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2021-03-19 18:20:13 字數 2967 閱讀 9675

1樓:百科全輸

茵yīn(一ㄣ)

1、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茵褥。茵席。茵飪(寢褥和烹飪,引申為睡眠和飲食)。綠草如茵。

2樓:匿名使用者

茵,讀音為yīn,筆劃共9劃。

這個字怎麼讀

3樓:八維教育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ú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茵薺漢語拼音怎麼讀有什麼意義

4樓:

茵[讀音][yīn]

[解釋]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褥。~席。~飪(寢褥和烹飪,引申為睡眠和飲食)。綠草如~。

薺qí jì

基本釋義

[ qí ]

[荸薺]草本植物,生長在池沼或栽培在水田裡,地下莖也叫荸薺,球狀,皮赤褐色,肉白色,可以吃。

[ jì ]

薺菜,草本植物,葉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用作蔬菜,全草可入藥。

茵 這個字讀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茵 讀音:[yīn]

部首:艹五筆:aldu

釋義: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褥。~席。~飪(寢褥和烹飪,引申為睡眠和飲食)。綠草如~。

這個茵字念什麼?

6樓:樂為人師

這個茵字念:[yīn]

部首:艹 五筆:aldu

釋義: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褥。~席。~飪(寢褥和烹飪,引申為睡眠和飲食)。綠草如~。

這個字「茵」讀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茵的讀音是:yīn。

【漢字】:茵

【讀音】:yīn

【部首】:艹

【筆畫】:9

【釋義】:

一、作為名詞:

1.形聲。字從艹,從因,因亦聲。

「因」本指「承上啟下」常見於口語,方言,在古體書中是讚美美貌如《宇津保物語》《萬葉集》 中「苓光照世明,茵勤敬愛情。美人傾心獻,麗曲金玉聲。」的句子。

姓名用此字古代認為和五行相關係,用昱珀在添:和漢三才,故實除蝗,五音分金 三個契押,古人認為可除難,求財。在臺灣、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還有此種風俗。

2.同本義。

茵,車重席也。——《說文》

交茵暢轂。——《秦風·小戎》。傳:「文茵虎皮也。」

茵席。——《禮記·少儀》。注:「著褥也。」

御者在茵上。——《漢書·五行志》

同車未嘗敢均茵馮。——《漢書·周陽由傳》

綠草如茵。——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3.又如:茵伏(茵軾。車蓐和車軾);茵馮(茵憑。車蓐與車軾)4.襯墊;褥子。如:茵席(褥墊;草蓆)

5.毯子。錦茵。《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宅旁古樟換葉》:「讓新謝落猶含苾,藻彩鋪園疊錦茵。」綠草如茵。

二、作為形容詞:

通「氤」 。

茵蘊祗冥。——《江文通集·蓮花賦》

又如:茵蘊(氤氳。氣瀰漫的樣子)

8樓:風彩榮由畫

茵yīn(一ㄣ)

1、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茵褥。茵席。茵飪(寢褥和烹飪,引申為睡眠和飲食)。綠草如茵。

茵 這字讀什麼

9樓:【霧失樓臺

茵,讀音為yīn,筆劃共9劃。部首: 艹 五筆輸入法: aldu 筆順編號:122251341

10樓:冰雪絕戀

這個字讀「yin」,綠草如茵

茵字怎麼讀

11樓:free情到深處腿

茵讀音為yīn,形聲,從艸,因聲。本義:車墊子。茵還有襯墊;褥子等意思。「茵」片語介紹如下:

1、茵陳

讀音yīn chén,是菊科,蒿屬半灌木狀草本植物,植株有濃烈的香氣。主根明顯木質,莖單生或少數,高可達120釐米,紅褐色或褐色,基生葉密集著生,常成蓮座狀;葉片卵圓形或卵狀橢圓形。

2、錦茵

拼音是jǐn yīn,是指錦制的墊褥、喻指芳草。

3、香茵

讀音是xiāng yīn,是指美豔的坐墊。出自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支諾皋上》。

4、重茵

拼音zhòng yīn。意思是雙層的坐臥墊褥。例句:我是朝廷貴官公子,在京師時重茵而臥。

5、綠茵

讀音lǜ yīn,釋義為大塊的綠色或大塊的綠色草地,一般特指足球場。而較為通俗的的叫法應為綠茵場。也是指美國中譯文為「綠茵」的電影片名。

6、連茵

讀音lián yīn,是指共車同座;共席同坐;同臥。

12樓:哇哎西西

茵拼音:yīn

基本資訊:

部首:艹,四角碼:

44600,倉頡:twk

86五筆:aldu,98五筆:aldu,鄭碼:ejd統一碼:8335,總筆畫數:9

基本解釋:

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茵褥。

13樓:姬覓晴

」茵「字讀作:」yīn「。

釋義:茵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為yīn。形聲,從艸,因聲。

本義:車墊子。茵還有襯墊;褥子等意思。

古代車子上的墊子。泛指鋪墊的東西:茵褥。

綠草如茵(形容草綠茸茸,非常繁茂)。筆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茵」,讀音為yīn

部首:艹

五筆輸入法:aldu

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茵褥。茵席。茵飪(寢褥和烹飪,引申為睡眠和飲食)。綠草如茵。

常用片語:

茵褥(yīnrù): 褥墊

茵茵(yīnyīn): 青草茂密濃厚,像被褥一樣。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讀英文單詞at的音就可以。讀at,和它發音相同 這個字怎麼讀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聿拼音 y 總筆畫 6 筆順 橫折,橫,橫,橫,橫,豎 解釋 文言助詞,無義,用於句首或句中。答 聿 拼音 yu 第四聲。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滿意,請點採納。這個字怎麼讀?乜鄭碼 yzvv,u 4e5c,gbk d8bf 五筆 nnv 筆畫數 2,部首 乙 編輯本段 字義 mi 乜 代 粵語方言,也...

灸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灸 的拼音為ji 灸 ji 1.燒,中醫的一種醫療方法。用艾葉等製成艾炷或艾卷,燒灼或燻烤人身的穴位 鍼灸 針刺與艾灸的合稱 2.筆畫數 7 部首 火 筆順編號 3544334 筆順 撇折捺捺撇撇捺 筆順說明 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關於 灸 的造句 一 要痊癒的病人不辭熱痛的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