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

2021-03-19 18:20:18 字數 5254 閱讀 8269

1樓:第n次抗日戰爭

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是由目前我們面臨的資源環境狀況決定的。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就是要在資源上把節約放在首位,在環境上把保護放在首位,在生態上以自然恢復為主,這三個方面形成一個統一的有機整體,構成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和重點。

節約優先,就是在資源上把節約放在首位,著力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提高資源利用率和生產率,降低單位產出資源消耗,杜絕資源浪費。

保護優先,就是在環境上把保護放在首位,加大環境保護力度,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汙染防治,減少汙染物排放,防範環境風險,明顯改善環境質量。

自然恢復為主,就是在生態上由人工建設為主轉向自然恢復為主,加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力度,保護和建設的重點由事後治理向事前保護轉變、由人工建設為主向自然恢復為主轉變,從源頭上扭轉生態惡化趨勢。要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增加生態產品生產能力,鞏固和擴大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等成果,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保護好林草植被和河湖、溼地,對天然林地、天然草場、天然溼地實行嚴格的生態保護,擴大森林、湖泊、溼地面積,保護生物多樣性。對重點生態破壞地區實行順應自然規律的封育、圍欄、退耕還草還林還水等措施,生態恢復以自然恢復為主、減少人工干預。

如何理解十八大以來的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

2樓:沙漠也長草

關於十八大生態文明建設的分析和理解

十八大報告:生態文明建設要堅持以人為本。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獨立成篇集中論述,並系統性提出了今後五年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強調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要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佈局。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說,我們一定要更加自覺地珍愛自然,更加積極地保護生態,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一、生態文明的定義是:以尊重和維護自然為前提,以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共生為宗旨,以建立可持續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為內涵,以強調人的自覺與自律、人與自然環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共處共融為著眼點,在實現經濟、社會、自然環境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所創造和體現的人類所取得的物質、精神和制度成果的總和。

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1)生態文明是人類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善和優化人與自然的關係,建設科學有序的生態執行機制,體現了人類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保護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文明理念。

(2)建設生態文明,樹立生態文明觀念,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然要求。它有助於喚醒全民族的生態憂患意識,認清生態環境問題的複雜性、長期性和艱鉅性,持之以恆地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盡最大可能地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3)生態文明建設,能夠為人們的生產生活提供必需的物質基礎;生態文明觀念,作為一種基礎的價值導向,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建設生態文明任重而道遠。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題中應有之義。

三、生態文明建設的途徑:建設生態文明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對現行的生產方式進行生態化改造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手段。生態文明就是人與自然和諧,是一種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文明境界和社會形態,應主要把握三點:

(1)是人與自然和諧。生態文明要求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在此基礎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的現代化。

(2)是文明新境界。生態文明倡導的是人與自然和諧的文明,不是物質財富增加而自然受到傷害的文明。

(3)是社會形態。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狀態,不是單純的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的問題,而是要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四、總結:只有正確把握「生態文明」的科學內涵,充分認識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意義,才能進一步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才能進一步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生態文明建設。

這樣我們的家園才能夠更美好,才能夠穩定持續的發展,才能更加繁榮昌盛。因此,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

分析十八大報告提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並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國家戰略,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式拓展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這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勇氣和政治智慧,展示了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博大情懷,開闢了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廣闊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經濟發達、政治民主、文化先進、社會和諧的社會,又是生態環境良好的社會。其中,經濟建設是基礎,政治建設是保證,文化建設是先導,社會建設是歸宿,生態文明建設是前提。堅持和實現科學發展,必然要求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相融合相協調,賦予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生態尺度。

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才能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黨的十八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標誌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規律、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規律、生態環保規律和執政規律的認識進入了新境界。

建設生態文明是我們黨創造性地回答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關係問題所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我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子孫後代永享藍天淨水綠地提供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念和方**指導;是我們黨積極主動順應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的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充分吸納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並反思工業文明與現有發展模式不足,積極推進人類文明程序的重大貢獻;是我們黨深刻把握當今世界發展綠色、迴圈、低碳新趨向,對可持續發展理論的拓展和昇華。

建設生態文明,並不是放棄對物質生活的追求,回到原生態的生活方式,而是超越和揚棄粗放型的發展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費模式,提升全社會的文明理念和素質,使人類活動限制在自然環境可承受的範圍內,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生態文明絕不是簡單的汙染防治,而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一種社會形態,是人類為保護和建設美好生態環境所取得的物質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總和,包括先進的生態倫理觀念、發達的生態經濟、完善的生態制度、可靠的生態安全、良好的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以把握自然規律、尊重自然為前提,以人與自然、環境與經濟、人與社會和諧共生為宗旨,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礎,以建立節約環保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增強永續發展能力為著眼點,以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為本質要求。

生態文明作為科學、全面、系統的先進思想和戰略任務,貴在創新,重在建設,成在持久。生態文明理念及建設實踐具有鮮明的特徵。

在價值觀念上,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生態文明倡導給自然以平等態度和充分的人文關懷,關注和尊重生態環境的存在及其意義,從「向自然宣戰」、「征服自然」向「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轉變;倡導主動遵循和正確運用自然規律,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禁止對自然無節制的攫取、對資源無序的開發利用。

在指導方針上,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節約優先就是提高資源綜合利用率,以最小的資源消耗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保護優先就是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把環境承載力作為發展的首要前提,努力不欠新賬、多還舊賬,促進生活空間宜居適度;自然恢復為主,就是減少人為干預,讓其休養生息,早日恢復和提高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促進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4樓:

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經濟,政治,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全面協調發展為總佈局的~是想問這個麼?

十八大中提出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 任務和要求是什麼

5樓:墨留白

1、十八大中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2、十八大中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任務

(1)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

(2)全面促進資源節約。

(3)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

(4)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3、十八大中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

十八大中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具體措施如下:

1、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方面

要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增強生態產品生產能力,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擴大森林、湖泊、溼地面積,保護生物多樣性。加快水利建設,增強城鄉防洪抗旱排澇能力。

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提高氣象、地質、**災害防禦能力。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汙染防治。

2、生態文明制度方面

要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水資源管理制度、環境保護制度。

深化資源性產品**和稅費改革,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積極開展節能量、碳排放權、排汙權、水權交易試點。加強環境監管,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形成合理消費的社會風尚,營**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

3、國土方面

要按照人口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控制開發強度,調整空間結構,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加快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推動各地區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發展,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4、資源節約方面

要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節能降耗,支援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確保國家能源安全。

加強水源地保護和用水總量管理,推進水迴圈利用,建設節水型社會。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嚴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強礦產資源勘查、保護、合理開發。

發展迴圈經濟,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十八大報告提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並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國家戰略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對人

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式拓展為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五位一體 這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勇氣和政治智慧,展示了我們黨以人為本 執政為民的博大情懷,開闢了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廣闊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經濟發達 ...

十八大對我國國情作出怎樣的判斷,十八大報告對我國國情作出怎樣的判斷

十八大報告對我國國情作出怎樣的判斷?答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指出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

b試題分析 a不符合題意,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b符合題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c不符合題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d不符合題意,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