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

2021-03-19 18:19:35 字數 4781 閱讀 8813

1樓:奪魄勾魂月

b試題分析:a不符合題意,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b符合題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

c不符合題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d不符合題意,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

點評:此類試題要求學生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主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精髓),社會主義榮辱觀(基礎)。

本題難度較低,考查學生對書本知識的掌握情況。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2樓:

b試題分析:社會主義核心

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從社會層面提出的價值取向。

所以是錯誤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方形郭廣昌隔夜飯發出鬼地方好出場費廣鋼股份dv黑土地產業園g'f'ch

材料五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

4樓:沭陽

①文化與經濟、政治相互交融,並反作用於經濟、政治。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推動經濟發展、政治穩定。(3分)

②先進文化促進社會的發展。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建設和諧文化,培育文明風尚。(3分)

③文化影響人、塑造人,對人的認識活動、實踐活動和思維方式產生影響。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強人的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3分)

④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為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增強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和綜合國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3分)

試題分析:本題知識指向明確,要求用文化的作用來回答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作用,有利於增強我國的凝聚力,增強綜合國力。

文化的作用的相關知識包括文化與經濟政治的關係、文化塑造人生、文化與綜合國力等知識。考生結合材料,可以從文化反作用於經濟政治、發揮先進文化的導向作用、文化與綜合國力等知識回答。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

5樓:手機使用者

a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a符合題意。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是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以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b項排除。社會意識形態具有雙重性,籠統地說增強社會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不確切的,c項不選。

教育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全域性性和先導性作用,d項錯誤。

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

6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當前各種思想文化相互衝擊、交匯、融合,十八大提出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有利於弘揚傳統美德,應對世界思想文化的價值衝突,引領社會思潮,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①②③說法正確,④「消除公民價值觀差異」說法錯誤,我們堅持指導思想的一元化,但尊重公民不同的價值觀。該題選c。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

7樓:小咡

a試題分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回系的核心,培育和踐答

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故①③說法正確。②說法錯誤,錯在了「物質保證」;題肢④說法錯誤,應該是消除腐朽和落後文化的消極影響,不能籠統的說消除外來文化的影響。故答案選a。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分別都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1-4]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

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特徵。

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建設的應有狀態,是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概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支撐。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生動局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社會建設領域的價值訴求,是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1-4]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美好社會的生動表述,也是從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屬性,是我們黨矢志不渝、長期實踐的核心價值理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向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

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價值取向是不斷實現實質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權,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1-4]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從個人行為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覆蓋社會道德生活的各個領域,是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愛國是基於個人對自己祖國依賴關係的深厚情感,也是調節個人與祖國關係的行為準則。

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

一、自覺報效祖國。敬業是對公民職業行為準則的價值評價,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

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1-4]

發展歷程

新中國的建立,確立了以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奠定了政治前提、物質基礎和文化條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不斷進行新的探索,提出了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到以「三個倡導」為內容,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斷和戰略任務。[1-4]

2023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恢復和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改革開放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相結合,科學繼承了***思想,創立了***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鞏固。[1-4]

2023年3月,我黨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繼承和發展了我們黨關於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褒榮貶恥、我國古代的「知恥」文化傳統,同時又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規律的認識。

2023年10月,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一次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命題和戰略任務,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容,並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核心。學界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概括開始深入**。[1-4]

2023年10月,黨的十七大進一步指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1-4]

2023年10月,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根本任務。提煉和概括出簡明扼要、便於傳播踐行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重要意義。[1-4]

2023年11月,中共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三個倡導」,即「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新概括。[1-4]

2023年12月,中共**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明確提出,以「三個倡導」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相契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相承接,是我們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作出的重要論斷。[1-4]

9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生活在這和平年代。上一輩付出有了和平年代。而我們在這年代該做什麼?

做到人與人要抱著真誠交住,誠信做人,少些爾與呃額砸。把心用到正道,獲取用正規途徑。一句古詞,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

惡小你覺得可做一次沒撒可人就怪你今天這麼做了。幾天後再遇上同樣做久了就變了。有人會模仿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推動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到2023年全面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推動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文化產業 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c現今,bai西方不斷的對我們du進行西化,其中很zhi重要的一個手段就dao是文版 化戰爭。即使有些人不願權意承認,但好萊塢的電影占了中國市場的很大一部分,另外,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為建設學習型社會,應做到哪幾方面

要建設學習型社會,需要滿足以下一些基本要求。第一,發達的資訊和知識的傳播條件。學習型社會是科技高新化 資訊網路化 經濟全球化的產物,也是以它們的出現和發展為基礎的。傳統的社會雖然也需要學習,但這些新的潮流出現以後對學習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要建立學習型社會,就必須在資訊網路建設和知識傳播條...

如何理解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

堅持節約優先 保護優先 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是由目前我們面臨的資源環境狀況決定的。面對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堅持節約優先 保護優先 自然恢復為主,就是要在資源上把節約放在首位,在環境上把保護放在首位,在生態上以自然恢復為主,這三個方面形成一個統一的有機整體,構成了我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