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和防治花卉營養缺乏症

2021-05-30 13:57:01 字數 4601 閱讀 9360

1樓:易書科技

花卉營養缺乏症,又稱缺素症,它是花卉生理病害的主要內容之一。花卉生長髮育需要的各種營養元素,都有其獨特的生理功能,一旦缺乏某種營養元素,植物的某些功能就會出現生理障礙,首先在葉片上表現出症狀來,這就是營養元素缺乏症。缺乏不同的營養元素表現出的症狀不同,但任何一種缺素症都會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髮育和觀賞價值。

因而養花者需要學會診斷,以便有針對性地進行防治。現將幾種常見的缺素症狀及其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1)缺氮葉片淡綠或黃白,枝細弱,頂梢新葉逐漸變小,同時容易落葉,生長緩慢。

(2)缺磷葉暗綠色,下部葉脈間黃化,而常帶紫色,特別是在葉柄上。幼芽萌發遲緩。著花量少,根系不發達。

(3)缺鉀莖稈纖細柔軟,易彎曲倒伏。下部葉片先出現邊緣呈褐色,並從葉尖向下出現壞死斑點,下部葉和老葉易脫落。

(4)缺鎂首先在老葉的主脈間明顯失綠,逐漸蔓延至上部新葉,葉脈仍為綠色,並在葉脈間出現各種色斑。

(5)缺鐵缺鐵的症狀與缺鎂相似,所不同的是缺鐵先從新葉的葉脈間出現黃化,葉脈仍為綠色,繼而發展成整個葉片轉黃或發自。

(6)缺錳缺錳的症狀與缺鐵基本相似,葉脈之間出現失綠斑點,並逐漸形成條紋,但葉脈仍為綠色。花小而花色不佳。

(7)缺硼嫩葉失綠,葉片肥厚皺縮,葉緣向上捲曲,根系不發達,頂芽和幼根生長點死亡,落花落果。

(8)缺鈣頂芽易**,葉尖葉緣枯死,葉緣向上捲曲枯焦,葉尖常呈鉤狀。根系在出現上述症狀以前已經壞死。

(9)缺硫葉片變為淡綠色,甚至變成白色,擴充套件到新葉,葉片細長,植株矮小,開花推遲。

(10)缺鋅植株節間明顯萎縮,葉變黃變小,葉脈間出現黃斑,蔓延至新葉,幼葉硬而小,且黃白化。

(11)缺鋁幼葉黃綠色,葉片失綠凋落,以致壞死。

(12)缺銅葉子生長畸形,葉尖發白,幼葉萎縮,出現白色斑點。

造成缺素症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諸如某種營養元素不足或失調;土壤過酸過鹼,使土中某些營養元素失效;土壤理化性質不良,不能發揮土壤潛在肥力,妨礙養分吸收等等。防治方法要對症下藥,分別採取不同的措施。

(1)對於生理障礙,應通過改善管理和變換環境,及時解除。

(2)按時換盆,要施足基肥,並加蹄片、腐熟餅肥幹、雞糞等,換上富含腐殖質的盆土。

(3)根據缺素症狀表現,推斷缺乏哪一種營養元素,然後選用該種元素加水配成一定濃度的溶液,進行根外追肥。

(4)增施腐熟有機肥,改良土壤理化性質,發揮土壤潛在肥力。

(5)使用全元素複合肥。但一定要購買有廠名、牌號並說明成分的成品。

花卉營養診斷指標如何求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根據我國花卉營養診斷的現狀,可找出三個指標作為參考,即有症狀的潛在缺素臨界指標,適宜含量範圍和過多中毒指標。各指標的簡單求法如下:

(1)有症狀的潛在缺素臨界指標對有症狀的潛在缺素臨界指標,可進行調查研究和樣品分析相結合,即在有缺素症狀的花園中,例如在缺鋅的花園中,採集該園中尚未表現出小葉或簇葉的新枝中位葉進行分析,通過大量葉分析資料,即可求出潛在缺素臨界指標的濃度範圍。(2)適宜含量範圍和過多中毒指標對這兩種指標的求法,最佳方案是田間肥效試驗,即在生長正常的花卉上佈置施肥量試驗,肥料用量的級差可以稍大一些,以便找出過多中毒指標,連續進行若干年定位試驗,可找出產量最高或品質最好處理的葉子營養含量,即為最適含量。當施肥量較高或出現某元素過剩症狀或出現產量下降等,該處理的葉子營養含量即為過多中毒指標。

適宜含量範圍也可通過田間調查獲得,即從豐產花園中研究連年高產優質植株的營養含量,定出適宜範圍。其缺點是豐產園往往是大肥大水,其植株體內的營養元素含量常在適宜範圍的上限,即在奢侈吸收區域(如圖5-1所示,尚未達到中毒的程度),比用田間試驗求出的數值可能要高一些,因為奢侈吸收區的花卉生長髮育也很正常,但肥料用量往往有浪費現象,植株體內的營養狀況與花卉生長結果的關係可參見表5-1。

圖5-1 花卉營養元素濃度與生長量的關係

表5-1 花卉營養狀況與植株生長開花的關係營養狀況 植株生長開花情況潛在缺乏臨界指標 葉片診斷值低於指標時,出現缺素症狀 葉片營養診斷值在指標範圍內,可能不表現缺素症狀,但產量低、品質差 上述兩種情況施用該元素肥料時,產量或生長量可明顯提高適宜含量範圍 葉片營養診斷值恰在適量點,此時植株的生長、產量和花的品質都最好。葉片營養診斷值在奢侈吸收區,植株生長良好,但生物產量保持平穩不再增加 肥料有過多現象,可能出現離子間的拮抗過多中毒範圍 生長發育不良,產量下降或有明顯中毒症狀(如葉片邊緣枯焦等)

花卉營養診斷的方法及應用範圍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目前花卉營養診斷的方法及應用範圍如下:

(1)花卉缺素外部症狀鑑定在花卉營養診斷技術的發展過程中,最原始和最常用的方法是花卉外部形態症狀的鑑定,其做法是在生產上觀察缺素症狀及在田間試驗、盆栽試驗中觀察花卉某種營養元素的盈虧狀況。這種方法簡單易行,但較粗放,精確度不高,鑑定者必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而且只能應用於出現典型症狀的情況下。當植株體缺乏某些營養元素而不表現典型(潛在缺乏)症狀時,容易誤診,這種方法只做參考。

(2)田間試驗法田間試驗是診斷花卉需肥的基本方法,也是校驗其他診斷方法的基礎,特別是長期的測土配方施肥定位試驗,更能表示花卉對肥料的實際反應。花卉田間測土配方施肥試驗,可以通過土壤施肥,也可以通過根外追肥。田間試驗不足之處是費力、費時、費事;而且在一個地區試驗點過少時,代表性差,其試驗結果的推廣應用就有一定的侷限性。

(3)培養試驗法培養試驗又稱盆栽試驗,按其培養介質可分為水培、砂培和土培試驗。由於試驗條件能通過人為嚴格調控,故可得到相當準確的資料,常用於探索未知或印證野外調查及田間試驗結果。此方法對探索各種營養元素的功能、元素間的相互關係以及一些關於花卉施肥原理的研究特別有用,也適於進行各種診斷方法的研究。

培養試驗要求條件嚴格,方法繁雜,費用大,其研究結果只能作為理論**。雖然不能在花卉大田生產上直接推廣應用,但是最適合設施栽培盆栽花卉。(4)生物化學診斷法當花卉植株體某些營養失調時,將影響某些生化過程的速度和方向,影響某些生化產物的積累與消耗。

而某些酶活性增加或減少,也會發生明顯的變化,這種內在變化較之外部症狀能更早地表現出來。這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診斷方法,但花卉植株體內在的生化過程是受許多內在和外界環境因子所影響,因此需進行更復雜更深刻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更準確地分辨出哪些情況的生化變化是由於營養失調所造成的。(5)原子示蹤法這種方法適於研究花卉植株體中幾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吸收、運轉和分配規律,有助於探索花卉體內的生理生化變化過程,對研究花卉體營養與植株生長髮育的關係,研究肥料形態、組分、性質和它們的利用率以及肥料在土壤中的轉化和進入植株體內的過程等都十分便利。

但它只是一種提高花卉營養理論的有效手段,而不能直接指導具體花園的施肥實踐。(6)微生物測定法許多國家應用微生物學的方法測定果園土壤中某些營養元素的盈虧狀況。這種方法只適宜作為輔助測定方法。

(7)植物顯微化學鑑定法把花卉某些組織製成切片加以染色,在顯微鏡下觀察某種生化產物的存在與否或其數量多少,或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因缺鈣、鎂、鐵等營養元素而引起的葉子、花朵和果實超微結構的變化,這種方法稱為顯微化學鑑定法,它可以作為營養診斷的輔助方法。(8)樹體中有效養分的常規分析法①壓汁法:此法為花卉植株組織汁液速測法。

把花卉新鮮枝、葉、果實的汁液擠壓於白磁碟或濾紙上,加入一定濃度的化學試劑,使其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某種顏色,然後用點滴分析標準液或標準試紙進行比較,找出鮮組織中某種有效營養元素的含量。

②浸提法:將花卉特定部位的樣品磨細或搗碎,用浸提液提取出可給態養分,用比色法或點滴法進行測定。

上述兩種方法,在花卉營養診斷研究上應用較為廣泛,由於是從花卉體上直接測得有效養分含量,故可靠性大。同時,分析樣品系由田間試驗直接採取,分析測定結果可與花卉的產量、品質、抗性等相對照,從而找出診斷結果與植株體生長開花、結果間的相關性。但是這兩種方法也有侷限性,因為有些元素的可給態含量經常發生較大的變化,同時這種速測法屬半定量分析,精確性較差,並且在測定時需用新鮮樣品,時間性要求較嚴格,因此,不能同時進行大批量樣品測定。

(9)葉分析法多數花卉營養學者認為,葉分析是當前較成熟的簡單易行的花卉營養診斷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診斷的結果來指導施肥,能獲得較理想的經濟效益。這種方法是用儀器分析法做葉子的全量分析,它包括了植株體汁液中的可溶組分和全量成分。

其特點是:

①葉子是花卉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

②施用不同種類的肥料時,能在葉子營養元素組成上及時反映出來。

③在一個特定的時期,這種變化具有一定規律性。

④葉子測定結果與花卉的生長髮育以及外部形態有明顯的相關性。

⑤葉子取樣只是植株體的很小部分,不致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可在生產上直接應用。(10)花園土壤診斷法用無機化學分析方法來診斷花卉營養的研究過程中,用浸提液提取出土壤中各種可給態養分,進行定量分析,簡言之,就是土壤養分測試,以此來估計土壤的肥力,確認土壤養分含量的高低,能間接地表示花卉營養的盈虧情況。但是通過多年的探索以後,植物營養學家都認識到單以土壤分析來指導花卉施肥,常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對花卉來說,只診斷土壤的營養很不全面,因為土壤分析只能表示養分的**狀況,不能反應花卉本身的營養需求狀況,因此要正確地指導花卉施肥,必須首先進行植株體營養診斷,並以此作為主要依據。

花園土壤營養診斷對新定植花園和苗圃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制定花園管理和施肥的依據,對盛花期花園而言,一是它能表示出各種營養元素的**狀況,因而有助於印證花卉體營養診斷的結果。二是花卉的外部症狀觀察和葉分析的結果,只能顯示花卉現實的營養狀況,不能預報當調整了現實營養失調以後,可能再發生的限制因子是什麼,而土壤診斷則可提供一些提示和線索。三是它能幫助我們找到植株體缺素的誘因。

因此,花卉植株和土壤營養診斷可相互補充,兩者綜合起來一起應用時才有最大的實用價值。

怎樣自制花卉營養土,如何自制營養土

腐葉土富含豐富的腐殖質 有機質 生長素及微量元素,疏鬆 肥沃,透氣性好,與其他土壤混合使用,可以有效改良其土壤結構,提高肥力。秋天收集一些落葉 黃葉,以香樟 楓葉 梧桐等木本闊葉喬木樹木的葉片為宜。可以把這些落葉剪碎或者踩碎,以利於其更好地和土壤混合,更快分解。用塑料袋罩住,不完全密封,留個口通氣,...

種植花卉怎麼樣,種植花卉如何使用營養土?

也首推 多肉植物 首先是比較新潮的花卉。微型的,不佔地方,好管理。投資也較小。受市場歡迎。http image.多肉植物吧 小且值錢 弄個大棚 這裡 玉露玉露 龍舌蘭龍舌蘭 龍舌蘭肉錐花 生石花永珍 玉扇玉扇錦壽壽 壽壽錦瑞鶴錦環紋冬之星座 或者空鳳 自己看看 首先,做市場調研,你那裡綠色植物和花卉...

橋本氏如何診斷和治療

一 誤診為甲狀腺腺瘤如僅憑觸診甲狀腺偏硬,或單憑b超發現結節而診斷為甲狀腺腺瘤,未做進一步檢查便施以手術 這使原本存在潛在性甲減的甲狀腺組織雪上加霜,患者只得終生依靠甲狀腺素替代 二 誤診為甲亢部分橋本氏病患者發病初期因自身免疫使甲狀腺激素釋放增多而出現甲亢表現,若僅憑甲狀腺腫大和臨床甲亢表現而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