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的用途有哪些,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2022-04-26 12:07:14 字數 3226 閱讀 4236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定義: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

微生物的作用:在生物圈內的物質迴圈過程中,以異樣型微生物為主的分解者,在有機物的礦質化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於生產者一起共同推動著生物內的物質迴圈,使生態系統保持平衡.例如,在碳素迴圈中,地球上 90% 的 co 2 是由微生物的生命活動產生的;在氮素迴圈中,固氮作用、氨化作用、硝化作用、反硝化作用都有微生物的活動;在磷和硫的迴圈中同樣也需要各種微生物的活動.

2樓:威高

微生物有很多種,這不是一個科學的分類標準,而是人們以它的體積比較小,一般肉眼不可見,所以統稱為微生物。

微生物主要是一些原核生物以及一些低等的真核生物,其中包括:朊病毒,類病毒,病毒,立可次氏體,支原體,衣原體,細菌,真菌,放線菌等

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主要是作為分解者,分解作用和光合作用相反,它把有機物分解為無機物質,以供植物生長再次利用。如一些氨化細菌,硝化細菌等

在生活中,微生物也有很多用處,比如釀酒就是利用真菌中的酵母菌進行無氧呼吸得以實現的。還有大腸桿菌等,它們寄生在人體腸道內,可以幫助消化食物,對人體是有益的

不過病毒,衣原體等可能會引起人類疾病,其中就有如sars,aids這些病毒導至的惡疾.

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3樓:啦啦啦啦啦咳

現代定義: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

微生物的作用:在生物圈內的物質迴圈過程中,以異樣型微生物為主的分解者,在有機物的礦質化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於生產者一起共同推動著生物內的物質迴圈,使生態系統保持平衡.例如,在碳素迴圈中,地球上 90% 的 co 2 是由微生物的生命活動產生的;在氮素迴圈中,固氮作用、氨化作用、硝化作用、反硝化作用都有微生物的活動;在磷和硫的迴圈中同樣也需要各種微生物的活動.

4樓:不加辣謝謝

1、微生物是指一群個體微小、結構簡單、大多數是單細胞、少數是多細胞或沒有細胞結構的低等生物;

2、①、有益作用:a、推動自然界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b、淨化環境,維持生態平衡;c、維護人和動物健康;d、製造加工食品和工農業產品;e、用於科學研究和生物工程;

②、有害作用:a、某些微生物能引起人和動植物的疾病;b、毀壞工農業產品、農副產品和生活用品。

微生物有哪些特點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體小面大

一個體積恆定的

物體,被切割的越小,其相對表面積越大。微生物體積很小,如一個典型的球菌,其體積約1mm³,可是其表面積卻很大。這個特徵也是賦予微生物其他如代謝快等特性的基礎。

2、吸多轉快

微生物通常具有極其高效的生物化學轉化能力。據研究,乳糖菌在1個小時之內能夠分解其自身重量1000-10000倍的乳糖,產朊假絲酵母菌的蛋白合成能力是大豆蛋白合成能力的100倍。

3、生長繁殖快

相比於大型動物,微生物具有極高的生長繁殖速度。

4、適應強,易變異,分佈廣,種類多。

6樓:**叢林

1.個體微小,結構簡單

在形態上,個體微小,肉眼看不見,需用顯微鏡觀察,細胞大小以微米和奈米計量。

2.繁殖快

生長繁殖快,在實驗室培養條件下細菌幾十分鐘至幾小時可以繁殖一代。

3.代謝型別多,活性強。

4.分佈廣泛

有高等生物的地方均有微生物生活,動植物不能生活的極端環境也有微生物存在。

5.數量多

在區域性環境中數量眾多,如每克土壤含微生物幾千萬至幾億個。

6.易變異

相對於高等生物而言,較容易發生變異。在所有生物類群中,已知微生物種類的數量僅次於被子植物和昆蟲。微生物種內的遺傳多樣性非常豐富。

7樓:匿名使用者

體積小,面積大 、 吸收多,轉化快 、生長旺,繁殖快 、適應性強,易變異 、分佈廣、種類多 。

8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廣,體積小;生長快,易變異。

9樓:meng0蒙

形體微小,形態結構簡單,繁殖代謝旺盛的微生物

微生物有哪些用途?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隨著對微生物的研究的不斷進展,人們也有了越來越多的新發現。2023年,英國一位叫弗萊明(1881~1955)的科學家發現在培養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培養皿中,受到青黴菌汙染了的培養基及其近旁就再見不到葡萄球菌了。這顯示了青黴菌能分泌某種能殺滅、抑止葡萄球菌生長的物質。

經過反覆試驗,弗萊明和他的同事們發現這種青黴菌的分泌物能抑制許多種病原菌的生長,從它的溶液中提取的物質,能十分有效地**敗血病和創傷。這種物質後來就被稱為「青黴素」。經過十多年以後,這個發現才引起了人們的重視,各國的科學家紛紛開展了這方面的研究工作,接連研究出了鏈黴素、土黴素等新的抗生素。

時至今日,全世界已發現了四千多種抗生素,其中在醫學和工農業生產上有使用價值的約有一百多種。

近幾十年來,世界上對微生物的研究發展得更快了。人們對微生物的認識大大加深了,許多曾經肆虐全球的致病微生物已受到人類牢牢的控制;微生物在工業、農業、食品及醫藥衛生等方面越來越多地為人類提供有用的產品。同時,微生物也被人們用作研究生命之謎的好材料,使生命科學迅速發展,這對人類的未來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微生物有哪些作用?

1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土壤微生物的種類很多,有細菌、真菌、藻類和原生動物等。土壤微生物的數量也很大,一克土壤中就有幾億至幾百億個。一畝地耕層土壤中,微生物的重量有幾百千克到上千千克。

土壤越肥沃,微生物越多。微生物在土壤中主要有三大作用:一是分解有機質;二是分解礦物質;三是固定氮素。

微生物有什麼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1.自養型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是生產者,將無機物轉化為有機物。

2.大部分微生物是異養型,在生態系統中是分解者,分解動植物遺體糞便,將有機物轉化為無機物。

3.根據不同微生物的特性,在人們日常生產和生活中,也有很大的應用。比如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根瘤菌等等。

4.每個人甚至每個動植物個體的體表和體內都有大量的微生物菌群。就人類來說,通常體表和體內的這些微生物是無害的甚至是有益的。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微生物分為三類 細菌 真菌 病毒。有好多種,原核細胞,真核細胞 想知道詳細的話可以參考 伯傑氏手冊 比較權威的一本。目前公認的包括七大類。即病毒 立克次休 支原休 細菌 放線菌 螺旋體 真菌 酵母菌 黴菌 排在前面的小而低等,排在後面的逐漸大而高等 三大類 1.真核微生物 如真菌 有完整的細胞結構 ...

微生物的分類有哪些,微生物有哪些種類?

根據細胞的有無以及細胞結構特點的不同,人們把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它們是原核細胞型微生物,例如細菌和放線菌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如真菌 非細胞型微生物,例如病毒等。微生物個體很小,一般只有用顯微鏡把它們放大幾百倍封幾千倍,乃至幾十萬倍才能看清楚它們。微生物結構都很簡單 往往都是單細胞的,也就是說,個細胞就...

微生物複習 微生物生態,微生物生態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微生物生態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間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研究微生物生態活動的規律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例如瞭解微生物的生態分佈及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生命活動的規律,有助於開發新的微生物資源,同時也為研究生物的進化提供理論基礎。瞭解微生物間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擴大新的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