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節能減排的調查報告

2021-03-19 18:20:02 字數 3041 閱讀 6445

1樓:匿名使用者

節能減排指的是減少能源浪費和降低廢氣排放。 我國「十一五

」規劃綱要提出,「十一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必然選擇;是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增長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維護中華民族長遠利益的必然要求。

節能減排的形勢

伴隨著經濟社會的迅猛發展過程中,由於人類過分追求發展所帶來的滿足和發展的速度而忽視或淡薄了其所帶來的負面效應,致使在極大滿足自身物慾的同時,也給自身未來的發展埋下了諸多隱患,這些問題隨著時間

的推移暴露越來越明顯,直至威脅到人類自身的生存,如溫室效應的出現、水汙染等問題。在某種程度上,這些問題都歸於人們對發展的片面理解,認為只要經濟發展了,一切問題都可以迎忍而解,忽視了環境保護。事實上,只有科學的發展才能不斷解決人類所面對的問題。

這是其一。

節能減排不僅是企業生產、汽車尾氣排放等對環境汙染所帶來的問題。社會的主體是人,節能減排的主體也必須是人,節能減排必須從每一個來抓起。由於個體的認識不足或者忽視,致使一個水、電等白白的浪費掉、汽車無情地冒著黑煙……。

不是沒有人注意到環境的惡化,已經所帶來的危害,而是多數人認為環境汙染問題離自己很遙遠,不是自己的事情,也不是浪費自己的錢財,甚至有一些人認為自己有錢,無所謂浪費。殊不知,水、電、氣這些都是人類共同的資源,現在的浪費,就給子孫後代帶來無窮隱患。因此,節能減排人人有責,需要人人蔘與。

這是其二。

當前,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面臨的形勢十分嚴峻。去年以來,全國上下加強了節能減排工作,***釋出了加強節能工作的決定,制定了促進節能減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做出了工作部署,節能減排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是,去年全國沒有實現年初確定的節能降耗和汙染減排的目標,加大了「十一五」後四年節能減排工作的難度。

更為嚴峻的是,今年一季度,工業特別是高耗能、高汙染行業增長過快,佔全國工業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近70%的電力、鋼鐵、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行業增長20.6%,同比加快6.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各方面工作仍存在認識不到位、責任不明確、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實、協調不得力等問題。這種狀況如不及時扭轉,不僅今年節能減排工作難以取得明顯進展,「十一五」節能減排的總體目標也將難以實現。

節能減排的意義

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代價,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群眾對環境汙染問題反應強烈。這種狀況與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方式粗放直接相關。不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經濟發展難以為繼。

只有堅持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才能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溫室氣體排放引起全球氣候變暖,備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進一步加強節能減排工作,也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要,是我們應該承擔的責任。

節能減排的著手點

一要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要大力發展第三產業,以專業化分工和提高社會效率為重點,積極發展生產性服務業;以滿足人們需求和方便群眾生活為中心,提升發展生活性服務業;要大力發展高技術產業,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傳統產業升級,提高高技術產業在工業中的比重。要積極實施「騰籠換鳥」戰略,加快淘汰落後生產能力、工藝、技術和裝置;對不按期淘汰的企業,要依法責令其停產或予以關閉。

二要大力發展迴圈經濟。要按照迴圈經濟理念,加快園區生態化改造,推進生態農業園區建設,構建跨產業生態鏈,推進行業間廢物迴圈。要推進企業清潔生產,從源頭減少廢物的產生,實現由末端治理向汙染預防和生產全過程控制轉變,促進企業能源消費、工業固體廢棄物、包裝廢棄物的減量化與資源化利用,控制和減少汙染物排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三要強化技術創新。要組織培育科技創新型企業,提高區域自主創新能力。加強與科研院校合作,構建技術研發服務平臺,著力抓好技術標準示範企業建設。

要圍繞資源高效迴圈利用,積極開展替代技術、減量技術、再利用技術、資源化技術、系統化技術等關鍵技術研究,突破制約迴圈經濟發展的技術瓶頸。

四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考核機制。要成立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工作機構,研究制定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各項政策措施。要設立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專項資金,重點扶持迴圈經濟發展專案、節能降耗活動、減量減排技術創新補助等。

要把萬元生產總值、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要建立健全能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保障機制,將降耗減排指標納入**目標責任和幹部考核體系。

節能減排的措施

1.首先控制增量,調整和優化結構。要控制高耗能、高汙染行業過快增長,加快淘汰落後生產能力,完善促進產業結構調整的政策措施,積極推進能源結構調整,促進服務業和高技術產業加快發展。

2.加大投入,全面實施重點工程。加快實施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實施水資源節約專案。加快水汙染治理工程建設。推動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治理。多渠道籌措節能減排資金。

3.創新模式,加快發展迴圈經濟。深化迴圈經濟試點,推進資源綜合利用,推進垃圾資源化利用,全面推進清潔生產。

4.依靠科技,加快技術開發和推廣。加快節能減排技術研發,加快節能減排技術產業化示範和推廣,加快建立節能減排技術服務體系,推進環保產業健康發展,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5.夯實基礎,強化節能減排管理。建立**節能減排工作問責制,建立和完善節能減排指標體系、監測體系和考核體系。

6.健全法制,加大監督檢查執法力度。完善節能和環保標準,開展節能減排專項執法檢查。

7.完善政策,形成激勵和約束機制。積極穩妥推進資源性產品**改革,完善有利於節能減排的財政政策,實行有利於節能減排的稅收政策。

8.加強宣傳,提高全民節約意識。組織好每年一度的全國節能宣傳週、全國城市節水宣傳週及世界環境日、地球日、水宣傳日活動。

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理念滲透在各級各類的學校教育教學中,從小培養兒童的節約意識。

9.**帶頭,發揮節能表率作用。在節能減排工作中,****將率先垂範。今年全國要推廣高效節能產品5000萬支,**國家機關將率先更換節能燈。

節能減排和我們的生活

一些簡單易行的改變,就可以減少能源的消耗。例如,離家較近的上班族可以騎自行車上下班而不是開車;短途旅行選擇火車而不搭乘飛機;在不需要繼續充電時,隨手從插座上拔掉充電器;如果一個小時之內不使用電腦,順手關上主機和顯示器;每天洗澡時用淋浴代替盆浴,每人全年可以減少約0.1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們還可以根據不同的環境、地點,進行適當的調整。

調查報告的格式,調查報告格式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 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 提問式如 為什麼大學畢...

調查報告的格式是怎樣的,調查報告的格式怎麼寫?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資料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 文祕知識 寫作指導怎麼寫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是人們對某一情況 事件 經驗或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而寫成的書面報告,它反映了人們通過調查研究找出某些事物的規律,並提出相應的措施和建議,是社會調查實踐活動的成果。學習撰寫調查報告,有助於同...

調查報告寫法,調查報告的格式怎麼寫?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