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財政學!這個專業,財政學類包括哪些專業都有什麼專業

2021-03-19 18:20:18 字數 4899 閱讀 2634

1樓:紅鯉魚球球

財政學還是比較有前途的。為什麼用比較呢?看名字財政,只要和財政聯絡起來的部門都比較nb,起碼錢途是有的,至於前途還是得自己奔,所以說比較有,只要畢業你能考上對口專業的公務員前途還是不錯的。

從這也就說到了就業的問題,好一點的學校就業都不會太難。像上海財大、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裡的財政學都是國家級重點學科,就我所知畢業班的學生大多都能找到比較滿意的工作,難找工作的一般都是自己不好好努力的。就我看就業學校是一方面,但主要還是要看自身的努力。

要是以後考研究生和博士就業就不用愁了(當然可能有點誇張)。

財政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都有什麼專業

2樓:鼠鼠

財務會計、市場營銷、銀行業、稅務、審計。

財政學專業分析:

財政學專業的特點是強調「核算」能力。可以說財政學專業培養的是國家稅務部門的「會計」。需要運用數學工具,特別是統計、審計等方面的知識。

數學、邏輯學,學得較好或感興趣的同學,在學習工中會佔有優勢。比較謹慎、細心的同學,出現錯誤的概率小一些,適合學好專業並從事相關工作。

財政專業的就業方向是各級財政、稅務管理部門、企事業單位以及高校和研究機構。隨著大學教學的改革,現在大學培養出來的財政專業的學生就業面變得更加的廣泛,在工作中主要進行實務性質的工作。本專業培養的畢業生具備財政、稅務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受到相關業務的基本訓練,具備財稅、公共行政管理、稅務中介機構等相關領域實際工作能力。

本科專業主要培養應用型專門人才。當前,全國的財政專業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在財經類裡並不太好。名牌大學的財政專業基本上需求持平的情況。

一般的地方大學財政學專業的畢業生的就業形勢比同類大學的其它經濟類畢業生要差一些。主要就業方向有以下幾大類:

(一)公務員:由於***各部委進行了機構改革,許多單位需要補充大量優秀的財政專業的大學畢業生,以提高公務員的素質和業務能力,提高自己單位的效率和效益。中國正大力的進行財政與國際的大接軌,所以國家很重視財政人才的培養和就業。

財政對於**的重要性,使得財政學專業的畢業生有比較固定的就業方向。

當畢業生自身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時,所面對的就業機會是考公務員。公務員受到畢業生大規模青睞的理由包括:穩定、工作壓力小、薪酬待遇中上,但上崗競爭空前激烈,特別是財政局和稅務局等單位更是受到考生的青睞,經常出現四五百人競爭一個職位的場景。

財政學專業畢業生的對口職位大都在財政局和稅務局的稅收規劃、審計、財政管理等方面。

學生要提前準備公****,及早利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查詢關於公****的資訊和考試資料,心裡對形勢和考試本身提前有個底。另外,國有資產的一些公司每年都有一定的校園招聘名額,對條件優秀的本專業畢業生來說,相對其他專業的競爭對手有一定的優勢,建議有此傾向的同學平時多關注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的官方**和歷年的校園招聘要求,做到在素質培養上有的放矢。

(二)銀行業:隨著投資銀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對經濟類專業畢業生的需求也逐漸的增多。財政專業的畢業生由於其全面的經濟知識結構和對國家巨集觀財政的較好把握,所以在投資銀行中財政專業的畢業生也是比較受歡迎的;銀行的撥款和審計部門也需要財政專業的畢業生。

銀行的工作雖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福利獎金比較多。所以對於想得到一份比較固定的工作,並且有中等收入的人來說進銀行工作是不錯的選擇。

(三)報關員、外貿:報關員也適合財政專業的畢業生去做。但這需要進行國家公****。在考試成績不錯的前提下,財政專業的畢業生在這一方面還是很有競爭優勢的。

外貿在沿海一帶大小城市發展都非常快,對外貿人才的需求較大,而且,浙江、江蘇一帶民營企業也開始意識到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性,開始大量招聘有學歷的新手,是畢業生們入行的好機會,主要職位設定包括單證員、外貿業務員等等。

很多高校的財政學專業都會開設海關管理與報關實務課程,大家可以結合這些課程去參加報關員和外銷員考試,但這兩門考試的通過率比較低。想要從事外貿業務的同學對英語學習一定要重視,至少能跟你的國外客戶簡單交流。

(四)稅務、審計:會計和財務準則、法規越來越規範縝密,企業特別是上市公司做假賬的空間越來越小而代價越來越大,因此,通過稅務規劃進行合法避稅是很多公司的必然選擇,另外,一些個人或小公司也將選擇目前國外流行的聘請諮詢師稅務規劃的方式來合法減少稅務支出。如果想在畢業後入行,比較好的選擇就是進入一家會計師事務所成為一名助理。

同學們可以在學校就報考註冊會計師考試,這將成為畢業後入行的一個重要籌碼,而且,註冊會計師考試從考試難度到指定教材都是一流的,通過一門基本上能確保在該科目的理論基礎紮實。大企業也同樣會聘請稅收規劃方面的人才,如果能配備《會計證》或註冊會計師考試通過的幾門,對畢業時成功切入稅收規劃方面的工作也大有好處。

3樓:山東新華電腦

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電腦相關的行業人才也越來越稀缺,就業崗位逐年增多,人才供不應求。因此從事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學的專業,就看個人的愛好和本身的素質來看,建設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新**ui設計,影視後期等等都是近兩年發展很快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

4樓:

經濟學類的有: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計量經濟學基礎課有:高數(或微積分,或數學分析)線性代數、概率論、金融、會計專業類的如:財政學、**預算管理、稅收管理、稅收籌劃、國際稅務

財政學專業是不是會計學專業 20

5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是2個概念.財政

學屬於經濟學,會計屬於商學

我國現在的主流財政學正確的名稱應該為美國公共經濟學,主要關心的理論是公共選擇理論分析方法主要是計量分析

而世界上來看財政學主要是以研究財政制度為主的學科.主要關心的是財政制度,稅收制度,已經財政的分權.當然這2個東西在英文上極度類似因為都帶有public這詞.

財政學主要發達的國家有德國日本,公共經濟學如上所說是美國我國是單一**國家(集權),主要適用理論學科應該為財政學,但是國內多是以公共經濟學為主的教育和分析,主要適用於過度分權的聯邦制國家(美國).導致我過的理論和實際的差距很大.所以不建議在國內學財政學

6樓:一點通網校

財政學專業不是會計學專業,這兩門專業是獨立專業。

1、財政學專業

(1)財政學專業屬於應用經濟學科,它主要研究**部門在資金籌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論、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時也研究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稅收問題。

(2)主要課程: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經濟學、財政學、國家預算、稅收管理、國際稅收、國有資產管理等。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課程實習、畢業實習等。

(3)培養目標:專業培養具備財政、稅務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財政、稅務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2、會計學專業

(1)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

(2)主要課程: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學。主要學中級財務會計、高階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等;基礎課有管理學、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等課程。

(3)培養目標: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會計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會計實務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財政學是學什麼的?以後做什麼啊?

7樓:潮潮

財政學專業的學習內容可分為以下幾類:

1、按財政分配的主體可分為:

專門以資本主義國家財政為研究物件的資本主義財政學;專門以社會主義國家財政為研究物件的財政學;對各個國家財政制度進行比較研究的比較財政制度學。

2、按財政分配的內容可分為:國家預算學、國家稅收學、公債學、國營企業財務學、固定資產投資學等。

3、按財政發展的歷史程序可分為:中國財政史、外國財政史、稅制史、公債史,以及研究各個歷史時期理財思想的財政思想史。

財政學專業的培養目標:

培養具備財政、稅務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財政、稅務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8樓:春風化雨時

財政學是研究以國家為主體的財政分配關係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學科。是經濟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應用學科。它主要研究國家如何從社會生產成果中分得一定份額,並用以實現國家職能的需要,包括財政資金的取得,使用、管理及由此而反映的經濟關係。

財政學專業就業方向有對外**、稅務籌劃、公務員,其他就業點包括財務會計、市場營銷、職業學校或大學教師、客戶服務等等,那些職位雖然沒有完全脫離經濟類專業的就業方向範疇,但都不能說是財政學畢業生的對口就業。如果確實想轉行從事這些職位也無不可,在其他期本版的對各專業的就業方向介紹和注意點的文章中都有提及,同學們可以找來參照。

9樓:匿名使用者

財政學是指專門培養具備財政、稅務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財政、稅務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經濟學 國際經濟與** 財政學 金融學 國民經濟管理 **經濟 保險 金融工程 信用管理 網路經濟學 體育經濟 投資學 環境資源與發展經濟學 房地產經營與估計 統計學 國際文化** 稅務 稅收 這些都是你今後有可能從事的專業

財政學專業的可以報什麼公務員? 20

10樓:中公教育

1、財政學專業的可以報考公務員中很多崗位,具體可查詢歷年公****公告;

2、10月份會發布2023年的國考公告,建議你可以參考職位表選擇報考。

11樓:公考小奇葩

財政專業的每年也有挺多崗位,具體可以看一下職位表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搜尋當年職位表啊,或者往年也有。

財政學屬於經濟學嗎,財政學類專業包括經濟學專業嗎

財政學專業是屬於經濟學專業類的,而財政學是單獨專業,你的經濟學也是單獨設立的專業,所以你不能報考。財政學類專業包括經濟學專業嗎 財政學有哪些專業 財政學屬於經濟學類,而會 計屬於工商管理類的。二者小類不同,但大類都屬於經管類。除了專業是會計學的同學以外,財政學屬於與會計學最接近的專業了。財政學與會計...

經濟學和財政學哪個好,經濟學與財政學有什麼區別

財政學是具體的專業,經濟學是屬於學科門類,財政學屬於經濟學,這不具備可比性,當然在金融學和財政學當中選的話,報考金融的會更多。經濟學與財政學有什麼區別 金融學 政治經濟學 經濟學 經濟管理學 經濟學 資源經濟 涉外經濟管理 國民經濟管理學 世界經濟 世界經濟學 國際經濟 國際經濟學 世界經濟合作 工...

本人是財政學專業,考研可以考什麼專業的研究生

財政學 會計學。財政學專業就業方向對口職位大都在財政局和稅務局的稅收規劃 審計 資產管理等方面。其他就業點包括財務會計 市場營銷 職業學校或大學教師 客戶服務等等財政學專業的特點是強調政策分析與核算能力。興趣廣泛 熱愛經濟學並經常關注國家和全球經濟動態的使用者,一定會學好財政學。同時,需要運用數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