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反義詞是什麼呢,貪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5-30 06:35:44 字數 3710 閱讀 4021

1樓:夢妍

貪的反義詞是廉

廉的解釋:

1.堂屋的側邊:~隅(稜角,喻品行端方,有氣節)。2. 不**:~潔。~正。~明。3. 便(pián )宜,價錢低..

貪的反義詞

2樓:c上善g若水

貪的反義詞是:

廉——————————————希望幫到你,望採納,謝謝加油!

3樓:吧神

二我也想問這個問題/貪字的反義詞/但是我看了答案不太滿意;所以我想了一個更好的答案//:富

4樓:男學生一枚

廉 或直 希望你能滿意

5樓:哥在唱歌

廉 就可以了

「貪」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課文你來說

「貪」的反義詞:廉。

貪(tān)1、釋義:求多,不知足。

2、組詞:

貪玩[tān wán]

愛玩;心中總想玩耍

貪色[tān sè]

貪好美色;好色。

貪慾[tān yù]

無休止地求取。

貪戀[tān liàn]

深深依戀或留戀。

貪得無厭[tān dé wú yàn]

厭:滿足。 貪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貪生怕死[tān shēng pà sǐ]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起早貪黑[qǐ zǎo tān hēi]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廉( lián)1、釋義:

① 堂屋的側邊:~隅。

② 不**:清廉、~正、~明。

③ 便宜,價錢低:物美價~。

④ 察考,訪查:察~皆視也、~察、~舉。

⑤細小:~纖、~~。

⑥通「兼」:而信~愛之說。

⑦ 姓。

2、組詞:

低廉[dī lián]

便宜;價值水準不高。

廉潔[lián jié]

清白高潔,不**。

清廉[qīng lián]

清白廉潔。

廉芒[lián máng]

猶鋒芒。 比喻剛直不撓之稟性。

物美價廉[wù měi jià lián]東西價錢便宜,質量又好。

廉潔奉公[lián jié fèng gōng]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貪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

貪的反義詞是廉。

拼音:lián 部首:廣 筆畫數:

13 五筆輸入法:yuvo漢字釋義當政之要在於興一方,為政之要在於敢創新,治政之道在於求民安,施政之本在於潔自身。基本解釋1、堂屋的側邊:

廉隅(稜角,喻品行端方,有氣節)。 2、 廉潔。廉正。

廉明

8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所以是「」富「」。

貪婪的反義詞是什麼?

9樓:我是大角度

貪婪的反義詞有得志、饜足、滿意、知足和滿足等。

一、得志 [ dé zhì ]

解釋:指名利慾望得到滿足。多含貶義。

漢 賈誼 《吊屈原文》:「闒茸尊顯兮,讒諛得志。」

二、饜足 [ yàn zú ]

解釋: 滿足。

《元典章·戶部十·軍兵稅不得打量漢軍地土》:「所在官吏不時下鄉,言要打量軍戶地畝,以此為名,脅斂錢物,所取各皆饜足,方才釋免。」

三、滿意 [ mǎn yì ]

解釋:意願得到滿足。

漢 王充 《論衡·佚文》:「奏記長吏,文成可觀,讀之滿意,百不能一。」

四、知足 [ zhī zú ]

解釋:謂自知滿足,不作過分的企求。

《老子》:「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五、滿足 [ mǎn zú ]

解釋:對某一事物感到已經足夠。

《南齊書·張敬兒傳》:「﹝ 敬兒 ﹞自稱三公。然而意知滿足,初得鼓吹,羞便奏之。」

10樓:孟顏汐

反義詞: 滿足,知足

[拼音] [tān lán]

[釋義] 對財物、錢等充滿非同尋常的強烈慾望

11樓:孟潔宇文悅怡

【近義詞】貪心貪念

【反義詞】知足滿足

貪的反義詞是什麼?

12樓:原創**夢工廠

朋友你好,貪 反義詞 是廉 貪得無厭 廉潔奉公。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貪的反義詞是什麼?有:廉清直潔

14樓:匿名使用者

貪的反義copy詞是廉。

大bai公無私

dà gōng wú sī

【du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zhi心。現多指從集dao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處】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歌頌人的優良品質和秉公處理事情。一般作賓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捨己為公、鐵面無私

【反義詞】假公濟私、自私自利、利慾薰心、見利忘義【辨析】(一)~和「鐵面無私」;都含有「沒有私心」的意思;不同在於:①「鐵面無私」一般用在處理問題等方面;~可用來表示「一心為公;沒有私心」的意思;②同樣用於處理問題的場合;~側重在「公正」;指一點也不偏私;「鐵面無私」側重在「鐵面」;指不畏權勢;不講情面。(二)~和「捨己為公」;都有「為大家利益;不惜犧牲個人利益」的意思。

但~側重在「不為個人謀利益』;「捨己為公」側重在「為公眾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

【例句】共產黨員要襟懷坦白;~。

15樓:泯閨玲俐

廉 人一般都貪

16樓:風雲不會潛水遊

捨得 我認為應該是這個詞

「貪」的反義詞

17樓:王人人丶

知足:.謂自知滿足,不作過分的企求。(例句:我見到陋巷裡有比我住房困難的大眾,於是乎知足常樂,居然也心安理得了。)

滿足:對某一事物感到已經足夠。;使滿足; 達到一定期限。(例句:這兩個條件是對立的,不可能同時滿足同一件事情。)

饜足:吃飽,飽足; 滿足。(例句:我想看一看登上煙火上去的那個不知饜足的人,他又回到燈火通明的聖墓牆邊。)

心滿意足:形容心中非常滿意。(例句:一些年份讓我們心滿意足,一些年份則最好忘卻。)

稱心如意: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例句:姐姐立志當教師,考上了師範大學真是稱心如意。)

如願以償:償:實現、滿足。(例句: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他終於如願以償,帶上了紅領巾。)

正中下懷:正合自己的心意。(例句:哥哥的提議對他來說正中下懷。)

什麼對貪的反義詞是

18樓:張

反義詞是廉,正好對貪

分析:反義詞即意思相對或相反的詞語。

19樓:李木愚

貪的反義詞是「廉」。

貪的反義詞是什麼,貪婪的反義詞是什麼

朋友你好,貪 反義詞 是廉 貪得無厭 廉潔奉公。望採納 貪的反義詞是什麼?有 廉清直潔 貪的反義copy詞是廉。大bai公無私 d g ng w s du解釋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zhi心。現多指從集dao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出處 漢 馬融 忠經 天地神明 忠者中也,至公無私。結構 聯合式。用法...

枯萎的反義詞是什么呢,枯萎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枯萎反義詞 豐美,成長,旺盛,滋生,生長,繁盛,繁茂,茁壯,茂密,茂盛,蔥蘢,新生,萌發 旺盛 豐美 滋生 繁盛等 我,連同我沉重的影子,屹立在黑暗中,默默無語。影子,我最忠誠的隨從,我最安靜的伴侶。乾枯的反義詞是什麼?乾枯 拼音 g n k 釋義 1.草木衰亡,失去水分地上落滿了乾枯的樹葉2.乾燥...

近反義詞,反義詞。交談一什麼,交談的反義詞是什麼

交談近義詞 扳談,攀談反義詞 沉默 詳細釋義 指以語言方式,來專交流各自的思想狀態,是表達屬思想及情感的重要工具,是人際交往的主要手段。在人際關係中的 禮尚往來 中有著十分突出的作用。可以說,在萬紫千紅 色彩斑斕的禮儀形式中,交談禮儀佔據主要地位。所以,強化語言方面的修養,學習 掌握並運用好交談的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