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氣是出自論語或孟子的嗎,見賢思齊是不是論語,孟子中的成語?

2021-03-19 18:20:07 字數 1600 閱讀 8719

1樓:半路遇到狗

【出自】:《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解釋】: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示例】:初聽這話,還是~的。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八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愚公移山、任重道遠、見賢思齊、一鼓作氣中哪兩個不是《倫語》與《孟子》的相關成語?

2樓:

①溫故知新是《論語》

②捨生取義《孟子》

③愚公移山《列子》

④擇善而從《論語·述而》

⑤任重道遠《論語》

⑥誨人不倦《論語》

⑦一鼓作氣《左傳·莊公十年·曹劌論戰》

⑧見賢思齊《論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一鼓作氣

其中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湯問》,一鼓作氣出自《左傳·莊公十年》

任重道遠:先秦·孔子《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己,不亦遠乎?」

見賢思齊:《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望採納,感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愚公移山出處是《列子·湯問》

任重道遠:《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牛馬;濟大川而無舡楫也。」

愚公移山、任重道遠、見賢思齊、一鼓作氣中哪兩個不是《倫語》與《孟子》的相關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愚公移山和一鼓作氣不是。

愚公移山是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選自《列子·湯問》,作者是春秋戰國的列禦寇。

一鼓作氣出自《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見賢思齊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jiàn xián sī qí,意思是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她)看齊。出自《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任重道遠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rèn zhòng dào yuǎn,意思是路程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出於《論語·泰伯》。

溫故知新 捨生取義 愚公移山 擇善而從 任重道遠 誨人不倦 一鼓作氣 見賢思齊

6樓:滿意請採納喲

①溫故知新是《論語》

②捨生取義《孟子》

③愚公移山《列子》

④擇善而從《論語·述而》

⑤任重道遠《論語》

⑥誨人不倦《論語》

⑦一鼓作氣《左傳·莊公十年·曹劌論戰》

⑧見賢思齊《論語》

見賢思齊是不是論語,孟子中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孔子說的。

見賢思齊

賢:德才兼備的人;齊:看齊。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要向他看齊。

出處《論語·里仁》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大意】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一樣。看到不賢的人要從內心反省自己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一鼓作氣近義詞,一鼓作氣的同義詞

一鼓作氣的近義詞 一氣呵成 連成一氣 趁熱打鐵 一鼓作氣 拼音 y g zu q 釋義 一鼓 第一次擊鼓 作 振作 氣 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一鼓作氣的同義詞 一氣呵成 y q h ch ng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

與一鼓作氣意思相近的成語,一鼓作氣還有哪些成語

一氣呵成 y q h ch ng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一鼓作氣還有哪些成語 一鼓,第一次擊鼓 作,振作 氣,勇氣。原指作戰時擂第一通鼓,勇氣振作起來了。比喻在勁頭正盛時,一下子完成。左傳 莊公十年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一鼓作氣的成語故事一鼓作氣成語故事概括主要內容一鼓作氣成語故事簡單

成語典故 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 隊攻打魯國,魯莊公將要迎戰。曹劌請求莊公召見他。他的同鄉說 大官們會謀劃這件事的,你又何必參與呢?曹劌說 大官們眼光短淺,不能深謀遠慮。於是他進宮去見莊公。曹劌問莊公 您憑什麼跟齊國打仗?莊公說 衣食是使人生活安定的東西,我不敢獨自佔有,一定拿來分給別人。曹劌說 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