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拼音讀什麼,細菌的拼音是什麼?

2021-03-19 18:20:13 字數 5728 閱讀 3842

1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細菌 xìjūn

微生物的一大類,體積微小,必須用顯微鏡才能看見。有球形、杆形、螺旋形、弧形、線形等多種,一般都用**繁殖。自然界中分佈很廣,對自然界物質迴圈起著重大作用。

有的細菌對人類有利;有的細菌能使人類、牲畜等發生疾病。

2樓:匿名使用者

xi 4聲jun 1聲

3樓:海藍色的櫻花雪

xi jun(前者是第四聲,後者是第一聲)

「細菌」的拼音是什麼?

4樓:夏秦紫玲

拼音:    xì jūn

細菌 [ xì jūn ]

1.基本解釋

組成裂殖菌綱的一大類微小植物,具有圓形、桿狀、螺旋形或絲狀的單細胞或非細胞菌體,常聚整合菌落,生活在土壤、水、有機物或活的動、植物體內,它們的化學效應(如固氮、腐敗和各種發酵)和病原體作用對人類有很大影響。

2.詳細解釋

體積極微小的單細胞生物。大小約一至數微米,必須用顯微鏡才能看見。形狀有球形、杆形、螺旋形、弧形、線形等多種。

一般都是**繁殖。遍佈於土壤、水、空氣、有機物質與生物體內外,對自然界物質迴圈起著重大作用。有的細菌能分解大量的有機物質,可用於發酵工業,生產食品、化學品、醫藥和農業肥料。

但有的細菌能使人類、牲畜等發生疾病。

3.造句

(1)春天的雨像是報喜的鳥,帶來了春訊,趕走了細菌;夏天的雨像是激動的心,扣醒了大地,浸潤了自然。秋天的雨像是迴歸的訊,送回了樹葉,送走了飛鳥;冬天的雨像是凝結的情,點綴了枯燥,聚集了同胞。

(2)早上不打掃房間,家人會吃肚裡一天的細菌……沒有歷史史詩的撼人心魄,沒有風捲大海的驚波逆轉,母愛就象一場春雨,一首清歌,潤物無聲,綿長悠遠。

(3)人生路上的種種**,都是防不勝防。他們就如細菌一般無孔不入,腐蝕你的生命之樹,讓你陷入萬劫不復之中。

(4)姐姐在生物製藥廠從事培養細菌的工作。

(5)太陽絕對平等地照耀一切,但陰溝裡滋生的是細菌,大地上盛開的是鮮花。

細菌怎麼讀音是什麼

5樓:小小西坡

[xì jūn]

聲母:x、 j;韻母:ì、ūn

菌:一、組詞:殺菌、細菌、黴菌、真菌、菌落、球菌、帶菌、弧菌、雞菌、菌肥、粘菌、毒菌、香菌、朝菌、菌桂、菌人、山菌、菌苗、黃菌、菌托、石菌、菌閣、靈菌、病菌、菌界、雚菌、笑菌、菌蠢、菌圥、鏽菌、菌子、核菌、無菌、侖菌、槐菌、菌類、若菌、蕈菌、菌索、發菌

二、字義:低等植物的一大類,不開花,沒有莖和葉子,不含葉綠素,不能自己製造養料,過寄生生活,種類繁多。

擴充套件資料一、筆畫:橫、豎、豎、豎、橫折、撇、橫、豎、撇、點、橫二、字形演變:

三、詞語解釋:

1、抑菌: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繁殖的方法。

2、噬菌體:病毒的一類,能侵入細菌體內,並在其中大量繁殖使細菌裂解。

3、抗菌素:是一種具有殺滅或抑制細菌生長的藥物。

4、釀母菌:酵母。

5、鏈球菌:排列成鏈狀的一類球菌。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拼音

[xì jūn]

[釋義]: 組成裂殖菌綱的一大類微小植物,具有圓形、桿狀、螺旋形或絲狀的單細胞或非細胞菌體,常聚整合菌落,生活在土壤、水、有機物或活的動、植物體內,它們的化學效應(如固氮、腐敗和各種發酵)和病原體作用對人類有很大影響

細菌 的菌 讀第幾聲

7樓:匿名使用者

答:「菌」字有兩個讀音

,聲調不同。一個是jūn,一個是jùn。

表示「細菌」的意思時讀jūn。例如在下列詞語中讀jūn:

細菌  病菌  桿菌  無菌

表「真菌」時也讀jūn。例如在下列詞語中讀jūn:

真菌  酵母菌  青黴菌

但是,表示「傘菌科各種真菌」(種類很多,有的能食用,例如香菇)的意思時,讀jùn。例如在以下詞語中讀jùn:

香菌  菌子  菌種

8樓:包詏頸

細菌 xì jūn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正確的是讀jùn 第四聲。

望採納!

10樓:傳說中的劉

詞典上是xì jūn,有木有?

11樓:櫻花果果

jǔn 我查字典了

病菌的菌怎麼讀

12樓:南邕

菌 jūn

〈名〉(1) 低等植物的一大類,不開花,沒有莖和葉子,不含葉綠素,不能自己製造養料,靠寄生生活,種類很多如細菌、真菌等。

(2) 組成裂殖菌綱的一大類微小植物中的任一種。如:細菌菌 jùn

〈名〉形聲。從艸,囷( qūn)聲。本義:蘑菇,蕈,菌子。高等菌類。有的可供食用。

如:菌芝(即靈芝);菌閣(形如菌狀之閣);菌蟪(朝菌和蟪蛄);菌蠢(謂如菌類之短小叢生)

13樓:汲牌嘜撬倒諂

拼 音jūn jùn

讀音像平均的均

「菌」的拼音是什麼?

14樓:阿九九

拼音:[jūn],[jùn]

【部首】:艹部首

【筆畫】:共11畫

【結構】:上下結構

【字義】:

[ jūn ] 低等植物的一大類,不開花,沒有莖和葉子,不含葉綠素,不能自己製造養料,過寄生生活,種類繁多:細~。真~。病~。~肥。

[ jùn ] 即「蕈」。

【釋義及造句】:

殺菌[shā jūn]

【釋義】殺死病菌

【造句】功能:去汙、柔順、殺菌、清香、無磷、抗靜電、抗硬水。

細菌[xì jūn]

【釋義】組成裂殖菌綱的一大類微小植物,具有圓形、桿狀、螺旋形或絲狀的單細胞或非細胞菌體,常聚整合菌落,生活在土壤、水、有機物或活的動、植物體內,它們的化學效應(如固氮、腐敗和各種發酵)和病原體作用對人類有很大影響

【造句】目的建立葡萄糖酸依諾沙星注射液中細菌內毒素檢查的方法。

球菌[qiú jūn]

【釋義】球形的細菌

【造句】其中優勢細菌屬有葡萄球菌屬、微球菌屬、芽孢桿菌屬等。

真菌[zhēn jūn]

【釋義】組成真菌門的成員,其中許多主要是腐生或寄生植物,缺乏真的葉綠素,靠孢子繁殖。如:酵母菌、蘑茹等

【造句】真菌是一類具有真正的細胞核

香菌[xiāng jùn]

【釋義】香菇的別名

【造句】我最愛吃的就是香菌。

「菌」字怎麼讀?

15樓:哇哎西西

菌拼音:jūn,jùn

基本資訊:

部首:艹,四角碼:44600,倉頡:twhd86五筆:altu,98五筆:altu,鄭碼:ejmf統一碼:83cc,總筆畫數:11

基本解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菌的拼音:  jūn

二、組詞:黴

菌、真菌、菌落、球菌、帶菌、弧菌、雞菌、菌肥、粘菌、毒菌、香菌、朝菌、菌桂、菌人、山菌、菌苗、黃菌、菌托、石菌。

三、基本字義:

1、低等隱花植物的一個大類。沒有莖、葉,也不含葉綠素,無法自制養分,以寄生為 營生方式,自然界中分佈極廣。無毒的可供食用。如木耳、松蕈、香蕈、草菇等都是可食用的菌類。

2、細菌的簡稱。

一、筆畫順序:橫、豎、豎、豎、橫折、撇、橫、豎、撇、點、橫。

二、筆順**:

三、詞語解釋:

1、黴菌 [ méi jūn ]

能生出可見菌絲的真菌的統稱。

2、真菌 [ zhēn jūn ]

生物界中的一大類。菌體為單細胞或由菌絲組成。無葉綠素,有完整的細胞核。

3、菌桂 [ jūn guì ]

香木名。

4、菌人 [ jūn rén ]

古代傳說中的小人國人。

5、帶菌 [ dài jūn ]

(人或其他物體)帶有病菌。

17樓:匿名使用者

jūn、jùn。

詳細釋義:

菌:低等植物的一大類,不開花,沒有莖和葉子,不含葉綠素,不能自己製造養料,過寄生生活,種類繁多:細~。真~。病~。~肥。 [ jùn ] 即「蕈」。

菌〈名〉形聲。從艸,囷(qūn)聲。本義:

蘑菇,蕈,菌子。高等菌類。有的可供食用)同本義。

如:菌芝(即靈芝)、菌閣(形如菌狀之閣)、菌蟪(朝菌和蟪蛄)、菌蠢(謂如菌類之短小叢生)。

造句:姐姐在生物製藥廠從事培養細菌的工作。

在顯微鏡裡我看見了許多細菌。

養成勤剪趾甲的好習慣,可以有效防止細菌的滋生。

如果不注意清潔衛生,細菌和蚊蟲就會乘虛而入,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細菌一旦在食物裡「安家落戶」,食物就開始腐爛了。

18樓:ta既

問:「菌

」字應當如何讀?(香港:viky) 答:

「菌」字有兩個讀音,聲調不同。一個是jūn,一個是jùn。 表示「細菌」的意思時讀一聲。

例如在下列詞語中讀jūn: 細菌 病菌 桿菌 無菌 表「真菌」時也讀一聲。例如在下列詞語中讀jūn:

真菌 酵母菌 青黴菌 但是,表示「真菌」中的「傘菌科各種真菌」(種類很多,有的能食用,例如香菇)的意思時,讀四聲。例如在以下詞語中讀jùn: 香菌 菌子 菌種(杜永道)

19樓:大炮轟石蘭

都讀第一聲不會錯。

第四聲是用於食用蘑菇類的專門讀法,但它其實是另一個更復雜的字【蕈】(xun第四聲)的通假字,所以念jun的第四聲是很可疑的。

另一方面,食用蘑菇類本身包含於真菌,而真菌毫無疑問是念第一聲的。

綜上所述,建議菌字都念第一聲。而常見的第四聲是一個不那麼科學的讀法(如果是出於地方習慣,那麼讀第三聲也隨你)

2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讀jùn,理由參考如下文章。

食用菌一詞中「菌」字的讀音「jūn」和「jùn」之辨全建華(福建省寧德市寧德市民族中學355000)《生物學教學》2023年(第40卷)第6期第7頁近日,看**電視臺的農業節目時,遇到了一個常見的詞「食用菌」,主持人讀的是食用菌(jùn),而在教學中都習以為常地念食用菌(jūn)。身為生物學教師,除了教學生物知識外,還要給學生傳播正確的普通話。

查閱《新華字典》後,發現「菌」有兩種讀音:一是當其指細菌、真菌、黏菌等這些微生物時,讀一聲jūn。例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螺旋菌、乳酸菌(屬細菌),酵母菌(屬真菌)、青黴菌(屬真菌),殺菌、滅菌、病菌、菌苗等都應讀一聲。

二是,當「菌」表示真菌中的「蕈菌」時,讀四聲jùn。何為「蕈菌」?這是一個通俗名稱,通常是指那些能形成大型肉質子實體的真菌。

包括大多數的擔子菌類和極少數的子囊菌類,蕈菌分佈廣泛,與人類的關係密切,其中可供食用的種類就有2000多種,目前已利用的食用菌約有400種,其中約50種已能進行人工栽培,常見的有蘑菇、木耳、銀耳、香菇、平菇、金針菇、竹蓀;新品種有杏鮑菇、茶樹菇等;還有許多可供藥用的,如靈芝、馬勃和猴頭菇等[1]。因此,凡帶有「菌」字的大型蕈菌,如牛肝菌、靈芝菌等都應該念成「jùn」。當然,「菌子」指蘑菇,「野山菌」是野生的食用蕈菌,其中的「菌」也應讀四聲。

「菌種」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是「製造免疫菌苗的病原微生物」。這時,「菌」的意思是「細菌」,應當讀jūn。「菌種」的另一個意思是指栽培蘑菇等所用種苗。這時,「菌」應當讀jùn。

應用拼音是什麼,「拼音」的拼音是什麼?

應用 拼音 y ng y ng 基本釋義 適用需要,以供使用 應用拼音是 y ng y ng 應 用拼音 ying yong 第四聲第四聲 應用的讀音 y ng y ng 應用釋義 適用需要,以供使用 拼音 的拼音是什麼?應 應 y ng 該,當,又引申料想理該如此 應當。應該。應分 f n 應有盡...

細菌變成芽孢的條件是什麼,什麼是細菌的芽孢

當細菌遇到幹來燥 高溫 缺源氧或化學藥品等惡劣環境時,它們還能使出一個絕招,就是將身體中的水分幾乎全部脫去,從而使細胞凝聚成橢圓形的休眠體,這時,它就成了芽孢。芽孢在乾燥條件下過幾十年仍有活力,一旦環境變得適宜,芽孢就會吸水膨脹,又成為一個有活力的菌體。什麼是細菌的芽孢?當細菌遇到乾燥 高溫 缺氧或...

細菌和病毒的關係是什麼,細菌和病毒是什麼關係?

細菌和病毒的中醫學認知 細菌和病毒是什麼關係?細菌和病毒的區別如下 1 細菌是指一大類細胞核無核膜包裹,只存在稱作擬核區 nuclear region 或擬核 的裸露dna的原始單細胞生物,包括真細菌 eubacteria 和古生菌 archaea 兩大類群。人們通常所說的即為狹義的細菌,狹義的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