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物粒子的德布羅意波與電磁波,機械波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19:58 字數 519 閱讀 2375

1樓:匿名使用者

三者有本質上的區別。

簡單地說就是,

德布羅意波(又稱物質波),是一種概率波。它是指空間中某點某時刻粒子可能出現的機率,概率的大小按波動方式的變化。

電磁波(電磁輻射),是由同相且互相垂直的電場與磁場在空間中衍生髮射的波,是以波動的形式傳播的電磁場(也具有波粒二象性)。

機械波,是機械振動在介質中的傳播。機械波只能在氣體、液體和固體等介質中傳播,不能在真空中傳播。

機械波與電磁波既有相似之處又有本質上的不同。機械波由機械振動產生,電磁波由電磁振盪產生。機械波的傳播需要特定的介質,在不同介質中的傳播速度也不同,在真空中不能傳播。

而電磁波(例如光波)可以在真空中傳播。機械波可以有橫波和縱波,但電磁波只能是橫波。常見的機械波如:

聲波、水面上的波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實物粒子具有靜質量, 可在真空中傳播。

電磁波沒有靜質量,可在真空中傳播。

機械波是能量流, 只能在介質中傳播。

什麼是德布羅意波,德布羅意波和經典波函式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1924年法國青年物理學家德布羅意在光的波粒二象性的啟發下想到 自然界在許多方面都是明顯地對稱的,既然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則實物粒子也應該具有波粒二象性。他假設 實物粒子也具有波動性。於是他由質能方程以及量子方程出發,推得了德布羅意波的有關公式。他發現,粒子在以v為速度運動的時候總會伴隨著一個速度為c...

關於電磁場與電磁波的問題,關於電磁場與電磁波中的問題

一般向量場要麼復有源無旋,要麼制有旋無源,既無源也無旋的向量場只存在於靜電場源內部,首先靜電場是無旋的,而電荷內部的電荷密度是零,所以其源性也消失了,靜電場的內部就成了無源無旋場 在數學上之所以沒有既無源又無旋的向量場是因為數學本身把所有源概念都模擬成一個點,點本身沒有內外之分,無旋無源場只存在於源...

計算德布羅意波的波長是運動物體的動量中速度的參照系怎麼選

巨集觀來物體也有德布羅意波,自但由於巨集觀物體的尺寸在乘以普朗克常數後,其波長的尺度太小,無法和原物體比較。德布羅意波主要還是指在微觀世界中,尤其是量子效應。運動物體如不特別說明一般是和觀測者相比較的,此時的觀測者大多又是相對靜止的,例如地球。如在相對論中討論這個問題,那麼觀測者所在的局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