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種類有多少種,中藥材的分類和種類有哪些

2021-05-31 15:21:44 字數 6458 閱讀 3421

1樓:歸振英都妝

《本草綱目》,全書載藥1892種,其中植物藥1094種,其餘為礦物及其他藥物,由李時珍新增入的藥物就有374種。

中藥材的分類和種類有哪些

2樓:七情保溫杯

根據藥材的加

工等級、加工方法、產地、顏色、包裝、質量,可以分為以下規格

1、按加工等級

初加工分級方面有統貨、選貨、**、小選、特選、一級、二級、**、四五混級、級外投料,其中統貨就是大小貨混在一起的一種規格。

2、按加工方法

有清水、鹽水、生統、熟統、淨貨、水洗之分。

3、按產地

就是以產地名來區別同一種藥材。

4、按生長採收期

三七因採收季節不同常分為"春七"和"冬七"二種規格。

5、按顏色

連翹有青黃、丹皮分黑丹(沒去外皮)和白丹(也稱刮丹,就是颳去外皮),常見顏色規格有黃統、青統、黑統、白統、紅統等。

6、按包裝

以外在包裝有機包、編織袋、散把、柳條把等。

7、按質量

質量上的規格大致分為家種和野生、國產和進口、柴質和粉質。

8、按鑑定標準

目前我國藥材的鑑定標準分為**,即一級國家藥典標準;二級部頒標準;**地方標準。

9、按國家藥典分類

藥典是國家對藥品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所作的技術規定,是藥品生產、**、使用、檢驗、管理部門共同遵循的法定依據。

10、按部頒標準分類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頒發的藥品標準簡稱部頒標準。對藥典未收載的常用而有一定療效的藥品,由藥典委員會編寫,衛生部批准執行,作為藥典的補充。

11、按地方標準分類

各省、直轄市、自治區衛生廳(局)審批的藥品標準簡稱地方標準。此標準系收載中國藥典及部頒標準中未收載的藥品,或雖有收載但規格有所不同的本省、市、自治區生產的藥品,它具有本地區性的約束力。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3年全國中藥材種植面積較上年增長3.5%,種植面積達到3466.89萬畝(不含林地和野生藥材),家種藥材**量持續增加。

專家指出,要警惕出現道地藥材異地種植,以及種植過程中使用農藥、化肥等現象,影響藥材種植質量。

中國中藥協會中藥飲片專委會理事長任玉珍說,中藥材作為中藥飲片的原料,其種植和採收加工決定著中藥飲片質量。中藥材種植受種源、環境、技術、管理、採收加工、倉儲運輸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處理不好,會造成中藥材質量參差不齊。

在栽培技術上,要警惕使用化肥、助壯劑、膨大劑等現象;在栽培模式上,西苗東栽、南藥北種等現象,也制約中藥飲片質量的提升。

「中草藥和一般植物的種植規律不一樣。」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中藥部主任於志斌分析,中藥材種植不能缺乏良好的種植規範,要建立強制標準,不能農戶想怎麼種就怎麼種。在採收環節,如果農戶不按季節、不按部位採收,也會影響中藥材的質量。

任玉珍建議,藥監、衛生、農業等部門組織力量加強人工種植藥材的研究,指導農民科學種植、科學採收加工,從而提升中藥材質量,保障其穩定可控,為中藥飲片的質量提供支撐。

中藥材質量的源頭,在於種植;種植的源頭,又在於種子種苗。於志斌表示,應培育全國性的種子種苗公司,建立統一的種植規範。要想提高中藥材質量,必須把好入口關,讓有資質的企業經營中藥材種子種苗。

專家建議,以企業為主體全方位管理,落實責任,種植好中藥材。通過輔以合理的人員、硬體、軟體,對種植基地的基源種苗、產地環境、栽培管理、採收加工、倉儲運輸等方面進行管理,生產出合格的中藥材,並做到質量可追溯。

「中藥材種植,不能停留在經驗層面,應該接軌現代農業。從源頭提升中藥質量,關鍵是做好頂層設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副局長任德權說。

道地中藥材,是中藥現代化的新課題。加強傳統地域的物候地理資訊與中藥品質關聯研究,建立道地生態因子譜,把地域道地性上升到現代生態表述,這些既有利於種植規程的完善,也有利於其他符合道地生態要求的新地方種植藥材。

中藥飲片,是對中藥材進行加工炮製後的成品。加工炮製能起到潔淨、減毒、增(存)效或改變藥性的作用。

中藥炮製,古來最講究適中,「不及則功效難求,太過則氣味反失。」目前,有些中藥炮製存在的問題是不依法炮製。比如,附子需要經過多道工序炮製減毒,如果減少漂洗次數,來增加飲片重量,這就會影響藥材質量。

此外,為便於監管,有的飲片在產地不允許切片,但乾燥後再進入企業,又難以切片。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中國中藥協會中藥飲片質量保障專委會主任肖永慶建議擴大允許產地趁鮮加工的品種範圍,允許飲片生產企業購進產地適當加工的中藥飲片半成品。

如果出現炮製工藝簡化,或不按工藝規程生產加工的現象,人為地減少蒸制時間,也會影響質量。任玉珍表示,應該加強炮製規範,杜絕區域性存在的「一藥數法」「各地各法」現象,讓中藥飲片產品更好地實現全國大流通。

肖永慶建議,加強中藥飲片標準與產地加工、炮製工藝以及輔料的綜合研究,並進行產業化的生產驗證,從而建立更為完善的中藥材和中藥飲片炮製標準。將傳統炮製方法和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建立飲片炮製技術平臺,促進中藥材的生產與科研。

中藥材既是藥品又是農副產品,其經營未實行許可管理,允許城鄉集貿市場、社會群體組織、單位及個人自由購銷中藥材。中藥材既可在市場內經營,也可在市場外銷售。

任玉珍指出,中藥材專業市場還存在市場經營秩序規範難的問題,還是要加強管理規範。專家表示,監管手段不可單一,力量應該繼續加強,控制害群之馬的偽劣中藥材流入市場。

中藥飲片的種種性狀,客觀上給監管帶來執法困難。任玉珍指出,這反映出標準、認定方面有待進一步完善。建議建立和完善符合中藥飲片發展實際的監管體系、法律體系、標準體系、政策體系,完善長效監管機制,促進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目前,《藥品管理法》正在全面修訂,擬取消對藥企gsp(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gmp(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認證。於志斌認為,隨著藥品監管體制的轉變,行業主管部門主動轉變職能,加強事中監管、事後追懲,形成全程監管。

各部門無縫對接,實行不定期的飛行檢測,以促使企業主動提高質量意識。

任玉珍建議,工商、藥監等部門要加強對中藥材經營企業的監督檢查,使中藥材流通過程處於可控狀態。堅決查處中藥材專業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取締非法經營活動,淨化中藥材市場。

加快制定統一的中藥材專業市場管理規範及中藥材專業市場準入標準,研究制定中藥材初加工產品規範、加工工藝和質量標準。

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指出,中藥飲片監管應該按照中醫藥特有規律,強調管理的規範性、適用性和科學性。中藥飲片監管涉及上下游產業,需要各方協同努力,形成共推機制,通過加強中藥飲片的管理,促進中藥全產業鏈管理模式的建立和鞏固。

3樓:覃書

一、根據成分不同分類:

1、有效成分:即具有生物活性,發揮主要藥效的物質,如生物鹼、甙類、揮發油。

2、輔助成分:本身沒有特殊療效,但能增強或緩和有效成分藥效作用的物質。如洋地黃中的皁甙可幫助洋地黃甙溶解或促進其吸收。

3、無效成分:指本身無效甚至有害的物質,往往會影響浸出效果、製劑穩定性、藥效等。

4、組織物質:構成細胞的不溶物,如纖維質、栓皮等。

二、按加工等級分類:

初加工分級方面有統貨、選貨、**、小選、特選、一級、二級、**、四五混級、級外投料,其中統貨就是大小貨混在一起的一種規格。

三、按加工方法分類:

有清水、鹽水、生統、熟統、淨貨、水洗等。

四、按產地不同來分類:

就是以產地名來區別同一種藥材,如白朮有亳統和浙統,甘草有新統和內蒙統,防風有關統、西統和祁統等。

五、按生長採收期不同來分類

三七因採收季節不同常分為"春七"和"冬七"二種規格。前者選生三年以下,在開花前打挖的,質地飽滿、品質優;後者為秋冬季結籽後採收,體大質鬆品質次。連翹根據採摘早、晚不同時間的果實,將色黃老者稱"老翹",色青嫩者稱"青翹"

六、按顏色不同來分類

連翹有青黃、丹皮分黑丹(沒去外皮)和白丹(也稱刮丹,就是颳去外皮),常見顏色規格有黃統、青統、黑統、白統、紅統等

七、按包裝不同分類

包裝有機包、編織袋、散把、柳條把等。如袋裝半枝蓮和機器捆半枝蓮,散把黨蔘、柳條把當歸等。

八、按質量不同分類

質量上的規格大致分為家種和野生、國產和進口、柴質和粉質,如野生丹蔘和家種丹蔘,進口西洋參和國產西洋參,粉乾薑和柴乾薑等等。

4樓:易書科技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醫是手段,藥是**,病是靶子,診病就是正確運用藥物的過程。自然界中萬物生機勃勃,中藥的種類也包羅永珍,動物、植物、礦物以及其他製成品皆**於自然。

動物藥在中藥中也佔據了重要的地位。早在3000多年前,蜜蜂就被勤勞的中國人用做了藥。早在《詩經》一書中,就有了鳥、獸、蟲、魚的記載,書中記載的動物約160種,有許多既可食用又可作藥用,並且從這些動物名稱的文字中有「蟲」、「魚、「犭」等偏旁,可見古代就有了對動物分類的意識。

除此之外,春秋戰國時期的《山海經》,也記載了動物藥67種。

再從中國古代的醫藥書籍看,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記載了65種動物藥,其中,鹿茸、麝香、牛黃等藥物仍為現今醫藥學所應用。我國第一部官修本草著作——《新修本草》共收載了128種動物藥;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共收載了461種動物藥;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收載了128種動物藥;近代的《中藥大辭典》收載了740種動物藥,當然,本草書是以藥味記載為主,不是計算動物種類。據統計,我國現已有900餘種可供入藥的動物。

植物既有觀賞價值,又有十分珍貴的藥用價值,是豐富的中藥庫。根據現代植物分類學常用的分類方法是將每種藥物按其原植物的自然分類系統分別歸入門、綱、目、科、屬、種,以種作為分類的基本單位。

白花蛇目前,我國應用的中藥材中,植物類藥材佔90%,其中根及根莖類藥材大約在200—250種;果實種子類藥材大約在180—230種;花類藥材大約在60—70種;皮類藥材大約在30—40種;全草類藥材大約在160一180種;葉類藥材大約在50—60種;藤木類藥材大約在40—50種;菌藻類藥材20種左右;植物類藥材加工品20—25種。

我國長江流域及我國南部廣大地區以喜暖、喜溼潤種類為多,葉類、全草類、花類、藤木類、皮類所佔比重較大。黃河以北的廣大地區,以根及根莖類藥居多,這類藥的特點是:耐寒、耐旱、耐鹽鹼,果實類藥的種類次之。

東北地區栽培種類以人蔘、細辛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黃柏、防風、龍膽等為代表。華東地區栽培種類以貝母、金銀花、延胡索、白芍、厚朴、白朮、牡丹皮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夏枯草、柏子仁等為代表。華南地區栽培種類以砂仁、檳榔、益智、佛手、廣藿香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何首烏、防己、草果、石斛等為代表。

華北地區的栽培種類以黨蔘、黃芪、地黃、山藥、金銀花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黃芩、柴胡、遠志、知母、酸棗仁、連翹等為代表。華中地區栽培種類以茯苓、山茱萸、辛夷、獨活、續斷、枳殼等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半夏等為代表。

西北地區栽培種類以天麻、杜仲、當歸、黨蔘、枸杞子等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甘草、麻黃、大黃、秦艽、肉蓯蓉、鎖陽等為代表。西南地區栽培種類以黃連、杜仲、川芎、附子、三

七、鬱金、麥冬等為代表;野生種類則以川貝母、羌活為代表。

礦物藥分為鈉化合物類、鉀化合物類、銨化合物類、鎂化合物類、鈣化合物類、鋁化合物類、矽化合物類、錳化合物類、鐵化合物類、銅化合物類、鋅化合物類、砷化合物類等十二類。

金石美玉雖為死物,但同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金可鎮精神,堅骨髓,銀可安五臟,定心神。銅可治腋臭,鐵可治脫肛等等。瑪瑙主治眼球上生白膜,石英主治胸腹邪氣,雄黃主治惡瘡,疽痔死肌。

白礬為礦物明礬石加工提煉而成的結晶體。關於它還有個有趣的故事。從前,有位醫生守口如瓶,對祖傳的祕方決不外傳。

尤其是他存有一條解砒霜中毒的妙方十分效驗,許多醫生費盡心機都得不到它。有位同行想了一個辦法,用酒把他灌醉並假稱:「酒裡有砒霜。

」在驚嚇之下,醉酒之中,他糊里糊塗的洩了密——「快拿白礬給我喝」,原來他解砒霜毒的祕方竟是不值幾文錢的白礬。

水是萬物化生的源泉,表現在天上就成為雨、露、霜、雪,表現在地下就成為海、河、泉、井。水的流動和靜止,寒涼和溫熱,是不同的水氣所形成的差別;水的甘鹹苦,是水產生的不同滋味。所以,上古聖人通過分辨九川水土的不同來區別九州各地人性的善惡和壽命的長短。

水液散失則營血枯竭,水谷不入則衛氣消亡。既然這樣,對於水的性味差異。尤其是防病治病的醫生們,要謹慎地用心研究。

秋露之水,稟承夜晚的肅殺之氣,宜用來煎調肺的藥,調種治疥、癬、蟲癩的各種散劑。甘泉之水,則可**心腹痛及邪穢之類所致的疾病,又能治煩熱消渴、反胃、嘔吐等症。

另外,有些結石也是很名貴的藥材。牛黃是用於臨床多見的動物結石的一種,是動物黃牛和水牛的膽囊、膽管或肝管中的結石,有化痰、利膽、鎮驚的功能,用於熱病神昏譫語,癲癇發狂,小兒驚風抽搐等症,現代用於**「乙腦」等病。馬寶是馬科動物的胃腸道結石,有清熱解毒,定驚化痰的作用。

狗寶是犬科劫物狗的胃中結石,其能降逆氣,開鬱結,解毒。猴棗系猴科動物獼猴等內臟的結石,有消痰鎮驚,消熱毒的作用,古代稱之為治熱痰之聖藥。

我國歷史悠久,地形複雜,幅員遼闊,氣候多樣,這樣為動、植、礦藥物的孕育創造了優越的條件。從歷史上看,我國第一部本草專著《神農本草經》只收錄了365種藥物,後來的《本草經集註》(樑代)收錄的藥物是《神農本草經》的一倍,有730種。發展到《新修本草》(唐代)增至1774種,明代的《本草綱目》則集歷代本草之大全,收藥1892種。

據統計,新中國成立之後全國中草藥有13268種,其中動物藥403科,1634種;植物藥369科,11471種;礦4豺藥163種,其餘為民間及民族藥物。現代科技高度發展,也加快了中藥分類的步伐,中藥分類已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期。

請問這兩種中藥材的名字,請問這種中藥材叫什麼名字?

第一個確定是黃柏,第二個不是吳茱萸,個人認為是川椒,不過不確定,應該屬於花椒那一類的植物,希望對你有幫助 第一個黃柏 第二個麻椒 第一個是黃柏,第二個是吳茱萸。請問這種中藥材叫什麼名字?50 中文名稱 芡實英文名稱 semen euryales 拉 gordon euryale seed 定義 睡蓮...

中藥材種植收購是真的嗎,有想種植中藥材的嗎?做個基地可以合作,籤合同回收

是真的,但必須跟正規的藥材公司籤合同,這類公司一般有產業園區,生產車間及國有的醫藥生產許可證!有想種植中藥材的嗎?做個基地可以合作,籤合同 我有土地資源,很有種植中藥材的這個想法!就是擔心 這一塊!種苗要錢嗎?不知道是真還是假,有地就是沒銷路,真真假假,這個世界怎麼了?我其實很想創業 我有50畝地怎...

中藥材覆盆子是不是同一種植物,中藥材 覆盆子 和 樹莓 是不是同一種植物??

同科同屬不同種的植物。覆盆子,薔薇科懸鉤子屬灌木,樹莓又叫山莓,薔薇科內懸鉤子屬直立灌木。區別容 覆盆子 小葉3 7,長卵形或橢圓形,頂生小葉常卵形,葉背面灰白色 見下圖,於ppbc,聶廷秋拍 樹莓 山莓 單葉,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微心形,面背面綠色 見下圖,於ppbc,李策巨集拍 覆盆子,樹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