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有執業藥師,為什麼要有執業藥師

2021-03-19 18:18:55 字數 1160 閱讀 3606

1樓:樂樂呵呵一一

實行執業藥師資格制度的依據是

根據《中共**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於問題的決定》第43條:「要制定各種職業資格標準和錄用標準,實行學歷文憑和職業資格兩種證書制度。"

根據《中共**、***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第25條:「要在醫師和藥師等專業技術人員中實施執業資格制度。"根據國家勞動部與人事部頒佈的《職業資格證書規定》。

為什麼要實行執業藥師資格制度?

為了實行對藥學技術人員的職業准入控制,科學、公正、客觀地評價和選拔人才,全面提高藥學技術人員的素質,建設一支即有專業知識和實際能力,又有藥事管理和法規知識、能嚴格依法執業的藥師隊伍,以確保藥品質量、保障人民用藥的安全有效,國家實行執業藥師資格制度。

執業藥師的職責是什麼?

(1)執業藥師必須遵守職業道德,忠於職守,以對藥品質量負責、保證人民用藥安全有效為基本準則。

(2)執業藥師必須嚴格執行《藥品管理法》及國家有關藥品研究、生產、經營、使用的各項法規及政策。執業藥師對違反《藥品管理法》及有關法規的行為或決定,有責任提出勸告、制止、拒絕執行,並向上級報告。

(3)執業藥師在執業範圍內負責對藥品質量的監督和管理,參與制定、實施藥品全面質量管理,對本單位違反規定的行為進行處理。

(4)執業藥師負責處方的稽核及監督調配,提供用藥諮詢與資訊,指導合理用藥,開展**藥物的監測及藥品療效的評價等臨床藥學工作。

執業藥師和藥學技術人員的同異點?

執業藥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取得《執業藥師註冊證》,在藥品生產、經營、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藥學技術人員是指具有藥學專業知識,取得藥學專業技術職稱並從事藥學工作的技術人員。執業藥師是藥學技術人員的一部分,藥學技術人員不一定是執業藥師,但執業藥師一定是藥學技術人員。

執業藥師在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的零售藥店的作用是什麼?

(1)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的零售藥店必須配備駐店執業藥師(或藥師以上的藥學技術人員)。執業藥師證書應懸掛在醒目易見的地方,執業藥師應佩戴標明其姓名、技術職稱等內容的胸卡。

(2)駐店執業藥師必須對醫師的處方進行稽核,簽字後依據處方正確調配、銷售藥品,對處方不得擅自更改或代用。對有配伍禁忌或超劑量的處方應當拒絕調配、銷售,必要時經處方醫師更正或重新簽字,方可調配、銷售。

(3)執業藥師應對病患者選購非處方藥提供用藥指導或提出尋求醫師**的建議。

為什麼要有GMP,為什麼要有 GMP

第一章 藥品質量風險與法規 1961年發生了震驚世界的 反應停事件 這是20世紀波及世界的最大藥物災難事件。案例 反應停 事件 1961年,一種曾用於妊娠反應的藥物 反應停 導致成千上萬的畸胎,波及世界各地,受害人數超過15000人。出生的嬰兒沒有臂和腿,手直接連在軀幹上,形似海豹,被稱為 海豹肢 ...

團隊為什麼要有責任擔當的人,為什麼男人要有責任擔當

不僅僅是團隊,擔當責任是我們每一個公民應該做且必須做到的事,只有每一個人都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我們整個社會的明天才會變得更加美好,任何行業,任何團隊都是需要的,沒有責任擔當,任何事情都不會發展和進步的。因為團隊想合作成功需要有人牽頭,有大家都信任的人帶頭,也沒有人能去為整個團隊負責。如果大家都沒有責...

人為什麼要有宗教信仰,人為什麼要有信仰

在美國 的就職的時候,需要手按著聖經發誓,可見科學技術第一的美國還是把宗教或者說信仰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在美國 教幾乎就是指明燈,指引了很多美國人怎麼去做,或者讓很多美國人形成什麼樣的品格等等,宗教的力量是無窮的,雖然看似是 的,但卻充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有人問,你有信仰嗎?有時候突然不知道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