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曲折的憲法發展史說明了什麼,中國近代憲法制定歷程曲折的歷史原因

2021-03-19 18:19:57 字數 5401 閱讀 4473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制定了「中國憲法的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了國家的性質和根本政治制度,而且還規定了公民的權利和義務。

它體現了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原則的原則,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意志。憲法是新型中國的第一個社會主義憲法,教訓中國人民革命勝利了,是建設社會主義的保證。

因此,「中國憲法的人民共和國」的本質,是新型的中國第一個社會主義憲法

參考:人教版高中「中國近代現代史」(上冊)

中國近代憲法制定歷程曲折的歷史原因

2樓:驃騎先鋒使

經濟因素:缺乏足夠社會力量的支援,民族資本主義的不發達。

社會因素:統治者在社會危機面前缺乏改革的主動,從而一再喪失行憲的良機。

政治因素:左傾錯誤思想的盛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受到破壞。

思想因素:人權意識的淡薄。

憲法(constitution)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中國憲法的發展歷史及啟示**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質的憲法

這主要包括清末的立憲,北洋軍閥和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對派制定的憲法。

自2023年義和團運動以後,國內情緒高漲,清廷迫於革命形勢的迅速發展,為了維護自身的統治,扯起制憲的旗幟。朝廷屢次派遣大臣赴日、英、德、法等國考察,以示其立憲姿態。並於2023年頒佈《欽定憲法大綱》,又於2023年公佈《憲法重大信條十九條》等。

分析當時的局勢我們不難看出,清廷此時立憲不過是場**,這些所謂的憲法大綱不過是清廷迫於當時局勢,而打出「變法」、「立憲」的幌子,企圖緩和國內矛盾,以求挽救其搖搖欲墜的統治地位。然而清廷的這些伎倆畢竟擋不住歷史的洪流,隨著辛亥革命的爆發,清朝這個最後的封建王朝伴隨著所謂的制憲一起土崩瓦解了。

北洋軍閥的做法和清廷如出一轍,同樣是迫於形勢而玩起立憲的把戲。辛亥革命以後,袁世凱軍權在握,取得臨時大**的職位後,隨即解散國會,而旨在限制其權力的《臨時約法》遂成廢紙一張。袁世凱為了掩人耳目,先提出《天壇憲草》,後又制定了《中華**約法》。

這部直接由袁世凱授意下的《約法》極大的擴充了**的權力,為其以後稱帝做好了法律準備。然而歷史已經不允許封建帝制的存在。袁世凱稱帝后不久,全國掀起了轟轟烈烈的討袁運動,袁世凱不得不撤銷帝制,在國人一片罵聲中羞憤死去。

2023年蔣介石叛變革命後也制定了一批偽憲法。2023年的《中華**訓政時期約法》是根據蔣介石主持制定的「訓政綱領」而制定的,其內容實際上是為蔣介石****和個人**提供合法根據。抗日戰爭時期,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執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一方面對日不抵抗,另一方面變本加厲的對共產黨領導的根據地進行瘋狂圍剿。

為了欺騙人民,以便繼續維持其反動統治,國民黨**在蔣介石主持下起草了「五五憲草」。抗戰勝利後,國民黨**單獨召開國民大會,制定了《中華**憲法》。這一部憲法實際上是「五五憲草」的翻版,其內容以「五五憲草」為藍本,內容上與孫中山的新三民主義背道而馳,實際是為維護其大資產階級利益,本質上是一部反動憲法。

以上所述的三個時期的制憲儘管發生的時間不一樣,制定的主體也不相同,但它們本質上都是一樣的:都是為維護少數人的利益,代表著各自的集團。這些憲法的制定,並沒有給中國人民帶來民主,相反,它們是作為革命的對立物出現的。

這些憲法內容上一脈相承,形式上輾轉因襲,但他們都屬於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的憲法。

二、資本主義性質的憲法

前期以2023年君主立憲派領導的戊戌變法為代表,後期則以2023年民主革命派領導的辛亥革命為代表。

2023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一些有識之士懷著對民族淪喪的危機感,開始尋找出路。在此背景下,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資產階級知識份子提出了自己的憲政主張。

他們不停地上書,提出變法圖強、建立君主立憲國家的政治主張。這對正處於傀儡地位的光緒帝來說則是一次良機。他屢次召見康有為,共商變法大計,試圖利用高漲的維新運動向慈禧奪權。

然而在仍然強大的封建勢力鎮壓下,維新運動以失敗而告終。

不同於康有為的改良主義,孫中山主張學習歐美等國,實行共和憲政。十九世紀二十年代,中國的資本主義有了初步發展,然而封建制度的束縛阻礙了民族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於是他們迫切要求改革,以取得政治上、經濟上的地位。

在此背景下,以孫中山為代表的資產階級革命派提出學習歐美憲政,建立共和制國家。 2023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王朝,結束了幾千年的君主**制度,為了確立革命成果於次年通過《中華**臨時約法》。《約法》根據三權分立原則,規定了民主共和制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用憲法形式,宣告民主共和國的建立。

然而思想的侷限性決定了這部約法的最終失敗。但對於《臨時約法》的歷史作用我們還是予以正確評價,正如***所說,「在那個時候是一個比較好的東西,當然是不完全的,有缺點的,是資產階級性的,但它帶有革命性、民主性」。

以上兩種儘管走的是不同的路——前者是改良主義,後者是開展反封建鬥爭以建立民主共和,但他們都是帶有資產階級性質,所以將之歸為一類。

三、新民主主義性質和社會主義性質的憲法

歷史已經證明,軟弱的民族資產階級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而只能在具有革命徹底性的工人階級組成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一條新的路線——新民主主義憲政路線。

新民主主義憲政是在革命鬥爭中興起和發展的,是經過了歷史考驗的。2023年,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後,中國共產黨領會到只有槍桿子裡才能出政權,隨著革命的發展建立了各級工農民主**。日寇的入侵加深了民主危機,為了迎接革命新形勢,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第一屆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並最終通過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

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人民代表機關通過的憲法性檔案,是中國憲政史上的一個首創。而後的《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和《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兩個憲法性檔案以及《陝甘寧邊區憲法原則》充實了新民主主義憲政理論,為以後新中國憲法的制定奠定良好基礎。

經過三大戰役,人民戰爭勝局已定,新中國即將成立。舊的憲法檔案已不能適應新的形勢,而制定新憲法的條件還未成熟。在此情況下,作為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形式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並通過了具有過渡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新中國成立後,經過幾年的恢復,國內的政治、經濟形勢基本穩定,面對新形勢,國家有必要制定一部完整的憲法。在《共同綱領》的基礎上,以***為首的憲法起草委員會起草了新中國的第一部憲法,經過全體代表充分討論後,於2023年9月20日正式通過。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根本**,它的出現為中國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和道路。

然而中國的憲政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它是在艱難道路上曲折發展,最終才確立了正確方向。由於**領導人對當時中國現狀的錯誤認識,以及黨內少數人的從中作祟,導致了憲法處於名存實亡的地位。儘管總體上沒有放棄社會主義道路,但是經過屢次修改改動,憲法已經變的面目全非,部分已經偏離了路線。

混亂的局勢使得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修改憲法已經刻不容緩。2023年12月18日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重新開啟了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人們思想得到了解放。在此背景下,新的憲法於2023年被正式通過。

2023年憲法總結歷史經驗,以2023年憲法為藍本,並在新時期賦予了新內容。它是一部新時代具有中國特色主義的社會主義憲法。

不難看出,我國憲政的發展是一個從無到有,從不完善到逐漸完善的過程,道路曲折坎坷。但只要我們堅持社會主義,堅持民主與法治原則,我國的憲政道路會越來越寬廣,民主的未來會越來越美好。

4樓:大飛vbuv的

律專業我技術員

能力完我送給

5樓:jb一甩精漂四海

不知道怎麼寫的話可以私信我

新中國憲法的歷史發展的特點

6樓:樂題庫知道問答

憲法離我們的生活並不遠,它就在你我的身邊。接受教育、就業、醫療、享受各類社會保險、欣賞優秀的文藝作品、贍養老人、財產繼承……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其實都與憲法息息相關,都受到它的保護。同時,我們也履行著保衛祖國、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等憲法規定的種種義務。

只是,由於我們對憲法缺乏瞭解,才對憲法產生距離感。

10月28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將每年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11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從而以立法形式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通過在全社會開展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公民的憲法意識,樹立憲法觀念和憲法權威。

2023年9月20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是新中國第一部憲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頒佈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基礎修改制定。它以中國共產黨提出的「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作為國家的總任務,並把黨所建立的基本制度和黨所制定的基本方針和重要政策予以憲法化、條文化,為我國後來的民主建設與制度建設奠定了基礎。

2023年大規模修改的憲法由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這部憲法文字是在「*****」還未結束的特殊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它大量刪減了憲法必須明確規定的內容,起不到國家根本**的作用。

2023年大規模修改的憲法由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它對2023年憲法文字作了修改。由於當時歷史條件的限制,這部憲法未能徹底清理「*****」期間「左」的思想影響,還存在一些不正確的政治理論觀念和不適應客觀實際情況的條文規定。

2023年12月4日,大規模修改的憲法由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它繼承和發展了2023年制定的憲法的基本原則,總結了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經驗,並吸收了國際經驗,是一部有中國特色、適應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根本**。它明確規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國家機構的設定和職責範圍、今後國家的根本任務等。此後,為適應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變化,全國人大先後4次對這部憲法逐步進行了修改、完善,並使用至今:

—2023年4月12日,第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對私營經濟的地位、作用和國家對私營經濟政策作了明確規定;對土地使用轉讓的問題作了補充規定。這是我國第一次採用憲法修正案的形式修改憲法。

—2023年3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對原憲法作了9處修改,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堅持改革開放」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等寫入了憲法;將「國營經濟」修改為「國有經濟」;將「國家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實行計劃經濟」修改為「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2023年3月15日,第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再次通過憲法修正案,對原憲法作了6處修改,****理論的指導思想地位、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國家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以及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要作用等寫進了憲法。

—2023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對原憲法作了修改。憲法修正案確立「****」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增加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內容,完善對私有財產保護的規定,增加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制度的規定,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規定,增加對國歌的規定等。

中國錢幣發展史,中國錢幣的發展史

中國古代貨幣在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先後經歷了五次極為重大的演變 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演變 由雜亂形狀向統一形狀的演變 由地方鑄幣向 鑄幣的演變 由文書重量向通寶 元寶的演變 金屬貨幣向紙幣 交子 的演變。中國從春秋時期進入金屬鑄幣階段到戰國時期已確立布幣,刀貨,蟻鼻錢,環錢四大貨幣體系。以後又經歷了...

中國古典詩歌發展史!!!!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經 楚辭 是源頭。然後是西漢騷體詩和民間詩歌 樂府 然後是東漢文人五言詩 古詩十九首是代表 然後是建安 正始 三曹七子 嵇康阮籍 然後是晉玄言詩 宮體詩,南北朝民歌 吳聲西曲及北朝民歌 然後是初唐 盛唐 中唐 晚唐。然後是明詩 明初高啟成就最高,其他可不論。然後是清詩 流派眾多 號稱中興,最後是龔...

中國詩歌發展史,中國詩歌的發展史是怎樣的?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經 楚辭 漢賦 魏晉南北朝民歌 漢魏元朝文人詩內 唐代的古容風 新樂府 格律詩 宋詞 元曲 現代詩 中國詩歌發展史簡介 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 詩經 其內容有 風,雅,頌 三個部分,句式為四言句。繼 詩經 之後,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 楚辭 它的創始人是屈原,發展為五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