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方法有哪些,控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主要方法及原理有哪些

2021-05-30 18:11:12 字數 2703 閱讀 8720

1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防腐(antisepsis):利用理化因素抑制微生物生長繁殖

這是我們《微生物學》教材上的概念

控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主要方法及原理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方法和化學

bai方法。du

物理方法中主要是zhi溫度控制dao

、溼度控制。微生物生專長繁殖屬必須具備一定的溫度和溼度。一般說,低溫、乾燥不利於微生物生長,甚至能夠殺滅微生物。

所以可以用低溫和乾燥控制微生物生長繁殖。酸度過高或過低、滲透壓過高或過低也能控制微生物生長繁殖。

化學方法中主要有營養物質控制和化學物質抑制兩種。微生物沒有必須的營養物質就無法生長繁殖。如控制碳源、氮源、微量元素或必須的維生素等,都可以抑制或控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

某些化學物質能夠抑制微生物生長甚至殺滅微生物。如砷、鉛等有毒元素,***、***等有毒化合物,殺菌藥物等。其原理是破壞微生物中大分子物質的結構,使這些物質失去活性或正常的生理功能,抑制微生物生長或致微生物死亡。

此外,高能輻射(如紫外線、高能電子束、高能中子束、x-射線、伽瑪射線等)也能致微生物死亡。其原理是破壞微生物遺傳物質dna和rna,使微生物無法正常生長。

其實,微生物生長繁殖與大型生物是一樣的,能讓大型生物(比如人類)活不了的東西,微生物也活不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溫度,控制溼度。

我們採取哪些方法控制微生物的繁殖與生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哪些方法可以控制微生物的繁殖與生長,那就是缺氧,如果是控制了氧氣,那麼微生物生長,就會成為一種。障礙,所以說,嗯,那就把它隔斷氧氣,隔斷在真空裡面,所以說這樣就可以控制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要防止微生物的過度繁殖,人們常採用低溫、高溫、暴 晒、保持乾燥、清洗乾淨等方法來進行。

哪些方法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依靠各種手段抑制某些微生物生長繁殖的過程,叫作防腐。人們經常把多餘的魚肉、蔬菜和水果或晒乾,或鹽醃,或製成蜜餞,這是因為微生物的繁殖需要一定的水分,而經過處理的食物不含或只含極少量的水分,從而剷除了滋生微生物的「溫床」,起到了儲存食物的作用。

微生物的生長還受溫度的影響,一般細菌在30~37℃、黴菌在25~28℃生長最旺盛,如果降低溫度便可以減弱微生物的生命活動,或者使它們處於休眠狀態,因此人們利用冰箱、冰庫來貯藏肉、蛋。

但是冷藏僅僅是為了防腐,達不到滅菌和消毒的作用,所以冷藏食物需要有時間限制,一旦超過了冷藏期,微生物適應了低溫環境,會從休眠中「醒來」,導致食物變質。肉類一般在低溫下可以儲存一年左右,蛋類的儲存期更長一些。時至今日,人們找到了並且還在繼續尋找戰勝有害微生物的有力**。

控制微生物生長繁殖的理化因子有哪些,分別簡述

7樓:靜靜靜然

答:(一)微生物

的營養微生物要求的營養物質必須包括組成細胞的各種原料和產生能量的物質,主要有:水、碳素營養源、氮素營養源、無機鹽及生長因素。

細胞的分子式:c5h7o2n(或c60h87o23n12p)。對營養的需求:

好氧微生物:bod5:n:

p=100:5:1;厭氧微生物:

bod5:n:p=400:

5:1。

1.水:組成部分,代謝過程的溶劑。細菌約80%的成分為水分。

2.碳源:碳素含量佔細胞幹物質的50%左右,碳源主要構成微生物細胞的含碳物質和供給微生物生長、繁殖和運動所需要的能量,一般汙水中含有足夠碳源。

3.氮源:提供微生物合成細胞蛋白質的物質。

4.無機元素:主要有磷、硫、鉀、鈣、鎂等及微量元素。

作用:構成細胞成分,酶的組成成分,維持酶的活性,調節滲透壓,提供自養型微生物的能源。磷:

核酸、磷脂、atp轉化。硫:蛋白質組成部分,好氧硫細菌能源。

鉀:啟用酶。鈣:

穩定細胞壁,啟用酶。鎂:啟用酶,葉綠素的重要組成部分

5.生長因素: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等。

(二)溫度

各類微生物所生長的溫度範圍不同,約為5℃~80℃。此溫度範圍,可分為最低生長溫度、最高生長溫度和最適生長溫度(是指微生物生長速度最快時溫度)。依微生物適應的溫度範圍,微生物可以分為中溫性(20~45℃)、好熱性(高溫性)(45℃以上)和好冷性(低溫性)(20℃以下)三類。

當溫度超過最高生長溫度時,會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迅速變性及酶系統遭到破壞而失活,嚴重者可使微生物死亡。低溫會使微生物代謝活力降低,進而處於生長繁殖停止狀態,但仍儲存其生命力。

(三)ph

不同的微生物有不同的ph適應範圍。細菌、放線菌、藻類和原生動物的ph適應範圍是在4~10之間。大多數細菌適宜中性和偏鹼性(ph=6.

5~7.5)的環境。廢水生物處理過程中應保持最適ph範圍。

當廢水的ph變化較大時,應設定調節池,使進入反應器(如曝氣池)的廢水,保持在合適的ph範圍。

(四)溶解氧

影響生物處理效果的重要因素。好氧微生物處理的溶解氧一般以2~4mg/l為宜。

(五)有毒物質

在工業廢水中,有時存在著對微生物具有抑制和殺害作用的化學物質,這類物質我們稱之為有毒物質。其毒害作用主要表現在細胞的正常結構遭到破壞以及菌體內的酶變質,並失去活性。在廢水生物處理時,對這些有毒物質應嚴加控制,但毒物濃度的允許範圍,需要具體分析。

微生物的傳統檢測方法有哪些,微生物的快速檢測方法有哪些

傳統檢測有三種方法 1 直接顯微鏡觀察,正常情況,在一定的培養條件下 相同的培養基 溫度以及培養時間 同種微生物表現出穩定的菌落特徵。可以通過顯微鏡觀察菌落特徵對微生物種類進行判斷。2 選擇培養基培養微生物或人為提供有利於目的菌株生長的條件,選擇培養基,其作用是允許特定種類的微生物生長,同時抑制或阻...

微生物的用途有哪些,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現代定義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 在生物圈內的物質迴圈過程中,以異樣型微生物為主的分解者,在有機物的礦質化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於生產者一起共同推動著生物內的物質迴圈,使生態系統保...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微生物分為三類 細菌 真菌 病毒。有好多種,原核細胞,真核細胞 想知道詳細的話可以參考 伯傑氏手冊 比較權威的一本。目前公認的包括七大類。即病毒 立克次休 支原休 細菌 放線菌 螺旋體 真菌 酵母菌 黴菌 排在前面的小而低等,排在後面的逐漸大而高等 三大類 1.真核微生物 如真菌 有完整的細胞結構 ...