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的教育方針培養目標的區別和聯絡

2021-05-18 14:41:38 字數 2867 閱讀 7995

1樓:我在大海遨遊

教育目的是國家的教育為了什麼的事情,教育方針是國家的教育堅持什麼的事情,培養目標是國家的教育要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才的事情。國家依據教育目的制定教育方針和教育目標,通過堅持和貫徹教育方針實現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通過追求培養目標實現教育目的並且使教育方針得到很好的貫徹,三者聯絡在一起,最終是為了給國家培養出優秀的人才。

教育目的 培養目標 教學目標的區別和聯絡

2樓:demon陌

教育目的是最高層次的的概念,它是培養各級各類人才的總的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教學目標都要依據教育目的的制定。

培養目標是指不同型別、不同層次的學校的培養人的具體要求。

教學目標是三者中最低層次的概念,它更為具體,微觀到每堂課甚至是每個知識內容,教育目的和學校的培養目標是制定教學目標的依據。

拓展資料:

教育目的是培養人的總目標。關係到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什麼樣的社會角色和具有什麼樣素質的根本性質問題。是教育實踐活動的出發點。

根據一定社會的生產力、生產關係的需要和人自身發展的需要來確定。在歷史上,因社會制度、民族文化傳統、教育思想不同而異。在階級社會具有階級性。

古希臘雅典教育要求培養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斯巴達教育要求培養驍勇善戰的人。中國封建社會要求培養明人倫的士大夫。

培養目標,是指依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提出的具體培養要求。我國普通高等教育分為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和專科教育等層次,其中研究生教育又分為博士和碩士兩個層次。不同層次的高等教育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是不一樣的。

例如,本科教育的培養目標是較好地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從事本專業工作的能力和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 對碩士研究生的要求是掌握本專業堅實的理論基礎和系統的專門知識,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和獨立擔負專門技術工作的能力;而博士研究生則要掌握本學科堅實寬廣的理論基礎和系統深入的專門知識,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的能力,在科學或專門技術上做出創造性成果。

教學科目(學科)是教學內容的基本門類。

課程是指各個教學科目與課外活動的綜合。

所謂課程目標,實際上就是在教育部各個學科的《課程標準》裡,要求每個參與基礎教育教學工作者,在教學的過程中,要認真關注的內容。

如:資訊科技學科的普通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中,對課程目標的描述為:「普通高中資訊科技課程的總目標是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

學生的資訊素養表現在:對資訊的獲取、加工、管理、表達與交流的能力;對資訊及資訊活動的過程、方法、結果進行評價的能力;發表觀點、交流思想、開展合作並解決學習和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遵守相關的倫理道德與法律法規,形成與資訊社會相適應的價值觀和責任感。可以歸納為以下三個方面……。

」普通高中14個學科的課程目標大都是指如下的三個方面:

①知識與技能。②過程與方法。③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注意:這絕不是課堂教學教案、教學設計中的教學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針、培養目標、教學目標都是教育目的體系裡面的內容。教育目的是對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培養目標是針對特定的物件提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區別如下:

教育目的:育人

培養目標 :樹人

教學目標:玩人

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針、培養目標、教學目標的區別與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針、培養目標、教學目標都是教育目的體系裡面的內容。教育目的是對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培養目標是針對特定的物件提出的……

什麼是教育目的,培養目標,教育方針?它們的關係如何

6樓:匿名使用者

(1)教育目的是國家對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什麼樣的人的總的要求,它規定各級各類教育培養人的總的質量規格和標準要求。培養目標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它是結合教育目的、社會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特點制定的各級各類教育或專業的培養要求。二者是普遍與特殊的關係。

培養目標是教育目的的具體化。

(2)教學目標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在完成某一階段工作時,希望受教育者達到的特定要求或產生的預期變化。索壞蛋教育目的的關係是具體與抽象的關係。

(3)教育方針是國家根據政治、經濟和文化的要求,為實現教育目的所規定的教育工作總方向。教育方針包含教育目的,但二者的角度不同,教育方針主要是從政策的角度規定教育目的及其實現,而教育目的主要從學術的層面來表達教育的理想。

7樓:一知齋

教育的目的就是通過教育所要達到的目標和結果。教育方針就是為了達到教育的目的所制定或者採取的方法和措施。教育的目標也就是教育的目的,但是教育的目標和目的的區別是,教育的目的是唯一的。

但目標不一定是唯一的,比如有階段性目標,再比如小學、中學、大學都是為教育的階段性目標而設定的。

8樓:時洲甫之卉

教育目的是國家的教育為了什麼的事情,教育方針是國家的教育堅持什麼的事情,培養目標是國家的教育要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才的事情。國家依據教育目的制定教育方針和教育目標,通過堅持和貫徹教育方針實現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通過追求培養目標實現教育目的並且使教育方針得到很好的貫徹,三者聯絡在一起,最終是為了給國家培養出優秀的人才。

教育目的和教育方針,培養目標,教學目標的區別與聯絡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方針與教育目的既有聯絡又有區別。教育方針和教育目的都是

由國家規定,都是對教育的基本要求,都是全國必須統一執行的。但教育方針是對教育工作的總體規定,它包括對教育性質和方向、教育目的和實現教育目的基本途徑等總的要求;教育目的僅是對人才的質量標準和培養規格的專門規定。因此,教育方針包括教育目的,教育目的是教育方針的重要內容之一。

雖然在學術上教育目的與教育方針有嚴格區別,但在實際中兩者經常通用。

教育目的與教育方針怎麼區別,教育目的和 教育方針 的區別

教育方針bai與教育目的既有聯絡又有區du別。教育zhi方針和教育目dao的都是由國家規定,都是對教育專的基本要屬求,都是全國必須統一執行的。但教育方針是對教育工作的總體規定,它包括對教育性質和方向 教育目的和實現教育目的基本途徑等總的要求 教育目的僅是對人才的質量標準和培養規格的專門規定。教育目的...

簡述教育目的護理培養目標和護理教學目標之間的關係

教育目的與護理專業培養目標之間的關係是普遍與特殊的關係,而教學目標與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間的關係是具體與抽象的關係。教育目的和護理專業培養目標落實在一系列實現教學目標的行動上,而所有的教學目標都執行在通向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的軌道上,有次序 積累地 漸進地向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接近。簡述護理教學目標的功能...

教學目的和教學目標的區別和聯絡,教育目的 培養目標 教學目標的區別和聯絡

教學目標與學習目標的區別和聯絡 教學目標的設立與教學活動的關係對教學目標的認識和把握,是搞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教學目標是指教學活動的主體在具體教學活動中所要達到的預期結果 標準。教學目標具體而精確地表達了教學過程結束時教師和學生共同完成的教學任務,由於它是預先設定的,故而也是衡量教學任務完成與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