就是,

鸚鵡學舌

人云亦云。

11樓:澂癥蠠藝

用成語說就是人云亦云,這種人沒有主見,很容易被別人慫恿。

12樓:錦語良言

唯唯諾諾、人云亦云。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云亦云。糊塗至極。

14樓:匿名使用者

隨聲附和 人云亦云

15樓:黑色劍士

一個人什麼都不懂人家說什麼他都說是的,用成語怎麼說?

人云亦云。連聲附和。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什麼都不懂人家說什麼他都說是的,用成語說就是人云亦云、隨聲附和、隨波逐流。

明明是自己的錯卻推說是別人,該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17樓:暴走少女

表示明明是自己的錯卻推說是別人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倒打一耙、混淆是非、顛倒黑白、賊喊捉賊、反戈一擊、反咬一口、倒戈一擊、混淆黑白、指鹿為馬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倒打一耙

【解釋】:《西遊記》故事: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示例】:看來,他們上上下下都串通好了,而且要倒打一耙。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二、混淆是非

【解釋】:混淆:使界限不清。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

【出自】:清·陶曾佑《**學之勢力及其關係》:「錮蔽見聞,淆混是非。」

白話文:禁錮掩護見聞,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

【示例】:他們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結幫營私,橫行霸道。 ——巴金《一封信》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三、顛倒黑白

【解釋】: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懷沙》:「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白話文:「變白說成黑啊,把上當下顛倒。」

【示例】:終日終夜,只是躺在煙鋪上,公事大小,一概不問,任著幕賓胥使,顛倒黑白。——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七回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指故意的

四、賊喊捉賊

【解釋】: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少時,嘗與袁紹好為遊俠,觀人新婚,因潛入主人園中,夜叫呼雲:「有偷兒賊。青廬中人皆出現……紹遑迫自擲出,遂以俱免。」

白哈文:魏武帝曹操年輕時,曾與袁紹喜歡做遊俠,看人家結婚,於是潛入主人花園裡,晚上大喊大叫:「有小偷。屋中的人都出現……紹急迫自己扔出去,兩人都免除。」

【示例】:這個狡滑的小偷,偷了人家的錢後,還賊喊捉賊,嫁禍於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五、指鹿為馬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

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白話文:「趙高想作亂,怕群臣不聽,於是先進行試驗,拿只鹿獻給秦二世,說:『馬啊。

』二世笑著說:『你錯了吧?對鹿為馬。

』問身邊的人,左右有人沉默,有人說馬以迎合趙高。」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8樓:多肉

這個成語是倒打一

耙。倒打一耙

成語拼音:dào dǎ yī pá

成語解釋:比喻犯了錯誤或幹了壞事不承認;反咬對方一口。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成語簡拼:ddyp

成語注音:ㄉㄠˋ ㄉㄚˇ 一 ㄆㄚ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倒打一耙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動賓式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成語正音:倒,不能讀作「dǎo」;「耙」不能讀作「bā」。

成語辨形:耙,不能寫作「扒」。

近義詞:反咬一口、恩將仇報、混淆是非

反義詞:以德報怨、是非分明

成語例子:看來,他們上上下下都串通好了,而且要倒打一耙。

英語翻譯:make a false countercharge日語翻譯:さかねじを食わす

俄語翻譯:валить с больнóй головы на здорóвую

其他翻譯:《德》eine unbegründete gegenbeschuldigung vorbringen《法》faire une contreaccusation sans fondement

成語謎語:豬八戒的反手招

成語歇後語:豬八戒敗陣

19樓:平常心新號

倒打一耙

【拼音】:dào dǎ yī pá

【解釋】:《西遊記》故事:豬八戒以釘耙為**,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自己做錯了,不僅拒絕別人的指摘,反而指摘對方。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我輸了理可不輸氣,輸了氣也不輸嘴。且翻打他一耙,倒問他!」

【示例】:得啦,你不要~!我真是為你好。★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18章

【近義詞】:反咬一口、恩將仇報、混淆是非

【反義詞】:以德報怨、是非分明

【歇後語】:豬八戒敗陣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反咬一口

反咬一口

【拼音】:fǎn yǎo yī kǒu

【解釋】:不僅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卻反過來誣賴對方。比喻幹了幹事的人反過來誣諂受害者或幹壞事的首要分子嫁禍於脅從者。

【出處】:《鍛鍊》:「袁世凱**也要一手包辦。替他做掮客的人會被他反咬一口,說是漢奸。」

【示例】:我們要提防他~。

【近義詞】:倒打一耙

【歇後語】:惡人先告狀

【語法】:作謂語、賓語;同「倒打一耙」

惡人先告狀

【拼音】:è rén xiān gào zhuàng

【解釋】:自己幹了壞事,卻搶先去誣告別人。

【出處】:魯迅《兩地書》:「經我強硬的答覆,沒法對付,便用最終的毒計,就是以退為進,先發制人,亦即所謂『惡人先告狀』也。」

【示例】:請不要相信他的~。

【歇後語】:水鬼找城隍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先出手

20樓:初晨

強詞奪理,最能準確形容自己的過錯卻不肯承認,反倒說別人無理!

為什麼明明很喜歡的人,卻很少夢見他呢 不是說日有所思也夜有所夢嗎

科學解釋是沒有那麼一說的,不要胡思亂想。其實喜歡一個人並不是晚上要怎麼怎麼的,而是互相之間的理解和關心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解答,我今天還在和朋友說呢,我很愛現在的男朋友啊,可是我老是夢到前男朋友,很難解釋吧。你就不用去理會這些東西了,有時間還是多想想怎麼和他相處吧。夢畢竟是夢 你不會想一切都是夢吧 這...

柯南不是說他的偶像是福爾摩斯嗎?可是他的破案風格卻不像福,反倒像菠蘿

福爾摩斯這個人物一個與柯南等當紅偵探最大的不同,講求真正的正義。福爾摩斯在多起案件中,明明已經找出 卻有意的放過了他們。因為比起惡貫滿盈的被害人,這些 才是值得同情的。對於那個槍殺專門宣揚緋文 破壞婚姻的訛詐者的高貴小姐時,他甚至不惜冒著自己 的危險放過了她。反觀柯南,神經兮兮叫囂著真相只有一個 每...

別人說男生長得方正,是不是說他長得挺好看的

不是,因為不好看,找不到形容詞又不想直接說你醜,就用了這個詞 可以這麼說!至少五官端正!別人說你長的挺好看的,五官都好看,很方正啥意思?說明你的長相給別人的印象是非常不錯的,也可以說他們比較羨慕你這種長相。說你長的標誌,臉型好,五官好,都漂亮。所謂的方正就是說你的臉是方形的,挺好看的,挺耐看的,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