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及優點有哪些

2021-03-19 18:20:01 字數 5977 閱讀 3974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

水能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再生的清潔能源。但為了有效利用天然水能,需要

人工修築能集中水流落差和調節流量的水工建築物,如大壩、引水管涵等。因此工程投資大、建設週期長。但水力發電效率高,發電成本低,機組啟動快,調節容易。

由於利用自然水流,受自然條件的影響較大。水力發電往往是綜合利用水資源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航運、養殖、灌溉、防洪和旅遊組成水資源綜合利用體系。

火力發電、水力發電的優缺點

2樓:結果是已收到

火力:優點:技術成熟,目前成本較低。對地理環境要求低。

缺點:汙染大,可持續發展前景暗淡。耗能大,效率低。

水力:優點:歷史悠久,後期成本很低。無汙染,水能可再生,水能蘊藏總量大。

缺點:固定資產投資大,對地理環境要求高,比如中國西南部水力資源極其豐富,但自然環境惡劣,建設困難,始終無法加以利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火力發電:

優點:1.技術成熟,火力發電相對其它發電方式建設週期短、不需要較高的技術和裝置,投資小。

2.廠址選擇較易,佔地少、投資少,建設週期短,對地理環境要求低。

缺點:1.火力發電廠使用的燃料如煤、油等不能再生,作為燃料燒掉太可惜。會造成環境汙染。煤炭直接燃燒排放的酸性氣體不斷增長,使中國很多地區酸雨量增加。

2.發電成本高、消耗多。發電的汽輪機通常選用水作為冷卻介質,一座1000mw火力發電廠每日的耗水量約為 十萬噸。全國每年消耗5000萬噸標準煤。

(二)水力發電:

優點:1.綠色環保,節約一次能源。水能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再生的清潔能源。對環境衝擊較小。

2.除可提供廉價電力外,還能控制洪水氾濫、提供灌溉用水、改善河流航運等。

缺點:1.建設所需的工廠時間週期太長,科技成本高,而且大壩以下水流侵蝕加劇,對河流的變化及對動植物的影響較大。

2.因設於天然河川或湖沼地帶易受風水之災害,影響其他水利事業。電力輸出易受天候旱雨之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一)火力發電的原理:

火力發電一般是指利用可燃物燃燒時產生的熱能來加熱水,使水變成高溫、高壓水蒸氣,然後再由水蒸氣推動發電機來發電的方式的總稱。以可燃物作為燃料的發電廠統稱為火電廠。

通過利用中壓缸的蒸汽去推動汽輪發電機發電。從中壓缸引出進入對稱的低壓缸。已經作過功的蒸汽一部分從中間段抽出供給煉油、化肥等兄弟企業,其餘部分流經凝汽器水冷,成為40度左右的飽和水作為再利用水。

4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凝結水泵,經過低壓加熱器到除氧器中,此時為160度左右的飽和水,經過除氧器除氧,利用給水泵送入高壓加熱器中,其中高壓加熱器利用再加熱蒸汽作為加熱燃料,最後流入鍋爐進行再次利用。以上就是一次生產流程。

(二)水力發電的原理: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科學家們以此水位落差的天然條件,有效的利用流力工程及機械物理等,精心搭配以達到最高的發電量,供人們使用廉價又無汙染的電力。

而低位水通過吸收陽光進行水迴圈分佈在地球各處,從而回復高位水源。

於2023年,首先記載應用水力發電的地方是美國威斯康辛州。到如今,水力發電的規模從第三世界鄉間所用幾十瓦的微小型,到大城市供電用幾百萬瓦的都有。

4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的優點:技術成熟、造行平穩。

火力發電的缺點:環境汙染、資源枯竭。

水力發電的優點:無汙染、清潔、可再生。

水力發電的缺點:不穩定、影響生態環境。

5樓:龍哥的賬號

火力發電和水力發電的優缺點,水力發電是節約能源的,而火力發電是汙染空氣的。

6樓:招財進寶吉祥貓

優點:(1) 利用高處之水量持有位能轉換動能推動原動機。

(2) 利用引導水路及壓力水管將水量之位能轉換為動能。

(3) 有利之水力地點離負載中心遠,離電距離長,輸電費用高。

(4) 水力發電效率高達90%以上。

(5) 單位輸出電力之成本最低。

(6) 發電之起動快,數分鐘內可以完成發電。

缺點:(1) 因地形上之限制無法建造太大之容量。單機容量為300mw左右。

(2) 建廠期間長,建造費用高。

(3) 因設於天然河川或湖沼地帶易受風水之災害,影響其他水利事業。電力輸出易受天候旱雨之影響 。

(4) 建廠後不易增加容量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力發電是不受地域的限制,水力發電是清潔能源。

8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主要缺點是浪費資源,因為要用煤炭,但是火力大。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力發電可以迴圈利用,不會失去資源,火力發電技術成熟

水力發電的分類有哪些

10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1、按照水源的性質,可分為:常規水電站,即利用天然河流、湖泊等水源發電。

2、按水電站的開發水頭手段,可分為:壩式水電站、引水式水電站和混合式水電站三種基本型別。

3、按水電站利用水頭的大小,可分為:高水頭(70米以上)﹑中水頭( 15-70米)和低水頭(低於15米)水電站。

4、按水電站裝機容量的大小,可分為:大型﹑中型和小型水電站。一般裝機容量5 000kw以下的為小水電站,5 000至10萬kw為中型水電站,10萬kw或以上為大型水電站,或巨型水電站。

擴充套件資料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 ,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得到電力。

科學家們以此水位落差的天然條件,有效的利用流力工程及機械物理等,精心搭配以達到最高的發電量,供人們使用廉價又無汙染的電力。而低位水通過吸收陽光進行水迴圈分佈在地球各處,從而回復高位水源。

水力發電是再生能源,對環境衝擊較小。除可提供廉價電力外, 還有下列之優點:控制洪水氾濫、提供灌溉用水、改善河流航運,有關工程同時改善該地區的交通、電力**和經濟,特別可以發展旅遊業及水產養殖。

美國田納西河的綜合發展計劃,是首個大型的水利工程,帶動整體的經濟發展。

11樓:哊點壞

按集中落差的方式分類,有:堤壩式水電廠,引水式水電廠,混合式水電廠,潮汐水電廠和抽水蓄能電廠。

按徑流調節的程度分類,有:無調節水電廠和有調節水電廠。

按照水源的性質,一般稱為常規水電站,即利用天然河流、湖泊等水源發電。

按水電站利用水頭的大小,可分為高水頭(70米以上)、中水頭( 15-70米)和低水頭(低於15米)水電站。

按水電站裝機容量的大小,可分為大型、中型和小型水電站。一般將裝機容量在5, 000kw以下的稱為小水電站,5, 000至100, 000kw的稱為中型水電站,10萬kw或以上的稱為大型水電站或巨型水電站。

火力發電,核能發電,水力發電,各有哪些優點與不足?

12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發電

利用煤、石油、天然氣等固體、液體、氣體燃料燃燒時產生的熱能,通過發電動力裝置(包括電廠鍋爐、汽輪機和發電機及其輔助裝置)轉換成電能的一種發電方式。在所有發電方式中,火力發電是歷史最久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種。由於地球上化石燃料的短缺,人類正盡力開發核能發電、核聚變發電以及高效率的太陽能發電等,以求最終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能源問題。

最早的火力發電是2023年在巴黎北火車站的火電廠實現的。隨著發電機、汽輪機制造技術的完善,輸變電技術的改進,特別是電力系統的出現以及社會電氣化對電能的需求,20世紀30年代以後,火力發電進入大發展的時期。火力發電機組的容量由200兆瓦級提高到300~600兆瓦級(50年代中期),到2023年,最大的火電機組達1300兆瓦。

大機組、大電廠使火力發電的熱效率大為提高,每千瓦的建設投資和發電成本也不斷降低。到80年代後期,世界最大火電廠是日本的鹿兒島火電廠,容量為4400兆瓦。但機組過大又帶來可靠性、可用率的降低,因而到90年代初,火力發電單機容量穩定在300~700兆瓦。

火力發電按其作用分單純供電的和既發電又供熱的。按原動機分汽輪機發電、燃氣輪機發電、柴油機發電。按所用燃料分,主要有燃煤發電、燃油發電、燃氣發電。

為提高綜合經濟效益,火力發電應儘量靠近燃料基地進行。在大城市和工業區則應實施熱電聯供。

火力發電系統主要由燃燒系統(以鍋爐為核心)、汽水系統(主要由各類泵、給水加熱器、凝汽器、管道、水冷壁等組成)、電氣系統(以汽輪發電機、主變壓器等為主)、控制系統等組成。前二者產生高溫高壓蒸汽;電氣系統實現由熱能、機械能到電能的轉變;控制系統保證各系統安全、合理、經濟執行。

火力發電的重要問題是提高熱效率,辦法是提高鍋爐的引數(蒸汽的壓強和溫度)。90年代,世界最好的火電廠能把40%左右的熱能轉換為電能;大型供熱電廠的熱能利用率也只能達到60%~70%。此外,火力發電大量燃煤、燃油,造成環境汙染,也成為日益引人關注的問題。

核能發電

核能發電

nuclear electric power generation

利用核反應堆中核裂變所釋放出的熱能進行發電的方式。它與火力發電極其相似。只是以核反應堆及蒸汽發生器來代替火力發電的鍋爐,以核裂變能代替礦物燃料的化學能。

除沸水堆外(見輕水堆),其他型別的動力堆都是一回路的冷卻劑通過堆心加熱,在蒸汽發生器中將熱量傳給二回路或三迴路的水,然後形成蒸汽推動汽輪發電機。沸水堆則是一回路的冷卻劑通過堆心加熱變成70個大氣壓左右的飽和蒸汽,經汽水分離並乾燥後直接推動汽輪發電機。

簡史 核能發電的歷史與動力堆的發展歷史密切相關。動力堆的發展最初是出於軍事需要。2023年,蘇聯建成世界上第一座裝機容量為 5兆瓦(電)的核電站。

英、美等國也相繼建成各種型別的核電站。到2023年,有5個國家建成20座核電站,裝機容量1279兆瓦(電)。由於核濃縮技術的發展,到2023年,核能發電的成本已低於火力發電的成本。

核能發電真正邁入實用階段。2023年全世界22個國家和地區正在執行的30兆瓦(電)以上的核電站反應堆已達200多座,**機容量已達107776兆瓦(電)。80年代因化石能源短缺日益突出,核能發電的進展更快。

到2023年,全世界近30個國家和地區建成的核電機組為423套,總容量為3.275億千瓦,其發電量佔全世界總發電量的約16%。世界上第一座核電站—蘇聯奧布寧斯克核電站.

中國大陸的核電起步較晚,80年代才動工興建核電站。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30萬千瓦(電)秦山核電站在2023年底投入執行。大亞灣核電站正加緊施工。

核能發電原理 核能發電的能量來自核反應堆中可裂變材料(核燃料)進行裂變反應所釋放的裂變能。裂變反應指鈾-235、鈽-239、鈾-233等重元素在中子作用下**為兩個碎片,同時放出中子和大量能量的過程。反應中,可裂變物的原子核吸收一箇中子後發生裂變並放出兩三個中子。

若這些中子除去消耗,至少有一箇中子能引起另一個原子核裂變,使裂變自持地進行,則這種反應稱為鏈式裂變反應。實現鏈式反應是核能發電的前提。

要用反應堆產生核能,需要解決以下4個問題:①為核裂變鏈式反應提供必要的條件,使之得以進行。②鏈式反應必須能由人通過一定裝置進行控制。

失去控制的裂變能不僅不能用於發電,還會釀成災害。③裂變反應產生的能量要能從反應堆中安全取出。④裂變反應中產生的中子和放射性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必須設法避免它們對核電站工作人員和附近居民的傷害。

水力發電

水力發電系利用河川、湖泊等位於高處具有位能的水流至低處,將其中所含之位能轉換成水輪機之動能,再藉水輪機為原動機,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利用水力(具有水頭)推動水力機械(水輪機)轉動,將水能轉變為機械能,如果在水輪機上接上另一種機械(發電機)隨著水輪機轉動便可發出電來,這時機械能又轉變為電能。水力發電在某種意義上講是水的勢能變成機械能,又變成電能的轉"換過程。

因水力發電廠所發出的電力其電壓低,要輸送到遠距離的使用者,必須將電壓經過變壓器提高後,再由架空輸電路輸送到使用者集中區的變電所,再次降低為適合於家庭使用者、工廠之用電裝置之電壓,並由配電線輸電到各工廠及家庭使用者。

水力發電依其開發功能及運轉型式可分為慣常水力發電與抽蓄水力發電兩種。

am調製的基本原理AM調製的基本原理

am調製的基本原理 使載波的振幅按照所需傳送訊號的變化規律而變化,但頻率保持不變的。調幅在有線電或無線電通訊和廣播中應用甚廣。調幅使高頻載波的振幅隨訊號改變的調製 am 其中,載波訊號的振幅隨著調製訊號的某種特徵的變換而變化。例如,0或1分別對應於無載波或有載波輸出,電視的影象訊號使用調幅。調頻的抗...

管理的基本原理有哪些,管理的基本原理與基本方法有哪些?

1 系統原理 任何社會組織都是由人 物 資訊組成的系統,任何管理都是對系統的管理,沒有系統,也就沒有管理。2 人本原理 人本原理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管理思想。這是管理理論發展到20世紀末的主要特點。人本原理主要包括下述主要觀點 職工是企業的主體 職工參與是有效管理的關鍵 使人性得到最完善的發展是現代管理...

噪聲標準的基本原理

噪聲標準是建立在奈奎斯特 nyquist 定理基礎上的,即處於溫度為t的熱平衡狀態下的電阻,由於電子不規則的熱運動而產生的熱噪聲,其噪聲功率為 p ktb 式中k為波爾茲曼常數,1 38 10j k t為電阻所處的物理溫度為測試系統的頻頻寬度,hz p為電阻輸出的噪聲功率,w。當b一定時,溫度t與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