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的格式是怎樣的,調查報告的格式怎麼寫?

2021-05-14 17:24:13 字數 2251 閱讀 178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一資料

三一文庫(www.31doc.com)/文祕知識/寫作指導怎麼寫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是人們對某一情況、事件、經驗或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而寫成的書面報告,它反映了人們通過調查研究找出某些事物的規律,並提出相應的措施和建議,是社會調查實踐活動的成果。

學習撰寫調查報告,有助於同學們進一步認識社會,參與社會,把所學知識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全面提高自身素質。  怎樣撰寫調查報告  [例題]以「發揚勤儉美德,樹立正確的消費觀」為主題,以周圍學生調查物件,根據他們的生活態度和表現,寫一份調查報告,題目自擬。  撰寫調查報告,要做到以下幾點:

  1、著力點要明確:  首先,要深入調查,佔有材料。這是寫好調查報告的基礎和先決條件。

為此,就應該親自了解第一手材料。既要了解「面」上的材料,又要了解「點」上的材料;既要了解正面材料,又要了解反而材料;既要了解現實材料,又要了解歷史材料。如上例中,同學們就要認真回顧平時手頭蒐集到的有關於「勤儉是美德,是事業成功的重要因素,奢侈浪費導致事業失敗」方面的詳細資料。

  其次,要認真分析,找出規律。這是調查的目的。在佔有大量材料的基礎上,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

2樓:釁實皮念

1標題:三種寫法。

①標題是文章標題的寫法(如:《西部企業生態立旗「一石三鳥」》,《某某市蔬菜的品種結構問題》,《興「母親水窖」工程

擺脫缺水窘境》)。

②標題是類似於公文標題的寫法(如:《某鋼廠技術**處實行經濟責任制調查》,《關於農村信用社業績的調查報告》,《對內蒙古生態移民面臨問題的調查》)。

③正副標題寫法,一般是正題揭示主題,副題寫出調查的事件或範圍。(如:《

振興經濟要靠科學技術——包頭市依靠科技人員發展工業的調查》。)

1.2署

名:標題下面要署名,即寫姓名、年級、班級。

1.3正

文:由兩個部分構成,即

前言;調查報告的主體。

1.3.1

前言:扼要說明

調查的目的;時間、地點;物件或範圍;做了哪些調查;本文所要報告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一部分,主要是介紹基本情況和提出問題,寫法可靈活多樣。

1.3.2

調查報告的主體:主要是對事實的敘述和議論。

一般把調查的主要情況、經驗或問題歸納為幾個問題,分為幾個小部分來寫。每個小部分有一箇中心,加上序碼來表明,或加上小標題來提示、概括這部分的內容,使之眉目清楚。

調查報告的格式怎麼寫?

3樓:戚廣利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發文主題」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4樓:伍壹調查

調研報告的寫法

2、標題的寫法   (1)標題。建議採用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基本格式為 「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如《關於××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情況調查》;也可採用正副標題結合式,正題陳述調查報告的主要結論或提出中心問題,副題標明調查的物件、範圍、問題,如《企業發展重在制度創新――××公司管理制度建設實踐思考》等。

3、摘要的寫法   摘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內容:第一,簡要說明調查目的,即簡要說明調查的原因;第二,簡要介紹調查的物件和調查內容。包括調查時間、地點、物件、範圍、調查要點及所要解答的問題;第三,簡要介紹調查研究的方法。

介紹調查研究的方法,有助於使確信調查結果的可靠性,並說明選用該方法的原因。51調查網,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調查報告的格式,調查報告格式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 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 提問式如 為什麼大學畢...

調查報告寫法,調查報告的格式怎麼寫?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第...

的調查報告,社會調查報告1000字

09年大學生就業形勢調查報告學校 班級 xx姓名 x 一 調查背景及意義隨著美國次貸危機波及範圍的擴大,全球進入了經濟困難期,各國的企業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衝擊,而企業受難的同時在員工招聘上體現了出來,失業就業成了當下最為突出的問題。這對今年的大學生求職就業帶來了很大的困難。當前不僅國際形勢嚴峻,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