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調查報告的題目怎麼寫,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要詳細一點的

2021-05-14 12:05:01 字數 3739 閱讀 1340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中學生消費狀況的調查報告

高一、(一)班 陳林 阮玉

調查背景:現在的中學生生活在資訊通訊、科技發達的新時代,我們的視野可能比長輩們還要廣闊,加上我國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學生的消費市場成為商家的必爭之地,有的中學生能正確利用好手上的錢,但是有的人卻表現出亂消費的現象,為了更深入的瞭解中學生消費狀況,揭示這一現象,警示有亂消費這種行為的學生,並建議正確的消費途徑,我們做了一組調查。

在中學生當中,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曾自己進行消費,而我們調查所得,中學生當中有98.6%的人是有零花錢的,而僅有1.4%是沒有的,這些錢主要**是父母親,零用錢的數額在每月0~200元以上,這個範圍,且分佈比較平均。

從資料上看中學生的零用錢數額不少,有些學生的零用錢足以維持一個生活比較困難的家庭的日常開支!但這算不算亂消費,還必須調查一下這些錢的用途。經過我們調查所得,零用錢最多是用於買零食吃,玩電子遊戲,買衣服及各種消遣、娛樂活動等。

可見,現在中學生亂消費的現象的確很嚴重。

為了找出這種現象的原因,我們在同學及家長中進行抽樣調查,最後經過整理、總結,得出以下幾點原因:

①青少年自尊心強。主要表現在:注重外表,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現在許多中學生穿的都是名牌的衣服、褲子、鞋子甚至襪子都要名牌的,平時用的、吃的、喝的都要買好的,原因就是名牌的更漂亮,可以在同學面前炫耀,想別人都尊重自己,這樣很容易在同學之間形成攀比的風氣,致使亂消費的現象更加嚴重。

現代資訊通訊技術發達,中學生們對新產品、新技術十分敏感,加上青少年的好奇心強,很容易把錢花在這上面。如手機和電腦,現在在中學生當中,有的人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購買了手機和電腦等,其實這樣做是很不理智的,是很浪費的,但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②父母對兒女的溺愛。現在的中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父母對他們十分疼愛,很容易使他們養成「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錢用完了,又向父母要,父母不給,便發脾氣……如此下去,輕則更加助長了他們亂消費的風氣,重則使他們變得自以為是,一意孤行,不考慮別人處境的自私性格。

還有很多其他原因,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而總的來說,中學生亂消費都是受外界影響為主。既然外界的環境不易改變,那麼要培養良好的消費習慣,只有從小開始培養,以自身做起,有零用錢是正常的,但數額一定要合理,要合理的使用零用錢,不大手大腳,當用則用,不必用在一些既昂貴又不實用的東西上,花錢要花在刀刃上。

進入21世紀,競爭更加激烈了,有能力的人才能站住腳,而消費也是一種能力,我們不應該浪費自己的能力,而只有正確利用這些能力,未來才會掌握在我們的手裡!

呵呵 可以嗎

你哥我抄的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要詳細一點的

2樓:夕陽專賣

一、概念與特點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某個事件、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彙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 調查報告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寫實性。

調查報告是在佔有大量現實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用敘述性的語言實事求是地反映某一客觀事物。充分了解實情和全面掌握真實可靠的素材是寫好調查報告的基礎。 (二)針對性。

調查報告一般有比較明確的意向,相關的調查取證都是針對和圍繞某一綜合性或是專題性問題的。所以,調查報告反映的問題集中而有深度。 (三)邏輯性。

調查報告離不開確鑿的事實,但又不是材料的機械堆砌,而是對核實無誤的資料和事實進行嚴密的邏輯論證,探明事物發展變化的原因,**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提示本質性和規律性的東西,得出科學的結論。

二、分類 調查報告的種類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情況調查報告。是比較系統地反映本地區、本單位基本情況的一種調查報告。

這種調查報告平方根是為了弄清情況,供決策者使用。 (二)典型經驗調查報告。是通過分析典型事例,總結工作中出現的新經驗,從而指導和推動某方面工作的一種調查報告。

(三)問題調查報告。是針對某一方面的問題,進行專項調查,澄清事實真相,判明問題的原因和性質,確定造成的危害,並提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和建議,為問題的最後處理提供依據,也為其他有關方面提供參考和借鑑的一種調查報告。

三、寫法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

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發文主題」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陳述式如《東北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就業情況調查》,提問式如《為什麼大學畢業生擇業傾向沿海和京津地區》,正副標題結合式,正題陳述調查報告的主要結論或提出中心問題,副題標明調查的物件、範圍、問題,這實際上類似於「發文主題」加「文種」的規範格式,如《高校發展重在學科建設――××××大學學科建設實踐思考》等。

作為公文,最好用規範化的標題格式或自由式中正副題結合式標題。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3樓:手機使用者

社會調查報告的標準格式: 1. 題目 應以簡煉,概括,明確的語句反映所要調查的物件,領域,方向等問題.

題目應能概括全篇,引人注目. 2. 前言(背景和目的) 主要包括研究背景和目的.

背景介紹應簡明,扼要,切題,背景介紹一般包括一部分重要的文獻小結. 調查目的:闡述調查的必要性和針對性,使讀者瞭解概況,初步掌握報告主旨,引起關注.

3. 方法 詳細描述研究中採用的方法,使讀者能評價資料收集方法是否恰當.這部分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

地點 時間 調查物件 調查物件的選擇(抽樣方法),樣本量的估計 調查方法:定性,定量 質量控制 4. 結果與討論 結果與討論可以放在一起寫,也可以分開寫.

結果和討論分幾節來完成.一般採用描述,分析,討論來寫. 描述:

描述事情的發生發展過程, 描述調查人群的人口社會學特徵, 描述調查事物的特徵 對比: 歷史對比 他人研究對比 本調查中不同特徵人群對比 推斷: 在對比的基礎上進行統計推斷 (前提條件:

調查樣本具有代表性) 討論:反映作者學術思想的深度和廣度.要緊緊圍繞結果,以及可能有爭議的主要問題進行討論.

討論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把調查結果上升到理論,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表及裡,揭示內在聯絡. 與他人結果相矛盾的地方,討論發生的原因和理論依據.

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見解,論點明確. 5. 結論與建議 結論 用扼要的文句把**的主要內容概括起來,切忌重複文章內容.

文字結構應該準確,完整,精練,高度概括文章的主要目的和結果. 建議 為**決策提出科學建議 進一步深入研究提出建議 6. 參考文獻 列出主要理論依據和方法,以及有爭議的論據.

具體格式見文獻綜述中講述的參考文獻的格式. 7. 附錄 在**中只有區域性使用或完全沒有使用,但又與**有關的具有科學價值的重要原始資料,資料,如調查問卷,訪談提綱,複雜的公式推導,計算程式,各類統計表,統計圖等都可以放在附錄中,有利於說明和理解調查報告,又可提供有用的科學資訊.

社會調查報告範文

報告名稱 旅遊服務市場調查報告。調查地點 調查方法 訪問。被訪者 18 60歲之間的城市居民。樣本量 20 報告內容 旅遊已逐漸成為人們娛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們除了能享受到旅遊過程中的愜意與放鬆,其實更多的是對生活的體味。但隨著旅遊逐步深入生活,關於旅遊的投訴也常見於報端。據最近的一次調查顯...

社會調查表的標準格式,社會調查報告格式怎麼寫?

導語也稱說明 答題指南。是調查者就調查本身向被調查者所做的說明。目的是讓被調查者瞭解調查的目的 要求 答題方法 反饋方式等。答題方法可以寫在導語中,也可以寫在問題的後面,如 請在括號中劃 在橫線處打 或 請在答案的序號上劃 等等。對於可能讓被調查者感到有幾種答案都可選擇的問題,一定要說明是否允許選擇...

的調查報告,社會調查報告1000字

09年大學生就業形勢調查報告學校 班級 xx姓名 x 一 調查背景及意義隨著美國次貸危機波及範圍的擴大,全球進入了經濟困難期,各國的企業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衝擊,而企業受難的同時在員工招聘上體現了出來,失業就業成了當下最為突出的問題。這對今年的大學生求職就業帶來了很大的困難。當前不僅國際形勢嚴峻,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