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的拼音,山重水複拼音讀法

2023-01-17 05:10:08 字數 2214 閱讀 5345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名稱】山重水複。

【拼音】shān chóng shuǐ fù【解釋】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事例】其或為~,幽徑相通,明月青松,清冷欲絕也。 ★清·戴名世《〈意園制義〉自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風景描寫。

山重水複拼音讀法

2樓:蟑螂花語

解答拼音]shān zhòng shuǐ fù

[釋義]指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例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全詩帶拼音

3樓:楓凝洛歌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yóu shān xī cūn

mò xiào nóng jiā là jiǔ hún ,fēng nián liú kè zú jī tún 。

shān chóng shuǐ fù yí wú lù ,liǔ àn huā míng yòu yī cūn 。

xiāo gǔ zhuī suí chūn shè jìn ,yī guàn jiǎn pǔ gǔ fēng cún 。

cóng jīn ruò xǔ xián chéng yuè ,zhǔ zhàng wú shí yè kòu mén 。

4樓:網友

遊山西村莫笑農家臘酒。

山重水複是什麼拼音?是zhong?還是chong?

5樓:孤單使徒

chǒng

重 絕對是重 、

不是重就侮辱了我小學六年級好學生的智商!!!

6樓:匿名使用者

念 zhòng ,山重水複shān zhòng shuǐ fù ,我也以前讀chong,後來查了詞典才知道。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山重的讀音怎麼讀

7樓:啦啦啦幫幫噠

讀:「shān chóng」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宋代詩人 陸游的作品《 遊山西村》中的一句詩。這句詩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 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 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

字義:一、山 拼音「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崖。~巒。~川。~路。~頭。~明水秀。~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牆(人字形房屋兩側的牆壁。亦稱「房山」)。

形容大聲:~響。~呼萬歲。

姓。二、重 拼音「chóng」

再:~復。~申。~版。~沓(重複繁冗)。~陽。~逢。

〔~慶〕地名,中國四個直轄市之一,地處中國西南。

層:~疊。~霄。~洋。~唱。~巒疊嶂。

「山重水複」造句:

在山重水複的西山界,不明有零星村落點綴其間。

這些數學題目想了好久都沒有思路,經過老師的點撥全部的疑問都迎刃而解,真是用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個地方山重水複,交通不便,外商不願來投資。

當人們處在最困難的時候,總是希望像古詩中所描寫的那樣:「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現美好的轉機呀!

在我的苦苦思索下終於有了解題思路,真是山重水複凝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

什麼重什麼復 列:山重水複

8樓:科學普及交流

在成語中:什麼重什麼復,只有:山重水複。

山重水複。【拼音】:shān chóng shuǐ fù【解釋】:指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示例】:其或為山重水複,幽徑相通,明月青松,

山重水複在字典裡的重字的字儀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在字典裡的【重】的意思是【重疊】。

【成語】山重水複。

【拼音】shān chóng shuǐ fù【解釋】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事例】其或為山重水複,幽徑相通,明月青松,清冷欲絕也。 ★清·戴名世《〈意園制義〉自序》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風景描寫。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愛情時的意思

山重水複 明顯是曲折 當在愛情的世界裡來來回回 有人走進你的世界 離開你的世界 並不是每一個都會留下 是你的真命天子 經歷種種後 心力交瘁 卻還是找不到 此時疑字就說明 你開始不相信愛情了 以為無路 就是不可能 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 在經過相信 努力 彷徨 懷疑 希望出現後 再一次相信 因為你看見了又...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從中獲得的感悟

古詩三百首 陸游 遊山西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蘊含的道理。蘊含的道理 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 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 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所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任何目標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對任何目標的追求都要堅持和執著 要以樂觀的心態面對人生,逆境的後面往往蘊含希望和機會。出處 宋代 陸游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