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家專利侵權構成是怎樣的,我國現有法律對專利是怎樣保護的?

2021-03-19 18:20:01 字數 1507 閱讀 9704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國家專利侵權

構成,專利權是專利人利用其發明創造的獨佔權利,專利侵權是指未經專利權人許可,以生產經營為目的,實施了依法受保護的有效專利的違法行為。那麼我國國家專利侵權構成是怎樣的?國家專利侵權構成國家專利侵權構成一:

侵害的物件是有效的專利。專利侵權必須以存在有效的專利為前提,對於在發明專利申請公佈後專利權授予前使用發明而未支付適當費用的糾紛,專利權人應當在專利權被授予之後,請求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國家專利侵權構成二:

必須有侵害行為,即行為人在客觀上實施了侵害他人專利的行為。並以生產經營為目的。非生產經營目的的實施,不構成侵權。

國家專利侵權構成三:違反了法律的規定,即行為人實施專利的行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又無法律依據。

我國現有法律對專利是怎樣保護的?

2樓:科易網

(一)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權的保護範圍

根據《專利法》第26條、第56條第1款和《專利法實施細則》第20條第l款的規定,在認定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其權利要求書的內容為準。即認定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專利權的保護範圍的根本依據是權利要求書,並且是權利要求書的整體、實質內容,而非個別的文字或措辭。如果一項技術構思並未在權利要求書中記載,即使在說明書、附圖中體現仍不屬於專利權的保護範圍。

可見,權利要求書中沒有記載的即可排除在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之外,權利要求書是認定專利權保護範圍的基本依據,說明書、附圖不能作為認定專利權保護範圍的依據,只是居於從屬地位。

(2)作為專利權的保護範圍的認定依據,清楚、準確地解釋權利要求書的內容是必須的。要對權利要求書所記載的技術特徵作出清楚、準確的解釋,明確該發明創造的目的、效果,需要參考說明書和附圖。說明書和附圖具有解釋權利要求書的法定功能。

(3)在認定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時,為了明確某一技術術語的含義還可以參考專利申請過程中***專利行政部門和申請人之間的往來信件和檔案。當然,這些信件和檔案不能作為認定專利權保護範圍的依據,但在這些信件和檔案中專利權人表示認可、承諾或放棄的東西,專利權人以後是不能反悔的,這就是所說的「禁止反悔原則」。

(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

根據《專利法》第56條第1款的規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表示在**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在認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外觀設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沒有權利要求書和說明書,所以,其保護範圍以**或**為準,即使尺寸上存在細微差別也並不妨礙權利認定。

(2)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僅限於在授予專利權時指定的產品上使用的外觀設計,即他人不能在指定的產品上使用相同或近似的外觀設計。

3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專利戶,由於國家經費有限,我們目前只有專利法,缺少保護措施,敬請各位諒解。如需幫助請撥打**12315。

4樓:小呆的爛蘋果

去看《專利法》和《專利法實施細則》。

更詳細的可以看看《新專利法詳解》

國家專利示範企業的標準是什么,國家專利示範企業的標準是什麼

國家專利示範企業也稱全國專利示範企業,是由國家專利局協調管理司組織評審的,每個省區有一兩家,考慮到全國智慧財產權基本情況的實際差異,並無統一評選標準,申報企業可直接聯絡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協調管理司瞭解當地的申報條件。010 62083114轉協調管理司 唉,這就是我們的 辦事態度阿。我不方便在網上給你...

汽車節油器產品哪個品牌好,有國家專利的

品專利 你要相信,在中國有錢沒有辦不了的事情。有錢連親生母親都能夠換了。如果你真的感興趣這個問題,可以找有專利的產品,然後去國家專利的相關 看看是否有其一席之地。我認為已經被騙得挺慘了。推薦三威迪棒節油器,效果不錯!平均節油20 一臺三菱歐藍德 3.0排量 安裝三威迪棒前,油耗儀表顯示13.4升 百...

怎樣才算構成敲詐罪?我國憲法對於威脅是怎樣處理的

1.以威脅恐嚇或是以受害者把柄要挾索要財物構成犯罪,刑法274條敲詐勒索罪第一款金額不大的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金額較大情節惡劣的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按實際情況,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對被害人使用威脅或要挾的方法,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