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中供給的定義構成的兩個條件

2021-03-19 18:20:06 字數 4619 閱讀 8756

1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供給指特定市場上在一定時期內,與每一銷售**相對應,生產者願意且能**的商品數量。

兩個條件:願意供給、能夠供給

影響供給的因素:

商品的**:在影響某種商品的供給的其他因素(如生產該種商品生產要素的**)既定不變的條件下,商品的**如果越高,生產者願意供給的產量當然會越高。

其他商品的**。這裡會引出替代品的概念。

生產技術和生產要素的**。技術進步或由於任何原因引起的生產要素**下降,將由於單位產品的成本下降而使得與任一**對應的供給量增加。

**的政策。對一種產品的課稅將會使賣價提高,在一定條件下會通過需求的減少而使供給減少。反之,減低商品租稅負擔或**給予補貼,會通過降低賣價刺激需求,從而引起供給增加。

企業對未來的預期。如果廠商對未來的經濟持樂觀態度,則會增加供給。如果廠商對未來的經濟持悲觀態度,則會減少供給。

微觀經濟學中供給和需求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曾經說過:學習經濟學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你只要掌握兩件事,一個叫供給,一個叫需求。

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對稱,是現代西方經濟學的一個構成部分。微觀經濟學研究市場中個體的經濟行為,亦即單個家庭、單個廠商和單個市場的經濟行為以及相應的經濟變數數值的決定。它從資源稀缺這個基本概念出發,認為所有個體的行為準則在此設法利用有限的資源取得最大的收穫,並由此來考察個體取得最大收穫的條件。

微觀經濟學研究的核心問題是既定的經濟資源如何被有效率地分配到各種不同的用途上。在市場經濟中,眾多的生產者生產著種類繁多的商品,是市場**引導著資源配置方向,使稀缺資源得到最優配置。由於市場供求是決定市場**的基本力量,因此,對供給和需求的分析是現代西方經濟學一般理論分析的邏輯起點。

一、需求:

需求指的是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內的各種可能的**下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該商品的數量。而需要指的是消費者想得到某種商品的願望。需求不是自然和主觀的願望,而是有效的需要,它包括2個條件:

消費者有慾望的購買和有能力的購買。

消費者有購買某種商品的願望是因為該商品有滿足人的某種慾望的能力,即效用。一種商品要具有效用,必須具備2個條件:必須有用和稀缺。

因此在每一個**水平下,消費者的需求量都應是給他帶來最大效用的商品數量。

影響需求數量的因素有:商品的自身**(需求量隨著**上升而下降,隨著**的下降而上升)、消費者的收入水平(需求量隨著收入水平的上升而上升,隨著收入水平的下降而下降)、相關產品的**(需求量在本身**不變的情況下隨著**的上升而上升,隨著**的下降而下降)、消費者的偏好(需求量隨著偏好的上升而上升,隨著偏好的下降而下降)、消費者對商品的**預期(需求量隨著**預期的上升而上升,隨著**預期的下降而下降)等。

需求曲線是需求**與需求量的關係用數學形式繪製的曲線,總是向右下方傾斜。這是因為1、由於邊際效用遞減(即在一定時間內,一個人每增加一單位某商品的消費所增加的效用),隨著消費總量的增加而減少,而消費者願意為滿足效用而對某種商品付出的貨幣,即需求**,是由其所獲得的邊際效用而定的,因此,需求曲線是向右下方傾斜的。2、由於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兩種影響的共同作用引起的:

當某種商品的**下降後,這種商品向對於其他商品變得相對便宜,因此,消費者會用這種變得相對便宜的商品去替代其他商品,這種影響就是「替代效應」。在商品**下降時,消費者為了達到同樣的滿足程度所需花費的支出減少了,消費者會用這些增加了的收入去增加購買這種商品,又會使這種商品的需求進一步增加,這種影響就是「收入效應」。對正常商品,這兩種效應都是正的,它們共同作用決定了當商品的**下降時,商品的需求量增加,這就導致了商品的需求曲線會向右下方傾斜。

需求量的變動指在其他條件保持不點,當商品本身的**發生變動時,商品的需求量沿著既定的需求曲線變動。而需求的變動指的是當商品本身的**保持不變時,消費者的收入,或者是相關商品的**,或者是消費者的偏好發生變動,會引起需求曲線向左或向右平行移動。

需求的變動將會引起均衡**的變動。需求變化的後果為:1、如果其他因素保持不變,當消費者的收入增加時,需求曲線會向右平行移動;當消費者收入減少時,需求曲線則向左平行移動。

2、當替代品**上升時,需求曲線會向右平移,反之則向左平移;當互補品**上升時,需求曲線會向左平移,反之則向右平移。3、當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偏好增強時,該商品的需求曲線會向右平移,反之則向左平移。

由於商品的需求受到**和收入的影響,就有了需求彈性的概念。需求對**變動的反應,或者說是**變動應起的需求量變動的幅度,稱之為**需求彈性。具體而言,它是在某種商品的**變動時,用**變動的百分比除需求量變動的百分比而得到的數值。

由於兩者的增減總是處於相反的方向,所以其結果是一個負數。但為了表述方便,把**需求彈性定義為一個正值。

當需求彈性大於1時,此類商品為富有彈性商品,隨著**的下降,銷售收入上升,隨著**的上升,銷售收入下降。當需求彈性等於1時,此類商品為單一彈性商品,**的增減對銷售收入無影響。當需求彈性小於1時,此類商品為缺乏彈性商平,隨著**的上升,銷售收入上升,隨著**的下降,銷售收入下降。

當需求彈性等於0時,此類商品為完全無彈性商品,隨著**的上升,銷售收入以同比例上升。當需求彈性為正無窮時,此類商品為完全彈性商品。

二、供給

供給指的是生產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下願意而且能夠提供**的該商品的數量。這種供給是指有效供給,必須滿足兩個條件:生產者有**的願望和**的能力。

影響供給數量的因素有:商品的自身**(供給量隨著**上升而上升,隨著**的下降而下降)、生產成本(供給量隨著生產成本的上升而下降,隨著生產成本的下降而上升)、生產的技術水平(供給量隨著生產技術水平的上升而上升,隨著生產技術水平的下降而下降)、相關產品的**(供給量在本身**不變的情況下隨著**的上升而上升,隨著**的下降而下降)、生產者對未來的預期(供給量隨著未來預期的上升而上升,隨著未來預期的下降而下降)等。

供給曲線是供給**與供給量的關係用數學形式繪製的曲線,總是右上方傾斜。這是因為:1.

廠商是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動機的,在不同的**水平下,生產者願意並且能夠提供的產品數量,應該在既定的**下能給他帶來最大利潤或最小虧損的產品數量。廠商利潤最大化的短期均衡條件是:(其)邊際收益=邊際成本=產品市場**,因而廠商的短期邊際成本曲線上的每個點對應的**下都有一個最優均衡產量,這也是生產者願意並且能提供的產品數量,所以供給曲線與邊際成本曲線是重合的。

2、由於邊際報酬遞減規律,隨著產量擴大,邊際成本是先遞減後遞增的。當產品**較高時,廠商有盈利並會擴大產量,直至邊際成本與**相等時候達到短期均衡,廠商獲得最大利潤,此時對應的產量是廠商願意提供的最優產量;當產品**很低,低到等於平均可變成本時,廠商在邊際成本等於**時,產量是虧損最小的最優產量,此時廠商繼續生產仍能彌補可變成本,但是如果再低,則廠商會停止生產,不再願意供給。所以,供給曲線是短期邊際曲線高於平均成本曲線最低點的曲線部分,此部分中,邊際成本曲線是向右上方傾斜的,因此,短期供給曲線也是向右上方傾斜的。

供給量的變動指的是在其他條件不變時,由某商品的**變動所引起的該商品供給數量的變動。在數學圖形中,這種變動表現為同一既定的供給曲線上點的運動。而供給的變動指的是在某商品**不變的條件下,由於其他因素變動所引起的該商品的供給數量的變動,表現為供給曲線的位置發生移動。

供給的變動也會引起均衡**的變化,供給變化的後果為:當替代品**下降、互補品**上升、預期商品****、技術水平進步時,供給曲線向右平行移動;若上述因素髮生引起供給數量減少的變動,則供給曲線向左平行移動。

三、市場均衡

在供給和需求的互相平衡下,市場同樣會達到一個均衡的狀態。市場的均衡過程就是商品均衡**是商品市場上需求和供給這兩種相反的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

市場均衡,分為區域性均衡和一般均衡。如果市場上只有一種或幾種商品達到供求平衡,這是區域性均衡。如果所有的商品都達到了供求平衡,這就是一般均衡。

必須強調,一般均衡才是真正的均衡,區域性均衡只是暫時的均衡。

當市場**偏離均衡**時,一般在市場機制的作用下,這種供求不相等的非均衡狀態會逐步消失,自動回覆到均衡**水平:首先,當市場**低於均衡**時,商品供給量大於需求量,出現商品過剩,一方面會使需求者壓低**,另一方面又會使供給者減少商品供給量,這樣商品的**必然下降到均衡**水平。相反,當市場**低於均衡**時,需求量大於供給量,出現商品短缺,一方面迫使需求者提**格,另一方面又使供給者增加商品的供給量,這樣該商品的**必然上升,一直上升到均衡**的水平(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變動;供給變動分別引起均衡**的反方向的變動,均衡數量同方向變動)。

經濟學中「有效需求」的定義是什麼

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有效需求:是指預期可給僱主(企業)帶來最大利潤量的社會總需求,有效需求是總供給與總需求相等從而處於均衡狀態的社會總需求,它包括消費需求(消費支出)和投資需求(投資支出),並決定社會就業量和國民收入的大小。亦即與社會總供給相等從而處於均衡狀態的社會總需求。

在19世紀20年代已出現有效需求的概念。2023年,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發表《政治經濟學原理》,指出由於社會有效需求不足,存在產生經濟危機的可能。2023年,凱恩斯發表《就業、利息、貨幣通論》,重提有效需求不足,並建立起比較完整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論。

4樓:西湖岸邊盪鞦韆

根據凱恩斯的觀點,有效需求是總供給與總需求相等從而處於均衡狀態的社會總需求,它包括消費需求(消費支出)和投資需求(投資支出),並決定社會就業量和國民收入的大小。

有效需求原理的支柱是:邊際消費傾向遞減,資本邊際效率遞減和流動偏好三條規律的作用。這三個規律涉及四個變數:邊際消費傾向、資本邊際效率、貨幣需求、貨幣供給。

巨集觀經濟學中總供給曲線的問題巨集觀經濟學中使總供給曲線上移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總供給 總需求模型中總供給曲線的移動可以解釋滯脹,如果某一衝擊 如原材料 使總供給曲線向左移動而總需求曲線位置不變,在新的均衡點,就會帶來物價水平的 和總產量的下降,這就是滯脹現象。總供給 總需求模型中總需求曲線的移動可以解釋經濟蕭條,如果社會總需求不足使總需求曲線向左移動而總供給曲線位置不變,在新...

經濟學中的投資是指,經濟學中投資的定義是什麼

選acd 經濟學中的投資,指的是物質資本資產存量的增加或更換,其實質就是資源要素轉化為資本的形成過程。購買 土地和其他財產等活動,由於從全社會看並未發生資本存量的變動,而只是引起財產的轉移,因而不能作為經濟學所考察的投資。你好?我幫你回答!請你幫我回答 經濟學中投資的定義是什麼 巨集觀經濟學中投資是...

經濟學的定義是什麼?怎樣理解經濟學的定義,舉例子說明

經濟學定義說是決定稀缺資源配置的,但是說白了就是 一副刀叉 的問題,也就是供給和需求均衡關係 舉個例子說,市場上有賣蘋果和買蘋果的,經濟學就是根據有多少人要買蘋果,有多少人要賣蘋果,從而決定每個蘋果的 從而讓大家都得到想要的結果 不知道這麼說請不清楚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博弈聖經 經濟學的定義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