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詩歌發展史!!!!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2023-01-17 16:35:12 字數 2585 閱讀 7808

1樓:如匪浣衣

詩經 楚辭 是源頭。

然後是西漢騷體詩和民間詩歌(樂府)

然後是東漢文人五言詩(古詩十九首是代表)

然後是建安、正始(三曹七子 嵇康阮籍)

然後是晉玄言詩、宮體詩,南北朝民歌(吳聲西曲及北朝民歌)然後是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然後是明詩:明初高啟成就最高,其他可不論。

然後是清詩:流派眾多、號稱中興,最後是龔自珍。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2樓:楓葉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詩經-楚辭-漢賦-魏晉南北朝民歌-漢魏元朝文人詩-唐代的古風 新樂府-格律詩-宋詞-元曲-現代詩。

中國詩歌發展史簡介: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詩經》,其內容有「風,雅,頌」三個部分,句式為四言句。繼《詩經》之後,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楚辭」,它的創始人是屈原,發展為五言句和七言句。

到了漢代,出現了為配合**而歌唱的詩即「樂府詩」多為五言詩。到了魏晉,出現了作詩要注意平仄和韻律的性質,形成了格律詩的主要內容。唐代,是我國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分為:

律詩和絕句。宋代最為發達,這就是詞,也叫長短句。到了元明兩代,又出現了一種新的體裁,叫曲,也稱散曲。

近代出現了新文化的「現代詩」。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詩歌最早聲源於原始社會人民的勞動號子。

中國詩歌發展史

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4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是中國詩歌史上的**時代,詩體完備,流派各異,名家輩出,成就卓著。「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和稍後的陳子昂,上承漢魏風骨,力掃齊梁宮體頹靡詩風,發出清新健康的歌唱,為唐詩的發展鋪平了道路。

宋詩總體成就不如唐詩,但別開天地,自有特色。對比而言,唐詩主情韻,開朗俊健,以境取勝;宋詩主理致,深幽曲折,以意勝。蘇軾是宋代文藝創作成就最為全面的作家,其詩說理抒情,自由奔放,發展了宋詩好議論、散文化的傾向。

明朝以後,以李夢陽、何景明為首的「前七子」和以李攀龍、王世貞為首的「後七子」,先後發起復古運動,主張「文必秦漢,詩必盛唐」,但他們盲目尊古,一味模擬,受到有識者的批評。

清中葉以後,考據學風盛極一時,影響到詩壇,遠離現實、重視形式和以學問為詩之風大熾,唯鄭燮反映民情之作、袁枚直抒性情之作、黃景仁獨寫哀怨之作較有特色。

道光、咸豐年間,內憂外患日益嚴重,龔自珍以詩為**,揭露社會黑暗,抒發報國大志,成為近代詩歌史上開一代風氣的第一位大詩人,贏得了「三百年來第一流」的稱譽。

5樓:使用者

人類許多民族在語言的發展中產生了適合本民族語言的詩歌形式。在中國,漢民族最早的詩歌總集是《詩經》,其中最早的詩作於西周初期,最晚的作品成於春秋時期中葉。

到了戰國時期,在南方的楚國華夏族和百越族語言逐漸融合,其詩歌集《楚辭》突破了《詩經》的一些形式限制,更能體現南方語言的特點。 到了唐代,中國詩歌出現了四句的絕句和八句的律詩。律詩押平聲韻,每句的平仄、對仗都有規定。

絕句的規定稍微鬆一些。

另外,在宋代達到頂峰的詞也是詩歌的一種重要形式。詞的格式要依從一些固定的詞牌,以便於配以樂曲演唱。 自元代開始,中國詩歌的**時期逐漸過去,文學創作逐漸轉移到戲曲、**等其他形式。

發展順序:詩經——楚辭——樂府——賦——辭——唐詩——宋詞——元曲。

中國古代詩歌的演變過程?

6樓:望雲飛

先是以詩經(風)為代表的平民創作。然後有了宮廷宴飲的助興之作(如小雅)

然後有較出名的漢樂府。唐朝的詩歌達到頂峰、同時有詞的出現。

宋朝習呈小令、開創長調。達到詞的頂峰。

清朝詞譚中興、但詞人多好用典故、故而詞上的造詣不及宋朝實際上、從元朝開始、民間的**、戲曲、早已成為主流、且開創了另外一個時代。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詩歌是中國文化的一個最突出的代表,它的產生久遠得可以追溯到沒有文字的遠古時期。《禮記》中記載了神農時代的一首祭祀歌謠:「土,反其宅!水,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階段特徵是什麼

中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是______?

8樓:火炎炎燚

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

9樓:清心雪吟

如果單說詩歌的話,唐朝是詩歌發展的最高峰,這之後,才有了詞的出現,其最高峰則為宋。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要說全盛時期,不一定在這些裡,哪個也沒超過詩經離騷,只不過那時過於久遠,可能沒流傳到現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體制完備,藝術成熟,作品詩人都很多,風格多樣。

詩詞的發展史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詩歌產生於文字發明之前,它是在人們的勞動、歌舞中漸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13樓:禹鳴都寄真

你可以到這個地方看看,介紹了中國古詩詞的歷史,絕對有利於你寫**。

中國詩歌發展史,中國詩歌的發展史是怎樣的?

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經 楚辭 漢賦 魏晉南北朝民歌 漢魏元朝文人詩內 唐代的古容風 新樂府 格律詩 宋詞 元曲 現代詩 中國詩歌發展史簡介 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 詩經 其內容有 風,雅,頌 三個部分,句式為四言句。繼 詩經 之後,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 楚辭 它的創始人是屈原,發展為五言...

中國詩歌發展歷程,中國詩歌的發展史?

詩歌,是中國文學中產生最早的藝術形式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得到最為充分發展的體裁。詩經 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最早的詩篇產生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產生於春秋中葉。四言為主的句式和重疊反覆的章法,是那一時代詩體的主要特色。緊接著,在南方的楚地又興起一種新的詩體 楚辭。楚辭是在楚地民歌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

我國詩歌發展史,我國的詩歌發展史是怎樣的

在中國文學發展過程中,詩歌 包括詩 賦 詞 曲等 曾取得很高的成就。但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4326363到了近代,古典詩歌的創作逐漸走向僵化,濫調套語 充斥,無病呻吟 的傾向相當普遍,古典詩歌所使用的詞彙與現代口語嚴重脫節,它在形式上 包括章法句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