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在冉有,季路見於孔子中,見於指什麼意思

2021-05-20 22:52:34 字數 2628 閱讀 4956

1樓:匿名使用者

季氏將伐顓臾

選自《論語》

【原文】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

」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

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為?」冉有曰:

「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

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

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

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

」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

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譯文】

季氏將要攻打附庸國頗臾。冉有、子路兩人蔘見孔子,說道:「季氏將對顓臾使用武力。

」孔子說:「冉求!這難道不應該責備你嗎?

頗臾,先王曾經任命他主持東蒙山的祭祀,而且它處在我們魯國的疆域之中,這正是跟魯國共安危的藩屬,為什麼要去攻打它呢?」冉有說:「那個季孫要這麼千,我們兩人都不想呢。

」孔子說:「冉求!賢人周任有句話說:

『能夠施展自己的力量就任職;如果不行,就該辭職。』比如瞎子遇到危險,不去扶持;將要摔倒了,不去攙扶,那又何必用助手呢?況且你的話錯了。

老虎犀牛從柵欄裡逃了出來,龜殼美玉在匣子裡毀壞了,這應責備誰呢?」

冉有說:「顓臾,城牆堅固,而且離季孫的采邑費地很近。現在不把它佔領,日後一定會給子孫留下禍害。

」孔子說:「冉求!君子討厭那種避而不說自己貪心卻一定另找藉口的態度。

我聽說過:無論是有國的諸侯或者有家(封地)的大夫,不必擔心財富不多,只需擔心財富不均;不必擔心人民太少,只需擔心不安定。若是財富平均,便沒有貧窮;和平相處,便不會人少;安定,便不會傾危。

做到這樣,遠方的人還不歸服,便發揚文治教化招致他們。他們來了,就得使他們安心。如今仲由和冉求兩人輔佐季孫,遠方的人不歸服,卻不能用文治教化招致;國家支離破碎,卻不能保全;反而想在國境以內使用武力。

我恐怕季孫的憂愁不在顓臾,卻在蕭牆裡面。」

孔子闡明瞭三點不贊成的理由:

先王封國 不可伐

邦域之中 不必伐

社稷之臣 不當伐

政治主張:「有國有家者,不患貧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最後指出季氏內憂之所在。

【註釋】

(1)顓臾:音zhuān yú,魯國的附屬國,在今山東省費縣西。

(2)有事:指有軍事行動,用兵作戰。

(3)東蒙主:東蒙,蒙山。主,主持祭祀的人。

(4)周任:人名,周代史官。

(5)陳力就列:陳力,發揮能力,按才力擔任適當的職務。

(6)相:攙扶盲人的人叫相,這裡是輔助的意思。

(7)兕:音sì。雌性犀牛。

(8)柙:音xiá,用以關押野獸的木籠。

(9)櫝:音dú,匣子。

(10)費:季氏的采邑。

(11)貧、寡:可能有錯誤,應為寡、貧。

(12)蕭牆:照壁屏風。指宮廷之內。

在"冉有,季路見於孔子"中,"見於"指什麼意思?

2樓:夢到江南煙水處

出自《季氏將伐顓臾》。「見」是「拜見、求見」的意思,「於」表動作物件,即拜見的物件。翻譯過來就是冉有、季路求見孔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見」字形式的被動句式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冉有,季路被孔子召見,

於作為介詞後置

季路見於孔子中的於是什麼意思

4樓:羊大田力

「季路見於孔子」中的「於」無實際意義,可以省略為「季路見孔子」。

「於」在古文中,常用來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事物、內容等,可譯為「對」、「向」、「到」等;有時也可不譯.,就例如《論語》中的這句「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

'」(《季氏將伐顓臾》)。

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一句中的於是什麼用法

5樓:做什麼都好

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介詞短語後置句或狀語後置句)

「於」所在的介賓結構位於動詞或謂語之後做補語,可譯為「向」,介詞,引出動作的物件.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季氏將有事於顓臾。」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夫顓臾,

6樓:

(1)c

(2)根據自己的能力從政,一旦就職,就應盡到臣子的責任。輔佐主上推行文德教化,堅守道德原則,不能幫助主上做違背仁德的事。(意對即可)

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 中的「於」什麼意思

7樓:阿雨

在的意思。冉有,季路出現在孔子曰這本書中。

「冉有,季路見於孔子」 見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被動句式,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冉有,季路被孔子召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