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旋度有何差別,其物理意義是什麼

2021-05-29 20:37:08 字數 2791 閱讀 7971

1樓:

對電磁場,散度表示向量場在某個閉合面有沒有通量源,當散度為時就沒有源,當散度不為0時就有源

環度表示向量場在某點沿en方向的環流面密度旋度表示向量場在某點產生的漩渦源密度

對一般的電磁場,有散無旋,有旋無散,

即▽·(▽×a)=0

▽×(▽u)=0

對旋度再取旋度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2樓:

旋度本來就是個數學概念嘛,不一定非要有物理意義

散度和旋度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3樓:張牧琛

散度是描述向量場中某一點是發散還是匯聚的,就是這一點的無限小體積元內是進來的向量多還是出去的向量多。旋度是描述向量場中某一點所包含微元在場中的旋轉程度。

4樓:我找不到的晴天

散度的概念

div f=▽·f 在向量場f中的任一點m處作一個包圍該點的任意閉合曲面s,當s所限定的體積δv以任何方式趨近於0時,則比值∮f·ds/δv的極限稱為向量場f在點m處的散度,並記作div f

由散度的定義可知,div f表示在點m處的單位體積內散發出來的向量f的通量,所以div f描述了通量源的密度。

散度的重要性在於,可用表徵空間各點向量場發散的強弱程度,當div f>0 ,表示該點有散發通量的正源;當div f<0 表示該點有吸收通量的負源;當div =0,表示該點為無源場。

靜電場的散度不為零、旋度為零,表明了它是有源無旋場。 靜磁場的散度為零、旋度不為零,表明了他是有旋無源場。

散度可以表示流體運動時單位體積的改變率

旋度的物理意義

設想將閉合曲線縮小到其內某一點附近,那麼以閉合曲線l為界的面積也將逐漸減小.一般說來,這兩者的比值有一極限值,記作即單位面積平均環流的極限。它與閉合曲線的形狀無關,但顯然依賴於以閉合曲線為界的面積法線方向且通常l的正方向與規定要構成右手螺旋法則,旋度的重要性在於,可用通過研究表徵向量在某點附近各方向上環流強弱的程度,進而得到其單位面積平均環流的極限的大小程度。

怎樣理解旋度的物理意義?任何標量場梯度的旋度恆為零的物理意義

5樓:禍起蕭牆

從流體的角度來看,

散度表示的是一個場的淨流出量。(*** flow out of a region)

旋度表示的是一個場的旋轉量度。(rotation of a fluid)

當你取一個場的旋度時(三維的,好理解點),已經把流出量排除在外了。這也正是為什麼curl叫做「旋度」,因為這個量表示的只有旋轉方向的勢強度,已經把淨流出量排除在外。

換句話說,所有場的curl都不會有任何勢的流出。

觀察三維旋度的公式,比如組成部分z上是「dfy/dx-dfx/dy」的形式,也就是「另外兩個分量的導數的差在這個分量方向的度」。由於座標軸x,y,z都是兩兩正交的,因此這個量在任意一個方向都不會有沿著這個方向勢的「流出」。

流場中速度的散度和旋度分別表示什麼物理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意義:

速度的散度:流體的體膨脹,

速度的旋度:流體的旋轉,產生渦流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直觀形象的理解梯度,散度,旋度? - 知乎

我覺得這個講得很形象,你看看吧

8樓:愛幫忙的沙礫

散度是閉合曲面圍成空間中的通量除以圍成空間體積,然後令曲面無限小。旋度是閉合曲線圍成面積中的環流除以圍成範圍面積,然後令曲線無限小給個直觀點的。

散度:曲面範圍內,如果場線(比如電場線和磁場線)穿過範圍內進出量不一樣,那這個場在這個點就是有散度的。直觀講,以電場為例,如果這個點包圍了一個電子(當然電子有一定的體積,可能讓曲面無窮小時仍被包尾,這裡只是打個比方),那麼肯定是個有源場,有電場線穿入範圍,而沒有電場線穿出,散度不為零。

旋度:換一條閉合曲線,如果場沿曲線做積分不為零,說明這個面積內旋度不為零。積分是不是不好理解?

這麼說,沿著曲線一點一點疊加場量,場量和曲線同向就取正,反向就取負。因為曲線是閉合的,所以如果疊加出來不為零,說明沿曲線轉了一圈的方向,場疊加也不為零。

最極端的例子,我們的閉合曲線取正圓,包圍了一個通電導線,導線周圍的磁場也是一個正圓,那麼正圓磁場沿著正圓曲線一點一點疊加一圈(因為都是同向或反向)肯定不為零,所以這就是一個有旋場。

散度源與旋度源有什麼具體的物理意義嗎? 10

9樓:匿名使用者

源分為旋度源和散度源,無源場既無旋度也無散度。所以要讀的。 不需要。(剛才打字錯了)源指:源和匯 divu=0,推不出rotu=0.事實上水邊界層流動

考研'高等數學中'向量場的通量'散度'環流量'旋度有啥物理意義呀'如何理解幫助記憶

10樓:匿名使用者

散度就是通量密度,表示出了源的發散強度,在流體,還有電磁都會用到;

rot a=2ω,ω是角速度(且為向量),a是向量場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代入,得

原式=∫∫a²ds

=a²∫∫ds

=a²×表面積

=a²×2πa²

=2πa的4次方。

12樓:幸運的

建議參考電磁場就好理解了。

13樓:花影雲痕

熱力學,電磁學裡都要用到。具體的不清楚,我不考這個。

r和三者有何差別,它們的物理含義是什麼

0表示真空介電常數,r表示其他材料的介電常數,什麼都不加的表示電動勢 靜電場中的導體和電解質,分別什麼時候用 0,r,0為真空介電常數,電介質為真空時使用 為介質 可以為電介質,也可以為金屬或帶隙較窄的半導體,只不過對於金屬或窄帶隙半導體,為複數,有實部和虛部,虛部代表焦耳熱損耗 的絕對介電常數,其...

測不準關係的內容是什麼?其物理意義是什麼

測不準關係即不確定性原理,其內容是 對於一個微觀粒子來主產,不能同時確定某些物理量,如位置和動量,或方位角和動量矩,還有時間和能量等。測不準關係的發現,標誌著現代量子力學的開啟。1 理論背景 維爾納 海森堡 有時也翻譯成於沃納 海森堡 於1925年創立矩陣力學,1927提出不確定性原理,在他1927...

何謂竇弓反射?其反射弧是什麼?有何生理意義

竇弓反射是指頸動脈竇和主動脈弓的壓力感受器收到牽張刺激,反射性的引起心率減慢,心收縮力減弱,心輸出量減少,外周阻力降低和血壓下降的反射,其反射弧組成如下 一 感受器 頸動脈竇和主動脈弓能感受血壓增高引起的機械牽張刺激而興奮。二 傳入神經 竇神經和主動脈神經。三 反射中樞 傳入神經進入延髓後先和孤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