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婦女解放的文章,幫我寫一篇關於婦女解放的文章

2021-05-31 20:54:49 字數 4832 閱讀 1371

1樓:糖葫蘆西葫蘆

找到一篇,你參考一下。中國婦女到底解放了嗎

幫我寫一篇關於婦女解放的文章

2樓:快樂女孩包青天

2023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婦女代表以新中國主人的形象出現在政治舞臺。

回顧百年滄桑,我們欣喜地發現,中國女性的命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結束了長達數千年被放逐在社會歷史之外的狀況,在文明史上首次書寫出作為整體的女性形象篇章。

數千年的男權社會,婦女一直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她們沒有參政的權利,沒有受教育的權利,沒有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最為慘烈的,是婦女的纏足。

一雙小腳的形成,往往需要數年的纏裹,「小腳一雙,眼淚一缸」,一生的幸福從此葬送於這雙小腳。與興女學相伴的19世紀末各地天足會的出現為破除纏足陋習、解放婦女身心拉開了序幕。

20世紀初,蔡元培等人在上海成立中國教育會,將創辦女校列入議事日程。2023年,清**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推行新政,在教育領域頒佈了《學部奏定女子學堂章程》和《學部奏定女子師範學堂章程》,首次正式把女子教育納入國家教育體系。民初中國的女子教育,開始與女子職業相銜接,這一舉措進一步突破了用教育造就家庭主婦的觀念,使女性進入較為寬泛的領域,拓展了女性就業的選擇權,從而提高了女性適應社會、獨立謀生的能力。

這對從根本上推動中國人力資源的開發、奠定改善婦女的社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教育構成了中國女性爭取自身解放的交響曲的前奏。知識女性開始以挑戰者的姿態站在反封建的前沿,表現出對封建家庭、性別歧視的精神反叛和投身社會參政議政的熱情,在新的生活中塑造新的自我。我們看到,經歷「五四」新文化思潮洗禮,女性的戀愛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她們追求的不再是得到一個終生的依靠和舉案齊眉,而是尋找自己的精神伴侶,是男女人格平等的相處。

同時,從清末起步的民法典的編撰,也使兩性在法律上處於不平等的局面有所糾正。女性作為一個性別群體,從卑賤的一半開始成為享有法律保護的弱者。與此相應,女性在就業、參政等領域的參與權也有所改善。

南方數省的女子率先獲得參與市場的權利,湖南女子王昌國於2023年當選省議員,這在世界婦女運動史上也是開風氣之先的。

20世紀女性投身民族解放鬥爭的壯舉更是可歌可泣。2023年由留日女學生組織了第一個婦女愛國團體———共愛自治會。女性先覺者秋瑾的《敬告中國二萬萬女同胞》和呼籲做「國民女傑」的詩篇《勉女權》成為激勵女性前赴後繼的號角。

同年第一部論述女性問題的專著———金一著《女界鍾》出版,作者第一次喊出「女權萬歲」的口號。

伴隨著馬克思主義的傳播,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一些女性參加了以改造中國和世界為己任的革命鬥爭,中國共產黨人向警予、楊開慧就是這些為理想而獻身的女性的傑出代表。隨著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的激烈,「婦女」概念取代了「女性」概念,覺醒的工農婦女參加到民族解放的洪流當中,在隊伍中出現了不愛紅裝愛武裝的娘子軍。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中國婦女運動的目標首先是實現無產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

在這一時期,中國的婦女解放運動一直同民主主義運動、同民族解放運動緊密相聯,婦女的求解放、求獨立、求自由、求平等諸意識始終同被壓迫的階級意識、革命意識交融在一起。

2023年以來,中國婦女的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她們享有與男子平等的一切權利。她們投身於火熱的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的生活中,婦女能頂半邊天,成為廣大婦女揚眉吐氣的口號,也成為生活鬥爭的現實。

但是,我們在謀求婦女解放的探索中,一段時期曾走了彎路。能頂半邊天的口號,被誤用作男女體力的抗衡,在這個激進的時代,性別差異被忽視,三八高空帶電作業班、鐵姑娘班、女突擊隊相繼出現,在體力上與男子一爭高下,給婦女的身心帶來後來冷靜思索時才能意識到的傷害。然而,這個時代在婦女解放上的觀念建立,功勞是不可抹煞的。

20世紀是人類有史記載以來首次出現女性群體的世紀,是女性覺醒和革命的世紀。但同時我們必須看到,中國女性在這一世紀雖然在社會地位上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並不意味著中國女性整個社會角色得到改變,性別歧視在很多方面還相當嚴重的,失學女童的比例大大超過男童,下崗女工也多於男性,性商品化在部分地區抬頭和氾濫等等。這些問題表明,女性要獲得徹底的解放還任重道遠。

女性的真正解放一方面有賴於自身素質的提高,同時也有賴於整個社會的進步。我們期待女性在21世紀擁有更廣闊的天空。

中國婦女解放大事記中國婦女解放大事記

2023年1月8日大型百貨商業機構———先施公司在香港開張。公司採用西洋流行的女子售貨方式。

2023年2月20日臺北天然足潮流興起,天然足會旨在勸導放足,革除纏足陋習。

2023年8月金一著的《女界鍾》由上海愛國女校發行。它是近代中國第一部論述婦女問題的專著。作者第一次喊出了「女權萬歲」的口號。

2023年3月8日女子教育合法化。

2023年7月15日女民主革命家秋瑾在紹興軒亭口就義,時年31歲。

2023年1月7日孫中山接見女子參政同志會代表林宗素等,允許女子有完全參政權。

2023年5月青海省循化縣女師學生鄧春蘭給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寫信,要求北大增設女生席位,允許女子進大學讀書,表示自己願為女界開創先例,從而成為中國第一個提出要求上大學讀書的女性。

2023年3月8日廣州的勞動婦女聯合了各界婦女在廣州第一公園舉行了盛大的紀念活動。從這次紀念活動後,「三八」婦女節活動開始逐漸普及到全國各大城市。

2023年3月西安首宗婦女離婚訴訟,西安女子師範學校學生肖桂潘提出離婚訴訟,庭審判離。

2023年5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女**委員、***第一任婦女部長向警予英勇就義,時年33歲。向警予被譽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

2023年8月2日上海女學生李森參加了在德國柏林舉行的第11屆奧運會,這是中國首次派女運動員參加奧運會。

2023年7月新中國第一份全國性婦女刊物《新中國婦女》創刊。*****分別為它題詞。

2023年11月鄭鳳榮在北京以1.77米的成績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紀錄。這是中國運動員在田徑運動中首次創造世界紀錄。

2023年3月7日一艘900匹馬力港灣柴油機拖輪「婦女號」在黃浦江下水,這是中國第一艘由婦女擔任全部設計的船舶。

2023年11月在日本舉行的第三屆世界盃女子排球賽,中國隊以七戰七勝的戰績奪得冠軍。其後幾年中,中國女子排球隊連續五次在世界盃賽、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比賽中獲得冠軍。

2023年我國衛生部、勞動人事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聯合下發的《女職工保健工作暫行規定》,是新中國建國以來第一次為女職工「五期」保健制定明確規定。

2023年4月3日全國七屆人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

2023年9月15日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從卑賤到平等

從卑賤到平等

1、一入禁宮,就禁閉了終生自由。這群娃娃就是選入宮中的秀女。

2、世紀初葉的中國農婦。一雙尖尖的小腳,如何承載繁重的勞作?

3、鑑湖女俠秋瑾,為了婦女的翻身解放,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4、女排風姿

5、五、六十年代出現在全國各地的鐵姑娘形象。因極左思潮的影響,廣大婦女在探索自身形象的道路上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6、爭取到受教育的權利,婦女也能當上女博士。

7、上海美專第17屆西畫系學生畢業,當時關於是否用女模特的爭論正是激烈。該系畢業班故意與女模特合影。

8、幸福的現代婦女。

這裡也有**.

關於婦女解放的史事 15

3樓:匿名使用者

婦女解放

women's liberation

婦女為爭取自身解放、實現男女平等而進行的鬥爭。婦女解放是社會解放的天然尺度,同人口再生產也有著密切的關係。從歷史上來看,多生多育使婦女負擔沉重的家務,經濟不能獨立,無法參加社會活動,地位十分低下。

婦女地位的逐步改善,能夠推動從傳統的人口再生產向現代人口再生產的轉變。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實行計劃生育,使婦女擺脫家務的束縛,有更多機會參加工作和學習,從而有利於婦女的徹底解放;婦女地位的全面提高,又成為促進計劃生育的一個重要因素。

婦女運動最初是資產階級革命的產物。十八世紀中葉,資產階級「女權主義」提出了為婦女爭自由、爭平等的口號,對我國早期的婦女運動也頗有影響。資產階級的女權運動在反封建的過程中具有一定的歷史功績,但它絲毫不觸動壓迫婦女的資本主義制度,因而不可能導致婦女問題的根本解決。

馬克思主義者把婦女解放運動看作無產階級革命的組成部分;因為男女不平等、婦女受壓迫的社會根源是私有制和階級剝削。無產階級如果不爭得婦女的完全自由,自己也就不能得到完全自由。

我國婦女解放運動發端於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是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不可能使婦女得到真正的解放。中國的婦女解放運動,只有在無產階級領導下,才能取得勝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婦女解放運動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生產資料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剷除了男女不平等,婦女受壓迫的經濟根源。在我國的憲法以及有關選舉、勞動、教育和婚姻家庭等一系列法律、法令中,都貫徹了男女平等的原則,並且特別注意保護婦女合法權益的問題。

建國三十多年以來,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方面和家庭生活中,地位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但是由於歷史上造成的種種原因,男女兩性的實際地位還存在著一定的差別,從法律上的平等到事實上的平等還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過程。實現婦女的徹底解放仍然是我國人民的一項重要任務

反對歧視婦女,使婦女獲得應有的社會地位和權利,實現男女權利完全平等的一項社會目標或社會運動。在私有制社會,爭取婦女解放意味著首先要制定保障公民在種族、性別、財產上完全平等及婚姻自由的法律。社會主義時期,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進一步消除階級社會遺留下來的重男輕女,歧視、玩弄、殘害婦女的傳統偏見和習慣勢力,逐步實現男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及家庭各個方面的平等。

婦女解放可以用一定社會標準衡量:①政治上獲得參政權、選舉權、被選舉權及管理國家的權利;法律上享有與男子完全平等的權利和義務。②經濟上有充分就業的機會和廣闊的就業途徑,對個人和家庭生活資料有佔有權、使用權、處置權、繼承權。

③普遍享有義務教育的機會,接受符合自身發展能力的教育,使才智得到充分發揮,作用被社會完全承認。④婚姻以愛情為基礎,家庭內部夫妻平等,實現家務勞動現代化、社會化。⑤意識形態中完全消除男尊女卑的性別歧視,建立尊重婦女的良好社會風尚。

幫我寫篇文章,怎麼聯絡你,幫我寫一篇文章,是關於微商的作文經歷

寫出好的文章要 三多 1 多讀 是指要不斷大量的豐富自己的知識,多閱讀各種書籍的知識收取,閱讀越多,內容越廣對我們的寫作提高的能力就越大。多閱讀書籍可以讓我們學會如何立意選取材料,勾勒結構整體框架。2 多看 多看可以培養自己瞭解外界的事和物,還可以多積累以生活中真實體裁積累起來的材料,看得多了,看得...

誰能幫我寫篇感悟寂寞的文章,誰能幫我寫一篇文章關於寂寞的文章?

一人獨處,寂寞中會找到方向 一人獨處,寂寞中才會體驗寂寞的另一種解釋 寂寞是幸福的,寂寞是心底永恆的動力 不要說,寂寞是孤獨的代名詞 因為孤獨是體驗寂寞的完美方式 朋友,我們不喜歡喧囂 我們更想體驗寂寞帶來的快樂 那是我們屬於自己的完全空間 誰能幫我寫一篇文章關於寂寞的文章?20 分呢?給分啊?誰可...

求一篇寫小動物的文章,寫一篇關於小動物的作文

我家養了一隻小狗,它的名字叫 汪汪 它的毛很黑很黑,它的尾巴常常捲起來像一個小黑圈,它那黑珍珠大小的眼睛,它的腳印一朵朵梅花,它的牙齒尖尖的,像一座座小山,它睡覺的時候,耳朵緊貼著地上。它的性格有些古怪,說它乖,它有時候會找個暖和的地方睡覺,無憂無慮,自由自在,什麼事也不過問,可是它想出去玩玩,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