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子區域哪些cpg最易甲基化

2021-03-19 18:18:24 字數 3786 閱讀 1439

1樓:

dna甲基化的生物學作用dna甲基化與遺傳印記、胚胎髮育dna甲基化在維持正常細胞功能、遺傳印記、胚胎髮育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胚胎的正常發育得益於基因組dna適當的甲基化。例如:

缺少任何一種甲基轉移酶對小鼠胚胎的發育都是致死性的。此外,等位基因的抑制(allelic repression)被印記控制區(imprinting control regions, icrs)所調控,該區域在雙親中的一個等位基因是甲基化的。印記基因的異常表達可以引發伴有突變和表型缺陷的多種人類疾病。

2 dna甲基化與腫瘤 甲基化狀態的改變是引起腫瘤的一個重要因素,這種變化包括基因組整體甲基化水平降低和cpg島區域性甲基化水平的異常升高,從而導致基因組的不穩定(如染色體的不穩定、可移動遺傳因子的啟用、原癌基因的表達)和抑癌基因的不表達。如果抑癌基因中有活性的等位基因失活,則發生癌症的機率提高,例如:胰島素樣生長因子-2(igf-2)基因印記丟失導致多種腫瘤,如。

目前腫瘤甲基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抑癌基因。這是因為人們發現腫瘤的發生可能與抑癌基因啟動子區的cpg島甲基化造成抑癌基因關閉有關。由於cpg島的區域性高度甲基化早於細胞的惡性增生,因此甲基化的診斷可以用於腫瘤發生的早期**,而且全基因組的低甲基化也隨著腫瘤發生而出現,並且其隨著腫瘤惡性度的增加而顯著,因此甲基化的檢測可用於腫瘤的分級。

cpg島的意義

2樓:因為愛

許多基因,尤其是管家基因的啟動子區,其中通常存在一些富含雙核苷酸「cg」的區域,稱為「cpg島」(cpg island)。研究鹼基g和c在整個基因組內的含量和分佈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例如在人類基因組內,gc的含量大約為40%;這些gc並不是平均分佈在基因組內,在某些dn**段上其含量可高達60%以上,而在另一些區域則只有33%左右。

這種gc含量的差別,在基因表達的調控和基因突變上都可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人類基因組內,存在有近3萬個cpg島;在大多數染色體上,平均每100萬鹼基含有5~15個cpg島,其中有1.8萬多個cpg島片段的gc含量為60%~70%。

通常,這些cpg島不僅是基因的一種標誌,而且還參與基因表達的調控和影響染色質的結構。例如, 除定位於失活x染色體上的基因、印跡基因和非表達的組織特異基因(奢侈基因)外,正常細胞的cpg島由於被保護而處於非甲基化狀態。

全基因組低甲基化,維持甲基化模式酶的調節失控和正常非甲基化cpg島的高甲基化是人類腫瘤中普遍存在的現象.。以往的研究證明啟動子區的高甲基化導致抑癌基因失活是人類腫瘤所具有的共同特徵之一,而且這種高甲基化是導致抑癌基因失活的又一個機制。

另外,原核生物細菌dna含有高頻率的cpg雙核苷,約為1/16,細菌dna和某些含非甲基化cpg雙核苷的多聚核甘酸能夠刺激鼠和人淋巴細胞。高等脊椎動物出現cpg雙核苷頻率為1/50,且多為甲基化,真核細胞和甲基化的多聚核甘酸則不能刺激鼠和人淋巴細胞。cpg結構與細菌dna同源性要高於脊椎動物細胞。

cpg dna可直接刺激b細胞、巨噬細胞和dcs細胞分泌細胞因子。特別是th1樣細胞因子如il-12和 il-18;細胞表達協同刺激因子分子,顯示增強抗原遞呈作用。cpg dna可誘導強烈的th1樣應答提示這些分子可作為疫苗的佐劑,抵抗各種目標,包括感染性物質,腫瘤抗原,過敏原等。

cpg島甲基化表型是什麼意思? 5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正常組織裡,70%~90%散在的cpg是被甲基修飾的,而cpg島則是非甲基化的。正常情況下,人類基因組「垃圾」序列的cpg二核苷酸相對稀少。

並且總是處於甲基化狀態,與之相反,人類基因組中大小為100-1000bp左右,富含cpg二核苷酸的cpg島則總是處於未甲基化狀態。當cpg島出現甲基化表型,涉及到多個基因啟動子同時甲基化,具有腫瘤特異性,與多種腫瘤的發生或預後相關。

4樓:匿名使用者

【cpg島甲基化表型】在

正常組織裡,70%~90%散在的cpg是被甲基修飾的,而cpg島則是非甲基化的。正常情況下,人類基因組「垃圾」序列的cpg二核苷酸相對稀少,並且總是處於甲基化狀態,與之相反,人類基因組中大小為100-1000bp左右,富含cpg二核苷酸的cpg島則總是處於未甲基化狀態。當cpg島出現甲基化表型,涉及到多個基因啟動子同時甲基化,具有腫瘤特異性,與多種腫瘤的發生或預後相關。

【cpg島(cpg island)】:cpg雙核苷酸在人類基因組中的分佈很不均一,而在基因組的某些區段,cpg保持或高於正常概率,這些區段被稱作cpg島,在哺乳動物基因組中的1~2kb的dn**段,它富含非甲基化的cpg雙倍體。cpg島主要位於基因的啟動子(promotor)和第一外顯子區域,約有60%以上基因的啟動子含有cpg島。

5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與目的:cpg島甲基化表型(cpgislandmethylatorphenotype,cimp)涉及到多個基因啟動子同時甲基化,具有腫瘤特異性,與多種腫瘤的發生或預後相關,但有關肝癌cpg島甲基化表型的研究罕見報道。opcml(opioid-bindingprotein/celladhesionmolecule-like)基因目前多為針對上皮性卵巢癌的研究,被認為是卵巢癌的候選抑癌基因。

本研究旨在**cimp及opcml基因與肝癌的發生是否有關。方法:運用甲基化特異性pcr方法檢測50例肝細胞癌組織及48例癌旁組織中opcml、p15、socs-1、gst-p、rar-b、p16、p73、p14、mgmt和hmlh1基因的甲基化狀況。

結果:肝癌組織甲基化率普遍比相應癌旁組織甲基化率高:opcml(70.

0%vs.64.6%)、p15(58.

0%vs.50.0%)、socs-1(78.

0%vs.50.0%)、gst-p(56.

0%vs.27.1%)、rar-b(30.

0%vs.6.3%)、p16(26.

0%vs.14.6%)、p73(16.

0%vs.0%)、p14(36.0%vs.

27.1%)、mgmt(16.0%vs.

10.4%)和hmlh1(18.0%vs.

4.2%)。socs-1,gst-p,rar-b,p16和p73基因甲基化率在肝癌組與癌旁組差異有顯著性(p0.

05),其它基因兩組之間的甲基化率差異無顯著性。cimp陽性組(同時具有≥3個位點甲基化)**時間較早,1年無瘤生存率為18.2%,而cimp陰性組(具有3個位點甲基化)**時間較晚,1年無瘤生存率為75.

0%(p0.05)。結論:

肝癌中存在著cpg島甲基化表型(cimp),cimp可作為肝癌患者預後判斷的指標之一;opcml基因甲基化可能在肝癌的發生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cpg是指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cpg島(cpg island):cpg雙核苷酸在人類基因組中的分佈很不均一,而在基因組的某些區段,cpg保持或高於正常概率,這些區段被稱作cpg島,在哺乳動物基因組中的1~2kb的dn**段,它富含非甲基化的cpg雙倍體。cpg島主要位於基因的啟動子和第一外顯子區域,約有60%以上基因的啟動子含有cpg島。

gc含量大於50%,長度超過200bp cpg島經常出現在真核生物的house-keeping基因的調控區,在其它地方出現時會由於cpg中的c易被甲基化而形成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後形成胸腺嘧啶,由於t本身就會存在於dna中,因此不易被修復,所以被淘汰。故cpg在基因組中是以島的形式分佈的。 cpg表示核苷酸對,其中g在dna鏈中緊隨c後。

cpg對很少出現在人類基因中。然而,在許多基因的發起者(promotor)或「開始」區域周圍,甲基化經常被抑制。這些區域包含濃度相對較高的cpg對,與染色體一起稱作cpg島,其長度通常在幾百到幾千核苷酸的長度內變化。

7樓:蕢言程夢凡

快速消費品cpg(consumer package goods)

求助啟動子方面的問題,求助一個啟動子方面的問題

問題敘述的不詳細,也沒有具體 請詳細描述一下問題,這樣才可以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你最好發一下 方便快速的定位你的問題 基因和啟動子是什麼關係 啟動子是dna上的一段基因序列望採納 rna聚合酶特異性識別和結合的dna序列。啟動子是基因 gene 的一個組成部分,控制基因表達 錄 的起始時間和表達的...

教師在孩子區域遊戲中的介入要考慮哪些方面的因素

教師在區域活動中何時,運用 參與遊戲的方式 介入幼兒的遊戲最合適 區角活動中教師的有效介入與指導如何有效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區域活動是幼兒在教師有目的 有意識創設的有限環境中,自由選擇,以個別或小組的方式自我探索 學習,從而在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中,利用和積累自己的經驗感受,獲得身...

原核生物RNA轉錄的核心啟動子包含有什麼

答案 a b c 啟動子的基本結構 啟動子是一段位於結構基因5 端上游區的dna序列,能活化rna聚合酶,使之與模板dna準確地相結合並具有轉錄起始的特異性。因為基因的特異性轉錄取決於酶與啟動子能否有效地形成二元複合物,故rna聚合酶如何有效地找到啟動子並與之相結合是轉錄起始過程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