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的讀音是什麼,楷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5-30 20:59:35 字數 3803 閱讀 5305

1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楷」有兩種讀音,分別是【jiē】和【kǎi】。

①【kǎi】楷【釋義】

(1)法式,模範

【組詞】

楷模、楷範

【造句】

1、故北中郎將盧植,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楨榦。

2、他是後人的楷範。

【組詞】

楷書、正楷、小楷、楷體

【造句】

1、漢字在其漫長的發展史中演化成許多不同的書寫形式,例如篆書、隸書、楷書和行書。

2、本文主要對報紙正文常用字型宋體、楷體、仿宋體和黑體識別進行了研究。

②【jiē】楷【釋義】落葉喬木,木材可制器具,種子可榨油,樹皮和葉子可制栲膠。亦稱「黃連木」。

【組詞】青楷槭 (樹木名)

楷怎麼讀音是什麼

2樓:暮夏淺眠

一、楷的讀音:kǎi   jiē

二、釋義:

1、[ kǎi ]

法式;模範:~模;楷書:小~。

[ jiē ]

也叫黃連木。落葉喬木。木材黃色。種子可榨油,葉可做黑色染料。

擴充套件資料:一、楷部首:木

二、楷筆順:橫豎撇捺橫折撇折撇豎折橫橫

三、常用片語

1、楷模 kǎi mó

值得學習的人或事物;榜樣、模範。

2、楷書 kǎi shū

漢字字型的一種,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是由隸書演變而來的四、楷書四大家,是對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楷書四體,他們是:唐初歐陽詢、盛唐顏真卿、唐朝柳公權、元朝趙孟頫。

五、英文翻譯

pattern; model; chinese pistachio tree (pistacia chinensis); regular script (calligraphic style)

3樓:匿名使用者

楷的拼音

kǎi1.法式,模範。 2.漢字的一種書體。

jiē落葉喬木,木材可制器具,種子可榨油,樹皮和葉子可制栲膠。亦稱「黃連木」。

4樓:晶瑩的露珠

多音字吧,[kǎi,jiē]

楷(kai三聲)體

楷(jie一聲)樹

5樓:

楷1jiē

楷樹 [chinese pistache],落葉喬木,果實長圓形,紅色。木材可制器具。也叫:「黃連木」。如:楷木(黃連木);楷床(黃連木製的床)

另見 kǎi

楷2kǎi

〈名〉(1)

(形聲。從木,皆聲。 ①(jiē)本義:木名。即「黃連木」。楷樹枝幹疏而不屈,因以形容剛直 ②法式,典範)

(2)法式,典範[model;pattern]

楷,法也。――《廣雅》

今世行之,後世以為楷。――《禮記·儒行》

(3)又如:楷法(法則;典範);楷栻(同「楷式」);楷素(楷模);為此所楷

(4)楷書。漢字形體之一,由隸書演變而來,也叫「正書」,「真書」 [standard script]。如:小楷;大楷;楷字(楷書,正楷字);楷篆(指篆書);楷隸(指隸書;楷書與隸書)

(5)姓

另見jiè

楷模kǎimó

[model;exemple;pattern] 值得學習的人或事物;榜樣

故北中郎將盧植,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楨榦。――《後漢書·盧植傳》

以雷鋒為楷模教育學生

楷書kǎishū

[regular script] 漢字字型的一種,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是由隸書演變而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楷 kǎi①法式,模範:~模。~範。~則。~式

7樓:匿名使用者

k①法式,模範:~模。~範。~則。~式。

②漢字的一種書體:~書。正~。小~。~體。

楷 jiē

《名》落葉喬木,木材可制器具,種子可榨油,樹皮和葉子可制栲膠。亦稱「黃連木」。

"楷"字的讀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楷"字的讀音是:[ kǎi ]。

楷書[ kǎi shū ]

漢字字型的一種,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是由隸書演變而來的。

造句:他的楷書既工整又漂亮。

楷模[ kǎi mó ]

值得學習的人或事物;榜樣。

造句: 雷鋒的事蹟傳遍全國,被奉為楷模。

大楷[ dà kǎi ]

用毛筆書寫的較大的楷體字;字母的大寫印刷體。

造句:依尺寸可以複雜的把毛筆分為:小楷,中楷,大楷。

小楷[ xiǎo kǎi ]

手寫的小的楷書;拼音字母的小寫印刷體。

造句:弟弟的一手鋼筆小楷寫得可漂亮了。

楷字[ kǎi zì ]

楷書,正楷字。

造句:皇太子又寫楷字一紙,約數百字。

楷則[ kǎi zé ]

法式,楷模。

造句: 下筆則為楷則,號箶箶不暇草書,為世所寶,寸紙不遺,韋仲將謂之『草聖』也。

「楷」的讀音是什麼?

9樓:愛笑的兮顏

楷:[kǎi]

意思:法式,模範。漢字的一種書體

楷:[jiē]

意思:<名>落葉喬木,木材可制回器具,答種子可榨油,樹皮和葉子可制栲膠。亦稱「黃連木」。

組詞:楷模、楷範、楷則、楷式、楷書、正楷、小楷、楷體造句:楷模:雷鋒的事蹟傳遍全國,被奉為楷模。

楷範:嬰為楷範三生幸,老亦年青四季春。

楷則:傑森想了想,對於楷則來說,向人類投降理當是最膚淺的事情。

楷式:少遊有機巧,密令觀京師宮殿楷式。

楷書:他的楷書既工整又漂亮。

正楷:請你用黑色墨水筆或原子筆,並以中文或英文正楷填寫**。

小楷:依尺寸可以簡單的把毛筆分為:小楷,中楷,大楷。

楷體: 這**是鋼筆字,**是楷體字,**是書法字,**是藝術字,這就是天字!

「楷」字在人名中的讀音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發音

人名的話,通常是聽到第一個發音

楷 kǎi

①《名》法式;典範。《禮記·儒行》:"今世行之,後世以為~。"

②《名》楷書,漢字字型。曾鞏《尚書省郎官石記序》:"布此序獨~字,精勁嚴重,出於自然,如動容周旋中禮,非強無者。"

③《名》簡單外形制品的工具,與模或範配合使用,楷決定了製品的表面質量,範決定了外形尺寸和形狀。

楷 jiē

①《名》楷樹,也叫黃連木。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蜀中有木類柞……蜀人呼為~木。"

②《形》剛直。劉劭《人物誌·體別》:"強~堅勁,用在楨幹,失在專固。"

1、地質學家李四光,堪稱一代楷模。

2、一代楷模朕觀自古已來,身居富貴,能知止足者甚少。

3、他的楷書既工整又漂亮。

4、隸書承上啟下,上承篆書,下啟楷書.

5、門額鑲紫紅條石,並刻有「越國世家」四個楷字。

6、 皇太子又寫楷字一紙,約數百字。

11樓:環興有鞏君

「楷」字清代的讀音和意義與現代基本相同,沒有什麼特別的。

12樓:尹美媛束娟

苦駭切,即kai4,與今音對比,簡單說只是聲調不同。此又音聲母變成j,當年是「義同」的,但此音現今只用於植物名。因此,「楷」古今音應該基本一致。

這個楷是什麼意思,楷,這字是什麼意思

楷 字的含意,是楷模 法度 標示 樣板.最初用於書體的名稱,曾見晉衛恆 書勢 上古王次仲,始作楷法 楷書有三法 其一,筆畫平正,結體整齊,工妙於點畫,神韻於結體.平正而不呆,齊整而不拘.其二,筆畫有規律的發展,形成了 永字八法 既是字法,也是筆法.其三,起止三折筆,運筆在中鋒.是楷書的典型筆法.楷,...

蛤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蛤拼音 g h 釋義 g 1.蜊 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專,稍有輪紋,內白色,屬 棲淺海沙中,肉可食。2.文 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 棋子蛤 3.蚧 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h 蟆 青蛙和蟾蜍的統稱 蟆 讀輕聲 讀音是...

罕的讀音是什麼,罕怎麼讀音是什麼

拼 音 h n 字義稀少。古代稱捕鳥用的長柄小網。姓。組詞 罕覯 h n g u 難以相見。罕見 h n ji n 很少發生或出現的 時間或空間相隔很長的 稀少的。罕有 h n y u 非慣常的,很少有。人跡罕至 r n j h n zh 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罕言寡語 h n y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