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一鼓作氣意思相近的成語,一鼓作氣還有哪些成語

2021-05-29 04:41:56 字數 3839 閱讀 19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氣呵成 [yī qì hē chéng]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一鼓作氣還有哪些成語

2樓:民生為本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原指作戰時擂第一通鼓,勇氣振作起來了。比喻在勁頭正盛時,一下子完成。

《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初聽這話,還是一鼓作氣的。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八回。聞一多 《時代的鼓手》:「我們得~來渡危機,完成大業。」

一鼓作氣近義詞一氣呵成、趁熱打鐵。一鼓作氣反義詞敗如水、一敗塗地、偃旗息鼓。[

3樓:武夷山大道

趁熱打鐵 [chèn rè dǎ tiě]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鐵要趁燒紅的時候打。比喻要抓緊有利的時機和條件去做。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三十四章:「是的;我們要趁熱打鐵;一舉攻破南陽。」

例 句游擊隊又~,一連拔掉敵偽軍的幾個據點。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鼓作氣 一氣呵成 不可或緩 乘熱打鐵 事不宜遲 機不可失反義詞坐失良機

4樓:我的最愛

一氣呵成 一蹴而就 一發而不可收拾

與一鼓作氣意思相近的成語嗎?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鼓作氣的近義詞成語有趁熱打鐵、一氣呵成。

一鼓作氣

yī gǔ zuò qì

[釋義]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士氣。作戰時第一次敲鼓可以鼓起戰士的銳氣。比喻趁勁足時一下子把事情完成。

[語出] 《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作;不能寫作「做」。

[近義] 一氣呵成 趁熱打鐵

[反義] 一敗如水 一敗塗地 偃旗息鼓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緊縮式。

[例句] 我們要~在三天之內把運動會的準備工作做完。

一氣呵成

yī qì hē chéng

[釋義] 呵:呼氣。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語出] 明·胡應麟《詩藪》:「若『風急天高』(杜甫《登高》);則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實一意貫穿;一氣呵成。」

[正音] 呵;不能讀作「hā」。

[辨形] 呵;不能寫作「啊」。

[近義] 一鼓作氣 勢如破竹

[反義] 一波三折 老牛破車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這首樂曲是作者經過了深深的思索之後;帶著激情~的。

趁熱打鐵

chèn rè dǎ tiě

[釋義] 趁鐵燒紅的時候錘打它;比喻不失時機抓緊去做。

[語出] 姚雪垠《李自成》第三十四章:「是的;我們要趁熱打鐵;一舉攻破南陽。」

[正音] 趁;不能讀作「chènɡ」。

[辨形] 趁;不能寫作「稱」。

[近義] 事不宜遲 機不可失 不可或緩

[反義] 坐失良機 拖泥帶水

[用法] 用來比喻做事要抓緊有利的時機、條件。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游擊隊又~;一連拔掉敵偽軍的幾個據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應該算,不成功則成仁了。吃飯過河的傢伙都沒了

7樓:如夢隨行

一鼓作氣近義詞:

趁熱打鐵,一氣呵成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氣呵成

【拼 音】:yī qì hē chéng    

【解 釋】:呵:呼氣.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出 處】:明·胡應麟《詩藪》:「若'風急天高'(杜甫《登高》);則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實一意貫穿;一氣呵成.」    

【示 例】:這首樂曲是作者經過了深深的思索之後;帶著激情~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成功則成仁了。吃飯過河的傢伙都沒了。

一鼓作氣意思相同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氣呵成

【拼bai 音】:yī qìdu hē chéng【解 釋】:呵:

呼氣zhi.一口氣做成.形容dao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版.

也比喻做權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出 處】:明·胡應麟《詩藪》:

「若'風急天高'(杜甫《登高》);則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實一意貫穿;一氣呵成.」

【示 例】:這首樂曲是作者經過了深深的思索之後;帶著激情~的.

11樓:民生為本

一氣呵成、趁熱打鐵、一次搞定、全力以赴、一揮而就

一鼓作氣相近的成語故事

12樓:蛙家居

一鼓作氣yī gǔ zuò qì

【成語解釋】: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成語出自】:先秦·左丘明《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成語簡拼】:ygzq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一鼓作氣是中性詞

【成語結構】:緊縮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初聽這話,還是一鼓作氣的。(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八回)

【近義詞】:一氣呵成、趁熱打鐵

【反義詞】:一敗如水、一敗塗地、偃旗息鼓

【成語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3樓:太缺心眼

趁熱打鐵 [chèn rè dǎ tiě]生詞本基本釋義

鐵要趁燒紅的時候打。比喻要抓緊有利的時機和條件去做。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三十四章:「是的;我們要趁熱打鐵;一舉攻破南陽。」

一鼓作氣相同的詞語

14樓:太缺心眼

趁熱打鐵 [chèn rè dǎ tiě]生詞本基本釋義

鐵要趁燒紅的時候打。比喻要抓緊有利的時機和條件去做。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三十四章:「是的;我們要趁熱打鐵;一舉攻破南陽。」

1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氣呵成、趁熱打鐵。

一鼓作氣同類似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氣呵成 [yī qì hē chéng]生詞本

一鼓作氣近義詞

17樓:長工百萬

一鼓作氣的近義詞—— 一氣呵成、連成一氣、趁熱打鐵

一鼓作氣:【拼音】:[yī gǔ zuò qì]

【釋義】: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一鼓作氣近義詞,一鼓作氣的同義詞

一鼓作氣的近義詞 一氣呵成 連成一氣 趁熱打鐵 一鼓作氣 拼音 y g zu q 釋義 一鼓 第一次擊鼓 作 振作 氣 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一鼓作氣的同義詞 一氣呵成 y q h ch ng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

一鼓作氣的成語故事一鼓作氣成語故事概括主要內容一鼓作氣成語故事簡單

成語典故 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 隊攻打魯國,魯莊公將要迎戰。曹劌請求莊公召見他。他的同鄉說 大官們會謀劃這件事的,你又何必參與呢?曹劌說 大官們眼光短淺,不能深謀遠慮。於是他進宮去見莊公。曹劌問莊公 您憑什麼跟齊國打仗?莊公說 衣食是使人生活安定的東西,我不敢獨自佔有,一定拿來分給別人。曹劌說 這種...

一鼓作氣是出自論語或孟子的嗎,見賢思齊是不是論語,孟子中的成語?

出自 左傳 莊公十年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解釋 一鼓 第一次擊鼓 作 振作 氣 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示例 初聽這話,還是 的。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四十八回 語法 緊縮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愚公移山 任重道遠 見賢思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