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稱經濟學的定位,對稱經濟學的定義

2021-05-10 17:19:34 字數 5277 閱讀 1353

1樓:阿瑟

對稱經濟學是政治經濟學的終結,科學經濟學的開始。政治經濟學是研究各個階級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經濟學。由於政治經濟學不可能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所以政治經濟學作為正規化是前經濟學。

對稱關係是宇宙的最深層本質,對稱規律是社會的最根本規律,對稱原理是科學的最基本原理,也是經濟學的最基本原理。對稱經濟學,是用對稱方法,五維空間方法,系統論方法,對人類經濟活動中的各個因素與結構及其相互關係作邏輯的、歷史的、現實的分析,從中揭示人類經濟活動的一般規律的經濟學。只有以對稱哲學為哲學基礎、以人類社會經濟活動的對稱關係為自己的物件、出發點和建構體系的基本原則的對稱經濟學才是科學的經濟學。

人類社會經濟活動的基本的對稱關係就是經濟主體與經濟客體的對稱關係,從物質經濟學、知識經濟學到對稱經濟學就是經濟學科學化的必然產物。對稱經濟學是主體性與科學性的統

一、規範性與實證性的統一。對稱經濟學第一次真正把經濟規律確立為經濟學的研究物件,使經濟學在物件、結構、功能、性質方面實現了與其他科學的並軌,實現了經濟學由學說向科學的轉化、由政治經濟學向科學經濟學的轉化、由階級的經濟學向人類經濟學的轉化、由特殊的理論經濟學向一般的理論經濟學的轉化,使經濟學真正成為一門科學。只有對稱經濟學才是嚴格意義上的經濟學。

這是經濟學正規化的革命。對稱經濟學的產生結束了人類經濟學的史前史。

對稱經濟學的定義

2樓:驗證碼呼鐋

對稱經濟學是運用對稱、五維空間、複雜系統論的方法,以經濟主體與經濟客體的對稱關係為出發點,以主體性與科學性的統

一、實證性與規範性的統一為基本原則,以對稱哲學為理論基礎,以對稱發展觀為核心,建立起來的科學的、一般的、人類的、與政治經濟學相對而言的科學經濟學,是第一個由中國人自己創立的經濟學科學理論體系。以對稱平衡論為理論基礎的對稱經濟學與以一般均衡論為理論基礎的西方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不同的經濟學正規化。

對稱經濟學的參考資料

3樓:歐美風三

陳世清 著:《中國經濟解釋與重建》

中國時代經濟出版社09、7,2023年02月第2版陳世清 著:《對稱經濟學》

中國時代經濟出版社2010、3,2023年02月第2版陳世清 著:《經濟學的形而上學》

中國時代經濟出版社2010、1,2023年02月第2版陳世清 著:《經濟領域的哥白尼革命》

中國時代經濟出版社05、1

對稱經濟學的圖書目錄(第2版)

4樓:匿名使用者

總序 一般經濟學的正規化

前言 對稱經濟學的產生結束了人類經濟學的史前史導論 市場經濟是什麼

第一章 對稱經濟學建設工程

對稱經濟學的本質和特徵

對稱經濟學的體系

對稱經濟學工程

第二章 主流經濟學的唯科學主義

何謂主流經濟學

主流經濟學唯科學主義的方**基礎

主流經濟學唯科學主義的哲學基礎

第三章 對稱辯證法與《資本論》的矛盾辯證法用對稱辯證法揚棄矛盾辯證法

對稱辯證法與對稱的思維方式

「本質」與「本原」:經濟學邏輯體系的出發點發展是對稱的經濟增長方式

走出悖境

第四章 西方經濟學為什麼沒有科學正規化

西方經濟學與配置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的非對稱思維方式

西方經濟學的唯科學主義

西方經濟學模型和現實的衝突

西方經濟學的理論脫離實際

第五章 與時俱進的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市場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主體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科學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價值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一般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縱深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規範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是工程經濟學

第六章 對稱問題是科學問題

對稱問題是經濟規律問題

對稱經濟學的出發點

主體性與科學性的統一

對稱經濟學的規範性與實證性

「最優」的兩個層面

打魚怎能用樹杈

經濟學是複雜性科學

經濟學的對稱性與科學性

第七章 對稱問題是「交易」問題

「經濟人」就是經濟活動的主體

主體間互相交換勞動的關係

第八章 對稱問題是發展問題

「增長」與「發展」

對稱經濟學正規化與對稱發展模式

發展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

創新是發展的主導

創業是發展的基礎

再生是發展的源泉

對稱、和諧與幸福

第九章 對稱問題是公平問題

公平的本質

公平的實現

公平是效益的前提

公平的社會保障體系

第十章 企業對稱管理工程

用「合作」主導「交易」

企業目的與手段是對稱的

生產力的背後是文化力

義與利是對稱的關係

戰略與細節的對稱

資本運營中的聚變與裂變

企業生產過程是對稱的

企業經營是對稱經營

企業效益是對稱的產物

第十一章 把幸福確立為經濟學的目標

價值就是使用價值

不存在**與價值的背離

幸福與否不由金錢來決定

對經濟學重新定義與定位

第十二章 什麼是真正的最優

經濟的維度與經濟學的維度

真正的最優是再生

真正的最優是公平

真正的最優是合作

合作是一門藝術

市場經濟是合作經濟

第十三章 有沒有囚徒困境——對策與博弈

思維與存在是對稱的

對策與博弈的本質區別

決策模式與發展模式是對稱的

決策模式與思維模式是對稱的

決策模式與經濟學正規化是對稱的

第十四章 「木桶」原理與「水桶」原理——對稱與均衡對稱與均衡的本質區別

對稱與經濟主體性

對稱與制度

對稱與發展

第十五章 對稱產生生產力

結構產生生產力

經濟為什麼成功

對稱決定成敗

對稱經濟的「全息元」

第十六章 對稱經濟建設工程

對稱巨集觀經濟建設工程

對稱微觀經濟建設工程

後記 經濟學與經濟學家

再版後記 兩條腿走路的經濟學

參考文獻

陳世清:對稱經濟學pdf** 5

5樓:摩羯

綠色經濟發展模式是我國著名學者陳世清在《綠色經濟叢書》中提出來的知識經濟時代的新的發展模式, 怠乏糙何孬蠱茬坍長開由和諧經濟發展模式、幸福經濟發展模式、穩定型經濟發展模式、再生型經濟發展模式共同組成。綠色經濟發展模式概念的提出使我們能夠從總體上把握知識經濟發展的深層規律、知識市場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建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和新的發展經濟學,同時也為綠色經濟的商業模式提供了可依託、可操作的深層結構。

對稱經濟學真的能「令人信服地解釋一切經濟現象」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是研究經濟發展規律的學科。政治經濟學是研究各個階級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經濟學。由於政治經濟學不可能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雖然有的政治經濟學也標榜自己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所以政治經濟學作為正規化是前經濟學。

對稱經濟學第一次真正把經濟規律確立為經濟學的研究物件,使經濟學在物件、性質、結構、功能方面實現了與其他科學的並軌,實現了經濟學由學說向科學的轉化、由政治經濟學向科學經濟學的轉化、由階級的經濟學向人類的經濟學的轉化,使經濟學真正成為一門科學。這是經濟學正規化的革命。對稱經濟學的產生結束了人類經濟學的史前史。

政治經濟學作為經濟學正規化是與一般經濟學、人類經濟學相對而言的特殊經濟學。政治經濟學不能成為科學的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政治經濟學之所以不能成為科學的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是由於政治經濟學不可能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

政治經濟學之所以不可能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是因為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是由參與經濟活動的所有社會成員共同參與的。雖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階級在社會規律中的地位不同,但總體上社會經濟規律是他們合力的結果。只有對不同的階級在社會經濟規律中的地位和作用作出合理的定位、公正的評價,才能真正正確認識和揭示社會經濟發展規律。

而作為「階級的真理」的政治經濟學,因為都是特定階級的利益的代表,雖然都能對本階級的地位和作用有充分的反映,因而也從某個側面反映社會經濟規律,但從總體上不能把握社會經濟的發展規律。政治經濟學不可能成為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政治經濟學不可能以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為物件,也就不可能成為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

凡是以政治經濟學為理論基礎的社會主義都是一廂情願的幻想,都是空想社會主義。只有以一般經濟學為理論基礎的社會主義才是真正的科學社會主義。共產黨人的奮鬥目標是真正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所以必須以科學社會主義為理論依據,這就要求不能以政治經濟學為理論基礎。

經濟學和政治經濟學的關係,是一般和特殊、巨集觀和微觀、整體和部分、具體和抽象的關係。迄今為止的經濟學都是政治經濟學,並不等於經濟學只能是政治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是特殊的理論經濟學,完全可以從中提升出一般的理論經濟學,屬於全人類的理論經濟學。

只有一般經濟學——對稱經濟學才以一般經濟規律為物件,因而只有對稱經濟學才有可能成為科學的經濟發展觀的理論基礎。在對稱經濟學看來,生產力只是一種生產系統的功能,功能同系統之間無所謂適合不適合問題;有什麼樣的系統,就有什麼樣的功能,有什麼樣的功能(大小),說明有什麼樣的系統。只有系統內部的結構與結構之間、結構與要素之間、要素與要素之間才有是否適合、是否對稱的問題。

如果適合、對稱,功能就發揮得好;如果不適合、不對稱,功能就發揮得不好。因此,要調整的是結構和結構、結構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的關係,而不是某個結構、要素和功能的關係。從系統論的眼光看來,只有對稱經濟規律,包括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對稱運動規律,而沒有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規律。

社會系統中,矛盾是相對的,對稱則是絕對的。既然生產力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那麼社會系統中各個要素與結構對稱與否,對生產力功能發揮程度關係重大。但如果把其中一個要素——比如生產資料的所有制關係——誇大到不應有的高度,勢必破壞整個社會有機體的平衡,而損害生產力的發揮。

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邏輯和歷史的結果來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是、也不應該僅僅是一種意識形態,而是巨集觀經濟與微觀經濟相互對稱、生產力功能最佳發揮的經濟系統。在這個經濟系統中,公有制不是隻有一種形態,某種特定的公有制形態不是其中必要的環節。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區別開來的最本質特徵,不是經濟系統中的某一個要素,而是巨集觀經濟與微觀經濟的對稱、效率與公平的一致。

《對稱經濟學》,中國時代經濟出版社,2010、3

7樓:我愛吾德

不能。沒有任何經濟學家有資格這麼說。

福利經濟學,什麼是福利經濟學

welfare economics也是福祉經濟學的翻譯方法,例如 unveiling social choice from arrow s impossibility theorem tomodern welfare economics 揭開社會選擇的神祕面紗 從阿羅不可能定理到現代福祉經濟學 什麼...

工程經濟學試題,工程經濟學試題

1 保本產量 380000 900 400 760 2 企業盈利 1000 900 400 380000 120000 3 應生產量 380000 200000 800 400 1450 工程經濟學試題 100 你的題目不全,首先沒有機器a和b的產出利潤,其次,只說了方案二賣掉a,沒說 其三,你的稅...

管理經濟學作業,管理經濟學作業

樓主你好!管理經濟學解決的核心問題是 如何應用經濟管理手段,理順經營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及問題,使企業利潤最大化。管理經濟學作業,請幫忙做下。一 選擇題 1.影響需求量的主要因素中不包括 d a.產品 b.消費者收入 c.廣告費用 d.產品成本 2.管理經濟學認為企業的長期目標是 a a.企業價值的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