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圖示意吉林省某地2023年溼地面積年均溫與年降

2021-06-01 07:42:26 字數 3015 閱讀 9999

1樓:匿名使用者

(1)80年代溼地面積擴大,90年代溼地面積縮小(2分)  80年代降水量增多;90年代降水量減少,氣溫升高,蒸發加強。(3分)

(2)不利影響:生物多樣性減少;氣候的大陸性增強;旱澇災害增多;水質下降。(答出3點得3分)

對策:建立自然保護區;生態退耕;嚴禁圍墾(答出2點得2分)略

如圖是某地氣溫年變化曲線和逐月降水量圖,讀圖完成7-9題該氣候型別為(  )a.**帶季風氣候b.地中

2樓:夜染流年

從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可以看出,該氣候型別的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少雨,為溫帶季風氣候.

故選:d.

下圖是我國某地區氣溫、降水量和蒸發量年內分佈示意圖,據此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該地區位於我國

3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讀圖,根據圖中氣溫曲線,最冷月氣溫小於0度,所以位於溫帶地區,降水集中在7、8兩月,春季氣溫回升快,降水少,有春旱的特徵,符合華北地區的氣候特徵,b對。華南地區最冷月氣溫大於0度,雨季時間長,集中在5-9月,a錯。

青藏地區夏季氣溫是全國最低的地方,一般在8°c左右,c錯。西南地區雨季長,5-9月,氣溫高,最冷月在0度以上,d錯。

小題2:結合前面分析,華北地區作物兩年三熟,a錯。位於季風區,河流以大氣降水補給為主,b錯。

華北地區是溫帶季風氣候,植被是落葉闊葉林,不是常綠闊葉林,c錯。華北地區春旱嚴重,抗旱任務重,d對。

下圖為某山地甲、乙、丙三地平均氣溫、年降水量資料圖。讀圖完成下列問題。 小題1:據圖中資訊判斷,下列

4樓:夜光系

小題1:d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如圖所

示,丙地降水多,甲地降水少,說明丙為迎版風坡,權甲為背風坡,a錯;丙地7月溫度為1℃,海拔2000米,海平面的溫度約為13℃,甲地-3℃,海拔2000米,按對流層氣溫遞減率,海平面的溫度約為9℃,均小於15℃,不可能是熱帶,b錯;該地7月溫度低,1月溫度高說明為南半球,大陸西岸為寒流,c錯;該山地東坡最高溫為19℃,出現永久性積雪要求溫度小於0℃,按對流層氣溫遞減率6℃/1000米,1000*19/6≈3300米,加上山麓2000米的海拔,海拔約為5300m。

小題2:甲地最低溫小於0℃為溫帶,降水350mm降水少,氣候型別為溫帶大陸性氣候,自然帶為溫帶草原,c對。

該圖中甲圖是世界某區域的年降水量和年平均等溫線圖,乙圖是該區域簡圖。讀圖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

5樓:匿名使用者

(1)大致上由東岸

向西岸逐漸減少(1分)。溼潤的東南信風給東岸帶來大量水汽,受地形抬升降水多(1分);向西則信風越來越乾燥(1分);東岸受暖流影響,西岸受寒流影響(1分)。

(2)熱帶草原氣候(1分)。夏季(1月)信風帶來水汽降水多或溼季(1分);冬季(7月)受副高控制降水少或乾季(1分)。

(3)北部:離岸風(1分),上升流(1分)。南部:寒暖流交匯(1分)。

本題考查世界區域地理和等值線的綜合分析。(1)結合圖例,判斷迴歸線附近的降水分佈特徵,大致從東向西遞減,主要從風向、地形和洋流等因素分析。(2)圖示m位於南非高原,為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從信風帶來的溼潤氣候分析。

(3)乙圖中的大陸西側漁場應類似於祕魯漁場的成因,主要從上升補償流角度分析。

圖1為「甲、乙兩地地理位置示意圖」,圖2為「甲、乙兩地年內氣溫與降水量變化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6樓:汝柯輝

(1)甲地是印度,這裡的氣候型別是熱帶季風氣候,氣候特徵全年高溫,降水分為旱雨兩季,雨季是6月-9月,旱季是10月-次年的5月;熱帶季風氣候的成因是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及風帶的季節移動而形成的,甲地北部地勢高,阻擋了冬季風;乙地是中國的上海,屬於**帶季風氣候,氣候特徵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帶季風氣候的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顯著.

(2)甲地是熱帶季風氣候的特徵,全年高溫,作物的生長期長,雨季降水豐富,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但是降水的季節變化大,易受旱澇災害的影響.

(3)在中國提高農作物的產量的方法是:提高農業生產技術,提高單位面積的農作物產量;切實保護耕地,科學合理的擴大糧食種植面積;興修水利工程,比如修建水庫,跨流域調水等,防災減災.

故答案為:

(1)氣候

特徵相同點

夏季高溫多雨;降水季節變化大

不同點甲地全年氣溫高(或乙地氣溫年較差大或乙地冬溫低)

甲地雨季短(或乙地雨季長)

氣候特徵差異產生

的主要原因

受不同季風影響(甲地主要因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乙地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甲地因地形阻擋.受冬季風影響小

(2)全年高溫,作物生長期長;降水豐富,利於作物生長.易受乾旱洪澇災害影響

(3)發展農業技術,提高糧食單產;保護耕地,擴大糧食種植面積;興修水利,防災減災

下圖 1為「世界某區域圖」,圖2為「某地氣溫與降水量變化圖」,讀圖回答題 圖1 圖2小題1:圖2所示氣候類

7樓:赤丶果果

小題1:c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2的氣溫、降水量資訊,該地區最低月溫在15°c以上,降水集中於夏季,雨熱同期,故判斷為熱帶季風氣候。圖示甲位於印度洋下游,受熱帶沙漠氣候影響;乙位於雅魯藏布江谷地、丁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受**帶季風氣候影響;丙位於恆河中下游地區,受熱帶季風氣候影響。

小題2:結合上題結論,甲位於熱帶沙漠氣候,受寒潮影響少,a錯誤;乙地位於雅魯藏布江谷地,河流流量較大,且河流落差大,故水資源和水能資源豐富,b正確;丙地受熱帶季風氣候影響,植被型別為熱帶季雨林,c錯誤;丁地位於長江中游,而多澇窪鹽鹼地主要是我國的華北地區,d錯誤。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能根據氣溫、降水量資源準確的判斷氣候型別,並掌握世界主要區域地理的氣候型別分佈是解題的關鍵,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加強對區域定位和讀圖能力的基礎性訓練。

2023年吉林省考類比推理習題練習

1.鄭重 謹慎 慎重 a.自豪 信心 滿意 b.精美 雅緻 精緻 c.認真 細緻 刻苦 d.懶惰 懈怠 消極 2.滿腹經綸 對於 相當於 對於 震撼a.才能 精彩絕倫 b.才華 觸目驚心 c.才幹 美輪美奐 d.才學 絢麗多彩 3.抽樣調查 抽樣原則 a.調查問卷 徵求意見 b.人物訪談 訪談內容 ...

2023年吉林省公務員考幾次,2023年吉林省公務員考幾次?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2015下半年吉林省公 公專告預計7月中旬發屬布 7月21 名 9月20日筆試.吉林省2015年下半年公 大綱還沒有公佈,可以參考上半年的考試大綱。資格審查及查詢結果 7月21日8時30分至7月28日16時30分。繳費及確認 7月21日8時30分至7月2...

吉林省敦化市2023年出生人口是多少

2005年,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敦化市出生4662人,出生率9.66 吉林省敦化市有多少人口 敦化市一般指敦化,約48萬人 2013年 敦化市隸屬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是延邊州的 西大門 位於吉林省東部山區,長白山腹地,地處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的節點城市之一,是吉林省區域面積最大的縣級市,吉林省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