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交和自由交配的區別是什麼,自交,雜交,自由交配,有什麼區別

2021-05-22 06:55:07 字數 1345 閱讀 2312

1樓:匿名使用者

用花做例子吧,

自花傳粉,也就是閉花授粉是自交,花粉來自本身,也是本身接受.避免外界花粉干擾.自花授粉的植物的子代一般為純合子.自由交配涉及到一個物種之間的生物沒有生殖隔離,隨機交配.

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自交和自由交配有什麼不同

自交,雜交,自由交配,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自交是同一個體或同種基因型間的交配;

雜交是同物種不同基因型間的交配;

自由交配是某一同物種的一個群體中各個個體自由交配,此類題一般用配子算,用個體基因型一個一個算太麻煩。

4樓:守候這份

自交相當於兩個基因型相同的個體交配

雜交就是兩個基因型不同的個體交配

而自由交配是一群或多個個體,沒有限制,自由兩兩交配。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自交和自由交配有什麼不同

6樓:海深深藍

自交為閉花授粉的植物,雜交為同一物種的自由交配,自由交配為沒有條件限制

自交和自由交配有什麼不同?怎麼算後代比例?

7樓:貓可可欣

1 概念不同:自交是指基因型相同的生物個體交配,植物指自花受粉和雌雄異花的同株受粉,動物指基因型相同的雌雄個體間交配。自由交配是指群體中的個體隨機進行交配,基因型相同和不同的個體之間都要進行交配。

植物和動物都包括自交和雜交,只是動物仍然是在雌雄個體之間進行。

2 交配組合種類不同。若某群體中有基因型aa、aa、aa的個體,自交方式有aa×aa、

aa× aa、aa×aa三種交配方式,而自由交配方式除上述三種交配方式外,還有aa×

aa、aa×aa、aa×aa,共六種交配方式。

3 結果不同。含一對等位基因(aa)的生物,連續自交n代產生的後代中,基因型為aa的個體佔1/2n,而基因型為aa和aa的個體各佔1/2×(1-1/2n);若自由交配n代產生的後代中,aa:aa:

aa=1:2:1。

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自交和自由交配有什麼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有abc三種物體,自交的話就是(a自己交配,b自己交配,c自交交配)自由交配就是:aa ab ac ba bb bc ca cb cc共九種情況 說明一下:aa並是自交而是a種物體中的兩個物體交配

從上面我們可以總結:自交是生物和自己本身的一種交配方式(只要一個生物體就可以),自由交配是一個生物和另一個生物的交配(必須有兩個生物體)

生物自交和自由交配的區別,自交和自由交配的區別是什麼

自由交bai 配就是隨機交配du,是指各種基因型的zhi雌雄個體間的隨機交配,也就dao是說,雌雄版個體的基因型可以權是不同的也可以是相同,而且每種情況都要考慮。假如產生配子為aa,aa,那麼自由交配的方式就有四種,即 aa和aa,aa和aa和,aa和aa,aa和aa。而自交就是同種基因型的雌雄個體...

自交是什麼意思,自交 測交 雜交什麼區別?怎麼區分啊

自交,是指來自同一個體的雌雄配子的結合或具有相同基因型個體間的交配或來自同一無性繁殖系的個體間的交配。顯化植物雌雄同株十分普遍,因此,自交也很普遍。數學還是生物學問題?自交 測交 雜交什麼區別?怎麼區分啊 自交 植物的自花授粉 動物的自體受精。其雌雄配子都來自同一植株 個體 或同一朵花,是 近交繁殖...

請問自交是什麼意思,自交是什麼意思?

這個是生物裡面的繁殖方式。只有植物才有自交的可能。這是我的個人想法。給你專業的解釋。遺傳學專有名詞 自交指來自同一個體的雌雄配子的結合或具有相同基因型個體間的交配或來自同一無性繁殖系的個體間的交配。例如植物,雌雄同花植物的自花授粉或雌雄異花的同株授粉均為自交 動物,由於多為雌雄異體,所以基因型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