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吉林省考類比推理習題練習

2021-03-19 18:18:50 字數 4060 閱讀 8534

1樓:臨江華圖

1.鄭重︰謹慎︰慎重

a.自豪︰信心︰滿意

b.精美︰雅緻︰精緻

c.認真︰細緻︰刻苦

d.懶惰︰懈怠︰消極

2.滿腹經綸 對於 ( ) 相當於 ( ) 對於 震撼a.才能 精彩絕倫

b.才華 觸目驚心

c.才幹 美輪美奐

d.才學 絢麗多彩

3.抽樣調查:抽樣原則

a.調查問卷:徵求意見

b.人物訪談:訪談內容

c.數學模型:建模軟體

d.裝置操作:操作規程

4.軍裝:士兵:軍隊

a.套裝:女人:商場

b.**:郵遞員:郵件

c.校服:學生:學校

d.警服:警察:歹徒

5.蔬菜:西紅柿

a.蘋果:香蕉

b.樹:樹根

c.草原:羊群

d.山:高山

2023年吉林省公****行測資料:類比推理

2樓:中公教育

(一)常考關係

1.集合和邏輯關係

(1)全同關係(古今中外,自他雅俗)

(2)交叉關係

(3)並列關係(矛盾關係、反對關係)

(4)包含關係(組成關係、種屬關係)

(5)屬性關係(必然性、或然性)

(6)對應關係

(7)條件關係(充分條件、必要條件)

2.語義關係

(1)近/反義詞

(2)感**彩(褒義詞、中性詞、貶義詞)

(3)象徵意義

(4)修辭關係

(5)抽象詞和具體詞

3.語法關係

(1)主謂關係;(2)謂賓關係;(3)主賓關係;(4)偏正結構

(二)解題技巧

1.擇優原則

題目要求中「最為貼近、相似或匹配」說明了類比推理並非必然性推理,做題應遵循擇優思路。

2.造句為先,邏輯為主題目要求中明確考查的是詞與詞之間的邏輯關係時,考生一般會優先採用「造句」的思路進行答題,較為簡單的題目能直接得出答案。

【例1】快餐∶中式快餐∶日式快餐( )

a.團隊∶隊長∶隊員b.行為∶合法行為∶非法行為

c.顏色∶黑色∶白色d.體育課∶**課∶英語課

【答案】c【解析】本題考查種屬關係和反對關係。「中式快餐」和「日式快餐」都是「快餐」的一種,二者都與「快餐」屬於種屬關係,且二者屬於反對關係。a 項,「隊長」和「隊員」是「團隊」的組成部分,二者都與「團隊」屬於組成關係,排除;b 項,「合法行為」和「非法行為」都是「行為」的一種,且構成了「行為」的全部,二者都與「行為」屬於種屬關係,但二者屬於矛盾關係,排除;c 項,「黑色」和「白色」都是「顏色」的一種,二者都與「顏色」屬於種屬關係,且二者屬於反對關係,與題幹邏輯關係一致,符合;d 項,「**課」和「英語課」與課程屬於種屬關係,而非「體育課」,排除。

因此,選擇c 選項。

【例2】處之泰然∶鎮定( )

a.大義凜然∶壯烈b.虛懷若谷∶謙虛

c.杳如黃鶴∶消失d.似水流年∶時間

【答案】b【解析】本題考查近義關係。「處之泰然」指沉著冷靜,與「鎮定」屬於近義關係。a 項,「大義凜然」指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與「壯烈」不屬於近義關係,排除;b 項,「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和「謙虛」屬於近義關係,與題幹邏輯關係一致,符合;c 項,「杳如黃鶴」比喻下落不明,「消失」指事物不復存在,二者不屬於近義關係,排除;d 項,「似水流年」指時間一去不復返,與「時間」不屬於近義關係,排除。

因此,選擇b 選項。

2023年吉林省考判斷推理模組題型分析

3樓:中公教育

吉林省甲級考察題型:圖形推理、類比推理、定義判斷、邏輯判斷四大模組。

吉林省乙級考察題型:圖形推理、類比推理、定義判斷、邏輯判斷、事件排序五大模組。

現在我們來分析下每種題型的考察重點。

一.圖形推理

題型分為(1)位置類(2)樣式類(3)數量類(4)屬性類(5)重構類

綜合吉林省近5年的題型分析如下:

關於位置類,動態位置是重點,13年-15年均考察過;靜態位置僅有15年考察過。

關於樣式類,運算類是重點,13年和15年均考察過;遍歷問題僅在16年考察過。

關於數量類,「面」和「素」的考察頻率比較高,「線」的考察頻率中等,「點」與「角」近5年都沒有考察。

關於屬性類,對稱性是重點,13-15年均考察過,曲直性僅在15年考察過,而封閉性近5年吉林省都沒有考察。

關於重構類,常規空間重構類和其他類重構是重點,平面重構近5年都沒有考察過

由此可見,吉林省考察的重點是位置類與數量類,除此以外吉林省還偏愛考察文字類、字母類的圖形推理。

二.類比推理

知識點分為(1)外延關係(2)內涵關係(3)語法關係(4)語義關係

綜合吉林省近5年的題型分析如下:

關於外延關係,並列關係和包容關係是重點,近5年均考察過,全同關係和交叉關係考察頻率略低。

②關於內涵關係,對應關係是重點,近5年均考察過,條件關係和屬性關係考察頻率略低。

關於語法關係,僅在15年考察過語法關係,所以語法關係不是吉林省考察的重點。

關於語義關係,僅在15和16年考察過,所以語義關係僅比語法關係重要一些。

由此可見,吉林省考察的重點是外延關係和內涵關係,其中針對「對應關係」題型考察的範圍很廣,需要引起廣大考生的重視。

三.定義判斷

題型分為(1)單定義判斷(2)多定義判斷

綜合吉林省近5年的題型分析如下:

①關於單定義判斷,單定義判斷所佔題量一直比較大。

②關於多定義判斷,多定義判斷所佔題量較少。

③定義判斷涉及的領域比較廣泛,有法學、心理學、管理學、社會學、軍事、文化等內容。

由此可見,吉林省考察的重點是單定義判斷,這種題型本身並沒有太大難度,但是需要摒棄之前所瞭解的定義,依據本題幹所給出的定義,「死扣定義」選出正確答案。

四.邏輯判斷

題型分為(1)分析推理(2)翻譯推理(3)真假推理(4)直言命題(5)模態命題(6)平行結構(7)日常推理(8)論證

綜合吉林省近5年的題型分析如下:

關於分析推理,考察頻率對比其他模組相對來說比較高,17年、15年、14年均考察過,其中常考代入、排除法和假設法。

關於翻譯推理,13-16年均考察過,考察頻率很高,是我們吉林省考察的重點。

關於真假推理,13、15、16均考察過,其中矛盾關係是考察的重點。

關於直言命題,14-15均考察過,較其他模組考察的頻率略低。

關於模態命題,吉林省僅在13年考察過模態命題,近四年都沒有考察過。

關於平行結構,13-16均考察過,考察頻率一直很穩定。

關於日常推理,歸納推理和原因解釋近5年都考察過,考察頻率一直很穩定

關於論證,13-17年一直以大題量佔據著邏輯判斷的考察重點,加強論證、削弱論證、邏輯錯誤與評價都是邏輯複習的重點

由此可見,吉林省考察的重點是翻譯推理、日常推理、分析推理以及論證。邏輯模組一直都是難度最大的模組,題型多樣複雜,但也是最容易拉分的模組,希望廣大考生能攻克這塊「硬骨頭」。

五.事件排序

在近5年的省考中,事件排序以每年5道題的題量出現在吉林省乙級試卷中,此部分相對來說難度不大,只要掌握事件發生的邏輯順序就比較容易得分。

2023年吉林省公務員考幾次,2023年吉林省公務員考幾次?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2015下半年吉林省公 公專告預計7月中旬發屬布 7月21 名 9月20日筆試.吉林省2015年下半年公 大綱還沒有公佈,可以參考上半年的考試大綱。資格審查及查詢結果 7月21日8時30分至7月28日16時30分。繳費及確認 7月21日8時30分至7月2...

吉林省2019高考錄取時間問題,吉林省 2009高考錄取 時間問題

第一次 6月24日至26日 第一次填報志願在高考文化課考試結束並通知考生考試成績後,6月24日至26日期間進行。省招生辦6月23日左右向社會公佈本科段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以及全省考生報考科類分數段統計表 含照顧加分 凡參加高考的考生均可填報。在填報志願時,考生只填報第一段錄取批次的院校及專業志...

18年吉林省考大概什麼時候報名考試啊

2018吉林省考報名時間尚未公佈,可以參考2009年 2018年吉林省公 報名時間表 2013吉林省考什麼時候報名?2013年吉林省的公 公告目前還沒有出來,具體的考試時間還不確定,根據2012年的報考時內間大致可以推測容出2013年的報考時間在8月份。2012年吉林省公 報考時間2012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