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微生物的基本特點,微生物有哪些基本特徵為什麼

2021-05-30 18:47:43 字數 5317 閱讀 2939

1樓:巨樹花池嫻

1.個體微小,結構簡單

在形態上,個體微小,肉眼看不見,需用顯微鏡觀察,細胞大小以微米和米計量。

2.繁殖快

生長繁殖快,在實驗室培養條件下細菌幾十分鐘至幾小時可以繁殖一代。

3.代謝型別多,活性強。

4.分佈廣泛

有高等生物的地方均有微生物生活,動植物不能生活的極端環境也有微生物存在。

5.數量多

在區域性環境中數量眾多,如每克土壤含微生物幾千萬至幾億個。

6.易變異

相對於高等生物而言,較容易發生變異。在所有生物類群中,已知微生物種類的數量僅次於被子植物和昆蟲。微生物種內的遺傳多樣性非常豐富。

微生物有哪些基本特徵 為什麼

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微生物有以下主要特徵:

1、體小面大

一個體積恆定的物體,被切割的越小,其相對表面積越大。微生物體積很小,如一個典型的球菌,其體積約1mm³,可是其表面積卻很大。這個特徵也是賦予微生物其他如代謝快等特性的基礎。

2、吸多轉快

微生物通常具有極其高效的生物化學轉化能力。據研究,乳糖菌在1個小時之內能夠分解其自身重量1000-10000倍的乳糖,產朊假絲酵母菌的蛋白合成能力是大豆蛋白合成能力的100倍。

3、生長繁殖快

相比於大型動物,微生物具有極高的生長繁殖速度。大腸桿菌能夠在12.5-20分鐘內繁殖1次。

不妨計算一下,1個大腸桿菌假設20分鐘**1次,1小時3次,1晝夜24小時**24×3=72次,大概可產生4722366500萬億個(2的72次方),這是非常巨大的數字。

但事實上,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如營養缺失、競爭加劇、生存環境惡化等原因,微生物無法完全達到這種指數級增長。 已知大多數微生物生長的最佳ph範圍為7.0 (6.

6~7.5)附近,部分則低於4.0。

擴充套件資料

微生物群種類

原核;原核生物。

真核:真菌、藻類(部分)、原生動物(部分)。

非細胞類:病毒和亞病毒。

一般地,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教科書中,均將微生物劃分為以下7大類:

細菌、病毒、真菌、立克次氏體、支原體、衣原體、螺旋體。

細菌(1)、定義:一類細胞細短,結構簡單,胞壁堅韌,多以二**方式繁殖和水生性強的原核生物。

(2)、分佈:溫暖,潮溼和富含有機質的地方。

(3)、結構:主要是單細胞的原核生物,有球形,杆形,螺旋形。

基本結構:細胞膜細胞壁細胞質核質。

特殊結構:莢膜、鞭毛、菌毛、芽胞。

(4)、繁殖: 主要以二**方式進行繁殖的。

(5)、菌落: 單個細菌用肉眼是看不見的,當單個或少數細菌在固體培養基上大量繁殖時,便會形成一個肉眼可見的,具有一定形態結構的子細胞群落。

菌落是菌種鑑定重要的依據。不同種類的細菌菌落的大小,形狀光澤度顏色硬度透明度都不同。

3樓:

微生物基本特徵:小

這就是微生物最基本的特徵

也是微生物這個詞的來歷,就是小的生物

其他特徵比如:大多是單細胞(某些無細胞結構)個體微小,一般<0.1mm。構造簡單,有單細胞的,簡單多細胞的,非細胞的進化地位低。

五大共性:

1,體積小,面積大。

2,吸收多,轉化快。

3,生長旺,繁殖快。

4,適應強,易變異。

5,分佈廣,種類多。

4樓:gx123雪

體積小面積大,吸收多轉化快,適應強易變異,生長旺繁殖快,分佈廣種類多。最體積小面積大是最基本的共性,由於微生物是一個如此體積小面積大的系統,從而賦予它們不同於一切大生物的五大共性。因為體積小面積大的系統必然有一個巨大的營養物質吸收面,代謝廢物排放面和環境資訊交換面並由此產生其餘四個共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體小面大一個體積恆定的物體,被切割的越小,其相對表面積越大。微生物體積很小,如一個典型的球菌,其體積約1mm³,可是其表面積卻很大。這個特徵也是賦予微生物其他如代謝快等特性的基礎。

吸多轉快微生物通常具有極其高效的生物化學轉化能力。據研究,乳糖菌在1個小時之內能夠分解其自身重量1000-10000倍的乳糖,產朊假絲酵母菌的蛋白合成能力是大豆蛋白合成能力的100倍。

生長繁殖快相比於大型動物,微生物具有極高的生長繁殖速度。大腸桿菌能夠在12.5-20分鐘內繁殖1次。

不妨計算一下,1個大腸桿菌假設20分鐘**1次,1小時3次,1晝夜24小時**24×3=72次,大概可產生4722366500萬億個(2的72次方),這是非常巨大的數字。但事實上,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如營養缺失、競爭加劇、生存環境惡化等原因,微生物無法完全達到這種指數級增長。 已知大多數微生物生長的最佳ph範圍為7.

0 (6.6~7.5)附近,部分則低於4.0。

簡答題:微生物的基本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定義: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 (但有些微生物是可以看見的,像屬於真菌的蘑菇、靈芝等。)

1 特點: 個體微小,一般<0.1mm。

構造簡單,有單細胞的,簡單多細胞的,非細胞的。進化地位低,大多依靠有機物維持生命。

2 分類:

原核類: 三菌,三體。

三菌:細菌、藍細菌、放線菌 三體: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氏體真核類: 真菌,原生動物,顯微藻類。

非細胞類: 病毒,亞病毒 ( 類病毒,擬病毒,朊病毒)。

3 五大共性:

體積小,面積大;

吸收多,轉化快 微生物;

生長旺,繁殖快;

適應強,易變異;

分佈廣,種類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作為生物,具有與一切生物的共同點,即遺傳資訊都是由dna鏈上的基因所攜帶,除少數特例外,其複製、表達與調控都遵循中心法則;初級代謝途徑如蛋白質、核酸、多糖、脂肪酸等大分子物的合成途徑基本相同;微生物的能量代謝都以atp作為能量載體。

微生物作為生物的一大類,除了與其他生物共有的特點外,還具有其本身的特點:

①個體最小,比面值最大。一般微生物以微米表示其大小,病毒用奈米表示大小。比面值是指面積與體積的比值,假設人的比面值為1,則大腸桿菌是300 000。

比面積大有利於物質交換和能量、資訊的交換。

②結構簡單。微生物以單細胞、簡單多細胞或無細胞形式存在。

③代謝活躍。微生物的代謝方式多樣,吸收、轉化物質速度極快。生物界的普遍規律是某生物個體越小,其單位體重消耗的食物越多,如3g地鼠每天消耗與體重等重的糧食,而大腸桿菌每小時消耗2 000倍於體重的糖。

④代謝基質寬。從無機物到有機物;從無毒物到有毒物;從結構簡單到結構複雜的物質,微生物都能利用和降解。

⑤繁殖最快。大腸桿菌在適宜條件下,每24h可**80次,即增殖數為1.2x1024。

⑥容易變異。其自然變異頻率可達10—『」一10—5,但因繁殖快,數量多,與外界環境直接接觸,因而在短時間內可出現大量變異的後代,如流感病毒。

⑦種類繁多。目前已確定的微生物種類有10s以上,每年仍以幾百上千的新種在被發現, 目前所瞭解的微生物種類僅僅為自然界中的0.1%~1%。

⑧數量巨大。每克土壤含幾億細菌;人體的腸道中始終寄居著100~400種微生物,為腸道正常菌叢,總數可達100萬億。

⑨分佈廣泛。如萬米深海的硫細菌;85km高空的微生物;地層下128m和427m的沉積岩中的細菌。

另外,微生物還具有抗性最強、休眠最長、起源最早、發現最晚等特點。

由於微生物本身的生物學特性和獨特的研究方法,微生物已經成為現代生命科學在分子水平、基因水平、基因組水平和後基因組水平研究的基本物件和良好工具。微生物和微生物學的理論與研究技術正在被廣泛應用於其他生命科學的研究中,推動著生命科學的日新月異,直接和間接地推動著人類文明的快速發展。現代生命科學的許多前沿成果大多來自於對微生物的研究。

微生物有哪些主要特點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微生物有6個特點:①種類多:據統計目前已發現的微生物有10萬種以上,而不同型別的微生物具有不同的代謝方式,能分解各式各樣的有機物質。

人們能獲得沼氣也就是利用微生物的功勞。②繁殖快:只要有了適宜的條件,主要是溫度、溼度、營養、酸鹼度等,微生物繁殖一代只要幾十分鐘一整天就可以繁殖幾十代。

③分佈廣:在自然界中上至天空下至海洋,到處都有微生物存在。土壤是各種微生物的大本營,池塘、糞坑底下冒沼氣就是微生物在活動。

④容易培養:大多數微生物都能在自然條件下,利用簡單的營養物質生長,並在生長過程中積累代謝產物。但沼氣發酵微生物很特殊,見氧氣就死亡,要在隔絕空氣具備營養和溫度、溼度適宜的條件下才能生長。

⑤力量大:雖然微生物個體微小,但是數量巨大且代謝能力很強。將作物秸稈預先堆漚幾天,投入沼氣池後3個月就被微生物分解轉化由硬的物質變成軟的了。

⑥變化多端:如果沼氣池裡全部投放嫩青草或早春綠肥,那麼全部是產酸的微生物在活動,即使產了氣也不能燃燒。只要加入適量的石灰水和豬、牛糞產甲烷細菌就活動旺盛,所產的氣就是沼氣可以燃燒利用。

總之,沼氣發酵的目的是給沼氣微生物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使它保持旺盛的活力,以便多產氣、產優質氣。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微生物的代謝旺盛

微生物雖然很小,但胃口「大」,能「吃」會「拉」,代謝旺盛,素有活的「化工廠」之稱。微生物的代謝強度比高等動物的代謝強度高几千倍到幾萬倍。例如一千克酒精酵母一天能分解幾千千克糖類,使它們變成酒精。

微生物的適應性強

微生物的適應性強,能在嚴酷的外界環境中隨機應變,儲存自己。例如,肺炎雙球菌有莢膜,可以抵抗白細胞的吞噬。再如細菌的芽孢、放線菌的分生孢子,真菌的各種孢子,更能抵抗外界不良環境的侵害,一般能成活幾年甚至幾千年。

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特點保藏菌種,誘變菌種改變微生物的遺傳特性和代謝途徑。

微生物的易培養性

微生物對營養要求一般都不高,農副產品、工廠下腳料都可以用來培養微生物。沼氣發生池就是利用糞便、草木纖維等生產沼氣的。大多數微生物的反應條件溫和,能在常溫常壓下生長繁殖,不需要昂貴的裝置,這比用化學法生產化工原料要優越得多。

微生物培養不受季節、氣候影響,因而能長年累月地進行工業化生產。

微生物解毒

20世紀50~60年代,甲苯汞是用作稻田的有效的農藥,後來發現,其毒性是導致人患水俁病的禍根,成了公害。日本科學家已找到了一種能分解有機汞的假單胞微生物。它可以將這種有機汞分解成苯和金屬汞,金屬汞大部分揮發到空氣中,少量沉澱到試驗容器底部。

研究人員將這種微生物基因植入具有傳播效能的藥劑質體上,廣泛噴施到有毒的田地水域,抗汞的質體使其他微生物也具有了解汞毒的效能,從而降低了汞毒危害。

微生物的用途有哪些,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現代定義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 在生物圈內的物質迴圈過程中,以異樣型微生物為主的分解者,在有機物的礦質化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於生產者一起共同推動著生物內的物質迴圈,使生態系統保...

微生物複習 微生物生態,微生物生態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微生物生態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間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研究微生物生態活動的規律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例如瞭解微生物的生態分佈及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生命活動的規律,有助於開發新的微生物資源,同時也為研究生物的進化提供理論基礎。瞭解微生物間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擴大新的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微生物分為三類 細菌 真菌 病毒。有好多種,原核細胞,真核細胞 想知道詳細的話可以參考 伯傑氏手冊 比較權威的一本。目前公認的包括七大類。即病毒 立克次休 支原休 細菌 放線菌 螺旋體 真菌 酵母菌 黴菌 排在前面的小而低等,排在後面的逐漸大而高等 三大類 1.真核微生物 如真菌 有完整的細胞結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