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宗教改革對歐洲的影響是不是很大

2021-06-01 05:56:28 字數 1910 閱讀 2591

1樓:初級提問者

宗教改革的影響和意義

1.新教的誕生導致德國的諸侯分成兩派:新教諸侯和舊教諸侯.並演變成內戰.2023年,雙方達成和約:教隨國定.

2.宗教改革運動迅速傳遍歐洲其他國家.慈溫利在瑞士進行改革,使瑞士**為兩派.2023年,慈溫利在戰鬥中犧牲,新教派失敗.

但是,宗教改革在瑞士的法語區日內瓦獲得成功,加爾文在日內瓦建立了一個政教合一的新教國家.他還發展了路德的改革理論,形成了預定論:他將奧古斯丁的救贖理論和路德的因信稱義理論,提出了新的救贖觀:

耶穌受死以行救贖,但是他不是救贖所有世人,而是救贖那些被上帝揀選的人.至於誰被上帝揀選,誰被拋棄,只有上帝知道——那是上帝預定好的,世人不知道.世人無論是做善功還是行聖禮都不能改變上帝預定的命運.

但是,一個人是否被揀選,有一些世俗特徵:是否成功.成功者就是被上帝揀選的人.

預定論的積極意義在於它鼓勵人們不怕艱難困苦,頑強奮鬥,去爭取事業成功,以此證明他是被揀選之人.預定論把得救的期望與現實的努力結合起來,為資產階級不斷進取,實現自我價值提供了理論依據,成為資產階級與天主教抗爭的精神**.加爾文新教迅速傳播於瑞士、尼德蘭、法國、英國,成為資產階級的宗教理論.

3.新教改革把歐洲的思想從天主教的禁錮之下解放出來,提倡信仰自由、理性,反對教士獨身,和違揹人性的禁慾主義;它雖然是一場**教會內部的改革,但是與文藝復興運動殊途同歸,都屬於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它是歐洲從中世紀向近代社會過渡中的第二次思想解放運動.同時,應該指出,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並不反對**教,他們反對的是天主教會.所以,這兩場運動固然偉大,但是仍然具有侷限性.

宗教改革對歐洲產生了哪些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改革對歐洲的影響:

政治上打擊了天主教會的神權統治,促進了歐洲民族國家的形成,為資產階級勾畫了政治藍圖,如加爾文在日內瓦建立的共和國性質的神權國家。

經濟上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

文化上使得人們的思想得到解放,促進了西歐各國民族文化和教育事業的發展,為早期資產階級革命提供了思想**。

改革的主要物件是天主教會和羅馬教皇。

其作用是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

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哪個對歐洲影響更大

3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對歐洲影響更大。

文藝復興是指十四五世紀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專,於16世紀在歐屬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13世紀末期,在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新興的資產階級中的一些先進的知識分子藉助研究古希臘、古羅馬藝術文化,通過文藝創作,宣傳人文精神.

文藝復興為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沒有文藝復興就沒有宗教改革,沒有宗教改革,教育還在教會手中,不可能有啟蒙運動

文藝復興作為歐洲思想文化運動的開始,其地位和影響應該是比宗教改革更大的

歐洲宗教改革對歐洲乃至世界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4樓:善良的獨孤風雪

宗教改革的歷史背景

宗教改革運動對17世紀的歐洲有什麼影響?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7世紀的歐洲經歷了一場大規模的宗教改革運動,它極大地打擊了羅馬教廷的統治。在這種情況下。面臨衰落的羅馬教會對藝術的態度發生了改變,他們同羅馬貴族一起成了藝術的保護人。

教皇西克斯特五世將羅馬市政做了一次根本性的改造,建起了數量眾多的新教堂,許多地方還裝設了噴泉。西克斯特五世的計劃巨集偉龐大,他召集了歐洲許多著名的建築家、雕塑家和畫家到羅馬。在這樣的形勢下,雕刻藝術獲得了長足的發展,巴洛克雕塑也隨之萌芽。

關於德國宗教改革的根本原因,概括德國宗教改革的原因

擺脫羅馬教廷的控制,羅馬教廷當時已經是完全世俗化的宗教利益團體,而一些教士希望宗教能重新迴歸到上帝的信仰,於是就有了宗教改革 暗透了,便望得見星光。望得見星光,需要原因?概括德國宗教改革的原因 經濟 德國資本主義發展需要國家統一,教會阻撓德國統一。政治 德國各階層對教會普遍不滿,全德國與教會的矛盾非...

西歐宗教改革對資本主義發展最大的貢獻是A為資產階

c試題分析 聯絡史實進行分析,西歐宗教改革是歐洲一場深刻的思想解放運動,其主要影響表現在思想領域。宗教改革之前,歐洲處於天主教會的精神 之中 宗教改革則沉重打擊了歐洲封建統治的支柱天主教會,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使宗教趨向自由。故此題應選 項 點評 宗教改革的影響是重點內容要全面把握。1 政治上 ...

16世紀的宗教改革有何歷史意義,16世紀對教會的反叛有何歷史意義

宗教改革的實質是資產階級的社會政治運動 宗教改革的歷史作用 宗教改革沉重打擊了歐洲統治的支柱天主教會,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了道路,為歐洲走向現代社會創造了條件。打擊歐洲天主教的神權統治 確立宗教信仰自由 新教登上歷史舞臺 增強歐洲民族意識,促進歐洲民族國家發展 使語言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