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語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的主旨是什麼

2021-03-19 18:18:55 字數 2859 閱讀 3999

1樓:怒歌

本文通過記述孔子和四個**言志的一次談話,反映了儒家「足食足兵」「先富後教」「禮樂治國」的政治思想及孔子循循善誘、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2樓:吳兆

孔子問他的學生的人生取向 考考他們的價值觀

語文教育和漢語言文學的區別

3樓:小格調

一、培養目標不同

1、語文

教育培養目標:本專業著力培養德智體美諸方面全面發展,適應基礎教育改革和教師專業化的要求,具有較紮實的專業知識,能勝任教學、科研工作。小學階段語文課程教育的教學與管理,並具有較強社會適應性和終身學習能力的小學語文教育教學人才。

二、主要課程不同

1、語文教育主要課程:古代語文、現代語文、文學概論、現當代語文、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學、中小學語文教材與方**、中小學語文教學研究中學,現代教育技術,寫作。

2、漢語言文學主要課程:語言學概論、現代漢語、古代漢語、語言學、音韻學、訓詁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外國文學、中國文化中國曆代文學、古典文學。

馬克思主義文學、美學、民間文化文學、兒童文學、影視文學、比較文學、西方文論、寫作、文學心理學、中外語言史、中國文學批評史、語文教學理論、語言文字資訊處理等。

三、就業方向不同

1、語文教育就業方向:從業方向為初中教師,小學教師,事業單位人員,考研,助理/祕書/文員,公務員。

2、漢語言文學就業方向:漢語言文學專業除了在新聞文藝出版部門、高校、科研機構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外,還可以考取教師資格證成為教師。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育是讓你學了以後有能力去教別人語文這門學科;漢語文學學了以後是讓你提高自己的漢語語言文學的能力。

前者偏重於教育專業方面,就業方向以當語文教師為主,針對性強;後者偏重於自身的專業能力,就業範圍比較廣,但針對性不強。

語文教育和漢語言文學的區別大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育包含文字,語言,作文。

漢語語言文學和語文教育區別不大。

6樓:

漢語言文學實際上就是通常所說的中文系,像我在的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下屬只有一個專業即漢語言文學,中文系和漢語言文學沒有什麼區別。不過有些大學的中文系除了漢語言文學專業之外還開設新聞學、戲劇影視文學、對外漢語和廣告學等等,但是也以漢語言文學為主。

漢語言文學是個籠統的概念,按照研究方向的不同還要分成漢語和文學兩大塊,下面又分:漢語言文字學、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比較文學、文學理論、美學、語文教學等方向。考研的話每一個小項還要繼續細分,例如漢語言文字學方向可分為現代漢語、漢語方言、漢語史、古文字學、中文資訊處理、對外漢語教學等。

語文教育和漢語言文學一樣嗎

7樓:難受君丶

不一樣。

1、語文教育專業是"語文"和"教育"的綜合,是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門重要學科(文學)。培養具有漢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素養的專業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言文學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關於語言、文學的基本理論;

2、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知識以及新聞、歷史、哲學、藝術、教育等學科的相關知識;

3、具有文學修養、鑑賞文學能力、較強的寫作能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

4、瞭解我國關於語言文字和文學藝術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本學科的前沿成就和發展前景;

6、能閱讀古典文獻,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7.具有正確的文藝觀點、語言文字觀點和堅實的漢語言文學基礎知識,並具有處理古今語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讀和分析古今文學作品的能力、協作能力和設計實施語文教學的能力;

8.瞭解語言文學學科的新發展,並能通過學習,不斷吸收本專業和相關專業新的研究成果,根據社會需要和教育發展的需要,拓寬專業知識,提高教學水平,在將新知識引入語文教學的實踐中,富有開創精神;

9、瞭解本專業及相關專業各學科學術發展的歷史,重視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同時具有一定的哲學和自然科學素養。掌握資料收集、文獻普查、社會調查、**寫作等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逐步學會在文理滲透、學科交叉的前提下,開闢新的領域;

10、熟悉教育法規,具有初步運用教育學、心理學基本理論和漢語言文學教學基本理論,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從事教學工作的基本能力;

11、有良好的口語和書面語表達能力。

請問:"漢語言文學教育"="語文教育"嗎?

8樓:馬亮

你應該符合報名條件,因為你是師範類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畢業,還考了初級中學語文教師資格證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一樣 ,範疇不一樣

漢語言文學教育和語文教育一個專業嗎

10樓:武全

漢語言文學教育和語文教育不是同一個專業。

11樓:活寶白色鈕釦

《蓮花寶鑑》,玄幻,異界,穿越。這是一個關於童子功的故事,一個可憐的男人,被人強迫學了一套陰毒的**,神功大成之前不得近女色,不然《蓮花寶鑑》便會『咔嚓』一聲幫他自宮!! 至於如何才算成功,這就要靠某位可憐的男人拼命去做善事,行善積德,積攢那麼『一點點』微不足道的仙家願力。

於是,我們的主角誓要拼搏奮鬥,做遍天下善事,助盡...-------------------------------此書不錯,很值得一看

12樓:江西師出劉老師

漢語言文學教育和語文教育不是一個專業,而且語文教育是屬於師範類,漢語言文學就不一定是師範類,但是這兩個都是可以參加省內的國編統考。

子路曾哲冉有公西華侍坐譯文,論語 子路 曾皙 冉有 公西華侍坐的全文翻譯

子路 曾皙 冉有 公西華四個人陪孔子坐著。孔子說 我年齡比你們大一些,不要因為我年長而不敢說。你們平時總說 沒有人瞭解我呀!假如有人瞭解你們,那你們要怎樣去做呢?子路趕忙回答 一個擁有一千輛兵車的國家,夾在大國中間,常常受到別的國家侵犯,加上國內又鬧饑荒,讓我去治理,只要三年,就可以使人們勇敢善戰,...

大學語文試題多選,請問大學語文填空題

請你撥打 00852 65525398我會給你!2 請問大學語文填空題 1.現實主義 離騷。2.江月何年初照人 江月年年望相似。3.道德經 哲學。4.嘗試集 狂人日記。5.張岱 陶庵夢憶 西湖六月半。6.載不動許多愁 武陵春。7.人間喜劇 19世紀。8.歐陽修 王安石 蘇軾。大學語文多選題 二 1 ...

在《論語》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孔子說自己贊同誰的志向

1 曾皙。曾皙名點,即文中的 點 2 原文說得清楚 夫子喟然嘆曰 吾與點也。3 翻譯 孔子長嘆一聲,說 我贊同曾點有說法呀!意譯 孔子長嘆一聲,說 這也是我的夢想呀!在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 一文中,孔子在於 談志向時說 孔子說 吾與點也,意思是 我贊同曾皙的想法呀。曾皙 莫春者,春服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